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4, 2017

愛廸生是有精神缺陷的小孩,但母親把他改變成為世紀天才 + 不公平的比賽---飄移的起跑線


偉大的母親-愛迪生與母親的故事


認識愛迪生Edison(偉大的發明家)

Be A Giver__吳念真〈感謝先生篇〉完整版



愛廸生是有精神缺陷的小孩,但母親把他改變成為世紀天才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愛迪生還是小孩的時候,有一天從學校放學回家,把一張小紙條交給他媽説:「媽,我的老師將這紙條遞給我,並說只有妳能看。他説什麼呢?

他媽媽邊看邊流淚,大聲讀給孩子聽:「你的孩子是天才,這個學校對他來說太小了,没有好老師可以訓練他。請你自己教導他。」

愛迪生的母親過世很多年之後,有一天,他經過衣櫃時,看到當年老師寫給他媽媽的折疊信。他打開,信上這樣寫着:「你的孩子有精神上的缺陷,我們不能讓他繼續留在學校就讀。他被退學了。」

愛迪生讀信時,心情變的非常激動。然後,他在日記上這樣寫道:「湯瑪士.愛廸生是一個有精神缺陷的小孩,但他的母親把他改變成為世紀的天才。」一句正面鼓勵的話能夠帮助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

不公平的比賽---飄移的起跑線

出自丹鳳高中歐陽立中老師的文章

今天,我帶孩子們玩了一個殘酷的遊戲,非常殘酷,但非玩不可,因為我得讓他們理解這世界的運行法則。

這個遊戲靈感來自於潘怡如老師,當時我看到這個遊戲玩法,大為震撼,剛好教到荀子《勸學》,荀子很努力告訴大家,學習很重要,所以我決定幫荀子一把。

「課本闔起來,我們到外面空地集合,老師帶你們玩一場遊戲。」進度告一段落,我跟學生們說。「喔耶!要玩什麼遊戲?」大家顯然很興奮。

「等下你就知道了。」我賣個關子。學生很迅速的集合完畢,眼尖的學生發現,離他們前方不遠處有五罐飲料。

我告訴他們:「這五罐飲料是給你們的,但只有五個人能喝到,哪五個人呢?就是最快跑到飲料放置點,並且拿到飲料的人。

「哦哦哦!」幾個學生起跑動作馬上擺出來了。

「等等,我沒說從這開始啊!」我阻止他們。

「我會問10個問題,你符合敘述就向前一步;不符合,就向後一步。」我解釋遊戲規則。學生以為我要考課文問答,紛紛屏氣凝神。

  你是獨生子嗎?是的向前,不是的向後。」這是我的第一道問題。「耶!爽啦」「蛤?」「為什麼?」顯然問題出他們意料之外。有人向前,有人向後,差距拉開了。

  你跟雙親一起生活嗎?是的向前,不是的向後」我接著問下去。差距又被拉開了,伴隨著得意與失落。

  你的父母會陪你讀書嗎?會的向前,不會的向後⋯⋯」一題接著一題,每個人的起跑線不斷在飄移。

  「好,最後三題。」「從小到大,你的成績幾乎保持在班上前10名的,向前一步。」狀況突然改變了,有些剛才一路退的學生,開始緩緩向前移動,像冰河般,慢而堅定。

  除了教科書,你有保持閱讀課外書籍的,請向前一步。」嘩!冰河又緩緩前移了一點。

  你對未來非常明確要念什麼科系的,請向前一步。」這是最後一道題目了。學生們的起跑線就此確定,只是,有的前,有的後。

「好了,我們比賽準備開始,當我數到三,你們就向前衝,先跑到並拿到飲料的,那罐飲料就歸你。」我正式宣布比賽規則。

123,開始!

有的人衝很快,一轉眼就快到終點;有的人明顯落後,卻也奮力追趕;也有一些人,顯然放棄比賽,站在原地。比賽在一瞬間結束了,五個優勝者開心的高舉他們的戰利品。

「好,大家圍過來,隨意坐下。」「你覺得這場遊戲公平嗎?」我問。不公平!」沒搶到飲料的學生喊得特別大聲。

「為什麼?」「他們站那麼前面,先天優勢太大。」「沒錯,各位,但這就是真實人生啊。」我說。接下來是一陣默然。

「你剛明明落後,但為什麼跑?」我問一位跑的認真卻沒拿到飲料的同學。「我想說有跑有機會。」他靦腆的回答。

「那你呢?你為什麼不跑。」我問另一位學生。「差距太大了,我追不上」這位學生語帶無奈。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前7題都跟你先天家庭環境有關,那不是你能掌控的;但是後3題呢?」我問學生。「跟後天學習有關。」有幾位學生反應過來了。

這代表什麼?人生本來就不是一場公平的遊戲,M型化社會、貧富差距、階級再製⋯⋯都是我們常用來定義的方式。但是我們可以一步步扭轉劣勢的,靠什麼?靠不斷的「學習」。

也許它像冰河般緩慢,不過千萬別忽視它的力量,因為總有一天,它會改變整個世界的地貌。

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你必須很努力,才能扭轉一點點劣勢,你會因為差距太大就不跑嗎?那太傻了。因為,跑了雖然不一定追得上,但是一定會比你現在更好!學習也是。

學生的貼心感謝我銘記在心,但我更希望他們做到的,是找到人生導師,努力跟他學習,把那些失去的、沒有的、落後的,一點一滴的追回來。

這就是人生,「不公平」是它的本質,但可以讓「瘋狂學習」成為你最強的特質



~~~~~~~~~~~~~~~~~~~~~~~~~~~~~~~~~~~~~

(^_^)HA HA HA 笑話


《牆下》

一男孩高中;沉迷網路,時常半夜翻牆出校上網。一日他照例翻牆,翻到一半即拔足狂奔而歸,面色古怪,問之不語。 從此認真讀書,不再上網,學校盛傳他見鬼了。

後來他考上名校,昔日同學問及此事,他沉默良久說:那天父親來送生活費,父親捨不得住旅館,在牆下坐了一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