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17

莫扎特的另類人生 + 鋼玻璃杯的故事_勵志故事



莫札特合輯-The Best of Mozart


難得聽到台大青年學子用「台語」大合唱




莫扎特的另類人生:父親眼中的搖錢樹
嗜賭成性的他死前窮困潦倒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莫扎特的音樂作品毋庸置疑是世界重量級的瑰寶。對於他同時代的人來說,見證他的一生如同目睹一個奇蹟。225年過去了,他依然是薩爾茨堡最鍾愛、最著名的兒子。而這位音樂奇才傳奇一生的背後其實有著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下面小編就從另一個角度還原一個真實的莫扎特。

涉獵廣泛,驚人的高產
莫扎特譜寫的音樂加起來一共有25,000頁。植物學家、出版商路德維希·裡特爾·馮·克歇爾(Ludwig Ritter von Köchel)曾在1862年的克歇爾目錄中羅列過,莫扎特一共創作了626部作品。在那之後人們還陸陸續續從文獻中發現了不少莫扎特的作品。目前已知的已有1000部,而根據記載,還有46部目前下落不明。

羈旅奔波
 
十歲以後的莫扎特幾乎一直在四處奔波。他曾經巡演過17次,其中三次是去義大利。莫扎特時代的歐洲可不好走,當時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公共馬車,古羅馬帝國給歐洲留下了一個道路網,把一切重要的城市都連接了起來,但路況不好,凹凸不平。一般情況下,深夜一、二點就得起床,準備趕路。馬車免不了劇烈顛簸、搖晃,他們嘗盡了車馬勞頓的苦頭。

盛大的西歐之旅花費了大約二十萬荷蘭盾(合約460,000歐元),而當時他爸爸利奧波德完全是靠兒子的才名才籌措到了那麼多錢。

▲ 奧地利曾經使用的貨幣

莫扎特掙了不少錢,但是花得更多。他是個出名的賭徒和桌球愛好者。而他柔弱的妻子康斯坦茨先後懷孕六次,用在療養上的錢也不少。最後莫扎特死的時候還欠著3,000荷蘭盾(合約7,000歐元)。

性格特點
莫扎特就像書裡寫的那樣,天生就是一副藝術家做派。隨性、愛幻想、焦慮、跳躍,對陌生人輕信。這種性格都是他小時候在父親的強制下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造成的,利奧波德(他父親)特別討厭兒子一個人出門。


父子關係 
 
▲ 莫扎特的父親奧波德

小時候,莫扎特把父親當做偶像。「第一愛上帝,第二愛爸爸。」利奧波德則狠狠壓榨自己兒子的天賦。在十五歲之前,父親還一直為莫扎特作曲。成年後的他和父親的關係一度變得很緊張,幾乎到了決裂的邊緣。在他最困頓、家庭支出全由他一人承擔的時候,父親還試圖剝奪其繼承權。


婚姻生活

▲ 莫扎特的妻子康斯坦茨

關於莫扎特愛情的說法,有很多版本。不過,莫扎特一生真正愛過的女人有兩個,而且還是姐妹倆。他們分別是德國著名音樂家韋伯爾的二女兒阿洛伊西婭和三女兒康斯坦齊亞。

原本他先愛上了阿洛伊西婭,阿洛伊西婭利用莫扎特的才華讓自己成功後,卻拒絕了莫扎特的求婚。三女兒康斯坦齊亞是莫扎特的第二選擇,他們相愛結婚,並且感情一直很好,但揮霍無度的生活使得他們最終導致負債

據說,莫扎特婚後還曾出過軌,但妻子康斯坦齊亞選擇原諒了他。康斯坦齊亞對於莫扎特文化生活的參與十分有限,即使被邀請也不經常在公開場合露面,許多次演出也都沒有出席。


無後

▲ 卡爾和弗朗茨

莫扎特一共有過六個孩子,但是只有兩個兒子活了下來:卡爾和弗朗茨。弗朗茨後來成為了一位作曲家。兩個兒子都沒有後代。而莫扎特的姐姐也很早去世,因而莫扎特家族算是絕後了。

莫扎特和薩列裡的關係
自從米洛斯·福曼(Milos Forman)那部《莫扎特傳》名聲大噪之後,義大利作曲家薩列裡(Antonio Salieri 1750-1825)的名聲就徹底壞了,他在影片中作為莫扎特敵人的形象太過深入人心,但是這都是虛構的。近年發現的資料足以證明兩人的關係十分正常。

撲朔迷離的死因
對於莫扎特的死因有很多推測,他的死因被模糊的描述為 「severe miliary fever」 (嚴重的栗粒疹發熱)。官方記錄上記載他死於皮疹,但由於當時沒有屍檢,所以人們只能從表象上推測他到底是怎麼死的。他死前曾經突然發熱,手足腫脹疼痛,頭疼,盜汗,並且迅速惡化,演變為嘔吐,腹瀉,皮疹。由於在他死後他的妻子曾經密切接觸過他的屍體,但她卻沒有異樣,所以很可能不是傳染病。

莫扎特很有可能死於旋毛蟲病,這種病是吃了生的或沒有煮熟的含有旋毛蟲包囊的豬肉而引起的。旋毛蟲病的症狀是四肢腫脹、發燒,並且全身發癢。在莫扎特生活的年代裡,嚴重的旋毛蟲病可以致命。而生前莫扎特也抱怨說身上很癢。

赫希曼是根據1791107日莫扎特寫給妻子的一封信推斷莫扎特的死因的。莫扎特在信中寫道:「你猜我聞到了什麼味道?豬排味!多麼好聞的味道啊,我要去吃,並祝你身體健康!」寫完這封信45天後,莫扎特就撒手人寰。旋毛蟲病的潛伏期一般是50天,這與莫扎特的死亡時間相吻合。


無法證實的墓地位置

▲ 莫扎特的墳墓位於維也納聖馬克斯公墓區,

不過這一用來安置平凡市民的墳墓恐怕並不能算一個真正的安息之地。下葬當天伴隨著瓢潑大雨,莫扎特被葬在聖馬克思公墓,沒有親人送葬。負債的妻子當時已無法再承擔高額的出葬費,所以只是舉辦了簡單慣常的儀式,並下葬在平民區草草了事。半年後康斯坦茨才再次到訪他的墓地,但也無法確定其墓地的準確位置。據說現在墓碑下面的遺體是人們推測出來的。

才華橫溢的他英年早逝,讓全世界惋惜。不知他的那次出軌,是否為自己意外的留下了一支血脈?其實,莫扎特筆下每個跳動的音符都是他的心血化成,而全世界每個演奏莫扎特音樂的人都是他血脈相續的後人。



眼光決定財富-莫札特譜曲的手稿


比爾蓋茨說過:我從來都是戴著望遠鏡看世界的。《紅頂商人胡雪岩》中也有這樣一段話:如果你擁有一縣的眼光,那你可以做一縣的生意;如果你擁有一省的眼光,那麼你可以做一省的生意;如果你擁有天下的眼光,那麼你可以做天下的生意 

從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往北,大約30公里處,有一個小鎮施托克勞。小鎮的東頭,有一間酒館,這是一間老字型大小酒館,老闆叫莫卡爾,他從年輕時就在這裏經營了,現在,他的臉上寫滿了歲月的滄桑,頭髮也全白了,酒館依然不改當年模樣。
 
那是1811年,酒館的門前突然停了一輛馬車,從車裏走下來一對衣著華美的老人。這是一件稀奇事,因為在當時這樣的馬車很少,只有達官貴人才能坐得起,平時來這間酒館的都是些窮人和下層社會人士,他們是誰呢?
 
莫卡爾熱情地把客人迎進店來,安排他們落座,給他們拿來了最好的葡萄酒和烤牛排。他們一邊喝酒一邊聊天,過了一會兒,那男的把莫卡爾叫了過來,問他:莫卡爾,你不認識我了嗎?”莫卡爾上上下下打量了他半天,搖搖頭說道:記不起來了,請問您是……”
 
我叫斯特拉蒙36年前,我在這裏買過一張樂譜。”“樂譜?”莫卡爾努力搜尋記憶,終於想起來了。那時的斯特拉蒙還是個瘦瘦的年輕人,他是鎮上一間劇院的樂手,經常來這裏喝酒,那天,他對莫卡爾說:老闆,我想買你一件東西。
 
先生,莫卡爾說,你想要什麼?只要店裏有的,我都可以賣給你。”“是一張紙,準確地說,是一張畫滿了琴線和小豆芽的紙。見莫卡爾一臉茫然不解的樣子,斯特拉蒙又說,你還記得嗎?兩年前,有一個17歲的少年……”
 
那是一個很冷的冬夜,那少年滿頭雪花地進來了,他背著一個琴盒,身上穿的衣服很單薄,質地看上去很不好,寒冷使他緊縮著身子,他在微微地發抖。他要了一杯葡萄酒,坐下來慢慢地喝,一邊在一張紙上寫著什麼。過了一會兒,他又要了一碟烤牛排。他寫得很專注,吃得津津有味,等他吃完了要走的時候才發現,他身上沒有付葡萄酒和那碟牛排的錢!
 
少年很難為情地對莫卡爾說:我不是故意的。要不,我今天晚上不走了,就在這裏為您的客人拉琴吧!”莫卡爾答應了。他開始拉琴,他的琴拉得很好,琴聲悠揚,就像一條美麗的小溪在酒館裏流淌,客人們個個聽得如癡如醉。
 
他走的時候把樂譜留在了酒館。莫卡爾的酒館後來沒有再演奏過他的曲子,可是那張樂譜還在,他把它找了出來,給了斯特拉蒙。斯特拉蒙興奮得叫了起來:是它,就是它!真是太好了!你要多少錢?”
 
莫卡爾想了一下,說:這是一首很美的曲子,它值100份葡萄酒加烤牛排。他這麼說是漫天要價,其實,他只是想隨便要點錢,因為那東西他留著也沒什麼用處,不過是一張廢紙罷了。斯特拉蒙沒跟他還價就付了錢,高高興興地拿著樂譜走了。 

莫卡爾也很高興,仿佛撿到了天上掉下來的金子,這是他的酒館賺錢最多的一天了。36年過去了,現在,斯特拉蒙也老了,兩鬢斑白,滿臉皺紋,但是氣色很好,莫卡爾再也找不到一點兒當年那個瘦年輕人的影子。莫卡爾問他:您現在在做什麼呢?”
 
斯特拉蒙說:我什麼也不做,就帶著我的太太到處遊玩。我們去過倫敦,巴黎……”“您這樣不是要花費很多錢嗎?”“沒關係,我賺到的錢這輩子也花不完。莫卡爾問他:您是做什麼生意的呢,這麼賺錢?”
 
斯特拉蒙說:我只做了一筆生意:我花了100份葡萄酒加烤牛排的錢,後來賺到的錢足以買下100間像您這樣的酒館。他告訴莫卡爾,那個拉琴的少年叫莫札特,死於1791年,只活了35歲。
 
美國著名企業家洛克菲勒說過一句話:眼光決定財富。聽起來有點玄乎,卻是實實在在的真理。 

斯特拉蒙是頗有眼光的,19歲的莫札特只是初露頭角,斯特拉蒙已經看到了他世界音樂之王的雛形17歲的莫札特寫的樂譜在別人眼裏不過是一張廢紙,他已經看到了,有一天它會價值連城。



~~~~~~~~~~~~~~~~~~~~~~~~

鋼玻璃杯的故事_勵志故事
  
  
一個農民,初中唯讀了兩年,家裡就沒錢繼續供他上學了。他輟學回家,幫父親耕種三畝薄田。在他19歲時,父親去世了,家庭的重擔全部壓在了他的肩上。他要照顧身體不好的母親,還有一位癱瘓在床的祖母。
  
八十年代,農田承包到戶。他把一塊水窪挖成池塘,想養魚。但鄉裡的幹部告訴他,水田不能養魚,只能種莊稼,他只好有把水塘填平。這件事成了一個笑話,在別人的眼裡,他是一個想發財但有非常愚蠢的人。
  
聽說養雞能賺錢,他向親戚借了500元錢,養起了雞。但是一場洪水後,雞得了雞瘟,幾天內全部死光500元對別人來說可能不算什麼,對一個隻靠三畝薄田生活的家庭而言,不啻天文數字。他的母親手不了這個刺激,竟然憂鬱而死。
  
他後來釀過酒,捕過魚,甚至還在石礦的懸崖上幫人打過炮眼……可都沒有賺到錢。
  
35歲的時候,他還沒有娶到媳婦。即使是離異的有孩子的女人也看不上他。因為他只有一間土屋,隨時有可能在一場大雨後倒塌。娶不上老婆的男人,在農村是沒有人看得起的。

但他還想搏一搏,就四處借錢買一輛手扶拖拉機。不料,上路不到半個月,這輛拖拉機就載著他沖入一條河裡。他斷了一條腿,成了瘸子。而那拖拉機,被人撈起來,已經支離破碎,他只能拆開它,當作廢鐵賣。
 
幾乎所有的人都說他這輩子完了。但是後來他卻成了我所在的這個城市裡的一家公司的老總,手中有兩億元的資產。現在,許多人都知道他苦難的過去和富有傳奇色彩的創業經歷。許多媒體採訪過他,許多報告文學描述過他。但我只記得這樣一個情節--
  
記者問他:"在苦難的日子裡,你憑什麼一次又一次毫不退縮?"
  
他坐在寬大豪華的老闆台後面,喝完了手裡的一杯水。然後,他把玻璃杯子握在手裡,反問記者:"如果我鬆手,這只杯子會怎樣?"
  
記者說:"摔在地上,碎了。"
  
"那我們試試看。"他說。

他手一松,杯子掉到地上發出清脆的聲音,但並沒有破碎,而是完好無損。他說:"即使有10個人在場,他們都會認為這只杯子必碎無疑。但是,這只杯子不是普通的玻璃杯,而是用玻璃鋼製作的"
  
於是,我記住了這段經典絕妙的對話。這樣的人,即使只有一口氣,他也會努力去拉住成功的手,除非上蒼剝奪了他的生命……



~~~~~~~~~~~~~~~~~~~~~~~~~~~~~~~

(^_^)HA HA HA 笑話


Whatsapp/Line/WeChat(微信) 是需要智慧的
**玩了幾年的 Whatsapp/Line/WeChat(微信),感慨萬端,特歸納如下:*
*1,拜讀了太多人生警句。* *(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做人?)*
*2,瞭解太多養生之道。* *(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吃?)*
*3,充斥太多流言蜚語。* *(突然不知道該相信誰?)*
*朋友!按自己的意思過活,只要覺得愉快!*

*有一隻狐狸在懸崖上寫了一塊牌子→
「如果你不勇敢的跳下去,你怎麼會知道自己不是一隻老鷹呢?」
*接下來的日子,狐狸每天跑到懸崖下,等著吃跳下來摔死的雞。*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看 Whatsapp/Line/WeChat(微信) 是需要智慧的,很多都是狐狸寫的, 我們一定要會分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