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1, 2017

大清怎麼徹底征服蒙古人?只用了一招,使蒙古人口銳減200萬 + 七月的故事



大清怎麼徹底征服蒙古人?只用了一招,使蒙古人口銳減200



台大票選最受歡迎教授-河馬教授的學習成長故事





大清怎麼徹底征服蒙古人?只用了一招,使蒙古人口銳減200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自從成吉思汗崛起於草原,帶領蒙古人征服世界,蒙古族就成為世界都十分害怕的民族。他們十分勇武好戰,難以對付。在明朝近300年的統治中,蒙古也始終成為北方的最大威脅,蒙古人幾次兵臨北京城下,可以說還是非常強大的。但是清朝統治者卻徹底征服了這個好戰的民族,蒙古族似乎成了草原的順民,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一政策使得蒙古族在200年間減少200多萬人。
經過元朝的繁衍,蒙古族的人口出現暴漲,由成吉思汗時期的不到60萬,猛增到200萬左右,此後一直保持這個水平。在清朝初年更是增長到300,所以始終是北方最為強大的民族。但是自從滿族人征服了蒙古,雖然經歷了200多年的太平生活,到清末的蒙古族人已經發生了兩個明顯的變化。
一是,民族的尚武,勇猛氣節幾乎喪失殆盡,而且變得異常的溫順;二是,人口銳減。在清末時期,當時的馮玉祥將軍一直占據西北,在其自傳之中其就說過,當時其治下的蒙古族不足60萬人,幾乎又回到了成吉思汗初期,而且大多窮困潦倒,懦弱無能。這到底怎麼回事呢?為何雄霸幾百年的蒙古族被滿族人統治300年,卻發生如此大的變化呢?
答案在於,滿清的一項狠毒政策。後金征服了蒙古後,雖然一直強調的是滿蒙一家,但是對這個人口龐大,勇武好鬥的民族還是十分的忌憚,生怕其死活復燃,因此,加強監視的同時,也不斷的籠絡。清朝每代皇帝都會大量的迎娶蒙古貴族女子為妃子,甚至皇后,以拉攏蒙古
同時滿族人通過接觸發現了一點,當時的皇太極就說過:「蒙古諸貝勒舍本國之語名號,具學喇嘛,致國勢衰微,當以為戒」。也就是說原來彪悍的蒙古,因為學喇嘛,因此,衰微。那麼喇嘛是什麼呢?其實就是當時西藏地區的黃教,在元朝的時候,蒙古人征服西藏,任命西藏的喇嘛教主八思巴為國師為國師,而且當時的蒙古人生活習性與西藏很是接近,因此,越來越多的蒙古人開始皈依黃教。
黃教其實本質上是佛教的分支,其主要的教義有:一、喇嘛不能結婚生子;二是,宣傳生死輪迴,因果報應等等。而且在格爾丹叛亂的時候,信奉黃教的蒙古人甚至幫助清軍一起打擊格爾丹。因此,戰後康熙制定了「興黃教以安眾蒙古」的國策。因為信奉了黃教的蒙古人變得膽小怕事,變得溫順,變得好控制,這正是滿清所希望的
因此,其在全蒙古開始大力的推廣黃教,主要措施有:第一在蒙古草原廣泛興建喇嘛寺廟,給予喇嘛們巨額的財寶賞賜,而且不斷提高喇嘛宗教領袖的地位。慢慢的宗教甚至凌駕於政府貴族之上,為此還建立了很多政教合一的蒙古族旗。
第二,鼓勵蒙古人出家。當時清政府硬性規定,每個蒙古族的家庭,必須要有一個男子出家做喇嘛,而且只要做喇嘛,那麼這個家庭就可以免除相當的徭役、賦稅、還是有兵役。因此,當時掀起了做喇嘛的狂潮。第三讓宗教領袖大量圈地,牧場和社會財富,使得百姓成為宗教的附庸,使得蒙古貴族權威不斷削弱。在這些政策之下,產生了三個方面的後果。
一是,喇嘛形成新的特權階層,人數一度達到蒙古族男子中的三分之一,你想這些原本血性的蒙古勇士,全成了天天念經的喇嘛,能不變弱麼?二是喇嘛沒辦法結婚生子,因此,人口極度的下滑,繁衍能力大為減弱,而且慢慢的蒙古族的繁重勞動轉移到女子的身上,使得身體素質下降,生育能力就更弱了;三是宗教領袖逐步控制社會財富,使得生產力停滯,貧富差距急劇擴大,廣大的百姓貧困。

最後蒙古族徹底臣服在滿清的腳下,以至於後來再也沒有作亂。所以啊,滿清在蒙古推廣黃教,給予賞賜,看似是給予蒙古人福利,但是最後達到的效果是溫水煮青蛙,直接閹割了一個強悍的尚武民族。
換一個視角縱觀古今!發出自己的聲音!寫歷史我們是認真的!!!



~~~~~~~~~~~~~~~~~~~~~~~~~~~~

七月的故事


1. 七月,英文寫成July,德文寫成Juli(兩者均大寫),法文寫成juillet,西班牙文寫成julio,義大利文寫成luglio(三者均小寫)。除了義大利文之外,上述外文對於「七月」的表達方式,都源自古羅馬的將軍兼政治家凱撒的名字( Julius ) 「凱撒」(Caesar)這個字後來轉成德文的Kaiser(意思是「皇帝」)和俄文的Czar(或Tsar),中譯「沙皇」(兩音節變成單音節)。

2. 八月,英文寫成August,德文寫成August(兩者均大寫),法文寫成août,西班牙文寫成agosto,義大利文寫成agosto(三者均小寫)。上述外文對於「八月」的表達方式,都源自古羅馬帝國的第一任皇帝屋大維(Octavius)的名字Augustus(拉丁文意思是”神聖的”、”莊嚴的”) Augustus這個字後來也成了以後羅馬帝國皇帝的頭銜。至於義大利文agosto這個字,如果小寫,意思是「八月」(作名詞)或「神聖莊嚴的」(作形容詞),如果大寫,則是一種義大利人名。大小寫應仔細分辨,不然會鬧笑話。

3. 由於受到七月和八月的擠壓,所以上述五種外文對於「九月」到「十二月」的表達方式都受到影響,背離了原來語根的意義。「九月」英文寫成September,語根是sept- ,原意是「七」(例如septangle「七角形」septennial「七年一次的」)。「十月」英文寫成October,語根是octa- ,原意是「八」(例如octagon「八角形」、octennial「八年一次的」octopus意思是「章魚、八爪魚」)。「十一月」英文寫成November,語根是nove- ,意原是「九」(例如novena「連續九日之祈禱」novennial「九年一次的」)。「十二月」英文寫成December,語根是deca- ,意原是「十」(例如decade「十年」decennial「十年一次的」、decimal「十進位的」)。



~~~~~~~~~~~~~~~~~~~~~~~

(^_^)HA HA HA 笑話


小朋友的造句

1.題目:一邊……一邊……
小朋友寫:他一邊脫衣服,一邊穿褲子。
老師批語:他到底是要脫還是要穿啊?

2.題目:其中
小朋友寫:我的其中一隻左腳受傷了。
老師批語:你是蜈蚣嗎?

3.題目:陸陸續續
小朋友寫:下班了,爸爸陸陸續續的回家了。
老師批語:你到底有幾個爸爸呀?

4.題目:難過
小朋友寫:我家門前有條水溝很難過。
老師批語:老師更難過。

5.題目:又……又……
小朋友寫:我的媽媽又矮又高又胖又瘦。
老師批語:你的媽媽是變形金剛嗎?

6.題目:你看
小朋友寫:你看什麼看!沒看過啊!
老師批語:沒看過。

7.題目:欣欣向榮
小朋友寫:欣欣向榮榮告白。
老師批語:連續劇不要看太多了!

8.題目:好吃
小朋友寫:好吃個屁。
老師批語:有些東西是不能吃的。

9.題目:天真
小朋友寫:今天真熱。
老師批語:你真天真。

10.題目:果然
小朋友寫:昨天我吃水果,然後喝涼水。
老師批語:果然是詞組,不能分開的。

11.題目:先……再……
例題:先吃飯,再洗澡。
小朋友寫:先生,再見!
老師批語:想像力超過了地球人的智慧。

12.題目:況且
小朋友寫:一列火車經過,況且況且況且況且況且況。
老師批語:我死了算了。

13.題目:冬至
小朋友寫:冬至冬至冬至,跳針跳針跳針,叫我姊姊。(歌曲:姊姊)
老師批語:你才幾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