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7, 2017

他是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葬在月球的人 + 人生就是一個容器



十點不一樣 - ''愛因斯坦頭腦揭密''



年代向錢看 20171106 張忠謀傳奇 半導體教父交棒!



他是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葬在月球的人
這一切全來自於他「浪漫的遺憾」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縱觀人類太空歷程,曾經有幾百位太空人在宇宙中漫步,十多位太空人踏足過月球,但是只有一個男人,長眠於月球,而他,不是權貴,不是名流,甚至並不是太空人。

今天我們要說的人是他,Eugene Shoemaker,一名來自於美國的科學家。他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埋葬於月球的人類。而他的故事,要從很久以前說起……

1928年,Eugene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一個非常普通的家庭,從小就顛沛流離輾轉於不同城市。不過,這樣的生活並不能影響Eugene,因為打從出生起,他就跟別人不一樣,他,實在是太聰明了……

在別的孩子還在調皮搗蛋的時候,他就已經開始參加博物館的科學課程了。在同齡人上小學的時候,他已經跳級到高中開始就讀了。而且在不斷的奔波搬家的過程中,他還發掘出了自己綿延一生的興趣愛好——礦石收集。

這些不同色彩,不同材質,不同形狀的石頭都來自哪裡?腳底下的土地裡會有這樣的石頭,那仰頭看大的那些星球,又會有什麼樣的石頭?

他好奇極了,已經迫不及待想「上天入地」,走遍世界,甚至走遍宇宙,去研究這些石頭……於是,他加快了自己學習的進度。

在別人上高中的16歲,他開始讀大學。等到別人大學畢業的22歲,他已經拿到了加州理工學院的碩士學位,並且成功進入美國地質調查局,輾轉於地球上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隕石坑,研究它們的構成。

這樣馬不停蹄的生活讓Eugene感到充實又快樂,近距離的接觸隕石坑,他覺得自己距離實現「上天入地」的夢想越來越近了。

1961年,Eugene成功創立了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天文地質學研究計劃,開創了人類對於天文地質的研究,同時,為了研究月球上覆蓋的著的大面積隕石坑,他還加入了NASA的月球探險計劃,並且沒過多久,他就被選中成為了阿波羅探月計劃的候選人!

登月,是每一個從事航太事業,甚至每一個地球人的夢想,Eugene簡直激動極了,他開始卯足了勁進行太空人訓練……

如果一切順利他將會是第一個登上月球的地質學家,他可以親眼走上月球,看看那些被他在圖片上,電腦螢幕裡反覆研究了千萬次的隕石坑了!

眼看著,兒時「上天入地」的夢想就要實現,但萬萬沒想到,命運卻對Eugene開了一個玩笑……在一次身體檢測中,Eugene被查出患有愛迪生氏病。

這是一種微小不易察覺的疾病,代表他的腎上腺無法分泌足夠的激素。在平時,Eugene確實感覺自己比較容易疲倦,但他一直以為這是因為自己身體比較虛弱,鍛煉鍛煉就會好了,但卻沒有想到,這是一種天生的疾病,無法根治。

對身體素質要求極其嚴苛的太空人來說,即使是小小的慢性疲勞很可能造成巨大的危險。所以,Eugene的登月資格被取消了。

而且,這一次,無論他再怎麼努力,再怎麼訓練,都沒有用了,因為是天生所帶的疾病,所以他這輩子都無法登上月球了……

兒時的夢想徹底破碎,曾經唾手可得的美好就這樣一去不復返,沒有人知道Eugene有多麼悲傷。在得知自己成功入選時的興奮,在訓練時的積極,所有的一切都被同事朋友們看在眼裡。

但是現在…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Eugene並沒有表現出難過,他一言不發地又開始投身與其他研究工作之中。直到很久之後,人們才察覺到,Eugene並不是不悲傷,只是他把所有的情愫都深藏在心底,不告訴別人,他的遺憾和難過,就像是雲層後的山,浩大而遙遠。

在一邊進行行星科學研究的同時,Eugene還在竭儘自己的所能,幫助其他太空人們進行訓練。他一次次的帶著他們飛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觀察那裡的巴林傑隕石坑和落日火山口。

他一次次的手把手的教導他們應該對月球抱有怎樣的期待,然後如何在月球上觀察地下並且採集到想要的材料。他從未請假,一切都是親歷親為,就是為了親手把一批又一批的太空人送上月球。

在這些年輕的太空人身上寄託著的,是Eugene永遠也無法實現的夢想。等到日子一天天過去,當阿波羅17號回到地球,登月計劃終止,Eugene培訓太空人的工作也被叫停了。

連送人上天的機會都沒有了,他的內心充滿了苦澀,那,就這樣吧!心裡不是滋味的Eugene又開始日復一日的用工作疏解內心。

他一直觀測各種天體,做著多個行星科學方面的研究項目,同時他也不願意停歇自己的腳步,致力於在世界各地探險以發現過去被忽略的撞擊遺跡。

或許,是上天因為他一直沒能登月而憐惜他,或許,是因為他的努力終於得到了回報,在1993年,Eugene 65歲之時,他不小心,有了一個大發現。

這天,他和妻子Carolyn還有科學家David Levy一起在美國加州帕洛馬山天文台觀測近地天體時,無意間發現了一顆特別的彗星。

一顆義無反顧要撞上木星的彗星,Eugene連忙把它匯報給了上級。當1994年這顆彗星如約而至時,它早已被木星的引力撕裂成各種小碎塊。這些小碎塊排成一排,一顆一顆的轟擊到木星表面。把木星撞出一個個巨大的傷痕。

正是因為他們的這個發現,無數人類早已整裝待發,一齊見證了這一彗星撞行星的奇觀,共同書寫了人類新的歷史。

這顆彗星被命名為Shoemaker-Levy彗星Eugene Shoemaker也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姓名。不過Eugene並不在意自己是否家喻戶曉,真正讓他在意的,還是那些「隕石坑」。

在發現了彗星之後,他沒有沉迷於名利,而是頂著六十多歲高齡依舊在滿世界亂跑,探索各種各樣的隕石坑。誰能想到,命運又跟他開了一個玩笑……

1997年在進行澳洲的隕石坑探索時,Eugene的人生因為一場車禍戛然而止,享年69歲。這讓所有認識Eugene的人都無比震驚和悲傷。

那個一直在奔波,似乎永遠不會被打倒Eugene怎麼會離開呢?但事實就是如此,他的離開,無論是對於親朋好友,還是科學事業都是巨大的損失。

人們希望用最好的方法紀念他,緬懷他,但是卻一籌莫展……在當時,有一家名叫Celestis的公司提供太空葬禮服務,這個廣告吸引了許多人的眼球,其中就包括Eugene的同事和朋友。

大家都知道,Eugene有多麼想成為一名太空人,又因為錯失機會而多麼遺憾,雖然他總是不肯訴說,只會默默地培訓太空人,但是大家都知道,他對於登月的渴望。

如果可以,能不能把他的骨灰送上月亮?這個大膽想法很快就傳遍了Eugene生前的朋友圈子,甚至連NASA也認為用這樣特殊的方式紀念Eugene做出的貢獻充滿了意義。

很快,NASA的高層就撥打了Celestic公司的電話,提出合作,在過去,一直是Eugene為天文地質的科學研究付出心血,那麼這一次,就讓航空事業幫他完成最終的旅途吧!

199816日,NASA發現計畫的月球勘探者號探測器發射升空,同時還攜帶了一位名叫Eugene Shoemaker科學家的骨灰

死亡或許可以停止Eugene的腳步,但是並不能中斷他的旅途……時隔30多年,Eugene終於登上了夢寐以求的月球。他的骨灰裝在由Celetis提供的聚碳酸酯膠囊裡,膠囊外面還包裹著一層黃銅箔,上面用激光蝕刻了他的名字和日期,兩幅圖像,還有一首小詩。

兩幅圖像分別來自Shoemaker-Levy彗星和巴林傑隕石坑,前者是他一生最讓人銘記的成就,後者則是他一生做出的最長情的貢獻——在那裡他曾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太空人。

而黃銅箔上的小詩,則來自於莎士比亞的經典《羅密歐與朱麗葉》:「在他死後把他切碎成漫天繁星,他會照亮天堂的美好,人類從此會愛上夜晚,不再崇拜燦爛的艷陽。」

1999年,在完成探測任務後,月球探勘者號撞入月球,帶著Eugene Shoemaker的骨灰,深埋於這顆美麗又孤單的星球。Eugene Shoemaker,這個從小渴望上天入地的男孩,奔波了一生,終於從此長眠。

生前,他用把一生奉獻給了行星科學事業,把登月的夢想深藏心底,死後,他帶著動人的詩篇和圖畫,埋葬在月球的土地之下。

時至如今當人們仰望月亮的時候,不知是否還會想起,Eugene Shoemaker這個一生都在傳奇旅程中的男人,正沉睡在那裡……



~~~~~~~~~~~~~~~~~~~~~~~~~~~~~~

人生就是一個容器


裝的快樂多了,煩惱就少了;
裝的感恩多了,痛苦就少了;
裝的理解多了,矛盾就少了;
裝的大事多了,雜事就少了;
裝的陽光多了,陰雲就少了;
裝的高見多了,偏見就少了;
 裝的美善多了,愁悶就少了;
裝的友誼多了,敵意就少了。

寬容一切就是善待自己……






~~~~~~~~~~~~~~~~~~~~~~~~~~~~~~~~

(^_^)HA HA HA 笑話


天黑英文怎麼說

:天黑英文怎麼說

:T.O.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