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2, 2017

洛克菲勒給孩子的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毀掉一個孩子僅需7步



世界億萬富翁洛克菲勒家族傳奇史


追求財富榮耀上帝!?洛克斐勒的美國精神!?



洛克菲勒給孩子的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智慧之書的第一章,也是最後一章,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親愛的約翰:

我已經注意到那條指責我吝嗇,說我捐款不夠多的新聞了,這沒什麼。我被那些不明就裡的記者罵得夠多了,我已經習慣了他們的無知與苛刻。我回應他們的方式只有一個:保持沉默、不加辯解,而無論他們如何口誅筆伐。因為我清楚自己的想法,我堅信自己站在正確的一方。

每個人都需要走自己的路,重要的是要問心無愧。有一個故事或許能夠解釋,我很少理會那些乞求我出錢來解決他們個人問題的理由,更能解釋讓我出錢比讓我賺錢更令我緊張的原因。這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一家農戶,圈養了幾頭豬。一天,主人忘記關圈門,便給了那幾頭豬逃跑的機會。經過幾代以後,這些豬變得越來越兇悍以至開始威脅經過那裡的行人。幾位經驗豐富的獵人聞聽此事,很想為民除害捕獲它們。但是,這些豬卻很狡猾,從不上當。

約翰,當豬開始獨立的時候,都會變得強悍和聰明瞭。有一天,一個老人趕著一頭拖著兩輪車的驢子,車上拉著許多木材和糧食,走進了「野豬」出沒的村莊。當地居民很好奇,就走向前問那個老人:「你從那裡來,要幹什麼去呀?」

老人告訴他們:「我來幫助你們抓野豬呵!」眾鄉民一聽就嘲笑他:「別逗了,連好多獵人都做不到的事你怎麼可能做到。」但是,兩個月以後,老人回來告訴那個村子的村民,野豬已被他關在山頂上的圍欄裡了。村民們再次驚訝,追問那個老人:「是嗎?真不可思議,你是怎麼抓住它們的?」

老人解釋說:「首先,就是去找野豬經常出來吃東西的地方。然後我就在空地中間放一些糧食作陷阱的誘餌。那些豬起初嚇了一跳,最後還是好奇地跑過來,聞糧食的味道。很快一頭老野豬吃了第一口,其他野豬也跟著吃起來。這時我知道,我肯定能抓到它們了。」

「第二天,我又多加了一點糧食,並在幾尺遠的地方樹起一塊木板。那塊木板像幽靈般暫時嚇退了它們,但是那白吃的午餐很有誘惑力,所以不久他們又跑回來繼續大吃起來。當時野豬並不知道它們已經是我的了。此後我要做的只是每天在糧食周圍多樹起幾塊木板,直到我的陷阱完成為止。」

「然後,我挖了一個坑立起了第一根角樁。每次我加進一些東西,它們就會遠離一些時間,但最後都會再來吃免費的午餐。圍欄造好了,陷阱的門也準備好了,而不勞而獲的習慣使它們毫無顧慮的走進圍欄。這時我就出其不意地收起陷阱,那些白吃午餐的豬就被我輕而易舉地抓到了。」

這個故事的寓意很簡單,一隻動物要靠人類供給食物時,它的機智就會被取走,接著它就麻煩了。同樣的情形也適用於人類,如果你想使一個人殘廢,只要給他一對枴杖再等上幾個月就能達到目的;換名話說,如果在一定時間內你給一個人免費的午餐,他就會養成不勞而獲的習慣。別忘了,每個人在娘胎裡就開始有被「照顧」的需求了。

是的,我一直鼓勵你要幫助別人,但是就像我經常告訴你的那樣,如果你給一個人一條魚,你只能供養他一天,但是你教他捕魚的本領,就等於供養他一生。這個關於捕魚的老話很有意義。

在我看來,資助金錢是一種錯誤的幫助,它會使一個人失去節儉、勤奮的動力,而變得懶惰、不思進取、沒有責任感。

更為重要的是,當你施捨一個人時,你就否定了他尊嚴,你否定了他的尊嚴,你就搶走了他的命運,這在我看來是極不道德的。作為富人,我有責任成為造福於人類的使者,卻不能成為製造懶漢的始作俑者

任何一個人一旦養成習慣,不管是好或壞,習慣就一直佔有了他。白吃午餐的習慣不會使一個人步向坦途,只能使他失去贏的機會。而勤奮工作卻是惟一可靠的出路,工作是我們享受成功所付的代價,財富與幸福要靠努力工作才能得到。

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位聰明的老國王,想編寫一本智慧錄,以饗後世子孫。一天,老國王將他聰明的臣子召集來,說:「沒有智慧的頭腦,就像沒有蠟燭的燈籠,我要你們編寫一本各個時代的智慧錄,去照亮子孫的前程。」

這批聰明人領命離去後,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最後完成了一本堂堂十二卷的巨作,並驕傲的宣稱:「陛下,這是各個時代的智慧錄。」

老國王看了看,說:「各位先生,我確信這是各個時代的智慧結晶。但是,它太厚了,我心人們讀它會不得要領。把它濃縮一下吧!」這些聰明人費去很多時間,幾經刪減,完成了一卷書。但是,老國王還是認為太長了,又命令他們再次濃縮。

……

這些聰明人把一本書濃縮為一章,然後減為一頁,再變為一段,最後則變成一句話。聰明的老國王看到這句話時,顯得很得意。「各位先生,」他說:「這真是各個時代的智慧結晶,而且各地的人一旦知道這個真理,我們大部分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這句話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智慧之書的第一章,也是最後一章,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人們知道出人頭地,要以努力工作為代價,大部分人就會有所成就,同時也將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而白吃午餐的人,遲早會連本帶利付出代價。

一個人活著,必須在自身與外界創造足以使生命和死亡有點尊嚴的東西。

愛你的父親



~~~~~~~~~~~~~~~~~~~~~~~~~~

快停止!毀掉一個孩子僅需7
80%的家長還正在做!


錯誤的家庭教育會毀掉孩子的前半輩子,不要當個失敗家長!你一定要避開以下7個方式...

1、讓孩子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沒人賞識他
例如學習不行,長相不行,交際不行,幹家務不行,馬虎,粗心,讓家人為他受累……總之,他沒有行的地方。

2、經常拿比他""的人刺激他
例如這種話時常掛在嘴邊:"看人家××,從不讓父母操心!"這類話最具打擊力和摧毀力,是毀孩子的王牌語錄。

3、父母把自己塑造成為家庭犧牲者的形象
這樣會使孩子產生罪惡感。 而一個有罪惡感的人往往採用自暴自棄的方法度過一生。

具體方法舉例如下:經常告訴孩子,自從有了他,你連電影也沒看過,你為他操碎了心,都累出病來了,再具體說出你身上的哪種病是由於他造成的。 或者說,如果不是為了照顧他,自己早就在事業上有大發展了。

4、和孩子說話時口氣不和藹
不使用商量的口吻,音量達到70分貝以上,使用命令式的口吻,還配合一些挖苦諷刺的話術。如"你真蠢" "你混蛋""沒見過你這麼傻的" "怎麼生了你這麼個東西"等等。

5、孩子的一切要由你來決定
不給他一點兒自由,他的行蹤你要密切注視。他如果有日記,一定要設法查看;他如果有信件,一定要審查。這樣做會在他心裡造成他不是人的感覺,造成他是一個受人操縱的木偶的感覺。一個懷疑自己不是人的人是絕不可能奮發上進的。

6、遷怒到孩子身上
工作上遇到不順心的事,回來後要想方設法找理由給孩子潑狗血。無論什麼事都歸功於孩子的過錯然後教訓他,並制止他流眼淚。這樣做打擊孩子的自尊心,增強孩子的自卑感,同樣造成他不是人的感覺。

7、當眾出孩子的醜
6條都是在家庭裡的"情境"。真正徹底毀掉他,第7條才是殺手鐧。

當著外人(或同學或親友或鄰居)損他,貶他,讓他無地自容。從心理學角度講,這樣做能使一個人產生懼怕社會的心理,產生自慚形穢的念頭。而一個懼怕社會和自慚形穢的人是很難立足於社會的。



~~~~~~~~~~~~~~~~~~~~~~~~~~~~~~

(^_^)HA HA HA 笑話


我是來接你的

火車站的月臺上,妻子對丈夫很不滿的說:『你看人家多熱烈,丈夫把妻子抱的那麼緊,吻的那麼熱情。』

丈夫看看那邊,不以為然地說:『情況不一樣, 那位先生是在送他的妻子離開,我是接你回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