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17

冬至習俗的由來和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 + 世界名人趣事-傑克‧倫敦 + 10個世界最美的女人






冬至的由來 與習俗


【 十大 】10個世界最美的女人 ,你最喜歡哪一個 ? TOP10



世界名人趣事-傑克‧倫敦


傑克‧倫敦(美國作家)JackLondon18761916


傑克﹒倫敦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父親是個破產的農民,家庭極為貧困。他少時會做過報童、工人、水手等。為了生活,他被迫四處流浪,幾乎走遍了整個美國。苦難的生活,饑寒的日子,磨煉出傑克不屈的鬥志和頑強的進取精神。

傑克認為要做一個作家,一是要有知識,二是要有寫作能力。於是,他以堅定的毅力,發憤讀書,整天泡在圖書館裡,深入研究同時代作家的作品,從中汲取藝術的養料。

1898年,他的處女作小說〈給獵人〉發表了,引起了讀者的注意,贏得了文學的聲響。此後近十六年,他寫了近五十本書,其中包括〈野性的呼喚〉、政治幻想小說〈鐵蹄〉和帶有自傳性質的長篇小說〈馬丁﹒伊登〉等。

倫敦東區的貧民窟是世界上有名的窮苦人聚居的地方。這一天,又新來了一個窮漠。此人衣衫檻樓,自稱是流落異鄉的美國水手,別看他那副寒酸模樣,可對人特別熱情誠懇,他一來就和許多人交上了朋友。

他很喜歡到工人家裡拜訪,也常常出沒於難民收容所。該領麵包了,他和難民們一起排隊,吃飽了就和窮漢們一起躺在僻靜的地方閒聊,只要一聊起來就沒完沒了,他好像對甚麼事情都感興趣,老聽不夠。人們都覺得這個水手會體貼人,心底裡有甚麼話都願意對他講。

有時候,這位水手卻不露面,誰也不知道他躲到甚麼地方去了。他藏起來之後,就將耳聞目睹的一切都在紙上記下來。

過了幾個月,記錄的材料裝了滿滿一手提箱,他就提著這個箱子告辭窮朋友們回國去了。事後人們才知道這位窮水手就是大名鼎鼎的傑克﹒倫敦。那部轟動世界的名著〈深淵中的人們〉,就是憑著手提箱裡的素材寫成的

在傑克﹒倫敦的房間裏有一種獨特的裝飾----窗簾上、衣架上、櫃上、床頭上、鏡子上......到處都掛著一串串小紙片。上面寫滿各種美妙的詞彙,生動的比喻,珍貴的資料。傑克﹒倫敦無論穿衣、刮臉,或者是喝茶、抽煙,甚至躺在床上都可以隨時看到它們。每次外出,他的衣袋裏也裝著許多小紙片,隨時把所見所聞記下來,積累素材。這些奇怪的裝飾幫了傑克﹒倫敦不少忙。



~~~~~~~~~~~~~~~~~~~~~~~~~~~~~~

冬至習俗的由來和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


. 冬至的由來與意義:
冬節就是冬至,時間在陽曆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依照華人傳統的曆法,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一年又分為十二節和十二氣,合稱為二十四節氣,而冬至就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的一個。

因為它的日子並沒有固定,所以和清明一樣,被稱為「活節」。在冬至這一天,對於位於北半球的我們,這時太陽剛好直射在南迴歸線(又稱為冬至線)上,因此使得北半球的白天最短,黑夜最長

冬至過後,太陽又慢慢地向北迴歸線轉移,北半球的白晝又慢慢加長,而夜晚漸漸縮短,正因為如此,冬至便成為曆法上重要的節氣之一。更由於古人對於這種自然現象的變化規律有著深刻的認識,所以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意思是說從冬至開始,陽氣就要回昇了。

.冬至應節食品-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
在冬節的前幾天,家家戶戶都要準備應節的祭品,除了一般的祭品外,還有「圓仔(湯圓)」及「菜包」。當大人正在搓圓仔的時候,小孩子喜歡在旁邊湊熱鬧,一邊搓圓仔,一邊把圓仔棲染上各種顏色,再捏出鳥獸花果的形狀(如雞、狗、豬等等),而且把它們蒸熟了去祭祖,俗稱「做雞母狗仔」(這是祈求六畜興旺,百果豐登的意思)

冬至日會食用以米麵製成的圓形食品,即「湯圓」、「團子」、「團圓子」,取圓形象徵天與陽,寓意年終團聚。在臺灣冬至的湯圓有紅白兩色,另有較大的湯圓,內包有芝蔴、花生、或鮮肉等內餡。拜神明準備全副牲禮、四果、冬節圓和菜包,拜祖先則準備剖開的牲禮、米飯、五味碗、湯圓、雞母狗仔、菜包等。



~~~~~~~~~~~~~~~~~~~~~~~~~~~

(^_^)HA HA HA 笑話


對聯

上聯:男生,女生,窮書生,生生不息
下聯:初戀,熱戀,婚外戀,戀戀不捨
橫批:生無可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