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3, 2017

台北孔廟聽解說 古蹟修復保安宮 + 學習電子報-神的智慧



台北孔廟(中文版)


台灣之美─大龍峒保安宮


台灣台北保安宮




台北孔廟聽解說 古蹟修復保安宮


PCLin 1103



今天參加好友鄭麗真老師的文化史蹟導覽:大龍峒孔廟與保安宮。下午0200,在台北大龍街275-孔廟門口集合

首先在孔廟DIY折紙製作可愛狀元帽(免費教作,11。其後聆聽鄭麗真老師的解說:


孔廟的起源
孔子過逝後第二年,魯哀公下令將其故居改建為廟。也就是山東曲阜孔廟,更是歷史上第一間孔廟。

臺北第一座孔廟—台北府文廟
清光緒六年 (西元1880) 知府陳星聚於臺北城垣興築後,用剩餘的材料及剩餘款,附帶在城內南門內(即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及北一女一帶)建造文武廟,兩座廟皆座北朝南,文廟在左,武廟在右,這即是臺北府的孔廟。

至光緒三十三年(西元1907年)日人為建立日語學校(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前身),乃拆除孔廟,並利用其址建造第一高等女學校。

遷移重建於大龍峒孔廟
西元1925年由陳培根、辜顯榮等人倡議於大龍峒重建臺北孔廟,其格局配置依照傳統的孔廟禮制建築規劃,規模十分宏偉。中軸線的主要建築,由南向北,依序為萬仞宮牆、泮池、櫺星門、儀門、大成殿及崇聖祠。

孔廟建築
臺北孔廟的("")(西邊門)與泮宮(東邊門),皆為雙重簷式的門樓,屋脊作燕尾起翹,中闢拱門,兩側開圓窗,由大龍街望去,便可以看到其優美外觀

關於泮池上的泮橋,有一有趣的傳說,據說古時地方上出過進士殿試狀元及第者,祭孔時可以走過泮橋,過櫺星門與儀門,直上大成殿恭祭,不過有些地方的孔廟並不築泮橋。

臺北孔廟的櫺星門,面寬有七間,採用歇山重簷式屋頂,有如一座殿堂,與曲阜孔廟迥然不同。 櫺星門的入口中央。有一對精美的蟠龍石柱

儀門又稱為大成門,乃為進入大成殿之主門。其中又以中門兩旁的木雕『螭龍圍爐』窗最具特色。
  
大成殿儀門、東廡與西廡共同圍成合院,是孔廟的核心部分。東廡與西廡有如古時住宅的護室或廂房,內部神龕奉祀孔子傑出的弟子及歷代弘揚儒學有功的先儒先賢共一百五十四位。

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奉祀至聖先師孔子之牌位。

繞過大成殿,即來到後殿崇聖祠。崇聖祠係奉祀孔子五代祖先的殿堂

~~~~~~~~~~~~~~~~

保留亞太文化遺產 參觀台北市保安宮
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於2003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世界遺產( World Heritage)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新時代觀念。保安宫是古蹟修復有照傳統工法施作,而得文化古蹟修復保存獎。

大龍峒位於淡水河和基隆河的會流處,開發很早,以保安宮為信仰中心。保安宮佔地廣闊,自1805年興建,因為工程浩大艱鉅,所用的石材、木材都從中國大陸運來,運蓋廟的師父也從大陸請來,所以分期施工,歷經二十五年才完成。

「大龍峒保安宮」以醫藥之神保生大帝為供奉主神,落成至今年代久遠,木造建築日益腐朽,1995年起由民間出資,依傳統工法並結合現代科技完成修復。

醫藥之神保生大帝吳真人,民間信仰的由來
大龍峒保安宮為全省保生大帝宮規模最大者,它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民間俗稱“大道公廟”,清朝時它與艋舺的龍山寺清水祖師廟並稱為台北三大寺廟,香火鼎盛,每日從各地來此上香祈求庇佑的信眾與遊客絡繹不絕。

保安宮主要建築由前殿、正殿、後殿、東西護室、凌宵寶殿、大雄寶殿及粼聖苑等部分組成。

前殿為歇山重簷假四垂屋頂,是台灣寺廟最高等級的做法,前殿的龍柱,則是保安宮年代最早的石雕作品,龍身栩栩如生。

正殿牆面上有七幅由台灣著名的彩繪師潘麗水所作的壁畫,主題分別為:韓信胯下受辱、朱仙鎮八錘大戰陸文龍、鍾馗迎妹回娘家、八仙大鬧東海、花木蘭代父從軍、虎牢關三英戰呂布、賢哉徐母等。

後殿的單簷硬山造形,九個開間,木結構採用三通五瓜式,柱上雀鳥姿態各異,造型優美,刀法細膩。

東西護室的鐘鼓樓皆為重簷式建築,其四角形的樓閣是一般台灣少見的特殊造形。


保生大帝絲線診脈
保生大帝,又名「大道公」,原名吳夲,出生地是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傳說明永樂七年,孝慈皇后不幸患了乳癰,言中群醫束手無策。吳夲聽說後,便裝成一遊方道人,跑到京師去替皇后治乳癰。昊李對皇宮侍者說:"男女授受不親,我可用絲線診脈,以判明病症。」誰知言中侍者有眼不識泰山,竟把他當作一個遊方郎中,不讓他進宮去。後來成祖聽說了,想著也沒有什麼好辦法,就讓他來試試看。

吳夲進到皇后的鄰室後,讓侍者將絲線綁到皇后的手腕上,自己則拿著另一端。可是侍者有意試探,便將絲線綁在皇后的玉鐲上,吳夲伸出二根指頭,剛剛把絲線一觸,便說:"這個不是皇后的脈,只是玉石一類的東西。

"成祖聽了還在半信半疑,就又叫人把絲線縛在貓足上,仍在鄰室叫吳夲診斷。吳夲一診就說:"這是走獸的詠!"成祖這時不得不把吳夲視為神明,佩服得五體投地,最後叫人把絲線系在皇后的手腕上,令他開始診脈。

吳夲沉吟了好一會兒,說道:"肝脈太長,血又凝滯,這需要針灸。"成祖就以屏風遮住皇后玉體,叫吳夲站在屏風外面,大帝便通線施灸。

片刻之間,皇后的病就好了。成祖十分高興,要賜吳夲以官爵和金錢,但吳夲都不接受。這時,天空飛來一隻白鶴,停在宮前的槐樹下,吳李跨鶴飛升而去了。不久之後,成祖崩殂,仁宗即位,並賜龍袍一襲,每年春秋向他獻祭,又封他為"萬春無疆保生大帝」,此後「保生大帝」便在民間流傳開來。
 
孔廟與保安宮地圖

臺北孔廟八大景點遊覽指南介紹 
孔廟示意圖

 
儀門的屋頂使用重簷歇山式,屋脊曲線交織成一組變化多端的屋頂 

臺北孔廟的黌(音紅)門(西邊門)

孔廟孔子文創中心

孔廟4D劇院

孔廟庭院學風好 古木參天禪

DIY折紙製作可愛狀元帽(免費教作)


西班牙姑娘也來學習

完成的可愛狀元帽

兩位西班牙姑娘戴可愛狀元帽,攝於大成殿前,其乃孔廟的主殿,奉祀至聖先師孔子之牌位

旗球(祈求)

戟磬(吉慶)

 旗球戟磬=祈求吉慶

鄭麗真老師講解麒麟吉利圖

半圓形「泮池」(只有皇室庭園才能作圓形池)

泮池上的青雲橋(泮橋)

屋簷上的梟鳥也來上課表示孔子「有教無類」

~~~~~~~~~~~~~~~~~~~~~~~ 

大龍峒保安宮

『保』子孫黎民為良醫 不作良相

『安』國家社稷除魔祟 直殄魔王

竹冊形窗-[高節清風]之意;台語-做人要有斬節
竹冊形窗有禪意 高風亮節有斬節

彩繪師潘麗水所作的壁畫,主題為:韓信胯下受辱

安宮建築物的左右兩半分別由兩位雕刻師傅負責,『鬧東海』前面少了『八仙』



~~~~~~~~~~~~~~~~~~~~~~~~~~~~~~~~

學習電子報-神的智慧


有一個人,有天獨自坐在自家院子裏,輕鬆地享受一段時間的平靜。

他抬頭看到一棵很高的樹,上面結了一些小硬果,接著,他又看到樹旁邊地面上的一棵南瓜,長出了很大的南瓜,他心裡突然想:

「說是上帝造萬物,可是上帝實在是不怎麼聰明,樹這麼高,乘載的力量這麼大,可是卻讓樹結的果子是這麼小,只結這些小硬果;這個大南瓜卻長在這些看起來軟弱無力的蔓藤上,如果我是上帝,我要南瓜長在高大的樹上,讓那個小硬果長在看起來一點力氣都沒有的蔓藤上面,這才像話嘛!」

他想著想著,好像自己比上帝還聰明似的,可是,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從樹上掉下來一顆小硬果,「咚」的一聲,打到他的腦袋,「哦!」

他嚇了一跳,摸摸自己的頭,頓時想到:「上帝啊!還是你比較聰明,如果掉下來的是個大南瓜,那我這條命搞不好就保不住啦!

有時候,當我們想以自己的方式改變這個世界時,卻不知在神的創造裡面,祂的確把一切都設計得非常美好,我們並沒有辦法超越祂的眼光,我們能做的,就是懷著謙卑的心去領受神的創造,並且學習去理解、去發現神創造中所隱藏的種種奧秘,你說是不是呢?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上天造萬物,果樹上的果子可不一定都是小的啊,也有像榴槤、波羅蜜一樣,果實比南瓜還碩大,若站在樹下被砸到,沒被砸死也去了半條命。

萬物在生長,它懂得自己的優劣勢,像南瓜藤蔓細小無法負重,但它懂得在趴附在地上,讓大地承受南瓜的重量,它只需將養份不斷不斷的傳送到南瓜裡,讓它不斷的長大。

而這種就是我們所該向大自然學習的地方,要熟悉自己的優劣處,在劣處的地方懂得借助旁人的力來助長自己成長。



~~~~~~~~~~~~~~~~~~~~~~~~~~~~~~~~

(^_^)HA HA HA 笑話


《散步》

女孩在違背父親意願下結婚,離婚。父女反目,生活貧困還攜有一子。

其母心慈,要女兒趁其父散步的空閒帶著兒子回家吃頓熱飯,於是她就 常帶著兒子刻意避開父親回娘家吃飯。

一日下雨,父女兩人在社區偶然相遇回避不及,父親尷尬道:以 後回家吃飯就別躲躲藏藏的,害得我下大雨都得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