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2, 2017

霍金預言"2036年"將很有可能是"世界末日" + 蘇東坡:沒有如意的人生,只有看開的生活 +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儉省



蘇東坡 (2017) 第一集:雪泥鴻爪


么壽!!霍金預言"2036"將很有可能是"世界末日"



蘇東坡:沒有如意的人生,只有看開的生活


佛語說,塵世間一切,皆由心起。心若簡單,生活就簡單;心若復雜,生活就充滿痛苦。人生沒有坦途,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煩心事、傷心事。只要把心放寬,看開看淡,波折的人生照樣可以過得有滋有味,精彩不停。

1. 對物質看淡一點,簡單一點
蘇軾的詞開豪放一派,所寫詩句大都氣勢豪邁。與其詩詞呈現出的豪邁之色不同,蘇東坡一生漂泊。

年少時長於眉山,二十一歲時隨父親、弟弟一同出川,名聲大噪。但在這之後,蘇軾的好運似乎全用光了,他人生的大部分時間不是被貶就是在被貶的路上。

蘇軾四十三歲時因烏台詩案被貶到黃州,在黃州,蘇軾住在江邊的一間簡陋小房裡,沒有積蓄沒錢吃飯,蘇軾不得不親自下地耕種。

面對生活上的窘迫,蘇軾並未將身外之物的多寡看在眼裡。江邊小屋他住的十分快活,黃州賤如泥的豬肉他也吃的津津有味。人生在世,開心二字。

事實上我們維持生活與健康所需的物質並不多,但我們總是不自覺地將物質看得過重,總認為錢賺的還不夠多,房子還不夠大,吃的還不夠高級。

一個人太過看重物質,精神反而會受到拖累。浮名浮利,虛苦勞神。對物質看淡一點,房子夠住就好,飯菜夠吃就好。錢沒有賺完的時候,開心最重要。

2. 對傷害看開一點,淡忘一點
重回朝堂後不久,蘇軾因新舊黨爭再次被貶,當時的他已經是個五十九歲的老人了。在被貶的路上蘇軾還曾寫詩表揚自己“浩然天地間,唯我獨也正”,到達惠州,面對前來迎接他的惠州百姓,蘇軾大為感動“彷彿曾遊豈夢中,欣然雞犬識新豐”。

面對傷害,泯然一笑比以牙還牙更重要,你的痛苦傷害不了別人,斤斤計較只會苦了自己。淡忘傷害,忘卻痛苦,修寬容之心。別讓痛苦綁架你的生活,面對曾經傷害過你的人或事,將沉重的包袱從心頭卸下,還自己一個輕鬆的心態。

3. 對幸福看開一點,知足一點
紹聖四年,時年六十二歲的蘇軾被放逐到海南儋州。宋朝時的海南還是荒涼的蠻夷之地,被貶至此處的蘇軾並未一蹶不振,而是紮下根來,辦學堂,興教化,把日子過得風生水起,成為儋州文化的開拓者。

在儋州,他寫下“我本儋耳氏,寄生西蜀州”來表達對儋州之地的熱愛。儋州並未成為蘇軾人生的埋葬地,而是成為了其幸福的源泉。

蘇軾將他的三次被貶經歷看作他畢生的事業,“問汝平身事業,黃州惠州儋州”。幸福不是別人給你的,而是自己給自己的。

人要學會知足,常言道: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如果一個人不懂得知足,便會失去生活的意義與方向。幸福不是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裡的笑聲有多美

父母健在難道不是幸福?愛人相伴朋友相隨難道不是幸福?家無病人一家和睦難道不是幸福?幸福不在金錢物質,而是你愛的人就在你身邊。

事事不能盡如人意,幸福生活的關鍵還在於自己。懂得簡單之道,明白知足之理,才能收穫幸福人生。一憂一喜皆心火,一榮一枯皆眼塵,靜心看透炎涼事,千古不做夢裡人。



~~~~~~~~~~~~~~~~~~~~~~~~~~~~~~~~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儉省】 


儉省,這已經變得和金錢沒有很密切的關係,只是一個習慣。我這樣說,實在是因為儉省的機會其實很多,俯拾即是、遍地滋生。

比如不論牙膏管子多麼豐滿,你只能在牙刷毛上擠出1.52厘米長的膏條,而不是1尺長,因為你用不了那麼多,你不能把自己的嘴巴變成螃蟹聚會的洞穴。

再比如無論你坐擁多少櫥櫃的衣服,當暑氣蒸人的時候,你只能穿一件純棉的T恤衫,如果把貂皮大衣穿在身上,輕則長滿紅腫熱痛的痱毒,重了就會中暑倒地、一命嗚呼。

儉省比奢華要容易得多,是偷懶人的好伴侶——用最直截了當的方式和最小的代價直抵目標。然而有三件事你不能儉省。

第一件事是學習
學習是需要費用的,就算聖人孔子,答疑解惑也要收乾肉為禮。學習費用支出的時候,和買賣其他貨物略有不同。你不知道究竟能得到多少知識,這不單取決於老師的水平,也決定於你自己的狀態,這在某種情況下就有點“隔山買牛”的味道,甚至比股票的風險還大。

誰也不能保證你在付出了學費之後一定能考上大學,你只能先期投入。機遇是牽著婚紗的小童,如果你不學習,新娘就永遠不會出現在你人生的殿堂。

第二件事是旅遊
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是蝌蚪,長大了都變作井底之蛙。這不是你的過錯,只是你的局限,但你要想法彌補。要了解世界,必須到遠方去。旅遊是需要花錢的,這誰都知道。旅遊的好處卻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常常需要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蓄積。

有人以為旅遊只是照一些相片買一些小小的工藝品,其實不然。旅行讓我們的身體感受到不同的風和水,我們的頭腦也在不同風土人情的滋養下變得機敏,目光因此多彩,談吐因此謙遜。

第三件事情是鍛煉身體
原始人沒有專門鍛煉身體的習慣,飢一頓飽一頓全無贅肉。生存的需要逼得他們不停奔跑狩獵,閒暇的時候就裝神弄鬼,在岩壁上鑿畫,在篝火邊跳舞,都不是輕體力勞動,積攢不下多餘的卡路里。

社會進步了,物質豐富了,用不完的熱量成了我們揮之不去的負擔。於是要人為地在機器上跋涉,在殘餘氯的池子裡浮沉,在人造的雪和冰面上打滾,在水泥峭壁上攀爬……

這真是愚蠢的奢侈啊,可我們沒有辦法,只有不間斷地投入金錢,操練羸弱的肌肉和骨骼,才能保持最起碼的力量和最基本的敏捷。

有沒有省錢的方法呢?其實也是有的。把人生當作課堂,向一切人學習,就省了上學的錢。徒步到遠方去,就省了旅遊的錢。不用任何健身器械,就在家裡踢毽子、高抬腿、做廣播體操……就省了健身的錢。然而,這也是破費,因為我們付出了時間。



~~~~~~~~~~~~~~~~~~~~~~~~~~~~~~~~

  (^_^)HA HA HA 笑話


『愛夫隆』乳膏
這一天ㄚ美回到家,看見桌上有一條新拆封的藥膏,拿起來一看,上面印著「愛夫」隆乳膏五個字﹔ㄚ美心想八成是那死鬼老公嫌自己的上圍不夠壯觀,又不好意思明講,所以才如此暗示。

為了不辜負愛夫的心意,ㄚ美夜間洗完澡後,就趕忙拿隆乳膏使用﹔希望它能夠發揮「一瞑大一吋」的功效。

正當ㄚ美努力的在胸前塗抹之際,卻聽得老公在隔壁房間裡大聲的問:「老婆!有沒有看見我剛買回來治香港腳用的『愛夫隆』乳膏?」...


一先生感冒去醫院掛吊針,護士小姐很麻利的給這位先生插上針掛好鹽水,一個多小時過去了,鹽水瓶的水打完了,護士過來馬上又換上一瓶。

這先生不解,問護士小姐說:「小姐,處方單上不是只開了一瓶嗎?」護士小姐指著打完鹽水的空瓶蓋說,「先生,您運氣真好,這瓶中獎了,再來一瓶。


昨晚宵夜吃熱炒,好意提醒老闆娘ㄋㄋ走光了!老闆娘說:我不走光,客人會走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