星期五, 4月 20, 2018

諸葛亮「觀人七法」,教你看穿一個人 + 一輩子只做過兩個工作 他如何從小秘書變電動車齒輪大王?

諸葛亮「觀人七法」,教你看穿一個人


難得畫面!台灣藍鵲激戰大蜈蚣 纏鬥3分鐘全記錄

貝特朗(Bertrand)一家人騎腳踏車遊台灣兩個月又一星期的最後三天來寒舍作客

貝特朗(Bertrand)一家人欣賞綠島睡美人與哈巴狗
睡美人與哈巴狗 甜蜜廝守千萬年

湛藍蘭嶼有夠美  攝影高手貝特朗


貝特朗(Bertrand)一家人騎腳踏車遊台灣


大兒子里歐(Leo)自己騎腳踏

在「十分遊客中心」貝特朗(Bertrand)夫婦合影

里歐(Leo)及盧卡斯(Lucas)

少年派|諸葛亮

成都市高新區益州小學五年級3班 鄧弘泰

草船借箭、借東風、空城計,孩子,這些都是假的,是羅貫中編出來的。」老爸的這句話,把我打懵了。

我喜歡讀書,暑假裡花了一個月時間,終於把《三國演義》讀完了,我最喜歡神一般的諸葛亮。可我繪聲繪色地給老爸講諸葛亮的故事時,老爸的這句話,讓我感到特別無助。這是咋回事呢?

老爸笑了:「孩子,假的就是假的,但喜歡諸葛亮很好啊!不過,你要先讀《誡子書》《隆中對》《出師表》;之後,再帶你去武侯祠,我保證你一定會真正地喜歡他。」

讀就讀,反正這也是我的最愛。當老爸把這3篇文章交到我手上時,我傻眼了,都是古文啊,我怎麼看得懂?不要緊,歷史專業出身的老爸說,一個字一個字地查,一句話一句話地過,實在不懂再去問他。「才須學也」,兩星期後,看著我能流利背誦,老爸又笑了:「走,去武侯祠。」

在諸葛亮殿前,老爸告訴我,在官渡之戰前,有曹操、呂布、袁紹等大大小小10多股勢力。10年後,到「隆中對」時,只有荊州劉表、益州劉璋和曹操、孫權了。

「曹操挾百萬之眾」,孫權「已歷三世,據有江東,賢能為之用」,都不能去打,只能在荊州、益州上做文章,打弱的。這是再明顯不過的道理,還值得大書特書嗎?

望著威嚴慈祥的諸葛亮高大的塑像,我都要聽哭了。我捧讀了一個月的書是假的,喜歡的諸葛亮也就這水平,我還能信誰?這麼多遊人來這裡又是幹嘛呢?老爸還說讓我真正地喜歡諸葛亮,我咋喜歡呢?

看著我要哭不哭的表情,老爸拍拍我的肩:「孩子,盡信書不如無書。讀書,特別是歷史書,是讓你思考的,不是讓你相信的。

老爸繼續著他的講解,我也逐漸明白:三國後,魏晉南北朝時代特別混亂,都是帶兵的將軍最後取代了國王,這些將軍們當上了國王后又被後來的將軍取代。所以,人們對忠心報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欽佩不止,才有了層層拔高的諸葛亮。

「孩子,這種精神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老爸,我明白了,學習他的精神而不是他的計謀。」老爸看著我,笑了起來。

回家路上,老爸告訴我,優秀的丞相很多,三國時吳國的陸抗,前秦的王猛,前燕的慕蓉恪,被稱為聖相的北宋李沆等。這些人的故事非常值得讀,諸葛亮只是他們中的一個,這一個給我們留下1000多年的傳說,這是一種寶貴財富。聽著老爸的話,我恨不得馬上去買這些人的故事書來讀,看他們為什麼會稱為賢相。

望著遠去的武侯祠,看到熙熙攘攘的街道,我想起杜甫寫的「三分割據紆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笑了。



~~~~~~~~~~~~~~~~~~~~~~




~~~~~~~~~~~~~~~~~~~~~~~~~

(^_^)HA HA HA 笑話

王八蛋
王八蛋:這是民間的一句罵人話。實際上, 這句話的原來面目是「忘八端」。古代「八端」是指「孝、悌、忠、 信、禮、義、廉、恥」,此八端指的是做人之根本,忘記了「八端」也就是忘了做人根本,可是後卻被訛傳成「王八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