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5, 2017

一代教父馬龍白蘭度的人生簡直是璀璨 + 佛祖-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Speak Softly Love 柔聲傾訴 電影-教父- 主題曲


高齡者健康操



一代教父馬龍白蘭度的人生簡直是璀璨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或相片即可


來源:劇角映畫


性格桀驁不馴的馬龍·白蘭度是美國最偉大的演員之一,「AFI百年百大明星」之一。自1950年登上大銀幕以來,白蘭度在其半個世紀的從影生涯中為觀眾塑造了無數經典形象,從《慾望號街車》到《教父》,白蘭度總共獲得過7次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兩度獲封影帝

他,兩獲奧斯卡影帝

他,生活混沌的好萊塢「浪子」

他,晚景淒涼的落魄老人

他,孤獨一人黯然辭。

白蘭度並未因出名感到興奮和喜悅,相反他玩世不恭,行為乖張,與好萊塢格格不入。20世紀60年代,他的演藝事業一度走下坡路,票房號召力逐漸下降。

直到大導演弗朗西斯·科波拉力邀他出演《教父》,才再度使他成為好萊塢最耀眼的明星。這部反映美國黑手党家族的影片上映後引起轟動。白蘭度把教父唐·維克托演得出神入化,塑造了美國電影史上最經典的黑幫老大的形象,充分展現出他爐火純青的表演才華,他因此再次捧走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的金像。

馬龍的身後,遺留下一長串數字:1個不朽的角色——教父,5部經典的影片——《慾望號街車》《現代啟示錄》《巴黎最後的探戈》《碼頭風雲》《教父》;6個自殺的情婦;17個律師;大約25個不幸的子女;1100萬英鎊的巨額債務

兩度挫折
上世紀50年代後期,就在白蘭度躊躇滿志、幻想光輝前途時,命運與他開了個玩笑,一場電影官司使他變得怪癖孤獨、沉默寡言,而其個人生活也因為放縱不羈而陷入混亂,成為好萊塢最出名的「浪子」。

在接下來的十多年裡,白蘭度幾乎在影壇消聲匿跡,只有《叛艦喋血記》一片是他的成功之作,他自己創辦的電影公司也宣告失敗。

步入晚年之後,白蘭度先是減肥差點命喪黃泉,接著長子克里斯蒂安又在1990年槍殺了妹妹切耶內的戀人達格·德羅勒。雖然克里斯蒂安自稱事出意外,但最終結局是,克里斯蒂安被判入獄10年。

5年之後,切耶內仍然無法擺脫戀人被殺的悲痛,遂自殺求得解脫,當時年僅25歲。而為了幫助長子洗脫殺人罪名,白蘭度更是傾家蕩產,欠下近億美元的巨額債務,最後兩年只能靠演員工會的養老金度日,這次進醫院也是孤身一人———道不盡的淒涼!

「我就是我。如果必須以我頭撞牆來真實待己,那麼我願意。」

三次婚姻
白蘭度在影壇的地位無人能撼,但是這位銀幕英雄在現實生活中卻上演著一幕幕的悲劇。一位導演曾當面斥責馬龍·白蘭度:「演戲你是個天才,可做人你卻是個大失敗者!」

白蘭度一生結過三次婚,前兩次都只維持了兩年,和第三任妻子泰麗塔在一起時,白蘭度一度認為自己找到了真正的歸宿,可是最終還是以離異收場。

除此之外,白蘭度還擁有過很多情人,他自己說共有9個,但是據傳聞至少有25個,這其中有6個情人為他自殺。而他究竟有多少個子女,可能連他自己都說不清楚。

更要命的是,所有這些子女都經歷著夢魘般的人生:有的反目成仇,有的一出生就是「癮君子」,有的被拋棄,有的被拒認。

一位影迷說:「在這個圈子裡面混,他已經備受折磨,我希望他在天堂能夠安息。」也許就像白蘭度在影片《人魔島》里說的台詞一樣:「我在顯微鏡裡看到過惡魔的樣子,我已經把他用鏈條拴住了。」

———死亡帶走了白蘭度身上的歷史污點,留下無數傳奇與經典作品待後人評說。

兩場經典的死亡戲份
白蘭度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學派的忠實擁護者,也是方法派的代表人物。在職業生涯的後期,他有兩段經典的死亡戲,可視為這種表演技巧的最佳體現。

一次是在《巴黎最後的探戈》之中,白蘭度站在陽台上被從背後開了一槍。隨後鏡頭切換到面部特寫,他似乎是帶著無限眷戀和欣慰的表情死掉了。

隨後鏡頭一切,他以一個嬰兒在子宮內的姿勢倒在地上……他曾說,《巴黎最後的探戈》拍完以後,他決定再也不會為了電影從情感上毀滅自己,將情感帶入那些角色,而只是用技巧去表演。另一次死亡,是《現代啟示錄》里科茨上校的死亡。白蘭度還以不願意背台詞聞名。

「表演是所有藝術當中最沒有神秘感的一種,每當我們想要隱藏或是假裝什麼時,我們就來表演,大多數人平時也生活在演戲當中。」

白蘭度是好萊塢眾所周知的雙性戀,他一生有眾多情人,但男性伴侶,始終只有一位——沃利·考克斯,一個外形孱弱的不知名喜劇演員。沃利和白蘭度一樣生於1924年,童年時就互相認識。沃利1948年開始演戲,並和白蘭度同住一間公寓。1973年,沃利去世。

白蘭度是一個政治愛好者,他旗幟鮮明地反對美國政府的種族政策,倡導美洲原住民的權利,幫助了很多在美國的少數民族,參加過民權運動的大遊行,甘迺迪競選時的籌資晚宴,在脫口秀節目上評論過這個國家的腐敗和黑暗。

他關心地球上一切不平之事,拍攝反種族隔離題材的電影《血染的季節》,要求片方將他的300萬美元片酬捐給慈善機構,還在廣播節目中表示,要下決心在南非推翻種族隔離制度。

192443日白蘭度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他自小頑皮好動,性格倔強,從不好好學習。中學畢業後他到紐約,進了一家戲劇學校攻讀表演藝術。

他和戰爭與軍旅的關係倒不是由於他的青春時代正逢第二次世界大戰,而是早先家人把他送往軍校,結果竟然是不歡而散——他被軍校開除!當家人給他經濟支助讓他受教育時,他選擇了戲劇。

顯然他自己的選擇來得比較高明,並且他還懂得選地點——紐約。著名的藝術教育家早就看出白蘭度是塊演戲的材料,並預言他不出幾年定會成為美國最優秀的演員。

他的預言極快便應驗了,1943年他在紐約首次登台獻藝,1944年在百老匯嶄露頭角,成為一位頗受矚目的人物。以後幾年他演了不少出名劇,主角配角都當過。

20世紀50年代進入電影界後,他曾飾演過許多不凡的角色。1950年他出演他的第一部影片《男兒本色 The men》,在片中飾演主角,但並未引起人們注意。

1951年馬龍·白蘭度異軍突起, 出演影片《慾望號街車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他以其獨特的厚實沉穩,粗野遒勁的表演風格,成功地塑造了流氓無產者斯坦利的形象。他的出色表演使他獲得他的卡獎提名。

《慾望號街車》原是一出著名的舞台劇,改編自田納西·威廉斯的文學作品,它一向受到美國電影界及戲劇界極大的重視與喜好,像其他的許多廣受歡迎的舞台劇一樣,好萊塢電影工業協會將之改編成電影,成就了這一部經典巨作,更成就了初出茅廬的馬龍·白蘭度。

《亂世佳人》中,費·雯麗的演技稍顯誇張,用了太多力道,但是,那正符合了影片中靈魂人物郝思嘉的個性,要知道從英國來到好萊塢之前,費·雯麗就是莎翁戲劇的舞台演員出身,有著許多舞台表現的經驗與習慣,這樣的氛圍使得馬龍·白蘭度與之一拍即合,兩人水乳交融的舞台化表現將原故事的獨特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

接著,白蘭度在《柴巴達萬歲 Viva Zapata!》中飾演墨西哥革命領袖,獲第五屆嘎納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英國電影學院最佳外國男演員獎和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1953年,在《愷撒大帝 Julius Caesar》中扮演安東尼,再次榮獲英國電影學院最佳外國男演員獎和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1954年,在《碼頭風雲 On the Waterfront》中,白蘭度扮演一位孤身與黑社會抗爭的碼頭工人,為此他還親身去體驗生活,真正當起一個碼頭搬運工。

他將這個角色飾演得有血有肉,使之成為美國中下層工人的光輝代表。他第三次榮獲電影學院最佳外國男演員獎和二十七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這四部影片奠定了馬龍·白蘭度在美國影壇的地位。在此期間,他在1954年《飛車黨 The Wild One》的表演,通常也會被主流評論界大書特書,那雖然只是一個混混的角色,卻意外地成為美國眾多「叛逆」青年們競向模仿的對象。


《拿破崙情史 Desirée
 


1955年,《紅男綠女 Guys and Dolls》取材於大卡司加上流行愛情故事,再加上好萊塢音樂的排場,以及馬龍·白蘭度、弗蘭克·西納特拉、瓊·西蒙斯的精彩表演,使得該片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喜劇片。獲第29屆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最佳音樂四項提名!

1956年,《秋月茶室 The Teahouse of the August Moon》馬龍·白蘭度的戲路非常寬廣,1957年他在《櫻花戀 Sayonara》中扮演一位美軍少校;

1958年白蘭度在《幼獅 The Young Lions》中扮演一位納粹軍官;

1959年在《流浪者 The Fugitive Kind》中扮演一位流浪漢,他在這些影片中均有不俗的表現。


1961年,《獨眼龍 One-Eyed Jacks

1962年,《叛艦喋血記 Mutiny on the Bounty

1963年,《醜陋的美國人 The Ugly American

1964年,《枕邊故事 Bedtime Story

1966年,《凱德警長 The Chase

《阿巴盧薩 The Appaloosa

1967年,《香港女伯爵 A Countess from Hong Kong
《禁房情變 Reflections in a Golden Eye

因此他就在影壇「不可一世」般地閃亮了十年。當人們以為他的一蹶不振終將萬劫不復時,他卻一如傳說中的火鳥,神話般地從死亡中復活,由灰燼里再生,以新的榮耀,新的璀璨,新的震驚開始了他影藝生涯的第三個十年。

此後,他又因《柴巴達萬歲 Viva Zapata!》、《凱撒大帝 Julius Caesar 》和《飛車黨 The Wild One》而獲得三次奧斯卡獎提名。

1970年,導演弗朗西斯·科波拉力邀他出演影片《教父 Godfather》,馬龍·白蘭度產生極大的興趣。這部反映美國黑手党家族事業的影片一經上映,立刻引起社會的巨大轟動,被稱為是繼《公民凱恩》後最偉大的一部電影作品

影片創下非凡的票房收入。白蘭度把老一代教父維多·柯利昂演繹得出神入化,入木三分,充分展現他驚人的才華。為此他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金像獎。

1972315日,《教父 The Godfather 》橫空出世,並且在紐約舉行了盛大的首映禮,數以萬記的狂熱影迷,以及國務卿基辛格和眾多美國參眾議院的議員們都參加了首映,這樣隆重的場面只有1939年《亂世佳人》在亞特蘭大舉行的首映禮可以媲美,但是,影片的主角卻沒有出現,他就是被人稱作電影異教徒的馬龍·白蘭度。

一年後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他憑藉「教父」科里昂這個角色獲得了當年的最佳男主角,這是他在1954年相隔18年之後再次問鼎影帝頭銜,他的人氣重新被點燃,肖像海報再次風靡北美。

但是,他沒有出現在奧斯卡頒獎儀式上,他特地安排一位印地安女孩打扮的二流女演員作為代表,宣布了他的一項聲明:因為美國印第安人在影視作品中受到歧視,以及最近發生的迫害印地安人事件,他拒絕接受這份榮譽。

這就是現實中的馬龍·白蘭度,一個桀驁不遜的人權衛道士,仰或是一個腦筋不太靈光的電影瘋子。

《教父》中老科里昂一角,不僅僅成為了影史上的一比濃墨重彩,更成為好萊塢電影樹立起其世界電影藝術頂尖地位的一記重要的砝碼。

隨後,他又出演《巴黎的最後探戈》、《超人》、《現代啟示錄》和《乾燥的白色季節》等片,獲得了一致的好評。其中,《乾燥的白色季節》又一次讓他獲得奧斯卡獎的提名。

《巴黎最後的探戈 Ultimo tango a Parigi》是一部被藝術氛圍包裝得極為討巧的情色影片,它沒有《教父》中的暴虐與殺戮,貫穿首尾的,卻只是那曼妙而悠揚的探戈舞曲,自始至終,直到男主角被擊斃在陽台上。

他是耶酥卻過著魔鬼撒旦的生活
馬龍·白蘭度是個徹頭徹尾的風流種子,他不僅僅在銀幕上摹仿愛情,演繹風尚,表演死亡,迷倒世間男女,更在現實生活中與那些林林總總的女人相互牽連,讓人瞠目結舌,嘆服其凌亂的感情生活是如此不堪回首。

而晚景仍舊是如此,子女的放蕩與無節制的生活令這個家族已然支離破碎,雖然馬龍·白蘭度臨終前最大的願望就是,子女家人能夠陪伴身邊左右,但是依照現實境域來看,他的這個需要儼然已經成為了奢望,成為了他一生中最為難以彌補的一幕家庭悲劇。

追溯其禍亂淵源,會發現一切癥結都源於女人,一切癥結也都結束於女人,很奇怪的推論。這個奇怪的推論也許正呼應了他所說的那樣:

1952年,在拍攝《薩巴達傳》時,馬龍·白蘭度愛上墨西哥女子莫維塔·卡斯塔納達(Movita Castanada),與她共同生活數年。

1956年,馬龍·白蘭度又被印度姑娘安娜·卡什菲(Anna Kashfie)迷住,甚至贈送母親的耳環以示自己的認真。此後,莫維塔和其他女人都隱入幕後。

1957年,安娜宣稱自己懷孕,於是,馬龍娶了她。1958516日,她生下一個男孩,取名戴維,但馬龍更喜歡克里斯蒂安這個名字,於是,兩人之間爆發了一場駭人聽聞的戰爭,所有的欺騙、謊言和虛偽盡顯其中:馬龍和安娜相互誹謗,還招來警察助陣,在法官面前輪番登場,互相謾罵甚至大動干戈。

1960年,馬龍與懷孕在身的莫維塔結婚,生下兒子米科後,兩人很快陷入離婚官司。1962年,在拍攝《叛艦喋血記》的外景地,白蘭度墮入19歲夏威夷少女泰麗坦的情網,但兩人生下三個孩子後最終分道揚鑣。

1965年,老馬龍死了,但怨恨並沒有隨著老一代人的離世而消亡。安娜·卡什菲出版了一本回憶錄,把馬龍描寫成一個「神經官能症患者、雙性戀者、蹩腳的情人、沒有社會地位的傢伙、宗派主義者、不能溝通的人。」白蘭度知道克里斯蒂安讀到這本書,竟雇了一位心理學家去打探兒子的想法,並在自己的臥室內安裝了麥克風。

1988年,白蘭度與自己的女傭瑪麗婭·克里斯蒂娜·瑞茲(Maria Christina Ruiz)開始交往,繼而共同生活,育有三個子女。20012月,兩人正式分手。瑞茲曾多次表示自己很愛馬龍,後者卻說兩人在一起完全是為了性。

2004年,媒體宣稱馬龍·白蘭度債台高築,負債數千萬英鎊無力償還,已經瀕臨破產邊緣。



~~~~~~~~~~~~~~~~~~~~~~~~~~~~~~~

佛祖-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佛祖在菩提樹下問一人:在世俗的眼中,你有錢、有勢、有一個疼愛自己的妻子,你為什麼還不快樂呢?此人答曰:正因為如此,我才不知道該如何取捨?

佛祖笑笑說:我給你講一個故事吧。某日,一遊客就要因口渴而死,佛祖憐憫,置一湖於此人面前,但此人滴水未進。佛祖好生奇怪,問之原因。答曰:湖水甚多,而我的肚子又這麼小,既然一口氣不能將它喝完,那麼不如一口都不喝。

佛祖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對那個不開心的人說:“你記住,你在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美好的東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樣就足夠了。弱水有三千,只需取一瓢飲。

人活著真正需要的東西並不多,再多的榮華富貴,到頭來都只是為他人做了嫁衣裳,一隅,一張床,一日三餐粗茶淡飯,一本書,一個知己,就應該可以讓我們感到特別幸福。

人生是如此的短暫,當我們從瘋狂疲憊的獲取中真正醒悟時,才發現大好的年華已經從手中丟失了。



~~~~~~~~~~~~~~~~~~~~~~~~~

(^_^)HA HA HA 笑話


《別往壞處想》

深夜,女兒哭著給母親打電話:媽!他現在還沒回來,一定是有別的女人了!

母親柔聲安慰:傻孩子!不會的!以後遇事別總往壞處想,或許是出車禍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