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4, 2018

張忠謀真情告白 談徬徨、生死與愛 + 2018 合歡初雪空拍 + 104歲的老奶奶長壽的秘決



2018 合歡初雪空拍完整版


『常想一二 不思八九』
-原來,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學習張忠謀董事長的智慧,一生受用無窮。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 退休前獨家真情告白】





張忠謀真情告白 談徬徨、生死與愛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2018年開春,87歲的科技教父主持正式交棒前最後一場法說會, 依舊挺直腰桿,談笑風生; 下台前,輕輕一句I will miss you,灑脫道別。

他說,就是走完一個人生階段,沒有太多感傷,但相隨多年的台積人,早已紅了眼眶。事業經營,他向來不愛風險,橋牌世界高手的他,對於台積電的未來,也總是步步精算,縝密布局,不但接班如此,未來5年的競爭力布局亦是。

退休前的他,帶領台積電登上經營的高峰,市值超越勁敵英特爾,一度飆漲至6.9兆元,占台股2成。如此風光,但他依然是那個持股不到1%,誠信自持,沒有絲毫藉機謀私利,永遠的專業經理人。

業界形容,他是能料敵機先,攻其不備的科技巨擘。不但創造台積電黃金30年,也打下台灣半導體世界龍頭的地位。

當下台前,各方掌聲如浪撲來,讚嘆接踵而至,張忠謀行將留下漂亮的退休身影之際,他接受《今周刊》獨家訪問。

這一次,他不談經營、不談策略、不談產業趨勢,他坐在辦公桌前,談壯年的徬徨,談愛、生死與事業年華。數十年的流光在我們發問下閃過眼前,一頭白髮如銀的他興之所至,吟吟笑立,拉開白板提筆寫下一首邱吉爾的詩。

這首詩,為他戎馬數十載的那些日子,留下注腳,也為即將退休後,打算提筆寫就的自傳下冊,拉出序幕。談自傳下冊,從一首邱吉爾的詩開始!

我在TI(德州儀器公司) 25年的經歷——

黃金般的晨潮
黃銅似的午潮
鉛般的黃昏

但是,無論它是什麼金屬
我都盡力擦磨
使每一個金屬發出它特有的光芒

這是邱吉爾的一首詩,他這樣描述他的同代人Royal Curzon(編按:英國公爵)。Curzon20世紀初期,曾做過印度總督,那是他黃銅似的午潮,他後來回英國還是有官做,那是鉛一般的黃昏了。而我的50歲徬徨就在這裡(指著詩句第三行),雖是鉛一般的黃昏,但我還是盡力擦磨,使它發出它特有的光芒。

徬徨的50歲,造就台積電黃金年月
我離開TI時,才52歲,到美國通用(編按:擔任總裁)待了一年半,我就知道,不要待下去了。假如沒有50歲那個徬徨,會一直(在TI)待到退休,永遠都做TICEO,但是做CEO沒有希望……。

至於我創辦台積電這30年來都是黃金,晨潮是黃金、午潮是黃金、黃昏也是黃金!

談交棒與裸退
裸退對接班人比較好,背後有人指指點點是很討厭的事。這段時間,我仍是台積電的董事長,仍然每天都在想未來,每天都要規畫很多事情,而很多規畫都是相當機密的。外界以慢慢放手來形容,我想,這個是對的。

若說這段時間比較特別的事,就是我會告訴他(接班人),我是怎麼做的,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的考量點是什麼,他接不接受在於他,但是我會告訴他,我是怎麼做的。而這樣的溝通,不是一對一,是好幾個人。

宣布退休前,我曾跟幾個國外接班人談過,我告訴他們,我交棒時,會是裸退,他們的反應都是,哇!我如果有像你這樣的boss就好了。

裸退,這對台灣企業來說,是很稀有、少見的。但我沒有要樹立什麼典範的野心,我會這樣做,因為我覺得,這樣做,對公司好,對接班人好,對我也好。假如,名譽上,你把權力和頭銜都給他們(接班人)了,那事實上,背後還有個人指指點點,那是很討厭的事。

談退休與生死
階段完成了就bye bye,不必哭哭啼啼。我在台積電最後一次法說會,結束前,我告訴大家:I will miss you!其實,Sophie(太太張淑芬)事後也問我,是不是有點sad?有點感傷?

其實,在這種事情上,我覺得我是比較西方的,西方是每件事情都有它的階段性,完成了就OK,沒有什麼戀戀不捨,也不能說完全沒有眷戀,至少比東方少很多。

像面對死亡,東方就是哭哭啼啼,不得了了!但是在西方,(死亡)就是這麼一回事,雖不會去鼓勵你要很快樂,但也絕對不是很悲傷的事,這就是階段性嘛!人生走完,階段完成了,就bye bye,不必哭哭啼啼!

對死亡都如此了,死亡是時候一到,一切都完了;那退休後還有很多時間,很多事情呀。那麼,我對法說會say goodbye,有什麼值得悲傷呢,也許是值得高興。

談愛與公益
人類科技一直進步,但愛,卻退步了!我以前根本不知道台積電有志工社,我跟Sophie每天要通3次電話,她被選為志工社長後,我不想知道都難,呵呵!台積電之前也常捐錢,一次,她問我,知不知道捐款都用到哪裡去了。

事實上,921地震,很多企業都捐錢,但最後發現捐款沒用多少。另一方面,企業常覺得,好像捐了錢就沒事了,就沒責任了。當Sophie說,志工可以做點事情,這對我們來說,是跨出一大步。

至於我個人的慈善事業,就靠她了,呵呵。如果要說我個人做公益慈善,前些時候,我幫MIT(麻省理工學院)的經濟系翻修一棟大樓,你們知道MIT經濟系的地位嗎?諾貝爾從有經濟學獎40多年來,MIT就出了27個經濟獎得主,包括現在的3名教授,而那棟樓,現在以我跟Sophie的名字命名。

更精彩完整的內容請看:今周刊2018-01-31


台積電18廠動土 張忠謀:對台灣的三個承諾 做到了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積電18廠代表台積電的三個重要承諾:
1.對未來持續成長承諾
2.對技術的承諾
3.對台灣的承諾

我們在5奈米技術的整體投資初估約新台幣7,000億元(台積電去年的盈餘超過3,000億元)南科晶圓18廠總投資則在5,000多億元。晶圓18廠是台積電在台灣的第4座超大型12吋晶圓廠,今日動土18晶圓廠第一期,預計2019年第1季完工裝機,並於2020年年初進入量產,第二期也將於2018年第3季動工,預計2020年進入量產,第三期廠房預計2019年第3季動工,預計2021年進入量產。

2020年第一、二、三期廠房皆進入量產時,年產能超過100萬片12吋晶圓,並可創造4,000個優質工作機會



~~~~~~~~~~~~~~~~~~~~~~~~~~~~~~~~~~~

104歲的老奶奶長壽的秘決-別忘了謝謝


一位外國總統問一位活了104歲的老奶奶長壽的秘決時,老奶奶回答說,一是要幽默,二是學會感謝。從25歲結婚起,每天說得最多的兩個字就是『謝謝』。她感謝丈夫、感謝父母、感謝兒女、感謝鄰居、感謝大自然給予她的種種關懷和體貼,感謝每一個祥和、溫暖、快樂的日子。

別人每對她說一句親切的話語,每為她做一件平凡的小事,每送她一張問候的笑臉,她都忘不了說聲『謝謝』。八十年過去了,是『謝謝』二字使老奶奶快樂長大,使老奶奶幸福長久,使老奶奶生命長久。
一位教師患癌症死了。他在臨死之前留給人世間的最後一句話『謝謝』:謝謝日夜照顧他的親人,謝謝盡心為他治療的大夫、護士,謝謝前來看望他的學生。

一位山區農民為了感謝收留他走失的孩子並將其送上回家汽車的好心人,竟在一座小縣城裡挨家挨戶尋找了幾千家,只是為了當面向那位好心人說一聲『謝謝』
一個盲女在媽媽的生日時送給媽媽一份禮物,那是一點一點紮在生日賀卡上的盲文。媽媽看不懂,請別人給解釋,沒想到那段盲文竟讓她淚流滿面,並視為她一生中收到的是為珍貴的禮物。那段盲文是:「媽媽,謝謝您把我養大!雖然您沒給我眼睛,但謝謝您給了我生命;雖然我看不見您,但我永遠愛您,謝謝您」。
啟示:有人總結出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十八個字,即:謝謝,您好,對不起,麻煩您,再見,我錯了,請,我們。其中居首位的就是『謝謝』二字,英文中也有一個詞使用率最高,人們幾乎每天詞不離口,那就是。有時,一千句、一萬句的感謝之情,都凝聚在『謝謝』這兩個字上了,常懷一顆感恩的心,也許是文明禮貌的基本要求,是我們應該做到的。


~~~~~~~~~~~~~~~~~~~~~~~~~~~~~

(^_^)HA HA HA 笑話


太絕了!論十大關係

1、一下臺就斷了的,是工作關係;
2、死了也斷不了的,是親屬關係;
3、有事才想起的,是利用關係;
4、有事沒事約吃飯的,是朋友關係;
5、有快樂讓分享的,是患難關係;
6、肉包子砸狗的,是爺孫關係;
7、朦朦朧朧的,是初戀關係;
8、擔驚受怕的,是情人關係;
9、粗茶淡飯的,是夫妻關係;
10、經常互發資訊的,那可是相當不一般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