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1, 2017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 + 當一個退一步思考的人



讀書 猶太媽媽沙拉的教子秘籍


猶太人的教育

 
和范老師合影-還有三天歡迎來參觀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有一個故事。多年以前,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裏,一個猶太人對他的兒子說:「現在我們唯一的財富就是智慧,當別人說一加一等於二的時候,你應該想到大於二。」

納粹在奧斯維辛毒死了幾十萬人,父子倆卻活了下來。1946年,他們來到美國,在休士頓做銅器生意。一天,父親問兒子一磅銅價格是多少?兒子答35美分。

父親說:「對,整個德克薩斯州都知道每磅銅的價格是35美分,但作為猶太人的兒子,應該說3.5美元。你試著把一磅銅做成門把看看。」

20年後,父親死了,兒子獨自經營銅器店,他做過銅鼓,做過瑞士鐘錶上的簧片,做過奧運會的獎牌。他曾把一磅銅賣到3500美元,這時他已是麥考爾公司的董事長。然而,真正使他揚名的,是紐約州的一堆垃圾。

1974年,美國政府為清理給自由女神像翻新扔下的廢料,向社會廣泛招標。但好幾個月過去了,沒人應標。正在法國旅行的他聽說後,立即飛往紐約,看過自由女神下堆積如山的銅塊、螺絲和木料後,未提任何條件,當即就簽了字。

紐約許多運輸公司對他的這一愚蠢舉動暗自發笑。因為在紐約州,垃圾處理有嚴格規定,弄不好會受到環保組織的起訴。

就在一些人要看這個猶太人的笑話時,他開始組織工人對廢料進行分類。他讓人把廢銅熔化,鑄成小自由女神把水泥塊和木頭加工成底座;把廢鉛、廢鋁做成紐約廣場的鑰匙。最後,他甚至把從自由女神身上掃下的灰包裝起來,出售給花店。不到3個月的時間,他讓這堆廢料變成了350萬美元現金,每磅銅的價格整整翻了1萬倍。

生在猶太家庭裏的孩子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負責啟蒙教育的母親們幾乎都要求他們回答一個問題:「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燒了,你的財產就要被人搶光,那麼你將帶著什麼東西逃命?」

孩子們少不更事,天真無知,自然會想到錢這個好東西,因為沒有錢哪能有吃的穿的玩的?也有孩子說要帶著鑽石或者其他珍寶出逃,有了它,還愁缺啥?可這些顯然不是母親們所要的答案。

她們會進一步問:「有一種沒有形狀、沒有顏色、沒有氣味的寶貝,你知道是什麼嗎?」要是孩子們回答不出來,母親就會說:「孩子,你要帶走的不是錢,也不是鑽石,而是智慧。因為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你只要活著,智慧就永遠跟著你。」

在聰穎、精明的猶太人眼裏,任何東西都是有價的,都能失而復得,只有智慧才是人生無價的財富。猶太人並不是天生比任何種族的人聰明,但他們更懂得怎樣去鑄造這枚無價的金幣。

當他們的孩子剛懂事時,母親們就會將蜂蜜滴在書本上,讓孩子去舐書上的蜂蜜,其用意是想告訴孩子:書本是甜的。智慧是永恆的財富,它引導人通向成功,而且永不會貧窮。

我們不會因為有知識獲得財富,而是我們必須將所獲得的知識,經過思考與運用成為智能,才能創造出利潤。「智識經濟」最主要的內涵就是創新,它是一種智慧資本,通過創新才可以製造財富。



~~~~~~~~~~~~~~~~~~~~~~~~~~~~~~~

當一個退一步思考的人


手把清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小芳帶了三個頑皮的孩子來,在小趙的玫瑰花園裡撒野。小趙在屋子裡看到了,火大地說:『我要出去好好訓訓這些小鬼,把我的玫瑰花都弄斷了。』

『何必你去呢?』太太說,『由我去』

『小芳』趙太太小聲說:『那些花都有刺,又剛噴了殺蟲劑,趙伯伯怕你們被刺到,有毒。他在樓上看了,緊張得不得了呢。』

美國前總統雷根的阿茲海默症越來越嚴重了。在電視上,雷根夫人南西接受了芭芭拉.瓦特絲的訪問:『聽說雷根先生病得很重,現在情況如何?』

南西笑笑:『感謝上帝,已經出乎我們意料的好了。』

旅館裡借給旅客使用的浴袍總是失竊。客房部主任氣憤地寫了一張公告,打算發到各房間:『偷竊本旅館浴袍者,將被送警究辦。』

隔一天,他把內容改了:『請勿將本旅館的浴袍攜走,以免觸法。』

隔一天,他又把內容改了:『如果您對浴袍感興趣,請洽客房部,我們有全新的,可以賣給您,免得您拿走用過的浴袍,卻被扣了新浴袍的錢。』

女兒交了要好的男朋友,居然脾氣跟準岳父一樣,固執。有一天為了約會,還頂撞了老先生。『妳為什麼會愛上這小子?』老先生厲聲問女兒。『他哪一點好?值得你愛?』

『爹地,您不覺得他的個性很像您嗎?有一點直,有一點固執!』女兒說:『我愛您的個性,覺得像您這樣堅持到底的個性才能成功。他雖然不及您,但是多少有點像您,所以我愛他。』

明明醫師開了藥,老太太卻固執,不吃。結果整夜咳,吵得兒子睡不好覺。『我要去講講老娘!』兒子早上對太太說,『她太過分,簡直跟我們過不去!』

『別急,別急!』太太把他拉住,『先想想,換個方法說。』

吃早餐時,兒子對老母開口了:『媽,真是母子連心,你咳嗽,就算很小聲,我都會聽到,心不安,你上床前還是吃點藥吧。』

同一件事,你總可以從不同角度去看,而產生完全不同的感覺;說出完全不同的話……那些說話傷人的人,多半因為沒有換個角度看事情,也可以說他們總從負面想……

窗子開著,有涼風進來。他可能罵太太: 『你難道不冷嗎?為不麼不關窗子?』他何不換句話說:『太太,我怕你會冷,把窗子關上吧。』

交一疊錢給朋友,你說:『數一數,回頭少了,可別怪我。』你說得沒錯,他卻不好意思數了,你何不換個方法:『還是數數吧,因為我有時候糊塗,搞不好多給你了。』

最能把話說到心窩裡的人,總是最為別人設想也總能退一步思考的人。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維是王牌。

很多時候,人們往往善於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處,而一旦出現無心的冒犯,卻總是耿耿於懷,變成了話不投機半句多,甚至老死不相往來,想想我們身邊是否有這樣的事例。一般我們把愛記仇的人稱作小心眼,總愛帶著有色眼鏡看別人,挑別人的刺,搞的同事關係緊張不說,自己過得更不愉快,這就叫損人不利己。

俗話說,你千萬不要記恨別人,這樣會讓你遍體鱗傷,而對方卻毫髮無損,所以, 不要去恨別人。人生在世,要想過得愉快,要處理好兩個基本的關係:一是與物的關係,二是與人的關係。

處理好與物的關係,就是要樂於享受有限的財富,做到知足常樂,人心不足蛇吞象,一個以犧牲自己人格換取物質的人,不論他擁有多少財富,處在多高的地位,都算不上是一個成功的人,因為他已經背離了做人的底線。

處理好與人的關係,要記住三句話,“看人長處、幫人難處、記人好處”。“看人長處”。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缺點,如果你總是盯著別人的缺點不放,你們的關係肯定好不了,反之,學會換位思考,多看別人的優點,你就會發現,越看別人就越順眼,就能與人處好關係,就懂得用人所長。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只有懂得與人友好相處的人,才能成事。懂得用人所長,你也就擁有了領袖的素質。

“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維是王牌”。這句話是不是很有道理。學會了看人長處,你就握住了王牌!“幫人難處”,就是在別人困難的時候,一定要伸出你的援助之手,也可能是舉手之勞,也可能需要一定的付出,只要力所能及就好。

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人在春風得意的時候你幫他,他不一定會記得你。在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你給予了幫助,人家會記你一輩子的好。在你有困難的時候,人家也會同樣幫助你,你的路才會越走越寬。

比如人生中常常遇到的一些事,生病住院、紅白喜事、天災人禍等等,你的幫助、你的一聲問候、甚至是一條短信,都會猶如春風水暖,徹底拉近彼此間的心理距離。“記人好處”,就是要常懷感恩之心。要知道,每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每一點進步、每一滴收穫,都離不開他人的幫助。

永遠記得別人的好,才能每天擁有陽光,每天都有朋友相伴,終生都有幸福相隨;相反,總是記得別人的不是,只能苦了自己。

當然,完善人格還包括其它很多方面的內容。從現在開始就要記住,我們可以做不成偉人、那是極少數人才能做到的,但永遠不要做一個讓別人討厭的人。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做到了這一點,你就是一個成功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人情,人情,人之常情,要樂善好施,長於交往,“平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腳”是行不通的,所以,人情平時要儲存,就象銀行存款,存的越多,時間越長,紅利就越大。看人長處,幫人難處,記人好處……



~~~~~~~~~~~~~~~~~~~~~~~~~~

(^_^)HA HA HA 笑話


他沒仇人

他今年 98歲,打了一生高球,只選擇惡劣天氣才去教堂。有一天牧師問大家,已寬恕仇人的舉手,80% 的人舉手,牧師很懷疑,便想再問一次,他選了這98歲的老人,問他願意原諒一生的敵人嗎?

老人說他沒仇人,牧師告訴群眾真是罕見98年來從未樹敵,老人忙道:是因這些混蛋沒我活得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