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3, 2017

美洲鷹-忽略的智慧 + 我們常說要“放下”,到底要放下什麼?



鷹的重生...(百看不厭)


【身心靈加油吧】忽略的智慧

大孫女馮晨雅參加北一女的日本交學生教育旅行




美洲鷹-忽略的智慧


感激網友來音(line)


在美國加州的島上,有一種鳥叫美洲鷹。由於市場上有人高價收購,當地人對美洲鷹進行瘋狂的捕獵,導致美洲鷹在島上絕跡,人們再也看不到牠的蹤影,認為這個物種已經從世界上消失了。

美洲鷹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鳥呢?一隻成年的美洲鷹,是體重達到二十公斤,兩翼自然展開達到三公尺的巨鳥。牠在海面上飛行時,一個俯衝下來,就能抓起一隻小海豹飛上天空。這種鳥絕跡了,人們很後悔當時衝動的行為。

在大家認為世界上不可能再出現美洲鷹的時候,美國一名專門研究美洲鷹的科學家阿.史蒂文,卻在南美安第斯山脈的一個岩洞裏,發現了絕跡多年的美洲鷹。

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種體形龐大、習慣在海上飛翔的美洲鷹,竟然能在擁擠狹小的岩洞中生活。

阿.史蒂文發現,洞中到處都是奇形怪狀的岩石,岩石與岩石之間最大的距離是零點五英尺;最狹窄的地方,兩塊岩石幾乎緊貼在一起。有的岩石薄得像刀片,有的岩石尖得像釘子。

在這樣的情況下,別說身體龐大的美洲鷹無法生活,連麻雀恐怕都很難棲身。美洲鷹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方式生活?所有專家都難以想像。

阿.史蒂文利用高科技的方法,在洞中捕捉到一隻美洲鷹,然後用許多樹枝把牠圍在中間,再用鐵蒺藜做成直徑為零點五英尺的小洞,試著讓牠從洞裏往外飛。

美洲鷹一下子便從零點五英尺的小洞裏飛出去了,速度快得誰也沒有看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阿.史蒂文只能透過錄影的慢動作觀察。
          
錄影的慢動作顯示,美洲鷹在穿過小洞的一剎那,翅膀緊緊地貼在肚子上,雙腳直直伸到尾部,與伸直的脖子和頭保持在一條直線上,巨大的軀體在瞬間變成一條又柔又軟的麵條,進而輕鬆做到人們無法想像的事情。

在對美洲鷹研究中,阿.史蒂文還發現,美洲鷹身上布滿了大小不一的老繭子,老繭子的堅硬程度可以與岩石相抗衡。可見,當時美洲鷹為了躲避人類的追捕,來到這樣的岩洞裏,為了適應環境,為了讓自己龐大的身軀能穿過岩石之間狹小的縫隙,在一次次地受傷中調整自己、改變自己,終於讓自己的身上有了老繭子以抵禦岩石的摩擦,讓自己龐大的身軀柔軟到可以瞬間成為一條直線

美洲鷹無法躲避人類的捕殺,無法改變岩洞的狹小,但是牠卻改變自己,進而獲得新生,讓瀕臨絕跡的物種得以延續。

作為人類,很多原因會把我們逼到連翻身都不能的狹小空間。想要活下去,我們就得像美洲鷹一樣,不斷地縮小自己,以騰出更大的生存空間。

縮小自己是很困難的,可能會流淚,可能要受傷,但是只有勇於並且甘願縮小自己的人,才可以穿過狹小的縫隙,獲得更廣闊的天空。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父母、和家庭,無法選擇決定我們前半生命運的平臺。無論這個平臺如何,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我們都無法改變,所以不必抱怨,只需要承認和接受。

但是,我們絕對有辦法選擇自己後半生的道路、生活環境、或是生活方式,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設計自己的第二次出生,也同樣能賦與自己的第二次生命。

有人說,自己有想法沒辦法。但是翻身的辦法很簡單,朝著正確的方向走,以正確的方法解決遇到的問題。至於什麼是正確的辦法?就是能使自己翻過身、站起來,而不會摔倒的辦法。

在這個過程中,有兩種心態是我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最應該學會並且運用的,就是忘記忽略

二十歲之前,我們應該學會忽略,而且必須學會忽略。忽略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生存技能,特別是一個人處於弱勢的時候。

如果你一無所有,你就應該忽略(ignore)別人說你是一個窮人;如果你出身低微,你就應該忽略別人對你鄙視的眼神;如果你沒有背景和關係,你就必須忽略別人如魚得水、一帆風順;如果一個人與你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你就有必要忽略他的道德觀、價值觀和人生觀。

忽略是對自己的一種解脫,是對自己的一種減壓,也是一種使自己活得更輕鬆、更簡單的方法。它能使自己專心地做自己應該做的,或喜歡做的事。忽略困難,就等於給自己力量。

學會「忽略」,忽略一個本不屬於你的強加,就卸下一個本不屬於你的重負;忽略一個本屬於自己的公平,就能爭取一個本不屬於自己的機會;忽略自己無法專注的事情,對人生就是一種最直接的跨越。

然後「忘記」,忘記自己無法承載的東西,對自己就是一種最簡單的釋放;忘記一個錯誤的開始,就可能得到一個正確的結束;忘記曾經盲目的選擇,就可以爭取一個清醒的擁有。

其實在人的一生當中,忽略和忘記是醫治心靈創傷、甩掉包袱的最好辦法。學會忽略,心態就能平和;學會忘記,精神就能輕鬆。忽略和忘記,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力量,只要你還走在奔向目標的路上。



~~~~~~~~~~~~~~~~~~~~~~~~~~~

我們常說要放下,到底要放下什麼?


1、放下爭論對錯
有許多人不能認識到自己也是犯錯的,而是希望自己永遠正確,殊不知,這對我們良好的人際關系是一個巨大風險,也給我們或別人帶來巨大的壓力和痛苦。仔細想想,這真是的值得的嗎?

因此,當你感覺自己急切投入到爭論對錯的時候,請問一下自己,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對自己真的是有利的嗎?我們的自我真的就那樣大嗎?

2、放下你的控制欲
要願意放棄你對身邊人、環境和事物的控制欲。無論他們是你愛的人,還是你的工作夥伴,或僅是街上一個陌生人,請允許他們遵循自己的狀態,這樣你就能感受到更好。

3、放下責備
不要去責備別人做了什麼,或者沒有做什麼,也不要憑著你的感受去責怪別人。

4、放下你的自怨自艾心態
許多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他們消極的,不潔淨的和反復出現自暴自棄的心態。不要相信任何消極的自怨自艾的想法。這樣你會更好。

5、放下對自己有限的認識
我能做什麼,我不能做什麼?什麼是可能的,什麼是不可能的?現在,放下你對自己問題的思考,對自己有限的認識不應該讓你圈禁自己。張開翅膀,盡情飛翔吧!

6、放下抱怨的心態
停止你一貫對(人、環境、事物)的抱怨吧!除非你願意,沒有人能使你不快樂,沒有環境能讓你沮喪可憐。不是環境引發了你的這些感受,而是你自己選擇的。積極想法的能量不可低估。

7、放下批評
不要去輕易批評與你不同的人和事。我們都是不同的,但我們又都是相同的,我們都希望快樂,希望被人愛和理解。

8、放下虛榮心
停止去迎合和取悅別人,因為這是做不到的。只有當你放下偽裝,摘下自己的面具時,你才能接受和擁抱真實,這時別人也才能被你吸引。

9、放下惰性
改變是好的,改變可以幫助你從AB,改變可以改進你和你周邊人的生活。跟隨你的運氣,擁抱改變吧,不要去抗拒它。

10、放下隨意判斷的心
不要給那些你不瞭解的人和事輕易下定義,貼標簽,盡管有時它們看起來很怪異不同,嘗試一點點打開你的心靈。記住,頭腦在打開的時候才會工作,高級的愚癡就是輕易拒絕那些你一點也不瞭解的事。

11、放下恐懼
恐懼只是一個幻覺,它並不真實存在,只是你創造了它,它只存在於你的頭腦裡。只有一樣東西令我們恐懼,那就是恐懼本身。修改你的內在,外在的自然就變好。

12、放下藉口
大多數時候,我們限制我們自己,因為我們總是使用這樣或那樣的藉口,而不是改進我們的生活和努力成長。我們被它們障礙了,被它們欺騙了,要知道99%的藉口都是虛假的。

13、放下過去
我知道這是很難的,尤其是過去十分美好,而未來令人恐懼的時候。但是你不得不認真考慮現實,因為現實才是你擁有的。過去雖然是你渴望的,但那只是你的一個妄想。你必須回到現實認清這一點。不要令自己迷惑,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畢竟人生是旅程,而不是終點。為自己做好准備,保持一個清醒的意識,僅僅活在當下。

14、放下執著
這個概念,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確實很難領悟,但這依然不是不可能的。你可以通過花時間不斷地鍛煉一點點做到。放下執著就是超然物外,放下一切,但這不代表你可以放棄愛,因為愛與執著是兩回事,執著更多的來源於對失去的恐懼。

而愛是純淨的,寬容的,不自私的。當你愛的時候,你不會恐懼失去。因此愛與執著不能共存。放下執著,你將變得十分平和,寬容和安詳。這時,你能夠理解一切事物,甚至包括你並未體驗過的事。這種狀態超越語言。

15、放下別人的看法
自己過自己的生活,太多的人在為別人生活,而不是自己。他們總是根據別人的觀點去生活,包括別人認為好的。他們忽視內在的聲音,內心的呼喚。

他們總是忙著取悅別人,為別人的期望生活,而忘記控制自己的生活,忘記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到底想要什麼,到底需要什麼。

最終,他們忘記了自己。請記住,你擁有自己的人生,這是一項權利,它是屬於你的,你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而活。

尤其注意不要讓他人的意見左右你的道路。有的人以為放下就是不管不顧,或者就是隨隨便便。其實不然,不管不顧是放棄隨隨便便是馬虎客。真正的放下,不是應付了事,而是用心做事。

做事包括工作、生活、學習、修行等等。在做事過程中不做與事情本身無關的事情,比如邊做事邊胡思亂想,邊做事邊覓心覓性,邊做事邊計較,邊做事邊情緒化,邊做事邊妄想我在做事等等,這些統統要放下。那麼做完事呢?你盡心盡責做完事了,剩下的只能是結果,不管是好是壞,已經告一階段了。

你對好的總結經驗,對壞的吸收教訓,然後全部從心上放下,好的不留戀再三,壞的不難過憂愁,都不要執著了,因為你已經努力過了。

放下,是一種生活的智慧。放下,是一種坦然,不是無奈,更不是放棄。放下,是一種大度,是一種徹悟,是一種靈性。只有該放下時放下,你才能夠騰出手來,抓住真正屬於你的快樂和幸福。



~~~~~~~~~~~~~~~~~~~~~~~~~~

(^_^)HA HA HA笑話


可愛的丈人———

老婆跟我鬧了點彆扭,跑回娘家去了。不久丈人就打來電話,怒火沖天,劈頭就罵:「你小子是怎樣欺負我女兒了?我告訴你,小子!這事跟你沒完!

我正要解釋,他啪的一聲就掛了電話,趕緊打過去,他不接。一時不知所措,坐在客廳裡發呆。沒隔幾分鐘,連續有幾條信息發過來,打開一看,哭笑不得!

第一條是丈人發的:「小子!剛是故意罵給她們聽的,男人嘛,大度一些,多擔待一點!」

第二條是丈母娘發的:「小倆口過日子,難免吵吵鬧鬧,你丈人的話,不要放在心上!」

最後一條是老婆發的:「我爸發火了,好嚇人!你別過來接我了,等會兒我自己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