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6, 2017

1116 燦爛明珠東北角 稜谷步道鼻頭角 + 學習電子報-公孫歸生智救好友


台灣東北角.鼻頭角步道-
Taiwan's northeast. Bitou Cape Trail.


美麗台灣 之 鼻頭角步道





燦爛明珠東北角  稜谷步道鼻頭角


PCLin 1116


今天下午隨著「週四下午友愛登山美食隊」,再度攀登「鼻頭角步道」-東北角國家風景區最燦爛明珠,2015年曾造訪過此地,今天走起來仍然覺得很新鮮。

我們下午驅車一號高速公路,接62號快速路,终點右轉濱海公路(2號公路)84公里的鼻頭服務區0230集合,亦可搭基隆→福隆 791基隆→和美887公車,到鼻頭服務區。

鼻頭角步道呈環狀系統,分為三段:「鼻頭角燈塔步道」、「鼻頭角稜谷步道」及「鼻頭角海濱步道」。「燈塔步道」目前毀損不能通行;今天只走「稜谷步道」翻越岬角上的山稜,登高眺望東北角海岸,共約1.5公里走O形路線回到停車場。

鼻頭角的開發史
大約嘉慶四年(1799年)左右,這裡就已經有漁村聚落,地理條件惡劣,宛如孤懸於海上。在濱海公路未興建之前,鼻頭角漁港前後都被險峻的山稜峭壁所阻絕,對外只能靠船隻出入,居民以海為生。每年東北季風期間,風浪大,漁民無法出海捕漁,因此必須在東北季風來臨之前,先儲存半年糧食以度過嚴冬。

當時,淡蘭之間的海路必須繞經鼻頭角及三貂角的海域,因為冬季行船危險,所以才有發展陸路運輸的需求。嘉慶十二年(1807年),台灣知府楊廷理(知府清治時期台灣之地方父母官)率軍前往噶瑪蘭平亂,修建草嶺古道,於是草嶺古道正式成為淡蘭之間的官道。

鼻頭角公路路線圖
(一號高速公路接62號快速路终點右轉濱海公路開到84k)

東北角地圖

鼻頭角步道路線圖

鼻頭角步道導覽圖

鼻頭路

我們自鼻頭國小登鼻頭山

鼻頭國小(校園後方即是陡峭的海蝕崖)

在「海天亭」可以俯望鼻頭角海岸的海蝕平台及海階地形,這裡是台灣岬灣地形最發達的海岸

「鼻頭角發展史和結構」

回首海天亭

鼻頭角步道簡介

海蝕崖

由海上看鼻頭岬角軍艦岩

觀景亭

在稜谷步道眺望鼻頭角 
景觀瑰麗鼻頭角  岬灣峭巖海天映

站在巨崖之上,遠眺鼻頭漁港
大海穹蒼鼻頭港  天地悠悠心盪漾

鼻頭角稜谷步道

望月亭

在望月亭遠眺基隆山

烽火台正中央有根「鼻頭角燈臺所用地」柱

西瓜甜不甜

陳達夫董事長和林姓親家均住在溫哥華

釣客

海蝕平台上散布著許多海蝕作用造成的海蝕溝、蕈狀石等

由此下鼻頭漁港

由山稜高處直驅而下,走往鼻頭漁港,路程短,階梯多

鼻頭角公路路線圖
(一號高速公路接62號快速路终點右轉濱海公路開到84k)
 


東北角地圖

鼻頭角步道路線圖

鼻頭角步道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公孫歸生智救好友

作者: 李克紅

公孫歸生是春秋時期的蔡國大夫,他能言善辯、學富五車,在各國都頗負盛譽。有一年,晉楚兩國的關係很緊張,公孫歸生就去為兩國調解,結果他在晉國的路上遇到了一個名叫伍舉的好友。伍舉是楚國的大夫,這半年來他一直過著逃亡的日子。

伍舉的岳父在楚國犯了罪,畏罪潛逃了,於是伍舉的一些政敵就趁機造謠,說是伍舉向岳父通風報信並送他逃走的,楚王聽信了謠言,就撤了伍舉的官職,並要將他治罪

伍舉聽到風聲,就帶著全家老小逃到晉國來了。公孫歸生得知伍舉的境遇後,有心想幫助朋友脫困,就讓伍舉安心躲在晉國,別的事情他去想辦法。

公孫歸生在晉國辦完事以後就來到了楚國,並得到了楚王的熱情接見。他知道如果直接為伍舉求情,只能使楚王心裡增加疑慮,就繞了​​一個彎子說:“我剛從晉國過來,我發現以前晉國的人才沒有楚國多,但現在他們的人才越來越多了,恐怕要超過楚國了!”

楚王吃驚地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呢?」

公孫歸生這才不緊不慢地說:「晉國本來是沒有什麼人才的,但後來他們從楚國挖去了好多人才並都給予重用,特別是貴國的大夫伍舉,他也因為受到誣陷而逃走了,現在躲到了晉國,相信很快也就會得到了晉王的接見和重用了,這對楚國來說真是一個損失啊!」

楚王聽後,這才意識到要保住伍舉,不能讓他成為晉國的人才,就連忙赦免了伍舉的所有罪名並恢復了伍舉的官職,又寫了一封信委託公孫歸生請伍舉回來。

就這樣,伍舉又平安地回到了楚國並受到了重用,此後為楚國做出了不少貢獻。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有句成語叫「楚材晉用」,其出處就在於此。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秦國原本地處偏僻,為弱小之國,但最後統一中國的卻是秦國。

秦國既窮且弱又地處偏僻、人才缺乏,照理說不管怎麼輪都輪不到秦國來統一天下,只因執政者秦孝公知道人才的重要,所以頒布求賢令向各國召募人才,借用他國的人才來強大自己的國家,例如:商鞅是衞國人、張儀是魏國人、范雎是魏國人,而李斯是楚國人…等,秦國因為有這些人才的經營,才成為一代強國。

反觀魏國、楚國,原本是一方霸主,人才濟濟,最後卻因為人才留不住,而導至國力降低被滅。

在看這段歷史時讓人感慨很深,台灣雖是一小國,但人才濟濟,只可惜台灣的政府留不住企業,企業不斷的出走,而企業留不住人才,人才不斷的外流,就如同魏、楚留不住人才,導致國家由強變弱最後滅亡。

「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用歷史當借鏡,從朝代的興衰、古人的經歷中可以學習許多事。



~~~~~~~~~~~~~~~~~~~~~~~~~

(^_^)HA HA HA 笑話


看看日本人如何定義18歲和81歲的差別~

"在情海中溺水的是18歲,
    在浴缸中溺水的是81... "
"在路上飆車爆走的是18,
    在路上逆向行駛的是81... "
"18擁有的是脆弱的心靈,
    81擁有的是脆弱的骨頭..."
"18很在意偏差值(PR)
    81很在意血壓&血糖值... "
"什麼都還不懂的是18歲,
    什麼都不記得的是81... "
"想去看東京奧運的是18,
    想活到東京辦奧運的是81 "

最狠的來了~~~
"不斷找尋自我的是18歲,
   總是讓家人到處找的是8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