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8, 2017

0718 坪頂古圳媚登峰 三條水圳懷古行 + 學習電子報-懂得養生



擎天崗越嶺坪頂古圳健走


[坪頂古圳步道][大崎頭步道][O型步道行]






坪頂古圳媚登峰 三條水圳懷古行


PCLin 0718



今天1010我們在捷運劍潭站搭『市民小巴1(每天只有五班車- 0610 1010 1310 1540 1730)到終點站-頂山。然後往回頭走幾步,由至善路三段37029號右側小徑斜坡往下(巷口為愛水之家自然農園),接著下石階,右轉即登峰圳,順水流走約2公里,右轉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是昔日聯絡平等里與溪山地區的一條舊道,因步道與三條歷史水圳交會而聞名)上山,可陸續遇到平行的坪頂新圳坪頂古圳

清風亭野餐後下山到平等里派出所搭公車303或小19回劍潭捷運站,完成健康的有氧登山運動,可以防治第3期以前的所有癌症。



綜合而言陽明山的古圳仍然已經坪頂古圳(1834年道光)最優,怪不得好友汪惠美說她最喜歡的步道就是坪頂圳親山步道,其次是尾崙古圳(1900年光緒)再來才是十八拐圳道(1821年道光,因為有很多塑膠水管非常煞風景)

「雕刻工會登山社」每月爬兩次山,登山有益身心,我們期許每週要爬兩次山,所以我們自己來登山,以彌補雕刻工會未登山的那幾週,登山覺得精神抖擻,越來越健康!

登峰圳名稱之由來
登峰圳建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年),由吳超鄉出資金票六千五百三十圓開圳,水圳長約七公里。吳超鄉舊名吳登峰, 因此這條水圳被命名為「登峰圳」。

古圳歷史
坪頂地區(平等里舊稱)的拓墾始於清乾隆六年(1741年),至道光年間,屯墾人數漸增,為解決飲水及灌溉之需,於是先民先後開闢了「坪頂古圳」及「坪頂新圳」,水圳源頭為內雙溪

坪頂古圳」闢建於道光十四年(1834年),「坪頂新圳」則完工於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歷史都已超過一百五十年,是古董級的水利工程。

日據時期,又在較下方開闢了第三條水圳-「登峰圳」。海拔高度300~500公尺這三條古圳肩負灌溉、飲水、挑夫運輸三大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所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

坪頂古圳詩篇
登峰古圳媚登峰 思古幽情油然生
一字之差就迷航 失之毫釐差千里
碧綠修竹夾道行 望山聽風禪意深

古圳老樹相輝映  雅樸有緻桃花源

登峰古圳媚登峰  思古幽情油然生

迂迴綿延林蔭幽  溪水清澈格外涼

水聲潺潺感清新  涼爽自在心陶然

姊妹情深溪谷遊 盛夏避暑好去處

樹根盤繞景觀奇 可以比擬吳哥窟


Tony「坪頂古圳」「坪頂新圳」「登峰圳」地圖
(走向風櫃嘴方向就錯了)

風櫃嘴到擎天崗
頂古圳親山步道地圖


坪頂古圳環狀步道導覽圖-若搭小18公車,就要走很遠的路途

由至善路三段37029號右側小徑斜坡往下(巷口為愛水之家自然農園),接著下石階,右轉即登峰圳 
 
接著下石階,右轉即登峰圳

古圳老樹相輝映  雅樸有緻桃花源

登峰古圳媚登峰 思古幽情油然生
迂迴綿延林蔭幽 溪水清澈格外涼

廢棄的煤礦坑湧出的泉水溪谷

坪頂新圳-
水聲潺潺感清新  涼爽自在心陶然

 鋪上花崗石的坪頂古圳

坪頂古圳涵洞口柵門(坪頂古圳在此穿過新圳頭山550m和鵝尾山523m的鞍部-涵洞渠道有很多蝙蝠)

鋪上花崗石的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清風亭野餐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登山口

Tony「坪頂古圳」「坪頂新圳」「登峰圳」地圖
(走向風櫃嘴方向就錯了)

風櫃嘴到擎天崗
 
Tony「坪頂古圳」「坪頂新圳」「登峰圳」地圖

頂古圳親山步道地圖

坪頂古圳環狀步道導覽圖-若搭小18公車,就要走很遠的路途



~~~~~~~~~~~~~~~~~~~~~~~~~~~~~~

學習電子報-懂得養生


我喜歡這段話!

如果爺爺、奶奶懂得養生,爸爸、媽媽不會耗盡家財去給他們治病。

如果爸爸、媽媽懂得養生,我們就不用擔心父母的醫療。

如果我們懂得養生,我們就不用給孩子增添負擔。

養生,只是一種規劃!一種提前的準備!

因為現在不養生,將來會是你最愛的人的負擔。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人現在不花錢養生,將來就要花錢養醫生,養生真的是一件蠻重要的事。

但,另類想法,日本人最懂養生,也是世界上屬一屬二的長壽國家,但養生下來,省下醫療費用,卻也造成老年社會。

人愈活愈老,先不管是否有疾病,老到一定程度,因身體退化,體能大不如前,多少都需要照護,而這些照護的支出對社會、對家庭不管是在人力、財力上都是一筆很大的負擔,且會隨長者年紀愈大負擔愈重,尤其現今少子化、低薪、高物價的社會,對年輕一輩的負擔更是隨時間變的愈來愈重。

日本與台灣都同樣面對老人社會的問題,就有人提出,現今的日本將是未來的台灣,而日本因老年社會也造成許多的社會案件問題,如一殺多生及老人用犯罪換免費食宿,將監獄變成養老院…等案例出現,而這些問題都很有可能出現在未來的台灣。

人類最會做的事情是「解決一件事,卻演伸出更多問題」。

或許,人們在學習該如何懂得養生時,也應該學習懂得何時該放手,在面對重症或癌症未期時,該做的或許不是治療,而是該如何減少病人的痛苦,讓其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能無痛或少痛的離開,這樣病人可以活的有尊嚴,也可以減輕社會與家庭的成本負擔,還可以減少醫療的資源,讓資源更有效的應用在年輕一輩上。

PCLin加註:
防癌:每週登山兩次
治癌:天天登山



~~~~~~~~~~~~~~~~~~~~~~~~

(^_^)HA HA HA 笑話


有句話

有一句說一句是律師,稱謹慎;
有一句說十句是教授,稱學問;
有一句說一百句是作家,稱文采;
有一句說一千句的老婆,稱嘮叨;
有一句編一萬句的老公,稱外遇;
說一句留一句的外交家,稱嚴謹;
有十句說一句的政治家,稱心計;
有一百句只說一句的出家人,叫玄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