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3, 2017

白鵝拯救了羅馬 + 鑽石就在我們的身邊






親愛的朋友!2017已近尾聲,非常珍惜與大家的相遇共聚,透過以下的影片,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如意,往目標前進的同時,身心健康,廣結善緣!


替自己賺年終 20171222 (詹惟中 汪潔民 徐嶔煌 陳玲玲 程金蘭)



白鵝拯救了羅馬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公元前4世紀末,羅馬已是一個勢力強大的國家了,它周圍的許多部落都臣服它。但西北部的高盧人卻不承認羅馬的統治,而且不斷南侵,準備進攻羅馬

克爾特人,羅馬人稱之為高盧人(意即“好鬥者”),是一個很大的部落群,原住西歐和中歐的廣大地區。公元前五世紀末,它們超過阿爾卑斯山,進入意大利,佔領了波河平原。

高盧人以畜牧業為主,農業居次要地位,以掠奪戰利品為目的軍事遠征,在他們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意義。高盧人是個勇敢的部落,他們個頭矮小,但體格健壯,英勇善戰,他們使用的武器是兩面帶刃的長劍、匕首和梭標。他們受傷後,只要還有一口氣都不離開隊伍。

到公元前四世紀初,克爾特人已佔領了波河南北大片肥沃平原。北意本來居民稀少,當時波河南有一些埃特魯利亞人(伊達拉里亞)的殖民城,可能也無力抵抗勇猛的新來的游牧部落,逐漸退回到埃特魯利亞本土去了。北意大利落入克爾特人之手,此後這地區便稱為山南高盧。因為克爾特人又稱高盧人。

高盧人佔領波河平原以後,由此向南推進,佔領了翁布里亞。公元前391 年,數萬高盧部落在首領布倫努斯(布倫諾斯,布崙努斯,高林)率領下攻進埃特魯利亞,並包圍北特魯利亞的克魯西烏斯(克魯西城,克路西烏姆城)。克魯西烏姆向羅馬求援,羅馬派遣使節團到高盧人那裡,警告入侵者。據說這種警告激怒了高盧人。

這一次他們向克魯新城(克魯西烏斯)進攻了。克魯城離羅馬僅有200 公里,守城的將士見高盧人氣勢洶洶,銳不可擋的樣子,嚇得趕緊向羅馬元老院求助。

羅馬元老院經過緊急會議決定派3 個使節去見高盧人的首領布倫努斯,勸他立即退兵。不料布倫努斯傲慢無禮,對使節揚言:“別為別人操心了,再有100 天,我們就攻進你們的羅馬城了。快滾吧,羅馬人!”

3個外交使節覺得受了極大的羞辱,他們違反外交慣例,立即趕往克魯新城,幫那裡的將士出謀獻策。其中的一位使節是弓箭手,他的箭法超人,居然一箭射死了一個來探聽消息的高盧人的酋長

布倫努斯得知消息後,肺都氣炸了。他立即挑選幾個身體壯實的高盧人做使節,去羅馬向元老院抗議,要求把羅馬派出的3個使節交給他們懲治。羅馬元老院當即拒絕,而且把那3位使節選為羅馬軍事保民官。這是一種人身不受侵犯的特殊官職,權力極大,甚至可以否決元老院的決議。

布倫努斯聽到這一消息後,咆哮如雷,像一頭髮瘋的獅子。他親自率領7萬大軍,直接向羅馬發動進攻。高盧人英勇驍戰,進軍神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直打到離羅馬城約十五公里的阿里亞河(阿里河)與台伯河匯合處。在這裡,高盧人和迎擊的羅馬大軍展開了血戰。

高盧人全部光著頭,他們猛烈衝鋒,至死不離開部隊,他們揮著長矛,板斧,殘酷地揮舞著,居然砍下羅馬士兵的胳膊,津津有味地啃著。羅馬軍隊從未見過高盧人的作戰方式,他們很快就被高盧人壓到河裡,很多人被激流吞沒了。

一部分羅馬士兵狼狽逃回城裡,慌亂中,連城門也忘了關閉。羅馬軍隊是個驕傲的軍隊,在此之前從未遇過這樣的慘敗。這一天是公元前390718日。後來羅馬把這一天定為羅馬的國恥日。

羅馬軍隊潰退到城內。執政官曼裡把一部分居民從別的城門撤離到城外去,一部分軍隊和年輕的元老決定撤到城後的卡庇託林(卡皮託林,卡皮托利烏姆衛城,卡皮托爾衛城,卡皮托萊因)山崗上,等待援兵。卡庇託林山崗是羅馬城內最高的山,陡峭險峻,懸崖絕壁,易守難攻

大約有100多位年長的元老,他們不願到山上避難,他們身穿華麗的節日盛裝,來到羅馬的中心廣場。準備和羅馬城共存亡。

羅馬的城門未關,高盧人以為是羅馬人設下的圈套,第一天不敢輕舉妄動。探子偵察後報告布倫努斯說城里城外毫無動靜。布倫努斯終於縱身上馬,衝進羅馬。

羅馬城空曠無人,家家關門閉戶,只有幾隻鴿子在街上啄食。布倫努斯大隊人馬衝到中心廣場。只見在寬闊的廣場上,上百位衣著華麗的老人手持聖杖,在像牙圈椅子上巋然不動,像一尊尊雕像。

布倫努斯走到他們面前,他們毫無動靜,既不站起來,也不改變臉色。高盧人以為他們是雕塑。一個高盧人小心翼翼地拉了拉一位元老的花白鬍子,這位元老憤怒地用聖杖打了他的頭。

這時,高盧人才相信他們是活的,於是用亂劍將長老們殺死。頓時,血流遍地,廣場被染得通紅。高盧人開始搶劫放火,在短短的幾天裡,羅馬城成了一片廢墟。

高盧人尋找羅馬的軍隊和百姓,但是連影子都看不見。一個探子告訴布倫努斯,他們在卡庇託林山崗。布倫努斯率領軍隊如狂風一般撲向山崗。高盧人的多次進攻都失敗了。布倫努斯決定改變策略,實行長期圍困,用飢餓,缺水來逼羅馬人投降

執政官曼裡住在山頂的指揮所裡,他幾天幾夜都沒合眼。他在想怎樣和城外的援兵聯繫,派誰去合適呢?一名叫波恩的勇敢年輕人接受了這個任務,他在夜色的掩護下,在懸崖峭壁中冒著生命危險拽著蔓藤往下爬。但不幸的是,他的腳剛落地,就被高盧人的利劍奪走了生命。

布倫努斯為此高興異常。因為他從波恩下山的路線中發現一條上山的通道。當晚,布倫努斯挑選幾十個最敏捷,最勇敢的高盧人,準備爬上懸崖,一舉攻下山崗。

深夜,寂靜無聲。高盧人悄悄地往上攀登。山崗上靜極了,不僅士兵,連山上的狗都沒有發現高盧人的陰謀。高盧人眼看就要上山頂了,突然,“嘎、嘎——”的叫聲刺破萬籟俱寂的夜空。

執政官曼裡在睡夢中驚醒,他馬上意識到什麼,立即操劍衝向懸崖,用盾牌將第一個上山的黑影推向懸崖,又揮劍刺中第二個高盧人的胸膛。倒下去的高盧人墜落時又砸倒幾個人。這樣贏得了時間,羅馬士兵紛紛趕來,他們一鼓作氣,用石塊、長矛、投槍,把高盧人打下懸崖。山崗得救了,羅馬人得救了。

山崗上的白鵝是哪來的?原來,這是羅馬人奉獻給山上女神廟的。山崗上雖然食物稀少,但大家還是你省一口我省一口地用口糧餵牠們,但也不能餵飽它們。這些飢餓的白鵝很不安靜,特別容易受驚。它們最早聽到高盧人上山的動靜,因此就驚叫起來。它們的叫聲拯救了山崗和羅馬人。黎明時,曼裡將戰士們召集起來,向大家敘說白鵝的功勳。大家紛紛把糧食拿出來獎賞白鵝。

高盧人對卡庇託林山崗的圍困持續長達7個月,耗盡了雙方的精力,但堅強的羅馬人頂往缺水缺糧的折磨,誓死不投降,堅守陣地。高盧人也苦於疫病流行,高盧人最後自己打了退堂鼓,他們要求和羅馬人談判。高盧人在得到1000 磅黃金後離開了羅馬。羅馬人和高盧人的戰爭終於結束了。

高盧軍隊撤退時卻受到羅馬軍隊的打擊。這支軍隊是在卡皮托被困時,在羅馬之外重新組建的,由戰勝維愛的獨裁官卡米盧斯(瑪爾庫斯• 富里烏斯• 卡米路斯)率領。

據說,在稱黃金的時候,高盧人耍了秤桿,引起雙方爭執。此時卡米盧斯的水軍已經抵達卡皮托爾衛城,得知雙方正在廢墟中的羅馬城中心交易,立即帶著一小隊精銳趕赴黃金交付地點,卡米盧斯將稱盤上的黃金收走,讓高盧人把秤盤和秤砣拿走,他說“羅馬人用鐵而不是用金子來解救他們的城市,這是我們的習俗”,高盧王布倫努斯大怒,雙方開始肉搏。因在廢墟中不容易拉開隊形,高盧王帶隊離開回營。第二天,卡米盧斯率軍進攻高盧大營,把高盧人打得落花流水。

卡米盧斯:被授予羅馬第二創建者稱號。5 次當選為獨裁官4 次由於戰功而舉行凱旋式慶祝大典。在第三次維愛戰爭中,作為獨裁官,用計攻克了十年不克的維愛城。高盧人被趕跑後,卡米盧斯又接受了一項艱難的任務——重建羅馬。卡米盧斯以高壽去世,克享天年,可謂古今罕有。

高盧戰爭後,羅馬元氣大傷。特魯利亞人首先發難,沃爾斯奇人和赫爾尼西人也乘機侵犯,一些拉丁城市倒向敵人一邊。此後,高盧人又幾次進犯拉丁姆,並一直深入到南意大利,但卻未能再度領羅馬。直到公元前348 年,高盧人才停止對拉丁姆的侵掠,公元前334 年,他們與羅馬人締結了和約。

高盧人入侵使羅馬遭受嚴重破壞。經受了嚴重創傷的羅馬人一方面努力恢復元氣,修復、加固和改建設防的城池;另一方面又不斷完善羅馬的軍事組織。

此後,部隊不再按財產等級的百人隊編制,而以執行野戰任務的軍團作單位,每軍團約42006000 人,多數為重裝兵,並配以300 騎兵。士兵按年齡分屬30 個中隊。每中隊包括2 個百人隊,30 個中隊按青、中、老排列布陣。

青年列在最前列;中年居中,起到穩定全軍的作用;老年殿後,在決定勝負的最後階段,發揮其經驗豐富的特長。每橫列又分成10 個中隊。第一列各中隊之間有一定的間隙,第二列各中隊對著第一列的間隙站立,老兵各中隊站在第二列空隙的後面。

軍團行動特別講究安營扎寨,以防止敵人的突然襲擊。羅馬軍團組織的完善大大地提高了戰鬥力。在以後的50 年間,羅馬人不但抵擋住了高盧人的多次進攻,而且還通過無數次戰爭再次恢復了其在拉丁姆及中部意大利的優勢。

這件事多少反映了早期的羅馬並不是那麼強大​​。在這次高盧人的襲擊之後,戰爭的負擔大都轉嫁到平民身上,土地集中和債務盤剝的現象愈益嚴重。平民反對貴族的鬥爭更為尖銳和激烈了。羅馬平民爭取的李錫尼—塞克斯圖法終於通過。平民獲得重要權益,他們和貴族的矛盾進一步緩解,這對於加強羅馬國家機器和推動它更積極地開拓疆土,都是有作用的。

“白鵝拯救了羅馬”成為羅馬人的諺語。為了慶祝白鵝的功勳,每年的一定時間,羅馬人給白鵝頸上戴上裝飾華麗的項圈,身上披掛上彩帶,抬著它遊行。街上的人們見到白鵝,都向它歡呼表示敬意。



~~~~~~~~~~~~~~~~~~~~~~~~~~~~~~~~~~~

鑽石就在我們的身邊

  
從前有個年輕英俊的國王,他既有權勢,又很富有,但卻為兩個問題所困擾,他經常不斷地問自己,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光是什麼時候?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誰?

他對全世界的哲學家宣佈,凡是能圓滿地回答出這兩個問題的人,將分享他的財富。哲學家們從世界各個角落趕來了,但他們的答案卻沒有一個能讓國王滿意。

這時有人告訴國王說,在很遠的山裡住著一位非常有智慧的老人,也許老人能幫他找到答案。國王到達那個智慧老人居住的山腳下時,他裝扮成了一個農民。

他來到智慧老人住的簡陋的小屋前,發現老人盤腿坐在地上,正在挖著什麼。“聽說你是個很有智慧的人,能回答所有問題,”國王說,“你能告訴我誰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何時是最重要的時刻嗎?”

“幫我挖點土豆,”老人說,“把它們拿到河邊洗乾淨。我燒些水,你可以和我一起喝一點湯。”國王以為這是對他的考驗,就照他說的做了。他和老人一起呆了幾天,希望他的問題能得到解答,但老人卻沒有回答。

最後,國王對自己和這個人一起浪費了好幾天時間感到很非常氣憤。他拿出自己的國王玉璽,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宣佈老人是個騙子。

老人說:“我們第一天相遇時,我就回答了你的問題,但你沒明白我的答案。”“你的意思是什麼呢?”國王問。

“你來的時候我向你表示歡迎,讓你住在我家裡。”老人接著說,“要知道過去的已經過去,將來的還未來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就是現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現在和你呆在一起的人,因為正是他和你分享並體驗著生活啊。

人的一生似乎都在尋尋覓覓。尋找永恆不變的幸福,尋找功蓋千秋的成功。為此人們勞苦終日,行色匆匆。也許到了彌留之際,都找不到自己要找的東西。因為要找的東西可能早已擦肩而過了。

有個農夫擁有一塊土地,生活過得很不錯。但是,他聽說要是有塊土地的底下埋著鑽石的話,他就可以富得難以想像。於是,農夫把自己的地賣了,離家出走,四處尋找可以發現鑽石的地方。農夫走向遙遠的異國他鄉,然而卻沒發現鑽石,最後,他囊空如洗。一天晚上,他在一個海灘自殺身亡。

真是無巧不成書!那個買下這個農夫土地的人在散步時,無意中發現了一塊異樣的石頭,他拾起來一看,晶光閃閃,反射出光芒。他拿給別人鑒定,才發現這是一塊鑽石。這樣,就在農夫賣掉的這塊土地上,新主人發現了從未被人發現的最大的鑽石寶藏。

這個故事是發人深省的,這告訴人們一個道理:財富不是奔走四方去發現的,它只屬於那些自己去挖掘的人,只屬於依靠自己的奮鬥的人,也只屬於相信自己能力的人。



~~~~~~~~~~~~~~~~~~~~~~~~~~~~~~~~

(^_^)HA HA HA 笑話


對聯

上聯:男生,女生,窮書生,生生不息
下聯:初戀,熱戀,婚外戀,戀戀不捨
橫批:生無可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