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3, 2017

蘇聯為何要進攻貧脊之國阿富汗? + 入侵阿富汗如何導致蘇聯解體 + 如何讓1年多出11天的放鬆時光?



阿富汗1979 :改變世界的戰爭


蘇聯亡黨亡國二十年



 
62日中德技術合作研究會在德國文化中心的睡眠科學專題演講
由國際睡眠科學與技術學會德國總會江理事長秉穎醫師主講
要點如下 : 2019年全球安眠藥的市場劇升 估有767億美元 
慢性失眠的原因 : 焦慮、恐懼、憂鬱、甲狀腺亢進、睡眠呼吸中止症
急性失眠的原因 : 咖啡因、酒、藥物、晚上運動得太晚、在夜間從事腦力工作至很晚、不熟悉的環境、時差、輪班工作症候群


蘇聯為何要進攻貧脊之國阿富汗?


2017-05-25 捍衛真相


19791225日,蘇聯出動了10多萬大軍進攻自己的鄰國阿富汗。由於這次戰爭爆發在耶誕節,所以也被稱為耶誕節戰爭。當時,蘇聯最高領導人勃列日涅夫正在養病,出兵的具體計畫是安德羅波夫和烏斯季諾夫策劃的。阿富汗僅僅是一個中亞國家,蘇聯為何要出動大軍進攻這個國家呢?

 阿富汗是中亞地區的一個內陸國家,這個國家本身沒有什麼資源,全國97%的土地都是山地和丘陵。耕地面積少的可憐,而且還沒有自然資源。

但是阿富汗的地理位置極佳,向南是印度次大陸,向西是伊朗等石油國。因此世界強國早就希望控制阿富汗,在二戰之前,阿富汗是伊朗的勢力範圍。

但是由於二戰的嚴重影響,英國開始了戰略守勢。蘇聯和美國開始爭奪對阿富汗的控制,在這方面,蘇聯擁有近水樓臺先得月的便利條件,因為阿富汗與蘇聯的中部地區接壤。

蘇聯對阿富汗的援助很大,蘇聯此舉主要有兩個目的,第一通過阿富汗,進一步染指印度洋。在印度洋上獲得出海口,是蘇聯長期的執念。第二就是控制海灣石油區,從而控制西方各國的資源命脈。

但是蘇聯對阿富汗執政者達烏德很不滿意,認為達烏德在執行政策是不夠強硬,這樣不符合蘇聯的利益。最終阿富汗爆發了一輪政變,達烏德被殺,隨後塔拉基成為了阿富汗總統。塔拉基在各個方面唯蘇聯馬首是瞻,他執政後推行了很多親蘇的政策。可是阿富汗的國情註定了這些措施無法推行,阿富汗是一個部落聯盟形勢的國家,總統並不掌握全部權力。

那些地方權力都在各處部落首領們手裡,塔拉基的措施觸犯了首領們的利益,從而導致部分部落首領發動了叛亂。截止1978年年底,塔拉基政權能夠控制的區域僅占阿富汗國土的三分之一。在這樣的情況下,塔拉基向蘇聯求援。蘇聯派遣一些部隊進入阿富汗幫助塔拉基。請注意,這是來幫忙的。

在阿富汗內部也並不是鐵板一塊,塔拉基和副總統阿明存在很深的矛盾。塔拉基準備除掉阿明,沒想到,阿明提前得知消息之後搶先動手。結果塔拉基被殺,阿明成了新任總統。如果僅僅到這一步,蘇聯也不會出兵,畢竟利益最重要,至於誰上臺,區別並不是很大。問題是塔拉基時期的政策引發了很多人不滿,阿明上臺之後,為了鞏固自己的位置,終止了一部分政策。這引發了蘇聯的不滿,蘇聯派遣特使前往阿富汗與阿明談判。

本來說得好好的,可就在談判過程中,阿明的保鏢判斷失誤,失手殺了蘇聯特使。這回徹底麻煩了,阿明再也說不清了。隨後阿明乾脆開始改善與美國的關係,另一方面驅逐蘇聯在阿富汗境內的各類型顧問。

蘇聯對阿富汗的援助長達20年,眼看已經取得了明顯效果。這個時候如果任由阿富汗倒向美國,不僅這麼多年的努力白費,而且美國還會頂在蘇聯的家門口。

無論從任何角度來說,蘇聯都不會讓步。更何況,蘇聯還計畫以阿富汗為跳板染指印度洋。這樁樁件件都迫使蘇聯不得不出兵,當時,蘇聯高層基本上都同意出兵。

由於蘇聯最高領導人勃列日涅夫正在養病,所以具體的行動計畫是克格勃主席安德羅波夫和國防部長烏斯季諾夫制定的。19791225日,蘇聯10萬大軍兵分六路進入阿富汗。在原先駐軍的配合下,幾天內就佔領了阿富汗全境。得知蘇聯進攻阿富汗(1979—1989)之後,美國為了削弱蘇聯的國力,聯合其他國家給蘇聯挖了一個大坑。



入侵阿富汗如何成為蘇聯解體的催化劑

入侵阿富汗如何成為蘇聯解體的催化劑
蘇聯在對阿富汗的戰爭中得不償失。入侵阿富汗是蘇聯第一次在其東歐盟國之外大規模地直接使用本國的軍事力量,表明蘇聯的擴張主義又進人了新的階段。這場戰爭加劇了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因此遭到國際輿論的普遍譴責,蘇聯的國際聲譽也因此而大大下降。

入侵阿富汗如何成為蘇聯解體的催化劑
蘇聯入侵阿富汗
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巴基斯坦等40多個國家提出的《阿富汗局勢及其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影響》的決議案,並先後6次發出呼籲,要求蘇軍撤出阿富汗。與此同時,美國等西方國家和許多第三世界及伊斯蘭國家,也紛紛給阿游擊隊提供經濟、軍事援助。

入侵阿富汗如何成為蘇聯解體的催化劑
美國還對蘇實行糧食禁運,並為游擊隊提供最先進的步兵防空飛彈(甚至提供了美國最新研製的「毒刺」飛彈,充分證明兩個超級大國把該地區當做新武器的試驗場地)。

蘇聯在國內外強大壓力下,為擺脫在阿富汗的困境,被迫於1986725日宣布,蘇將分階段從阿富汗撤軍。蘇聯在這場戰爭中遭受了巨大損失。截止到1989年,蘇聯先後有150多萬官兵在阿富汗作戰,耗資450億盧布。蘇軍在阿死亡1.5萬人、3.6萬人,損失飛機(含武裝直升飛機)60架,坦克及裝甲車近千輛,各型軍車500餘輛。同時,在阿富汗的蘇軍還遭受了戰爭之外的更大的死亡,這個殺手就是疾病。

由於阿富汗惡劣的地理和氣候環境、水土不服及因為戰爭而導致的生活沒有保證,大量的蘇軍士兵染病身亡。據統計,由於疾病導致的戰鬥減員竟高達416千餘人。在蘇軍所患疾病中,有115千例是傳染性肝炎,31千例是傷寒熱,餘下的269千例分別是瘟疫、瘧疾、霍亂、白喉、腦膜炎等疾病。顯然,傳染性疾病是蘇聯軍人面臨的最大威脅,而其中傳染性肝炎和上呼吸道疾病則最為突出。

另外,戰爭削弱了蘇聯的國力,影響了人民生活,至少是蘇聯解體的促進因素,這是不爭的事實;同時,戰爭也在蘇聯國內引起反響,許多人譴責本國政府發動的戰爭,如著名的科學家、持不同政見者阿·薩哈羅夫就蘇聯攻占阿富汗而發表公開信表示:「如果對祖國的愛國主義反對了對人類的愛,那麼他寧願放棄愛國主義。」他呼籲「必須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

完全可以說,侵略阿富汗的戰爭增加了蘇聯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這場戰爭的失敗對整個蘇聯社會及其政治制度都產生了重大影響,並極大地促進了蘇聯的瓦解。

美國人和西方人普遍認為,阿富汗戰爭是冷戰最後的、決定性的勝利。這場長期持續的戰爭大大削弱了蘇聯的國力,這就不能不使它的國際戰略受到影響。

在美蘇爭霸的全球格局中,蘇聯被迫改變其進攻性全球戰略,而美國則由70年代的守勢轉變為攻勢。在這一國際戰略格局持續了一段時間後,蘇聯解體,其大國地位也隨之喪失。


~~~~~~~~~~~~~~~~~~~~~~~~~~~~

如何讓1年多出11天的放鬆時光?


幾年前曾引用《加拿大國家報》的一篇關於上班族每天通勤的報導,它舉出一些有趣的現象與數字:今天,全球的人士無論住在什麼地方,平均大約必須花費每天63分鐘左右通勤時間,意即一趟大約要30分鐘以上,這叫做「一小時定律」(one hour rule

有趣的是,你知道嗎,「一小時定律」並非現代才有。早在古希臘、古德意志帝國,當時用馬車、用雙腳、用船隻來「通勤」,一天大約也是一小時,當時的人,就稱它為「一小時定律」。

原來,原來,原來!我們我們,一直重覆著先人的腳步,重覆著先人的悲哀?原來原來,「錢多事少離家近」定律的的最後一條,從來沒有,從來沒有出現在古今中外的上班族身上!

該報導跑去問問上班族,你希望花多少時間上下班,才是較理想的?一天花一小時會不會太多?結果大家都說,「會!」而且,希望他的通勤時間,可以一趟壓縮在15分鐘以內。但,事實上卻很少人可以在15分鐘內抵達公司。

研究也顯示,只要通勤一超過30分鐘,人體就會開始不耐、不適、不爽,但許多人,上班一趟、下班一趟,都還是得超過30分鐘。

更可怕的是,如果你計算一下,一天要花1小時,一年就要花264小時,也就是「11天」左右在上下班。如果你工作30年的話,一生中,等於有整整「一年」的時間,花在上下班!

11天,差不多就等於一年放一個超長假期的時間,只是這個假期,是在每天上下班擁擠的公車上。慘的是,一天一小時的通勤,表面看起來人們都是輕鬆自在。不,你只要到地鐵,觀察一下週三的地鐵,和周日的地鐵,就會察覺人們在上下班時間的一種集體的緊繃感。

早上,還沒到公司,通勤的時間就已經先被公司的氣氛給綁架了!至少,妝不能汗花掉、時間不能遲到!而傍晚下班,雖然已離開公司,心裡還全部都是公司的事情,直到走進家門前才停止。

不過,幾個星期前,我有些不同的體悟:提升通勤的品質,不是從「非通勤時段」來下手,而是直接從這一段殺不掉、避不了、躲不去的每日一小時通勤時間來下刀!

「路」這個東西,人類自古至今,從來沒有正眼看過它。「路」就代表著通勤,通勤就是在走,大部份的人是不「看」路,只是「經過」它。

常被經過的路就會繁榮,有吃的有喝的,但基本上,我們不常把一條路當成景點,只有在回到老家的某一巷內,會對著那街隅熟悉的景色觀賞一番,其餘的時候,是不會理它的。「路」這個東西向來是不被人注重的,就如同「通勤」不被人注重一樣。

我們很少將一條路視為正式的遊覽景點,洛杉磯或羅馬的以名店出名的街道除外。我們很少說「來,我們去XX路玩吧!」

但,如果,我們將「路」,也當成是一個玩耍的景點呢?我上次試了搭捷運,發現一件事:很久沒搭這條路線,連「廣告」都變得很精彩。

然後,我發現我的耳邊傳入好多講話的聲音,上班族的說話,我發現從前很想塞兩個耳機將音樂轉到最大聲,現在卻很enjoy偷聽這些談話。過了一陣後,當我厭了這些聲音、渴望清靜,或許再改為以機車或汽車上班。

這只是一個小小的轉念。或許只要一個小小的轉念,一年中的那「那11天」、一生中的「那1年」,轉而變成小小的「假期」。

上下班通勤,本來就都是完全自己的時間,在完全的景點上移動,或許,別再踏上古人的宿命,別再忽略這條路上的風景,我們可以用每天一小時通勤,扭轉了一整天的八小時、甚至一生的所有鐘點。



~~~~~~~~~~~~~~~~~~~~~~~~~~~

(^_^)HA HA HA 笑話


蟑螂

有一個男生發現家裡有蟑螂,就跑到了賣場買蟑螂藥,詢問了賣場人員說:「這個藥可以殺死蟑螂嗎?」賣場人員回:「可以」。他很高興的回家,把蟑螂藥放到各個蟑螂出沒的地方。蟑螂也都真的死了!覺得非常的開心。

但後來,他發現蟑螂怎麼越來越多了,很生氣的跑到賣場問賣他藥的人說:「我買了蟑螂藥,怎麼家裡的蟑螂越來越多呢?」賣場人員冷冷反問:「如果你不見了,你的家人不會出來到處找你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