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2, 2017

什麼叫「愛台灣」?他用一生回答這個問題 + “一問三不知”究竟指的是哪“三不知”



【台灣演義】丁松筠神父


丁松筠神父談沉默



什麼叫「愛台灣」?他用一生回答這個問題


感激網友來音(line)


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今天傳出在端午連假期間病逝,享壽75歲,遺憾的是,就在明天,移民署本來要頒贈台灣身分證給他,表彰他為台灣帶來的貢獻。

這個名字,在很多人心中是個溫暖的符號。丁松筠出生於1942年,1967年奉派來台。他在1973年升任神父,1974年進入光啟社管理視聽器材,1980~87年任光啟社代理社長,後任副社長至今。

丁松筠曾以英文名字「Uncle Jerry」(傑瑞叔叔)主持光啟社與長頸鹿美語合作的英語教學節目,並以此廣為人知。丁松筠多才多藝,喜歡製作節目及拍攝記錄片。

他以泰北難民為報導主題所拍攝的紀錄片「殺戮戰場的邊緣」,遠赴泰緬邊界戰場實地拍攝,搭配作曲人羅大佑《亞細亞的孤兒》一曲,當年引起社會廣大迴響,更創下募款活動與國外捐款的驚人紀錄。

「殺戮戰場的邊緣」並奪下民國1986年金馬獎最佳記錄片及1987年亞太影展「最佳短片」獎項肯定。2001年,丁松筠最近一支紀錄片作品則是「亞洲放逐」(Asian Exile),他花了2年時間,跨國追蹤外籍勞工在台灣的工作、生活及各種困難,探討他們離鄉背井謀生的理由,透過每個臉孔背後鮮活的記憶與生命歷程,提醒台灣社會一起重視他們的故事和存在。

丁松筠始終相信,本質為出世的宗教,雖進行入世的事業經營,但只要目標正確、方法運用得宜,就能帶來更大的正面影響力。

這也是他一直努力投入製作各種優質化、帶有教育意義的節目,希望藉此帶給閱聽人收穫與啟發的初衷。丁松筠是許多人的貴人。

創辦台灣卡內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黑幼龍在接受《Cheers雜誌》採訪時就曾回憶,他在空軍服役時學的是電子,一直到30歲,抱持的態度都是聽天由命,對自己沒有一點動作和想法,只以薪水為最高訴求。直到40歲時,丁松筠神父來找他談話,讓他到光啟社工作,從此他才找到人生方向,此後發揮所長,有了如魚得水的感覺。

丁松筠的大弟丁松青也是天主教耶穌會的神父,晚他兩年來台,在偏遠的新竹縣五峰鄉清泉天主教堂服務超過47年。他深入部落,教部落小朋友繪畫,並為新竹原住民創辦了第一所山地托兒所,在他循循善誘和帶領下,受惠的原住民孩子無數。

兩兄弟神父將一生奉獻給台灣,比很多台灣人更愛這塊土地。丁松筠的離開是台灣的損失,但他留下的痕跡,會永遠讓台灣人懷念。



~~~~~~~~~~~~~~~~~~~~~~~~~~~~~~

“一問三不知”究竟指的是哪“三不知”

2017-05-25 觸動靈魂的文字

“一問三不知”是怎麼來的呢?這“三不知”指的是哪三件不知道的事呢?為什麼它可代表所有的事全然不明呢? 俗語常說“一問三不知”,當然大家都明白,它的意思是說什麼也不知道。

人們辦事情最怕碰到一問三不知的工作人員,他(她)不給任何指引,不做任何說明,讓人無所適從。

“一問三不知”是怎麼來的呢?為什麼沒說一問四不知呢?這“三不知”指的是哪三件不知道的事呢?為什麼它可代表所有的事全然不明呢?

它本來是出自《左傳》。據記載,晉國的荀瑤率領軍隊攻打鄭國時,荀文子認為,不可輕舉妄動,他說道:“君子之謀也,始衷(即'中’字,三代'衷’字有“中心”一解)終皆舉之,而後入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

這段記載在古書中首先提出了“三不知”的說法。荀文子說話的大意是:仁人君子的進攻謀略,是開始、中間和最後終結(即“始衷終”)都弄得瞭若指掌明白清楚才進攻。現在我們這三部分都不知道,不是很難嗎?

所以,從這段話可以理解,“三不知”指的是開始、中間、結局都全然不知。明朝人姚福在《清溪暇筆》一書中的說法也印證道:“俗謂忙遽曰不知,即始中終三者,皆不能知也。其言蓋本《左傳》。”

“一問三不知”是指事情從始對終三階段全不知曉,囊括了世間萬事的來龍去脈,加則累贅減又不足。

【故事全貌回顧】
西元前468年,晉國的大夫苟瑤率大軍討伐鄭國。鄭國在春秋初年是個強國,後來日漸衰弱,成為一個弱小的諸侯國。鄭國君王抵擋不住晉軍的進攻,於是派大夫公子般到齊國去求救。

齊國的君主平公不能容忍晉國吞併鄭國而更加強大,構成對齊國的威脅,就派大夫陳成子率軍前去救援。陳成子率軍到達淄水河岸的時候,天下大雨,士卒們不願意冒雨過河。

鄭國的嚮導子思說:“晉國的兵馬就在敝國都城的屋子底下,所以前來告急,敝國的君臣,正焦急地盼望齊軍早日到達。如果再不行進,恐怕要來不及了。”

陳成子披著雨篷,拄著兵戈,焦急地站在山坡上指揮齊軍過河。戰馬見了的舀滔的河水嚇得嘶叫,他使用鞭子狠抽,硬逼它們過河,經過一番努力,齊軍安全地渡過了淄水,準備與晉軍交戰。

晉軍統帥苟瑤見齊軍軍容嚴整,心裡有點害伯,便對左右的部將說:”我占卜過攻打鄭國,卻沒有占卜過和齊國作戰。他們的軍隊排列得非常整齊,我們恐怕打不過他們。”

部將們也贊成他的看法,主張撤兵。苟瑤一邊下令撤軍,一邊派一位使者去齊軍營地拜見陳成子。

使者說:“我們的統帥讓我向您解釋:這次晉國出兵,其實是為了替您報仇。您陳大夫這一族,是從陳國分文出來的。陳國雖然是被楚國滅掠的,但卻是鄭國的罪過。所以,敝君派我來調查陳國被滅的原因,同時間問您是否在為陳國憂愁。”

陳成子聽了使者的活,知道這是苟瑤編造出來的說言,十分生氣他說:“欺壓別人的人絕沒有好下場:像苟瑤這樣的人難道能夠長久嗎?”

使者走後,有個名叫苟寅的部將報告陳成子說:“有一個從晉軍來的人告訴我說,晉軍打算出動一千輛戰車來襲擊我軍的營門,要把齊軍全部消滅。”

陳成子聽了嚴肅他說:“出發前國君命令我說:'不要追趕零星的士卒,不要害怕大批的人馬。’晉軍即使出動超過一千輛的戰車,我也不能避而不戰。你方才竟然講出壯敵人威風,滅自己志氣的話!回國以後,我要把你的話報告國君。”

苟寅自知失言,後悔地說:“今天我才知道,自己為什麼總是得不到信任而要逃亡在外了,君子謀劃一件事情,對事情的開始、發展、結果這三方面都要考慮到,然後向上報告。現在我對這三方面都不知道就向上報告,怎能不碰壁呢?”幾天後晉軍撤兵,陳成子也率軍回國。



~~~~~~~~~~~~~~~~~~~~

(^_^)HA HA HA 笑話


當兵的口號

突然很想去當兵,因為當兵的口號天天都是:「立掙,向錢看,想左賺 ,想右賺 ,向後賺,一二億,一二億....收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