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7, 2017

英醫生蘭大衛妻子為了台灣少年,讓丈夫「切膚」移植 + 愛心是在彎腰的一瞬間


台灣生命力~切膚之愛,蘭氏兩代情 - 蘭大衛、蘭大弼


《俄分之一台》因為這個原因 我們決定留在台灣


英醫生蘭大衛妻子為了台灣少年,讓丈夫「切膚」移植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英國蘭大衛、蘭大弼父子在台灣行醫橫跨兩世紀,兩代人在台灣留下的文史資料,目前在倫敦舉辦文物特展。策展人劉耀仁(左)及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中)等人特赴倫敦開展。
英國蘭大衛、蘭大弼父子在台灣行醫橫跨兩世紀,兩代人在台灣留下的文史資料,目前在倫敦舉辦文物特展。策展人劉耀仁(左)及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中)等人特赴倫敦開展。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攝 106年9月28日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攝 106928

英國蘭大衛、蘭大弼父子在台灣行醫橫跨兩世紀,更有蘭大衛妻子連瑪玉為了台灣少年,讓丈夫「切膚」移植的感人故事。兩代人在台灣留下的文史資料,目前在倫敦舉辦文物特展。

「從英國到台灣:蘭大衛父子及宣教士文史特展」從27日至106日,在有200年歷史的英國倫敦律門聯合歸正教會(Lumen United Reformed Church)藝廊舉行。策展人劉耀仁及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等人特赴倫敦開展。

蘭大衛成長於宣教士家族,在愛丁堡醫學院就學時聽到自台灣回英國巡迴演講的宣教士描述台灣的狀況,下決心要前往台灣擔任宣教士。他的妻子連瑪玉同樣自幼立志成為宣教士。

兩人的兒子蘭大弼在彰化出生,返回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先到中國宣教,後返回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醫療宣教士,被暱稱為「小蘭醫生」。

劉耀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蘭大衛1895年抵達彰化,隔年開設醫館。這次展覽以彰化基督教醫院及彰化長老教會為核心,見證台灣中部生活的變化,以及蘭大衛父子對當地人生命帶來的改變。

他表示,舉辦特展一是要紀念這些一生默默無聞奉獻的宣教士,二是對當年派宣教士至台灣的教會表達感謝之意。展覽內容包含7部分,從蘭大衛預備成為宣教士,到蘭大衛父子對台灣的影響等。透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特藏中心協助,得以呈現珍貴史料。

劉耀仁表示,宣教士擁有當年少見的相機,他們在台灣拍攝所見所聞,不知不覺中也替台灣留下珍貴史料。這次展覽中有紀錄日月潭風光的玻璃底片,以及蘭大弼的妻子高仁愛教授護理人員、蘭大弼在路上騎著單車、蘭大弼的雙胞胎兒子坐在台灣古早的竹椅上,以及當年的阿里山森林火車等珍貴照片。

他表示,展品中也有當年台灣民主國簽發給在台宣教士的護照等。宣教士來台灣後,努力學習河洛語(台語)及中文,展品有蘭大弼用羅馬拼音學中文的筆記。這次也從台灣帶來當年蘭大衛訓練醫生及護理人員的教科書,以羅馬拼音的河洛語寫成。

劉耀仁指出,當年宣教士在台灣常做本地人不願意做的事情,像是設立痲瘋病人村,以及台灣最早的盲人學校等。展覽中「切膚之愛」單元,則是連瑪玉為了救治13歲貧童周金耀免於截肢的危險,志願捐出自己的4片皮膚,由丈夫蘭大衛主刀移植到傷口上,成就「切膚之愛」的犧牲精神。他們之後更資助周金耀求學,終身維持良好關係。

展覽的最終部分,則是宣教士在台灣的付出如何成長結實,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昔今對比,以及蘭大弼在1996年獲頒紫色大綬景興勳章等。劉耀仁表示,蘭大弼領勳章時,以台語說「我是一個英國籍的台灣人」,相當動人。

「從英國到台灣:蘭大衛父子及宣教士文史特展」將於119日至明年126日在劍橋西敏學院展出。1115日至123日在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

更精彩完整的內容請看:(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7日專電)



~~~~~~~~~~~~~~~~~~~~~~~~~~~~~~~~~~~

愛心是在彎腰的一瞬間


晚飯過後,父親帶著我去公園。路過一街口,看見一位衣著襤褸的中年人坐在馬路邊上,拉著二胡,拉出的音樂可以說比較的糟糕。他面前放著一個舊碗,碗裡零星地躺著幾個硬幣,看樣子很少有人給他錢。

父親停下,站著聽了會,然後對我說: “我們聽到了他拉的音樂了,是不是該付他錢呢?你把錢送過去。”我拿著一個硬幣,走上前,把硬幣扔到那舊碗裡,硬幣翻了幾個跟鬥後平靜地躺在碗裡。中年人忙對我說:“謝謝。”

我好像是得到了老師表揚似的,心裡樂滋滋的,覺得身後有好多人投來贊許的目光,連忙跑到父親面前,等著父親對我的讚賞。可出乎我的意料,父親居然沒有把我的愛心進行肯定,而是帶著若有所思的神情對我說:“孩子,你是怎麼把錢給他的?”

我回答:“扔到他碗裡,發出了清脆的響聲,那個‘乞丐’還笑著說謝謝呢。”父親說道:“扔是對他的不尊重,不能用扔的。”我不理解父親,問道:“可是,爸爸,他是乞丐。”

父親摸摸我的頭說:“你看他並沒有向別人要錢,他在用音樂賺錢。我們要麼不給錢;要給,那就要禮貌地給他錢。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嗎?即使是乞丐,我們也一樣對待,因為他首先是跟我們一樣的人,人與人不單是在法律上是平等的,而在人格上也是平等的。尊重弱者其實也是在尊重自己。”

我明白了父親的意思,拿過父親給的另一個硬幣,走到碗前面,彎下腰,把錢放了進去。然後回來拉著父親的手若有所思地走了。晚上,父親又給我講了好幾個“彎腰”的故事。

美國一家企業老總下班走路回家,碰到一位雙腿殘疾的退伍老兵在路邊賣鉛筆謀生。扔下幾個硬幣後匆匆前走。可是,他沒走多遠,突然走回到老兵面前,彎下腰,拿了幾根鉛筆,說:“對不起,你是賣鉛筆的,我不該那樣對你。”

中國一位著名作家在家寫作時,碰到了一個門外乞討的乞丐,因一時三刻找不到錢,作家彎下腰握住乞丐髒兮兮的手說:“朋友,我暫時沒錢,改天給你送去。”乞丐萬分感激地說:“朋友,你的握手是我乞討到的最好施捨。謝謝!”

原來愛心不是施捨,愛心不是可憐。愛心需要你以平等的態度付出。在你彎腰的那瞬間,愛心才真正地付出



~~~~~~~~~~~~~~~~~~~~~~~~~~~

(^_^)HA HA HA 笑話


這年頭——

為官之道就是:

為領導幹一百件好事也不如與領導一起幹一件壞事;

領導帶你一起幹了一件壞事,那肯定有一百件好事等著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