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3, 2017

張忠謀透露「30年獨孤求敗」驚天秘密 + 如何學台語?從唱歌開始 + 三種吸引力的方式



關鍵時刻 20171011 六千億最寶貴3奈米廠留台灣 張忠謀透露「30年獨孤求敗」驚天秘密!?


台灣向錢衝- 十元飲料搖出7億營收 從夜市攤販變身餐飲大亨



如何學台語?從唱歌開始


聯合新聞網 讀..


「我遇過太多想學回台語的人,其動機都是想跟最親密的人溝通無礙,他們意識到母語的流失,卻沒有環境,也找不到資源,甚至沒有朋友,面對最親密的人,因口拙與腔調不順,挫折重重。這本書,是為我而寫,也是為你而寫。」--鄭順聰

在台灣到處是學台語的環境:菜市場、廟口、小吃攤、計程車上、超商.....生活中,台語無所不在,只要你願意,就能感受台語的美妙與樂趣。

文/鄭順聰

阿聰我自我感覺良好,每到KTV,總忍不住手癢點首江蕙來唱,特愛〈無言花〉。奇怪的是,江蕙的歌聲情韻悠長,抖音抖到心坎裡,但我怎麼唱就是平板乏味,真的很「無言」。

同包廂的朋友受不了,麥克風一抓就江蕙起來,唱得撕肝裂肺、撼動天地,猶如舉辦現場演唱會,真的是「專輯就是現場,現場就是專輯」。

很無言的,我遇過好多歌后歌神,台語歌唱得極佳,卻連嚨喉(nâ-âu)都不會說,聽不懂日常對話,更別說對答如流⋯⋯學語言從歌曲入門最快,但為何,這些歌后歌神就是無法成為台語人呢?

世界級的台語歌
台語流行歌在世界音樂史中,佔有很特別地位。從日治時期鄧雨賢作曲、李臨秋作詞的〈望春風〉開始;到一九六年代的洪一峰和葉俊麟天王組合,共譜〈舊情綿綿〉、〈淡水暮色〉等名曲,文夏更是天王中的天王

台灣經濟飆速年代,可有葉啟田、洪榮宏、江蕙、黃乙玲等暢銷歌手;解嚴後類型多元,搖滾、新人文、電音、嘻哈異彩紛呈,陳明章、林強、伍佰、董事長、五月天;二十一世紀更響起滅火器、玖壹壹、謝銘祐、陳建瑋的時代新樂音⋯⋯

略懂或全然不懂台語的你,可先來場歌曲巡航,也就是隨意自在的聽,只要有段旋律或歌詞唱進你的心坎裡,就鎖定那條歌,反覆聆聽,不斷吟唱。然後,請台語人朋友解釋內容,一字一句教導,由於歌詞有旋律的浮力承載,學一條歌,不僅速度快,感情更會滿載。

熟習幾首歌後,就跟台語人去KTV尬歌,不必害羞,面對螢幕畫面,大聲唱出來!若迷上某台語歌手,那更好,她/他會帶你走進時代的豐饒,浸淫在語境之中。然後,狠狠地用進生活中。

融入生活情境
我家小女兒跟務實的老大不同,出門穿衣服總愛搭配得繽紛華麗,項鍊、手環、提包披披掛掛的,一見其穿著,我都會笑她虛華(hi-hua),順著就唱起江蕙〈酒後的心聲〉:

『我想袂曉,你哪會遮虛華⋯⋯

台語是親切的語言,跟生命情境如此貼近,熟習台語歌之際,也要好好地運用於生活。也就是,遇到類似情境,就引用這句話,真的是:

『好聽閣袂跳針!』

尤其是遭遇困境時,上班上課途中大雨滂沱,塞車遲到身體溼透透,為了勉勵自己,哼起〈愛拚才會贏〉⋯⋯且慢,這首太老派,不如來唱陳建瑋的新歌〈透早來出門〉,利用反差來自我解嘲︰

『透早就出門,日頭赤焱焱,駛著一台筒管仔車,冷氣有夠熱⋯⋯

這就是情境學習法,你台語不敢說出口,就藉生活的狀況題順順地說出來。由於反覆吟唱熟習詞句,發音趨近標準,自然而然就會脫口而出,親朋好友不免會心一笑,場面隨即溫暖起來,不敢出口都出口了,信心大增!

一定要配溫開水
但這樣的情境學習法,只是導引式的初期效果,一定要有閱讀來輔助。

早期有印製發行的歌本,唱盤、錄音帶、CD會附歌詞冊子,KTV跑出字幕,網路的歌詞資料浩瀚,都是學台語歌的強力助手。

電腦得定期更新,學台語歌當然也要升級。過去的歌詞表記,用字非常混亂,同樣的音竟有好幾款不同的用字,例如𨑨迌(tshit-thô),就有七桃、佚陶、佚佗、憩淘等多種用字。

請搜尋「台語歌真正正字歌詞網」,有網站也有臉書,都依循教育部頒訂的標準用字,更重要的是,詳細標記羅馬拼音,聲、韻、調與連音的細節都清清楚楚的。就算不懂台語漢字與羅馬拼音,邊聽歌曲邊讀正字正音邊吟唱,久而久之,在動人的旋律感染之下,聲音與文字就契合無間啦!

,現下的國民教育比較偏向視人類的學習慣性,大致分為聽覺、視覺兩種取向覺閱讀,老師在課堂上口述講解,就是透過聽覺加深記憶與理解。

唱歌來學台語也是,聽中讀、讀中聽,請讓歌曲帶領,將正字正音印入腦海中,且透過正字正音之閱讀,唱出字正腔圓的台語歌,雙管齊下,效果奇佳!

字字句句透心肝
被譽為天后的江蕙,其歌曲盈溢感情,在生命每道轉折處,猶如經典唐詩宋詞,從心頭的深處噴湧出來,跨越族群與地域,感動無數的人。

西元兩千年後,江蕙舉辦多次大型演唱會,其曲目無論如何變化增補,有兩首歌必備。

〈家後〉,訴說夫妻歷練滄桑後的心聲,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麼多風波與辛苦之後,家人依然在一起看電視、吃晚餐: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簡單的一句話,道盡平凡家庭的苦澀甘甜。而幸福往往平淡,常常讓人忽略,猶如〈落雨聲〉,人往外追求,忘了多多關心親人。我們都曾是孩子,父母長輩呵護長大,覺得理所當然⋯⋯等到最親的人不在了,再多的榮耀與金錢,都無法挽回:

『沒人惜命命。』

所有的遺憾與愧疚,都在〈落雨聲〉最後五個字。這就是台語歌,最簡練之字句,無法抵擋的魅力。

●本文摘錄自鄭順聰新書《台語好日子:學台語的第一本書》

作者簡介

鄭順聰 

嘉義縣民雄鄉人,中山大學中文系,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業。曾任《重現台灣史》主編,《聯合文學》執行主編。

著有《時刻表》、《家工廠》、《海邊有夠熱情》、《晃遊地》、《基隆的氣味》、《黑白片中要大笑》,最新作品為《台語好日子》。於教育廣播電台主持全台語節目《拍破台語顛倒勇》。





美國公佈40個簡易長壽法-生命時報
01. 唱歌  
02. 工作努力  
03. 人脈廣
04. 每週跑步    
05. 減少久坐    
06. 適度悲觀  
07. 飲食不離薑黃
08. 每天散步  
09. 減少熱量攝入 
10. 不喝烈性酒
11. 戒菸
12. 食用綠葉菜
13. 多擁抱  
14. 經常大笑  
15. 吃花椰菜  
16. 養寵物
17. 保證睡眠質量 
18. 從事園藝勞動
19. 喝熱可可  
20. 不要成為太狂熱的體育迷
21. 情緒愉悅
22. 不喝含糖汽水
23. 遠離煙霧
24. 花點時間待在森林裡
25. 少吃糖
26. 學會一種娛樂性運動
27. 保持鎮靜
28. 飲茶
29. 吃鮭魚
30. 不吃燒焦的食物
31. 少看電視
32. 早餐食用燕麥粥
33. 愛上跳舞
34. 性愛要親密
35. 老年減少性交生活
36. 拒絕方便麵
37. 多吃大蒜
38. 把堅果當作零食來吃
39. 請每天服用小劑量的阿司匹林
40. 悉心護理牙齒




~~~~~~~~~~~~~~~~~~~~~~~~~~~~~~~~~~~~~~

三種吸引力的方式

職場學習

當我們真正覺得我們想要擁有什麼,整個宇宙和能量配合我的時候,那些好的東西自然會被吸引過來。
6.jpg - 這裡的秋天真美麗!

在這世界上有三種吸引方式:

● 第一種稱為無意識的吸引   
就是你每天都是這樣過日子,但你沒有覺察到自己把某些東西吸引過來了。有可能是好的,你天生就很樂觀,覺得什麼事情都該往好的方向發展,生活也挺順利的。你雖然會遇到一些小波折,但都能夠逢凶化吉。

也有可能你每天都在抱怨,陷入恐懼、不安中,經常認為有不好的事情會發生,然後就真的發生了。所以這兩種正向與負向的吸引都屬於無意識的吸引。
8.jpg - 這裡的秋天真美麗!

● 第二種是有意識的被迫吸引  
它的意思就是我覺察到了這樣做是不行的,我不應該有這樣的念頭,我想去控制自己的思維,讓它走向正面,但是我沒有辦法停止。

我朋友告訴我,說他一直很擔心孩子會生病,並且他沒有辦法阻止這個念頭。所以當孩子真的生病了,或者壞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他也許反而沒那麼大波瀾,也不驚訝,因為他已經在心裡預設和吸引了這個狀況。

他也知道吸引力法則,他知道當他想不好的事情的時候,不好的事容易發生,但是他沒有辦法停下來不去想它。所以我們看到一些言論說:過度的擔心就是「詛咒」。

這種一直去思考負面狀況的習慣,就會吸引負面頻率的東西來到身邊,造成顯化。其實大部分人某種程度上都會這樣。

通常大多數人都把注意力放在所缺少的地方,這就造成了生命的貧窮。人類思維的習慣就是設想,比如,等我畢業了就好了、等我找到工作就好了、等我買汽車就好了、等我公司上市就好了……

真能好嗎?肯定好不了。因為這是把自己生命的滿足、喜悅、幸福放在一個未知上,那我們不會知道這些願望什麼時候才能實現。


● 第三種是有意識的吸引  
就是說我可以控制我的念頭和潛意識,我可以讓他們互相配合。如果我們的意識和潛意識是匹配的,我們就可以跳出很華麗的舞步。但是當我的意識和潛意識不匹配的時候,也許會人仰馬翻。

所以,在我們有意識、無意識的吸引中,我們要明白:當我們自己是和諧的、高頻的,我們就可以創造我想要的;當我們自己不想吸引負面狀況時,我們需要療愈、清理自己。

我們是通過什麼去吸引的呢?那就是我們的念頭。所以我們要注意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我們的念頭並不是簡單的一句話,還有念頭背後的初心。

我們需要學會的是更加主動去覺察自己的念頭。保護自己的內在和信念,不斷的覺察自己、療愈自己、清理自己。



~~~~~~~~~~~~~~~~~~~~~~~~~~~~~~~

(^_^)HA HA HA 笑話


選總統
最近柯文哲被民進黨圍剿,感覺全身“酸,腫,痛“,突然他领悟到原來“酸,腫,痛“ 就是要“選總統“ (台語)


新娘是一個護士
哥們結婚了,新娘是一個護士MM,一天我問那哥們:你為什麼喜歡她,難道是因為她漂亮?

他扶了扶眼鏡,很認真地說:小時侯我經常生病,每次那些護士姐姐們都會用針扎我,我就對天發誓,我長大以後一定要扎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