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5, 2017

世界名人趣事-愛因斯坦 + 為什麼越南的房子蓋得「又瘦又高」



影響世界的百位大師 愛因斯坦


為什麼越南的房子蓋得「又瘦又高」,背後的「原因」絕對讓你想不到...


2017新北市聖誕快閃活動- 2017 ORTV Christmas Flash mob in New Taipei City Hall



世界名人趣事-愛因斯坦
帶猶太血統的科學家 Albert Einstein18791955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愛因斯坦出生於德國烏耳木市,帶有猶太血統。孩提時代的愛因斯坦膽小、畏羞,很遲才學會說話。十五歲那年,舉家移居意大利。1896年,考入瑞士聯邦工藝學校。漸漸地,他對物理發生了濃厚的興趣,從此就致力於理論物理學的研究。


1906年,奠定愛因斯坦一生聲譽的科學巨著〈特別相對論〉出版了。「相對論」是以兩項假設為基礎。一是相對原理;另外就是光的速度與光源的運動無關,光是自然界中惟一永恆不變的因素

此外,他又發表了一個公式E=mc2 ,即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這對日後發展原子彈有極大影響,因此被稱為「原子能之父」。1921年,愛因斯坦因為對物理學的卓越貢獻,榮獲諾貝爾物理獎。

有一位畫家,要給愛因斯坦畫像。愛因斯坦夫人說:「你如果有辦法讓他同意畫倒是一件難得的事,他是最怕出風頭的。上星期有人在報紙上登了他的照片,捧了他一下,他不舒服了兩三天。」

經畫家反覆請求,他才同意畫像。畫完後,愛因斯坦又反覆叮嚀畫家說:「有一句話你不要忘記,這張畫請不要登在報上,把畫像登在報上,那是唱戲的人要做的事,我是用不著的。

這位畫家帶著畫像向大科學家告別了,臨行時,請教了愛因斯坦這樣一個問題:「人生有成功的公式嗎?」科學大師思索了一下,說:「有,有,這就X+Y+Z。」


畫家問:「這是甚麼意思?愛因斯坦解釋說:A代表成功,X代表代表休息,Z就是少說廢話!

愛因斯坦的一位朋友,要求愛因斯坦有空的時候打電話給她。「我的電話號碼很長,挺難記。」朋友說。「說吧!我聽著。」「24361。」

「這有甚麼難記的呢?」愛因斯坦笑笑說,「兩打(12x2=24)與十九的平方19x19=361,我記住了。」



~~~~~~~~~~~~~~~~~~~~~~~~~~~~~~

為什麼越南的房子蓋得「又瘦又高」
背後的「原因」絕對讓你想不到...


建築是一種藝術,因此當我們到不同國家旅行時,不妨好好觀察當地的建築,因為不同地區的建築可以呈現出當地的文化與特色。

而如果你曾到越南旅行,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越南人的身材通長偏向纖瘦,而除了當地人身材纖瘦外,就連越南的建築也多偏向「窄長」型,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走在越南主要城市的大街上,可看到越南的房子多以「窄長」方式呈現,越南的房子寬大概34公尺,卻能長達10公尺以上,一整排這樣的建築看起來相當壯觀,而越南的建築之所以會這麼「苗條」,據傳跟他們的「地價」有關!

由於越南的土地是私有制,所以人民想要蓋房子前一定要先買地,當你有土地的永久使用權時,才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任意蓋房子,也因此越南的地價相當昂貴。

大多數的越南人僅能買到小小塊的土地,但這樣的土地面積並無法讓一家人住在一起,因此越南人只好把房子越蓋越多層,越蓋越高,讓家人們可以住在一起,且越南的地價稅又是以房屋所佔路面的寬度計算,等如說同樣面積的房子,門面越寬要繳的地稅就越高,也因此越南人才會盡量讓自己的房子越瘦才不需繳太多的稅金,而另外有一說是政府希望沿街能開設更多店鋪來賺錢,所以才會限制房子的門面寬度。

而越南的建築可不僅有「瘦長」的特色,曾被法國殖民的越南,建築具有濃厚的歐式風格,不僅房子色彩豐富,多數的建築都有歐式風格的圓柱和拱門,以及觀景陽台,牆上也都有雕工精美的裝飾,走在越南街上宛如走在歐洲街道,可說相當浪漫呢!

住在台灣的我們,看到這樣瘦長的建築,第一個念頭大概是「如果碰到地震怎麼辦?」雖然越南處於環太平洋的地震帶,但因國土形狀狹長,且較長發生地震的區域在較為落後的北越,因此在越南鬧區發生地震的頻率相當罕見,又加上越南沒有颱風等自然災害,因此當地人自然不怕瘦長型的房子容易倒塌囉!

住在地震頻發的台灣,對於瘦長型的建築真的有點恐懼啊,下次到越南去旅行時,除了享用當地著名的小吃外,也別忘了觀察當地的建築特色,並跟它們合照留戀唷!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這篇文章吧!



~~~~~~~~~~~~~~~~~~~~~~~~~~~~

(^_^)HA HA HA 笑話


小時盼過年
如今怕過年。
一年又一年,
不覺到晚年。
想想這些年,
眨眼六十年。
天真在童年,
理想在少年。
艱辛在青年,
奮鬥在中年。
定型在壯年,
休閒在老年。
抬頭快暮年,
珍惜每一年。
養生在全年,
不求活百年。
但求平安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