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3, 2017

1002 葡萄牙.摩洛哥旅遊9/13天- 法式卡薩布蘭加 羅馬遺跡拉巴特 + 《哈佛家訓》黃金的距離

Casablanca( 卡薩布蘭加)Bertie Higgins (柏帝希金斯)


北非摩洛哥拉巴特至卡薩布蘭加


摩洛哥之旅



葡萄牙.摩洛哥旅遊9/13-
法式卡薩布蘭加 羅馬遺跡拉巴特


PCLin1002


09天卡薩布蘭加→拉巴特
卡薩布蘭加城市都市計劃是在法國殖民時代完成,城市裡多半為法國式建築風格。當地市民簇擁之◎美迪那(舊城區),此區擁有阿拉伯人所建造的繁複巷弄,可一尋屬於阿拉伯文化的手工藝品及紀念品。拜訪◎舊市區及◎聯合廣場、◎穆罕默德五世廣場、◎海濱區、及欣賞建築宏偉之◎皇宮

之後,前往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此城於1912年,因對外聯絡往來便利之優勢,由當時殖民國-法國,選為總督府所在。

首先,領隊楊仁慈帶我們參觀行程表中所沒有的烏達雅堡(Oudaia)及羅馬遺跡-謝拉廢墟(Chellah)
烏達雅堡
位於拉巴特老城以東,布雷格雷格河入海處,瀕臨大西洋。始建於12世紀柏柏爾王朝,後為阿拉伯王朝所用,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國人佔領。

謝拉廢墟
謝拉古城原為腓尼基、迦太基和古羅馬帝國時代北非重要港口城市,謝拉在1775年一場以里斯本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中被夷為廢墟,如今已成為樹木叢生和大量鸛類的棲息處。謝拉廢墟遺址上古羅馬時期的台地園、凱旋門、元老院、論壇、法院、公共浴池等建築群落依稀可見。

參觀◎穆罕默德五世陵寢,其青銅鏤刻之幾何圖紋、裝飾華麗之彩繪窗戶,為國內阿拉伯建築藝術之上乘作品。◎哈桑清真寺,它曾經是北非最大的清真寺,四周總共有16個門,但卻毀於15世紀的一次大地震,梅里尼德王朝時期修築的外圍城牆、清真寺宣禮塔和放生池等基本保持了原貌,站在台地園可鳥瞰布雷格雷格河谷和謝拉古城遺址全貌。現在是拉巴特最著名的古蹟。聳立在寺門前的粉紅玫瑰色石塊砌成之典型摩爾式◎哈桑塔,玫瑰色建築美輪美奐,塔尖離地有19公尺,高聳入雲,極為壯觀。陵墓入口處之◎皇家騎兵隊、由黃銅雕塑成圖案之◎拉巴特王宮大門。

摩洛哥名稱由來
摩洛哥王國位於非洲西北部。 7世紀前,這一帶地方稱為“毛里塔尼亞”。到7世紀時,阿拉伯人稱其為“馬格里布”,意為“遙遠的西方”。後來,歐洲人稱這里為“摩洛哥”(Morocco)

為什麼稱“摩洛哥”呢? 有人說,是因為歐洲人把“阿拉伯人的馬格里布”一詞的發音讀作“摩洛哥”。 但據考證,“摩洛哥”並不是“馬格里布”的音譯,而是“馬拉喀什''Marakesh)—詞的音譯。馬拉喀什,又譯作馬拉柯什 ,位於摩洛哥西南部,坐落在貫穿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腳下,有「南方的珍珠」之稱。 馬拉喀什是柏柏爾語 ,意思是「上帝的故鄉」。
 
行車參考距離:卡薩布蘭加→(92公里)-拉巴特

葡萄牙.摩洛哥旅遊13天地圖

  
穆罕默德五世廣場

穆罕默德五世廣場一角

卡薩布蘭加街景

舊市區及聯合廣場
~~~~~~~~~~~~~~~~~~~~~


烏達雅堡

烏達雅堡-和摩洛哥美眉合影


~~~~~~~~~~~~~~~~

謝拉廢墟入口

謝拉廢墟-古羅馬論壇

謝拉廢墟-古羅馬商店街

謝拉廢墟


謝拉廢墟

   哈桑清真寺1316年建

~~~~~~~~~~~~~~~~~~~~~~~~~~~~~~~~



烏達雅堡-站在平台上可俯視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拉巴特古港口和薩累市全景


烏達雅堡


穆罕默德五世陵寢入口處之◎皇家騎兵隊

哈桑清真寺喚拜塔



~~~~~~~~~~~~~~~~~~~~~~~~~~~~~~~~~~~~~

《哈佛家訓》黃金的距離


有一則故事曾在世界各地的淘金者中廣為傳誦。這個故事有著一個極其動聽的名字,叫做「黃金距離三英寸」。幾十年前,家住馬里蘭州的達比和他叔叔一起到遙遠的美國西部去淘金,他們手握鶴嘴鎬和鐵鍬不停地挖掘,幾個星期後,終於驚喜地發現了金燦燦的礦石。

於是,他們悄悄將礦井掩蓋起來,回到家鄉的威廉堡,籌集大筆資金購買採礦設備。不久,淘金的事業便如火如荼地開始了。

當採掘的首批礦石運往冶煉廠時,專家們斷定,他們遇到的可能是美國西部羅拉地區藏量最大的金礦之一。達比僅僅只用了幾車礦石,便很快將所有的投資全部收回。讓達比萬萬沒有料到的是,正當他們的希望在不斷膨脹的時候,奇怪的事發生了:金礦的礦脈突然消失!

儘管他們繼續拼命地鑽探,試圖重新找到金礦石,但一切終歸徒勞,好像上帝有意要和達比開一個巨大的玩笑,讓他的美夢成為泡影。

萬般無奈之際,他們不得不忍痛放棄了幾乎要使他們成為新一代富豪的礦井。接著,他們將全套機器設備賣給了當地一個收購廢舊品的商人,帶著滿腹遺憾回到了家鄉威廉堡。

就在他們剛剛離開後的幾天裡,收廢品的商人突發奇想,決計去那口廢棄的礦井碰碰運氣,為此,他還專門請來一名採礦工程師。只做了一番簡單的測算,工程師便指出,前一輪工程失敗的原因,是由於業主不熟悉金礦的斷層線。考察結果表明,更大的礦脈距離達比停止鑽探的地方只有三英寸!

故事的結果是,達比終其一生只是一名收入僅夠養家的小農場主,而這位從事廢品收購的小商人,終於成為西部巨富。

※※※

達比雖然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但他獲取的卻是羅拉地區最大金礦的一個小小支脈;收廢品的商人雖然只花費了很小的代價,卻通過一口廢棄的礦井而成功地擁有了最大金礦的全部。

前者是一種命運,後者也是一種命運。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命運背後,原本暗藏著一次完全相同的機遇。不同的是,面對「失敗」和「不可能」,一個輕易放棄了,而另一個卻敢於去嘗試一次。

記住這個教訓:黃金距離三英寸。世上的很多「不可能」都是一種考驗人的表象,只有大膽的「嘗試」可以改變它。



~~~~~~~~~~~~~~~~~~~~~~~~~~~~~~~~~

(^_^)HA HA HA笑話


這年頭——

人生,讓房貸給廢了!

書信,讓電話給廢了!

一手好字,讓電腦給廢了!

電視劇,讓廣告給廢了!

廣告,讓“腦白金”給廢了!

羊肉,讓瘦肉精給廢了!

英雄,讓美人給廢了!

女孩,讓大款給廢了!

帥哥,讓富婆給廢了!

幹部,讓人民幣給廢了!

醫德,讓醫生給廢了!

設計師,被老闆廢了!

飯店,讓政府簽單給廢了!

國足,讓足協給廢了!

運動員,讓興奮劑給廢了!

生命,讓醫療費給廢了!

胃,讓酒給廢了!

肺,讓香煙給廢了!

學生,讓網路給廢了!

兒子,讓媳婦給廢了!

農民工,讓欠薪給廢了!

法律,讓法院給廢了!

睡眠,讓夜總會給廢了!

景點,讓黃金周給廢了!

小孩,讓三鹿奶粉廢了!

大好青春,讓工作給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