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17

曹操發家秘史,給創業者的3點啟示 + 輸了高考,我依然過得很好





曹操 第1


大陸人在台灣:從台北捷運看兩岸的差距



曹操發家秘史,給創業者的3點啟示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一提到曹操,相信很多人都會想起這些話: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在大多數人看來,他是一個心狠手辣、多疑殘酷的人。然而為什麼是他統一北方地區,最終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如果說四大名著裡面,哪一部和商業的關係更親密,非三國莫屬。各類三國題材的策略遊戲、影視劇不勝枚舉。從歷史來說,時至東漢亂世魏蜀吳三國鼎立,曹操、劉備、孫權哪一個又不是亂世創業的牛人呢?

這兩天,朋友圈裡正巧被一個三國題材的古裝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刷屏了。不少網友感嘆「難得有古裝劇這麼不拖沓,非常燒腦」;也有網友戲稱,劇中「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去做了曹操」,可以說是非常爆笑了。

尤其是于和偉飾演的曹操一角,唯才是舉、運籌帷幄又掌控全局,形神合一演技功底之深厚,讓人摸不著曹操的習性。

實際上三國時期的這三人之中,曹操更像是讓後人褒貶迥異的一個傳奇創客,曹操最終成就魏武大業,細算起來,有以下幾個核心能力,可以給我們當下正火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帶來很多啟示,完全可以寫進你的創業指南!

曹操成功秘鑰一:雄謀遠略,善用關係
所謂「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說的是個「野心」和志氣。一代梟雄曹操顯然不乏勇氣,但其創業能成功的第一個原因是眼光獨到,雄謀遠略,善用關係,能利用不同的社會資源。

《軍師聯盟》曹操第一集鏡頭,扶頭帶著頭痛之相的于和偉就已進入曹操的世界,一句「華佗治病,我治天下」將曹操的霸氣和帝王的膽識氣魄展露無遺。

「我治天下」算是曹操創業的終極目標,在此之前,曹操的創業團隊其實最早是他在陳留起兵的團隊。這些團隊的核心成員是曹姓和夏侯姓的叔伯兄弟,其中有名的有曹洪、曹仁、夏侯淵、夏侯惇、樂進、李典等人。

他獲得的第一批天使投資來自後來他的都城:以荀彧,荀攸,郭嘉為首的潁川(許昌)謀士集團為他的經濟振興出力,為他制定企業發展計劃。

而這些最早的團隊都是曹操在其眼光獨到的判斷之後,善用關係後積累的社會資源。

創業啟示Tips
在中國創業,有遠見、有想法是首要的,能發現別人發現不了的商機非常關鍵,但善用關係也是需要的。強關係可以幫助創業者打造核心創業團隊,就像曹操積累了自己一批原始團隊。弱關係可以幫助創業者找人吹喇叭抬轎子做品牌推廣,把自己的團隊打出去。


曹操成功秘鑰二:知人善任,信任下屬
第二個重要原因是曹操不拘一格用人才,知人善任,信任下屬,自己殺出一片藍海。說起來,曹操對於人才的重視在他整個發家史中都可以發現例證。

電視劇《軍師聯盟》中,曹操召集群臣,在天下發布唯才是舉的求賢令,並於月初楊修主持的月旦評上懸掛告示,除此之外,劇中還有好幾個片段體現了曹操廣納賢才,知人善任,信任下屬的品質。

在初步創業成功後,事業上升過程中,曹操首先發現必須不拘一格用人才。《軍師聯盟》中,楊修對於誣陷司馬防一事供認不諱,並以袁紹外甥的身份懇請戴罪立功繼續為曹魏集團效力。曹操惜於楊修之才,只罰其板杖五十,讓其跟隨著自己出征河北,並赴袁紹大營投敵詐降。

曹丕疑惑於曹操的做法,曹操教導曹丕在亂世之下,「論才不論德,只要手握要害,用人做事便可不必拘束」。

其次曹操對人才充分實行了激勵政策與籠絡政策,《軍師聯盟》第七集郭嘉去世,曹操傷心欲絕,其中有真情,也有籠絡人心的成份;對於荀彧就楊修一案向曹操請罪,曹操表現得寬宏大度,表示自己給予了荀彧絕對的實權,也就給予了他絕對的信任,荀彧聞此感激涕零,當即表示願肝腦相報。

再者,曹操手下智囊眾多猛將如雲,但曹操卻能合理安排,充分發揮每個人的本事。歷史上,荀攸善內政,於是曹操讓他去主掌內政;戲志才、郭嘉、荀彧善謀略,於是曹操出兵打仗總是帶著這幾人,隨時出謀劃策。每個人都被充分挖掘了才能和潛力,所以魏國才能凌駕於蜀吳之上,存在時間最長。


創業啟示Tips
創業顯然不是單打獨鬥,21世紀人才最重要,在世界範圍內的人才流動都體現出了要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關鍵。高級人才打造核心技術是要事,但善於平民路線,從廣大群主中發現機會,發現可用之才也是訣竅。

馬爸爸做淘寶阿里,螞蟻雄兵。另一小馬哥做遊戲動漫從普通群眾那裡悶聲發大財都是很好的例子。

曹操成功秘鑰三:明晰產權,堅持初心
俗話說「建功易,守功難」,創業成功後難以守業的人不在少數。首先是剛有點家業就急吼吼稱帝稱王。然而曹操早已看穿了一切,他上市IPO是借著大漢王朝的殼上市,一直不代漢稱帝。直到最後,他都沒有因為自己創業成功而沾沾自喜,成功地把公司傳給了下一代曹丕。

建安元年,十三路諸侯各自擁兵自重,曹操採納荀彧和毛玠「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策略,準備讓自己的公司借殼上市,率先接應漢獻帝到自己總部,建立比其他諸侯更高的政治地位,同時還讓「曹氏集團」從民營企業變成了國有企業。

接下來就曹操開始利用漢獻帝「正統」優勢,向各諸侯發號施令,廣泛的吸納各地人才擴大自己的實力,迅速完備了自己的智囊團和武將團。

在企業文化上,曹操公司打的是奉天子以從眾望之牌,行的是挾天子以令諸侯之實,唱的是周公吐哺之戲,做的是天下歸心之事。

利用天子這一無形資產,豎立大旗,招納人心,樹立品牌,大張旗鼓進行宣傳:曹氏公司方是漢室正宗,其他都是割據的諸侯,都要聽命於天子。

這是曹氏公司「獨一份」的品牌,所以曹操終其一生不稱帝,今天表劉備為徐州牧,明天封孫策為吳郡太守,今天讓劉備去討袁術,明天親自去攻打冀州袁紹,都是在充分利用這一品牌戰略。

創業啟示Tips
創業一旦成功,需要多保持低調,堅持初心。關於產權問題,如果是你的公司,一定要明晰產權,主要控股權一定要在你手裡!不然你不但最後做大的事業難保,恐怕自身安全都難保。

曹操深諳其中之道,「堅持不稱王」,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出,曹操雖然是借著國企的殼(大漢)上市,但是後來成功地明晰了產權,將公司私有化。



~~~~~~~~~~~~~~~~~~~~~~~~~~~~~~~~~

輸了高考,我依然過得很好


明天就要高考了。今年,我有一個外甥女參加高考。前幾天我打電話叮囑她:別緊張,做好自己就行。但這種話,估計她聽多了,未必記在心裡。

高考前,那麼多評論、感言,不乏有平常心對待高考的建議。但,該緊張的人還是緊張,不緊張的人,要麼勝券在握,要麼勝負已定。

那些撕書減壓的孩子們,在漫天飄散的紙屑中,依稀能夠看見他們焦慮的眼神,以及勉強露出的笑臉。誰說不是呢,背負太多期待的他們,怎麼可能輕鬆得起來?

但我對外甥女說的是真心話,因為這出自於我的人生體會。我是一個高考落榜生,至今在單位檔案裡的最高學歷仍是高中畢業。1992年參加高考,名落孫山後,我沒有選擇再來一次。

後來自己也很納悶,當時竟然絲毫都沒有這種打算,覺得考不上就拉倒。不過,能否上線,往往考前就已經心裡有底了。分數高的,只要考試不失常就沒問題,分數差距太大,指望超常發揮是不可能的,而我恰屬於後面一種。因為偏科太厲害,我自己都不抱奢望。作為一個未考先敗的人,高考已無輸贏可言。

參加高考的過程,我差不多都忘記了。只記得那年夏天下著大雨,我們搭車趕往設在市區一所重點高中的考場。中午時,許多人到外面下飯館,或者買快餐。

當我吃好飯走回考場,望見班上平時成績最好的女生,坐在校園操場邊的石板上,一手拿著饅頭往嘴裡送,一手握著書本,眼睛盯著。她抬起頭來,和我對視了一眼。看到她似乎睡眠不足、精神憔悴的樣子,我百感交集,感覺我們就像兩個世界的人。

雖然我對高考落榜後的生活有過無數遐想,但我沒想到,高考會以有形或無形的方式繼續影響我的人生。因為考不上大學,我進修了兩年自費大專,由於學歷不被正式認可,所以只能自謀出路,在工廠、廣告公司、貿易公司跌打滾爬。在後來的許多個夜晚,我確實偶爾還會後悔,當年為何不重視高考。

不過,也因為高考落榜,我不用繼續讀自己不喜歡的課本,而是心無旁騖地鉆進自己的愛好,狠狠地讀了幾年書。也因為高考落榜,我早早就體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迅速地成熟起來。更因為高考落榜,我才能不走尋常路,以自己的方式抵達理想。

今天,當我坐在電腦前寫這篇文章,還應該感謝的是自己當年落榜了。否則的話,考上大學後的我會成為什麼樣子?我可能因為讀了幾年大學,失去了自己的愛好,也可能因此變成另外一個我。

那個我快不快樂,這是沒準的事,但可以確信,現在這個我過得很好。那個啃饅頭的女同學,後來以班上第一名的成績考上重點大學。她畢業後一直在銀行工作,這或許是許多人夢想的穩定職業。但說老實話,我覺得自己充滿挫折變化的人生,也很精彩。

人生就是這樣,因其不無復雜而更加豐滿,也因其充滿偶然性而更加有趣。高考,只是人生旅途上的一個站點,而非通往成功的終點。穿過它,也許你將走上一條光明大道。繞過它,說不定你又將發現另一片綠洲。高考勝出,就像贏了一場球,而輸了的人,依然有機會換個場地繼續參加比賽。

這不是在貶低高考和上大學的作用,而是想說,對個人來講,關鍵是如何以自己的方式去尋找與定位人生價值。如果自己覺得好,那麼一切皆好,就算輸了高考也無妨。

即便輸了起點,至少我們還有拐點。閑聊你就輸了 誰說太認真你就輸了呢!



~~~~~~~~~~~~~~~~~~~~~~~~~~

(^_^)HA HA HA 笑話


對聯

上聯:愛國愛家愛師妹
下聯:防火防盜防師兄
橫批:戀愛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