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9, 2017

僅上學北一女5天一個資優生崩潰了 + 為什麽絕症有時可以不醫而癒?


【世界10大自然奇观】【WORLD TOP 10】你不會相信但確實存在的世界奇觀


義大利美好生活 Dolce Vita of Italy



一個資優生崩潰了以後...精神科醫師:孩子情緒出問題,最需要看診的往往是父母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良醫健康網


引言:想讀師大附中不成 上學僅5
017-09-07-新北市15歲的吳姓北一女新生,剛開學才上課5天,昨早與母親共進早餐後說要出門上學,未料跑到住處14樓頂,將寫著「不用找我了,那就是我」的白色信封放在樓頂,一躍而下送醫不治,吳母崩潰表示「她說要去上學啊,怎麼這樣」;父母告訴警方,女兒想念師大附中,但希望她讀北一女,沒想到疑因課業壓力,選擇結束生命。』

男孩手握著2B鉛筆,然後瞪著書桌上密密麻麻的考題,反常地此刻並沒有振振提筆作答的動作,他就呆坐在書桌前,腦子一片空白,耳邊依舊聽得見牆上時鐘滴答滴答的作響,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對他而言時間代表著什麼?上一分鐘與下60秒的時間線,已變成了一座又一座橋樑。橋端上站著一個眼神空洞的自己,在上一分鐘全力賽跑然後接棒給下一分鐘待衝刺的自己。

眼看著交棒的始終是手中緊握著的那一支考試的2B鉛筆,地上的路是一張張待寫的考卷,那是一條沒有終點的跑道,起跑後下一站永遠又是另一個考題的起點。沒完沒了。沒完沒了。這是一條智力的競賽,在那兒沒有青春。

診間來了一對憂心忡忡的父母,為了從明星資優高中畢業後,便不願繼續升學的兒子傷透了腦筋。「林醫師,我兒子突然整個像變了一個人,他看我的眼神像有著深仇大恨一樣,怎麼辦?我們懷疑是中邪了,四處去問神拜佛都沒有用,難道他……瘋了?」

眼前是一位50幾歲、容貌保養得宜的醫生娘,此刻她拭著淚,情緒激動的說著。一旁的先生悶聲不響,眉頭深鎖。我抽了一張診桌上的衛生紙,遞給眼前無助的母親。

資優生的父母來精神科為子女就診比例其實不低。看診多年來,總是不間斷地有這樣的乖學生,因為突發的情緒失控或異常行為,被父母送來精神科報到。

通常這類資優孩子一開始不願意陪同父母來的,為什麼呢?關鍵當然是出在大人身上。長期扮演高壓者及權威者的父母,可能是孩童情緒障礙的最大誘發者。

大人教養觀念的嚴重偏差,埋下日後親子衝突的惡果。若不是已經到了無計可施的地步,眼前的這對夫妻恐怕不會、也沒有機會看見他們在親子教育上的嚴重盲點。

一個人生病,絕對不只是病患個人的問題,通常是整個家庭出現失衡現象,必須評估家庭的每位成員。每當我請家長一起掛號看診時,得到的回覆幾乎一成不變是「我又沒生病,為什麼要我掛號?醫師一定是搞錯了!」記得有位媽媽還在診間大爆走,痛罵我是庸醫。

出生在父母這麼優秀的家庭,就是一種壓力
話又說回來,小小主人翁的身影呢?這孩子第三次終於被父母押著來看診,一進門,看我的眼神同樣充滿著恨意,嘴巴囁嚅個不停。

男孩亂著頭髮、衣服不整,看得出來他的精神已經是失了韁繩的野馬,可以想像他在人生的旅途正經歷著十分痛苦的蛻變過程。這是長期壓抑的結果,情緒出口崩潰前的最後掙扎。

我故作輕鬆地說「我又沒有欠你,幹嘛一直瞪著我啊?」資優生內心想什麼,我清楚得很,我看見了自已的影子,一個內心叛逆的自己。他正用著可能不合宜的方式,想要掙脫父母高壓的束縛。

對我而言,凡是為自已人生奮戰的勇士,都是值得尊敬的。即便是看起來如此混亂的模樣,男孩仍透露著無比聰慧的眼神。眼睛是靈魂之窗,他內在的智慧等著我開啟。

我告訴他:「有些人要一輩子把腳踩在臭水溝裡,那是他自已的選擇,如果你不覺得臭也沒關係,我只是提醒你,那是一條臭水溝。」

眼看著男孩的臉部表情線條放鬆了一點,我客氣地請陪同的父母離開診間。媽媽離去前,還不願示弱的質問男孩「我們有給你壓力嗎?」

一連串的問診後,印象最深的一幕是,男孩很不屑地表示「林醫師,我出生在父母這麼優秀的家庭,基本上就是一種壓力。哼!還好意思問我?」

這群孩子在起跑點上贏了,卻在中途站上滑了一跤
整個診療的過程,除了協助男孩走出這段青春的低潮,首先是需要輔導孩子的父母。過度保護與高度期待一步步侵蝕孩子的能力和信心。長期的高壓政策、生涯規劃的強行介入,掌控著孩子未來方向的船舵,間接剝奪孩子自理生活技能的能力。

我永遠無法忘記,曾有一位媽媽向我炫耀「小孩今天自己去買了衣服耶!」她的小孩當時已經大學四年級,即將進入社會,試想,如果你是企業主,敢雇用這樣的小孩嗎?
這就是典型的直升機父母。

其次,在升學主義掛帥下,本來有的教學熱誠和耐心,被要求速成的成績表現磨損殆盡,學校老師承受許多壓力,身心俱疲也難保不出現失控的情緒或行為。

這其實是台灣很嚴肅的社會教育問題,以及高度偏重成績學歷的失衡偏差。我們的社會認同資優生是國家進步的指標,投入大量資源來栽培未來棟樑,卻嚴重忽視了社會多元化的人才發展,以至於「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之類的教養書籍總是在書店銷售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我對教育的長期觀察是,為了滿足家長對孩子未來前途的期待,我們創造了很多虛幻的比賽,然後再逼著孩子參加,滿足家長的短暫虛榮心。

「這群孩子在起跑點上贏了,卻在中途站上滑了一跤。」
其實面對這樣的病患,我常跟家長說,還好是中途上滑一跤,不是跑到終點時才發現根本跑錯人生跑道了。天生資優的孩子都是天生的求生好手,現在及時回頭都還來的及。

比起孩子,更需要輔導的往往是父母
後來,我安排了這對父母來參加我所舉辦的親子座談會。在親子座談會上,我首先感謝在場的每一位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上替台灣盡一份心力,尤其是現今少子化,這些新一代國家棟樑的栽培,真的有勞在座的父母。然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到底是對孩子未來的成就感到焦慮?還是拿著孩子的學業成績炫耀?

在台灣,資優生一向被視為國家進步的指標,社會未來的希望,先天可享有比別的小朋友更豐厚的周邊資源,理當要有更充分的空間去發揮。

可惜,我必須說,若將自已對未來的夢想架構在孩子身上,或對未來的焦慮強加在孩子身上,也許短期間看起來一切良好,都在父母掌控之內,但實際上孩子的內在正在潰堤,生活的行為能力正在瓦解。

曾經有一個國小學童,父母都在學校任教。每次進浴室洗澡會把自己關在浴室很長一段時間,不久出現了強迫症狀,不斷地拔自己身上的毛髮(拔毛症)。我曾為這個家庭進行8次的家族治療,目標當然是父母。

訪問孩子時的記錄是「爸爸管教很嚴格,考試成績不好或不聽話,會把我吊起來用棍子打,讓我相當恐懼。」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一個孩子突然的情緒失控,誘發憂鬱症或強迫症等,都不是單純的獨一事件,背後的原因都跟原生家庭或學校教師的教養方式,有著極大的關係。

孩子情緒的心理問題除了需要輔導安撫之外,最重要的關鍵人物是家長或教師需要心理輔導,因為往往是「變態的」教育過程出了大問題。

前一陣子,有一位少年出現功能退化的情形,看到媽媽就抱住不放,像個嬰兒一樣尋求慰藉。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是從小這孩子被賦予「神聖使命」,有朝一日要和爸爸一樣當上醫師。

母親從小呵護備至,親自接送上下課,所有的日常生活全由母親打理。他唯一的工作就是把書唸好,考上醫學院。然而,向來成績不錯的他,不管怎麼努力,仍舊連續兩年考不上醫學院,第三年放榜時,情緒終於掉到谷底,一蹶不振。

從父母的殷勤盼望與深切關愛的眼神中可以看出,父母的愛同時釋出了兩種情緒,一種是正向情緒「望子成龍、望女成鳯的期盼」,另一種是負向情緒「釋放出擔心以及憂慮」。

父母如何在看似對立的兩種情緒中很聰明地取得平衡,絕對是一大考驗。就看作為父母的你,到底是想要幫孩子還是害孩子了。



~~~~~~~~~~~~~~~~~~~~~~~~~~~~~~~~~


為什麽絕症有時可以不醫而癒?

文/柯弦

精神的轉變,真的可以使絕症痊癒嗎?(Shutterstock)
精神的轉變,真的可以使絕症痊癒嗎?(Shutterstock)

「精神」這種肉眼看不見、用手摸不著的東西,如今一步步被具象化。俄國物理學家康斯坦丁‧科羅特科夫(Konstantin Korotkov)利用先進的克瑞安照相術「 氣體釋放顯像技術」,通過生物電子相機,拍攝到精神對人體產生的影響。

他發現,人的身體能發出很強的電子能量,這種能量會隨著人的情緒、心理變化而發生改變,甚至影響到周圍相關的人。

當人懷著正面情緒的時候,人體電子發出的能量會隨之增強。而當人出現負面情緒,自身電子發出的能量就會受影響,甚至周邊人的電子能量也可能受到衝擊。

energ
人體的能量在積極情緒前後的變化。(康斯坦丁·科羅特科夫提供)

更有趣的是,當一個人對著另一個人示愛,圖片也顯示有一團物質從示愛的人向被示愛的人飛去

love
示愛時能量的傳遞。(康斯坦丁·科羅特科夫提供)

克瑞安照相術還拍攝下兩對心懷不同想法的人,他們指尖的能量場的變化。照片上,兩個互相生氣的人,指尖相對處產生了一道像牆一樣的隔離。而兩個互相傳送溫暖、愛護思緒的人,指尖的能量場中產生了一個像橋的通路。

picture
克瑞安照相術拍攝下兩對心懷不同想法的人,指尖能量場的變化。(視頻截圖)

這些發現與東方的修煉文化不謀而合。也就是說,人是有能量的。人在「精神」上的正面提升,會對人體能量產生影響,進而增進健康,甚至可能改善疾病。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東方傳統的修煉文化對人體健康有著奇妙的影響。而這些影響,與「科學」並不矛盾。
化學中毒30年 兩個月痊癒
曾獲有「骨科研究的奧斯卡獎」之稱的Kappa Delta獎項的弗吉尼亞大學副教授李旭東,親身見證了精神對健康帶來的變化。

李旭東的母親年輕時,曾在北京研究導彈推進劑,結果發生化學中毒,導致骨髓造血功能障礙,身體免疫力嚴重下降。從他記事起,母親在夏天要穿毛衣保暖,而且不能開窗通風。

因為母親的病,李旭東決定去學醫。1997年七月份的一天,他從醫學院畢業回家,推開家門時,卻嚇了一跳。他發現客廳的窗戶竟然開著,而母親正穿著短袖坐在客廳裡。他第一反應是去關窗戶,母親卻開口說:「不需要啦。」,說她最近兩個月在練一種「氣功」,身體已經好了。

糾纏了母親三十多年、早被醫生宣判無法治癒的化學中毒,兩個月就好了?當年的李旭東又喜又吃驚:「從醫學的角度來講解釋不了,為什麼會發生這個情況?」

「七分精神三分病」
——這種心境上的轉變,是不是母親病癒的主要原因?
李旭東開始關注「修煉」、「精神」與「健康」方面的研究。他發現,古人講「七分精神三分病」,確實是有道理的,在許多科學研究中也可見一斑。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報告,證實人在精神上的壓力會縮短人體端粒的長度。端粒的長短和人的壽命緊密相關。人的精神壓力越大,端粒的長度越短。當端粒消耗殆盡,細胞就會走向凋亡。

台大醫院病理科醫生李豐不到30歲就被診斷出淋巴癌,醫生預估她只能活半年。化療的副作用讓她的身體出現多個併發症,越來越痛苦。她感到西醫的極限,於是轉而尋求其它辦法。

如今40多年過去,李豐依然活著,年輕時的諸多病痛反而消失了。李豐的辦法很簡單,就是「善待細胞」,學會自我反省,以愉快、感恩的心面對人生。她長期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人在高興時,細胞很圓潤,就像18歲的年輕人;人在生氣時,細胞就像80歲的老頭,皺皺縮縮的!



~~~~~~~~~~~~~~~~~~~~~~~~~~~~~~~~~~~~~

(^_^)HA HA HA 笑話


最全最強成人笑話集
  
兩個侏儒去鬼混,一個很快完事,聽隔壁整夜一二三、嘿,一二三、嘿…’
次日甲對乙說:你的身體真棒!
乙:說什呢,老子忙了一夜都沒跳上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