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9, 2017

中國歷史上唯一能PK秦始皇的皇帝,功績秒殺查理曼大帝 + 阿公阿嬤說過的63條閩南話哲理



中國亡的最冤的王朝,本是史上最強大的王朝,卻因最強大而滅亡...


隋煬帝楊廣,歷史錯怪了他?!


中國歷史上唯一能PK秦始皇的皇帝,功績秒殺查理曼大帝


2017-09-07  捍衛真相


中國歷史上真正意義上從亂世中統一的皇帝,無非兩個,一個秦始皇嬴政,一個隋文帝楊堅

史上普遍是打江山的不會治江山,後來治江山的明君又不是打江山。但是楊堅就都佔了。開皇之治把基礎打得多麼牢靠,直接帶來後世唐朝的輝煌。

 
▲楊堅畫像(來源:百度圖片)

統一全國
公元58134日,北周的靜帝以“楊堅眾望有歸”下詔宣布禪讓。楊堅三讓而受天命,自相府常服入宮,備禮即皇帝位於臨光殿,定國號為大隋,改元開皇,宣布大赦天下。

公元589年,隋文帝遣兵揮戈南下,滅亡了割據南方的陳朝,統一了全國,同年琉球群島歸降隋朝,突厥可汗尊楊堅為聖人天可汗,表示願為藩屬永世歸順,千萬世為聖朝典牛馬。隋文帝結束了中國長期混亂的局面、征服各族蠻夷,使中國又回到了和平年代。

大隋朝建立以後,在政治、經濟等製度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中央實行三省六部製,將地方的州、郡、縣三級制改為州、縣兩級制,地方官吏概由中央任免,由此鞏固了中央集權。

楊堅由繼承父親楊忠的隨國公起家,其家族曾被賜姓普六茹,進稱隨王,故把自己新王朝的國號定為隨,他又感到隨字有走字旁,與走同義,太不吉利,便改隨為隋。

公元602(仁壽二年)隋軍大破突厥,奪回了河套地區,把邊界擴展到陰山以北。楊堅開創的“甲兵強盛”、“風行萬里”的大隋王朝,致使“金陵失險” 、“單于款塞”。

漢文化的拯救者
隋的統一標誌著胡漢文化嫁接的完成。楊堅拯救了漢文化。春秋、漢代的文化典籍因幾百年來的混戰,因戰火焚毀、遺失大半,公元583年隋文帝下詔求書,獻書一卷賞絹一匹。“民間異書,往往間出”,“一、二年間,篇籍稍備”。

隋時的藏書量是中國歷代最多的,隋朝藏書最多時有37萬卷,77,000多類的圖書。可大部份圖書又毀於戰火,唐玄宗時藏書最多時8萬卷,唐學者自著28,467卷,唐以前圖書只還剩28,469卷,這些圖書大部分也難逃戰火。

多少優秀的學者、多少偉大的著作、多少中國的文明、輝煌都消失在歷史的塵埃里,但只要是諸子百家的書還在,只要是儒家經典還能留存,中華文明就不會死。

▲五銖錢(來源:百度圖片)

經天緯地,文韜武略
隋文帝統一了幣制,廢除其他比較混亂的古幣以及私人鑄造的錢幣,改鑄五銖錢。“五銖錢”背面肉好,皆有周郭,重如其文,每錢一千重四斤二兩。“車書混一,甲兵方息。”度量衡在隋文帝時重新統一。“隋氏混一南北,凡齊、週之故老,梁、陳之舊臣,咸薈粹一朝,成文章之總匯。”

北周的法律既殘酷又混亂,“內外恐怖,人不自安” 。在楊堅掌握北周政權時就曾經進行過改革,親手刪定《刑書要製》,但不太徹底。隋朝建立後,開皇元年隋文帝下令命參考魏晉舊律,制訂《開皇律》。開皇三年, 隋文帝又命蘇威、牛弘修改新律,刪除苛酷條文。

《開皇律》將原來的宮刑、車裂(五馬分屍)、梟首(砍下頭懸掛在旗桿上示眾)等殘酷刑法予以廢除。規定一概不用滅族刑。減去死罪八十一條,流罪一百五十四條,徒、杖等罪千餘條,保留了律令五百條。刑罰分為死、流、徒、杖、笞五種。基本上完成了自漢文帝刑制改革以來的刑罰制度改革歷程,這就是封建五刑制。

楊堅廢除不合時宜的北周六官(天、地、春、秋、冬、夏)制,北周的官僚體制基本上是效仿原來西周時期的《周官》即《周禮》的形式,很原始、極混亂。六官制,稱謂複雜,職掌不明,辦事效率低下。楊堅恢復了漢魏時期的體制,基本上製定了三省六部製度。楊堅在中央設立三師、三公、五省。三師、三公只是一種榮譽虛銜。

掌握政權的的是五省,即內侍省、秘書省、門下省、內史省和尚書省。內侍省、秘書省在國家政務中不起重要作用。內侍省是宮廷的宦官機構,管理宮中事務。秘書省掌管書籍曆法,事務較少。

起作用的是其他三省,內史省、門下省、尚書省都是最高政務機構。內史省負責決策,門下省負責審議,尚書省負責執行。這就是後來被唐朝繼承的三省制。

公元590年隋文帝楊堅詔府兵入州縣戶籍,兵農合一始此。楊堅對於地方機構也進行了改革。他採納度支尚書楊尚希提出的“存要去閒、並大去小”的建議,將原來比較混亂的地方官制從州、郡、縣精簡為州、縣兩級,撤消境內500多郡。

▲科舉制(來源:百度圖片)

初創科舉制。隋文帝命令各州每年推選三個文章華美、有才能的人,到中央受官。後來,隋文帝又下令,京官五品以上,地方官部管刺史,要由有德有才的舉人擔當。這種選拔政府官員的製度,使各個階層有才華的人都有機會為政府效力。

楊堅開創建立的科舉制度,在中國歷史上留存長達1300多年,直到清朝末期才廢除,但當時的美英等國稱奇並藉鑑了這種選拔制度作為政府文員的聘用方法。

隋文帝楊堅推行均田制,整頓戶籍。實行了“大索貌閱法”要求官吏經常檢查人口,根據相貌來檢查戶口,使編戶大增。和實行“輸籍定樣”在第一個的基礎上確定戶口數,編制“定簿”,以此為依據來收取賦稅。開皇三年,清理出陰漏丁男44.3萬人共計164.15萬口。

隋文帝初登基時全國人口400萬戶,隋煬帝登基時已達890萬戶,以一戶六口計,全國人口不下5,000萬,這個數字大約直到唐玄宗時才達到。直到唐太宗死後,唐高宗繼位,計戶口380萬戶。唐玄宗時,全國760萬戶,4,100萬人。隋開皇九年已墾田地1944萬頃,大業中期已墾田地5585萬頃。唐天寶十四年已墾田地1430萬頃。隋煬帝登基就有890萬戶,而唐太宗直到駕崩才有380萬戶,國力之差距可以想見。

在隋朝政府各地都修建了許多糧倉,其中著名的有興洛倉,回洛倉,常平倉,黎陽倉、廣通倉等。存儲糧食皆在百萬石以上。

貞觀11年,監察御史馬周對唐太宗李世民說:“隋家儲洛口,而李密因之;西京府庫,亦為國家之用,至今未盡。”隋朝已滅亡了20年,隋文帝已經死了33年,可那時的糧食布帛還未用完。

1969年在洛陽發現了一座隋朝糧倉——含嘉倉遺址。面積達45萬多平方米,內探出259個糧窖。其中還有一個糧窖還留有已經炭化的穀子50萬斤。由此可見的隋朝的富裕與強盛。這就是隋書里的「開皇之治」。




大隋開皇盛世氣象恢宏磅礴,隋文帝下令修建西京大興城(即後來長安城)和東京洛陽城,大興城的修建不僅是中國古代城市建設規劃高超水平的標誌,也是當時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科技水平的綜合體現。大興城乃當時的「世界第一城」,它的設計和布局思想,對後世都市建設及日本、朝鮮都市建設都有深刻的影響……

隋文帝於公元584年命宇文愷率眾開漕渠。自大興城西北引渭水,略循漢代漕渠故道而東,至潼關入黃河,長150多公里,名廣通渠。這是修建大運河的開始……大運河對於中國來說遠比長城對於中國更重要。大運河連接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連接了兩個文明。使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逐漸成為一體。

「鴻恩大德,前古未比。」「七德既敷,九歌已洽,要荒咸暨,尉候無警。於是躬節儉,平徭賦,倉廩實,法令行,君子咸樂其生,小人各安其業,強無凌弱,眾不暴寡,人物殷阜,朝野歡娛。二十年間,天下無事,區宇之內晏如也。考之先王,足以參蹤盛烈。」

楊堅開創的「地廣三代,威振八紘」的大隋王朝,建立正式行政區域實施有效管轄的範圍超過了以往。唐朝到公元630年也未完全恢復隋朝的疆域。隋朝的軍隊殲滅或重創了突厥、吐谷渾、契丹、高麗……拖延阻止了異族的強大與崛起,取得空前輝煌的勝利。《劍橋中國隋唐史》這樣評價道:

隋朝消滅了其前人的過時的和無效率的制度,創造了一個中央集權帝國的結構,在長期政治分裂的各地區發展了共同的文化意識,這一切同樣了不起。

▲查理曼大帝(來源:百度圖片)

後無來者
隋文帝楊堅究竟是一位多重要的人物呢?要對這個問題作出判斷人們可以試著把他與歐洲帝王查理曼相比較。兩個人的生涯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羅馬帝國滅亡約三個世紀以後,神聖羅馬皇帝查理曼成功地重新統一了西歐的一個廣大地區。在漢王朝滅亡約三個半世紀以後,隋文帝成功地重新統一了中國。當然查理曼在西方遠比隋文帝在中國有名氣,但是隋文帝似乎是兩位君主中較有影響的人物。

第一,他成功地統一了中國,而西歐許多重要的地區(如英國、西班牙和義大利南方)卻從來未被查理曼征服過。

第二,隋文帝建立的重新統一行之久遠,而查理曼的帝國不久就四分五裂,從未再次獲得統一。

第三,唐朝取得的文化成就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中國政治統一後出現的經濟繁榮,而查理曼王朝的文藝復興卻隨著查理曼王朝的滅亡和他的帝國的崩潰而夭折。

最後還有一點,隋文帝實行的科舉考試製度具有長期深遠的影響。

根據所有這些理由,即使把歐洲在整體上對世界歷史的作用大這個因素考慮在內,隋文帝對歷史的影響仍比查理曼大很多。不論在中國還是在歐洲,像隋文帝那樣有持久影響的皇帝屈指可數。
 




~~~~~~~~~~~~~~~~~~~~~~~~~~~



阿公阿嬤說過的63條閩南話哲理


01.問路靠嘴水,行路靠腳腿
02.兩人沒相嫌,糙米煮飯也會粘。
03.眾人一樣心,黃土變成金,三人四樣心,賺錢不夠買燈心。
04.做田要有好田邊,住厝要有好厝邊。
05.吃稱飯(隔夜飯)也著看天時。
06.有錢人驚死,無錢人驚無米。
07.細空不補,大空叫苦。
08.嫁著臭頭翁,有肉又有蔥;嫁著跋繳(賭博)翁,規厝內空空。
09.錢來趁到手,毋通(不要)大蝦配燒酒。
10.著算了吃,毋通吃了算。

11.鴨母裝金原扁嘴。(醜的事物再掩飾仍是醜)
12.寵豬舉灶,寵子不孝。(意在提醒天下父母,千萬不可溺愛子女)
13.生雞蛋的沒,放雞屎的有。
14.龜笑鱉無尾,鱉笑龜無毛。
15.樹頭那站乎栽,就甭驚樹尾做風台。
16.吃飽盈盈打蒼蠅。
17.陰沉狗,會咬袂吠。
18.一圓打四結,鐵公雞。(喻一毛不拔)
19.一聲唔知,萬事無代。(喻少惹事為妙)
20.人情世事陪夠夠,無鼎兼無灶。(喻人情世事應酬不完)

21.好酒沉甕底。(形容好事往往最後才發生)
22.大鼎未滾,小鼎強強滾。(責他人搶發言)
23.上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譏一個管一個)
24.心歹無人知,嘴歹較厲害。(勸人慎言)
25.不孝媳婦三頓燒,有孝查某子路遙遙。(喻媳婦再不好也能侍奉三餐)
26.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行差誰人無。(喻錯誤難免,要及時更正)
27.父母疼子長流水,子想父母有時存。(喻父母惦記子女久長,子女卻偶而想著父母)
28.甘願擔菜賣蔥,不甲別人公家尪。(喻女子寧可吃苦,也不與人共夫)
29.自己屁股無肉,怨人腳肚生肉。(譏自己瘦卻嫌人胖)
30.叫豬叫狗,不如自己走。(喻求人不如求己)

31.無彼種屁股,唔通吃彼種瀉藥。(喻沒那種本領,勿做那種事)
32.厝內無貓,老鼠蹺腳。(群龍無首,一切無序)
33.驚七月半水,無驚七月半鬼。(七月半前後常鬧水災)
34.一時想無到,終身苦到老。(一失足成千古恨)
35.佛靠扛,人靠裝。(菩薩靠人抬才顯靈,人靠裝扮才好看)
36.豬仔貪別人槽。(自己的不吃,專門貪吃別人的)
37.十嘴九腳川。(腳川:屁股 指七嘴八舌吵鬧不休,意見無法統一。)
38.無空尋縫。(意喻無事生非或有意刁難。)
39.老鼠共貓做生日。(意喻所做的事並非真心實意。)
40.娶某時,生仔運。(娶某:娶妻。意喻人處於好運氣的時期。)

41.人咧衰,放屁彈死雞。(意喻人運氣不好時,做任何事情又再招來不幸。)
42.一個剃頭,一個板耳。(意喻一個人可以辦成的事用了兩個人。)
43.鴨仔落水身就浮。(意喻身臨其境就會適應。)
44.瘦瘦水牛三擔骨(意喻有真本事的人在任何條件環境下也能作用)
45.吃米不知米價。(意喻只知享福而不事生計。)
46.半桶屎起類搖。(意喻一知半解或功夫不深的人卻誇誇其談顯示自己有才華)
47.有偌大的腳,穿偌大的鞋。(意喻事物要從實際出發,量力而行。)
48.牛牽到北京也是牛
49.一日北風三日雨,三日北風無水戽。
50.五月十九*聲雷,番薯賽過大秤錘。(*:響)

51.六月十二,彭祖做忌,無風台也有雨意。
52.青瞑雞啄著一尾蟲。(青瞑:瞎眼)比喻事情湊巧,僥倖碰上了好運氣。
53.在家日日好,出門朝朝難。喻指出門在外許多事情不如在家方便,叫人出門遠行要有克服困難的思想準備。
54.一粒田螺九碗湯。(搭配過量。意指不看事實瞎指揮。)
55.一人苦一項,無人苦相同。
56.黑人吃黑炭。(形容黑吃黑)
57.常打勿會驚,常罵勿會聽。
58.宋凶人(窮人)無病就是福。
59.平安恰贏大趁()錢。

60.人在雙雙對對,阮在靠牆吐氣。
61.好某()娶會著,恰好吃補藥。
62.大目新娘找無灶。(譏眼前之物,竟找不到)
63.細漢偷割瓠,大漢偷牽牛。



~~~~~~~~~~~~~~~~~~~~~~~~~~~~~

(^_^)HA HA HA 笑話


排骨便當

中午我到咖啡店旁的便當店買便當;便當因飯量多寡分大小,有了早上買咖啡的經驗(店員說這位先生是小咖);就跟店員點了大份的排骨便當。

等拿到便當時,發現便當盒上用簽字筆寫了三個字[大排便]

人生體悟:凡事未必大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