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9, 2017

她,連宋美齡都自嘆不如 + 四個教育孩子的原則



【心靈語坊】人和人相遇 是上天給的機會~~好文好歌欣賞


把戶口設在出租的房子地址,等於把房子送給別人
最新型態房屋詐騙手法!
不須權狀,身分証 及 印鑑,就賣掉你的房子!



她,連宋美齡都自嘆不如
,這個最土豪的中國總理夫人,最終由鳳凰淪為麻雀,她的故事每個女人都該看看!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精神決定高度,性格決定命運,氣度影響格局,而女人的格,決定了她的結局。

她是貴族中的貴族,是響噹噹的華僑首富之女,世界聞名的中華民國總理夫人,她曾是全中國最土豪的女人,風華絕代,追求者無數!

她被人們稱為“遠東最美珍珠”,是宋慶齡的穿衣指南,讓宋美齡都自嘆不如,是中國女人爭相模仿的對象,她用自己的魅力,在國際社交場刮起一陣中國風,但她卻從出生開始,就一步一步將自己的人生走向了悲劇……

她,就是黃蕙蘭1893年在爪哇(印度尼西亞),黃蕙蘭含著金湯匙出生了,這個家族錦衣華食,富可敵國。早年祖父黃志信偷渡到南洋,硬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從苦力變成南洋著名華僑巨商。

父親黃仲涵天資頗高,辦事精明,24歲時就繼承 700萬美元資產,將公司發揚光大,創造糖業帝國,成為20世紀初影響最大的華商。生母魏明娘則是爪哇中國城內第一美女。

黃蕙蘭父親黃仲涵

這位天生的公主,從小就過著被富養的生活,不知愁滋味。黃家豪宅佔地200多畝,依山傍水,氣宇非凡,還帶私人花園和動物園。

家中有中歐兩式廚房,歐式廚房總管曾是荷蘭總督的大廚師,她和父母每天用著銀製的餐具進餐,身邊還有管家和眾多僕人的細心伺候。

她是最受全家人疼愛的掌上明珠,祖父有次吃飯夾給她一塊豆腐,她不到一秒就無禮地吐出來,祖父沒有怪她,又夾給她一塊豬肉,她這才開心地吃起來。

祖父對她父親搖搖頭說:“她長大後,一定要嫁給一個,能養得起她的丈夫,這樣奢侈!”而奢侈的女人注定讓男人難以承受,這句如偈語般的話,年幼的她卻沒能放在心上。

父親對她的教育從不過問,只會不斷給予她物質上的滿足,他覺得有錢就什麼都無所謂。父親有錢後還不停地納妾,光公開承認的姨太太就有18,她至少有42個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

母親無法繼續容忍丈夫的風流而選擇分居,在她幼小的年齡就帶著她和姐姐遠走倫敦,母親無法給她們一個完整健全的家,就用丈夫的錢,給她們生活上的奢靡。

母親將所有希望,都寄託在她這枚金枝玉葉上。為了把她培養成頂級名媛,母親對她的教育方法就是富養,3歲時母親就送她一條金項鍊,上面像拳頭大的鑽石重達80克拉,長大後,她就不愛戴了,因為她手頭總有新鮮寶貝……

母親為她請英語老師,還請人教她,音樂、舞蹈、美術、騎馬、書法、化妝……從小帶她往來於倫敦、巴黎、華盛頓或紐約等國際大都市增長見識,她還學會了法、英、荷等6種外語。

在養育她的歲月裡,母親只教她穿衣打扮,卻從未照料過她心靈上的貧瘠。長大後她愛跳舞,愛聚會,也愛打牌,賭博……成了揮金如土,不可一世的闊小姐。她被物質奴役只知道奢華與揮霍,精神萎靡而空虛。她天真地說自己從沒想過,從爸爸那兒來的錢會有盡頭。

她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卻空有滿腹才華,從未想過發揮。才藝對她來說只是錦上添花的裝飾品,只是尋得好夫君的工具。她頻頻出現在社交界去攀附結識社會名流。

她毫不掩飾對自己外貌的驕傲:“如果你能想像一位,中國摩登女郎的模樣,那就是我!”她的確美艷動人,婀娜多姿,從社會名流、學者到軍閥,都拜倒在她石榴裙下,她還夢想有朝一日和公爵結婚,能戴上公爵夫人的寶冠。

直到有一天,她遇到這個男人——民國第一外交家顧維鈞。顧維鈞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之一,曾任駐英、駐法、駐美大使。

他在1919年巴黎和會上拒絕簽字,以出色的辯論才能為中國爭得權益,創造“弱國也有外交”的奇蹟。而且他風度翩翩,是出了名的美男子。

有次,姐姐邀請中國代表團,到巴黎家中做客,顧維鈞也在其中,他見鋼琴上放著的黃蕙蘭玉照後,很是欣賞,看了許久許久。

當時她正和母親在意大利生活,姐姐黃琮蘭急忙寫信給母親:“馬上來,因為代表團很快就要走了。整個晚上他不斷地去看蕙蘭的照片,我深信他愛上她了。”

她和顧維鈞經母親和姐姐牽線搭橋見面了,剛見面時,追求時髦的她大失所望,覺得顧維鈞不會跳舞,裝扮老氣。交談片刻後,她就覺得不一樣了:“可是我低估了他的天才。不管我說什麼,做什麼,都不能使他失去勇氣。他不談自己或他從事的工作,而是讓他自己關心起我的生活天地。宴會還沒有結束,我已覺得有些陶醉了。”

她說第二天想去楓丹白露郊遊,他立即用比英語還流利的法語說:“明天我來接你,坐我的車去。” 第二天一見面她就大吃一驚,接她的車竟是法國政府提供的,享受外交特權牌照,有專職司機,聽歌劇時坐的是國事包廂……她竊喜這種榮耀和特權,這是爸爸用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

顧維鈞展現的新世界讓她無比動心,就像一盒未完全打開的什錦糖果,致命的權利誘惑是一般女子難以抗拒的。白金漢宮、愛麗舍宮、白宮……這些地方她沒奢望過能去,顧維鈞卻對她說:“我到那些地方進行國事活動時,我的妻子是和我是一起受到邀請的。”

不久後,年僅17歲的她就答應了,這個年長自己十幾歲男人的求婚。1920年,兩人舉行隆重婚禮,各國外交使節都來助興,酒宴上的坐席架是專門純金打造的,新房是華麗奢華的大套房,豐厚嫁妝讓人瞠目結舌,定制的純金刀叉、床單……就連床罩釦子都是純金做的玫瑰花,花上還精緻地鑲嵌鑽石。

當她換上漂亮晚裝走進起居室,希望能得到丈夫讚美時,顧維鈞卻只顧忙工作連頭都沒抬,新婚之夜他倆是在去日內瓦的火車上度過。她才明白在這種男人背後的日子,但她並未在意,她從此成了真正的貴婦人,不僅挾著父親萬貫家財,還有丈夫權利讓她依傍更顯高貴。

作為外交官妻子,她跟隨丈夫出入各種外交活動,參加白金漢宮戰後首次宮廷舞會、與英國大使及國王握手、出席杜魯門總統就職典禮……這千金難買的特權生活讓她過足了癮。
當林徽因還穿著樸素校服,陸小曼還穿著普通旗袍時,她已經活躍在國際舞台引領潮流,她是民國時尚教母,衣品讓人望塵莫及。當時中國女人追捧西方布料,流行進口法國衣料做旗袍,圖案大多素淨雅緻。

寬鬆H型旗袍花色簡單

長久接受西方文化的她,卻十分鍾愛中國文化。她喜歡用絲綢製衣,覺得中國傳統刺繡圖案最美,喜歡選用華貴明豔的顏色做旗袍底色,她的旗袍一時間成了女人追捧的爆款。

一次她到香港當地人家,注意到他們用來遮鋼琴,擋灰塵的古董繡花裙子。這個讓別人嫌棄的廉價裙子,她卻視作寶貝買回家,簡單修改後,她就穿著去巴黎晚宴,結果引起轟動,價格瞬間哄抬幾百倍。

她總能創造出新時裝樣式,讓城中女子們爭相模仿。但她鄙夷她的追隨者們,毫不掩飾自己的嘲笑:“有一年冬天我因為皮膚病,不能穿襪子而光腳去了上海,我沒有告訴別人為什麼,然而令我感到可笑的是,上海的婦女接二連三在大冬天,也把襪子脫掉了,後來我的皮膚病好了,重新穿上襪子,她們一定很奇怪吧。”

就連宋慶齡也視她為穿衣指南,宋慶齡早年喜歡穿兩件式袍褂,有次暫住她家,偷偷跟她取經,之後宋慶齡才穿起優雅美麗的旗袍。

宋慶齡

她還喜歡東西搭配的時尚風格,旗袍外披一件短款外套,或是貴氣十足的貂皮大衣。即使在王后身邊,氣場也未減半分。條紋裙+皮草,這種裝扮到今天也不過時英國瑪麗王太后、摩納哥王妃等,都佩服她的衣品,男人被她迷得團團轉,各國要臣紛紛寫詩讚美她,稱她為“遠東最美麗的珍珠”。

她更是力壓宋美齡,被美國《VOGUE》雜誌評選為,上世紀20-40年代“最佳著裝”中國女性。然而具備才華,能大膽將服裝中西合璧的她,卻不敢突破封建傳統,在學校裡接受新式教育的她,也抵不過父母在家庭中的言傳身教,始終秉持著陳舊的婚姻觀念,她認為:男人應是一家之長,處於中心地位,不論女人多麼聰明能幹,也決不可以有所超越。”

她將所有財力和精力,都傾注在自己所崇拜的丈夫身上,努力扮演好顧太太這個角色,為他在外交舞台上長袖善舞。女人對於丈夫的依賴,對自己卻是一種賭博,對男人更是一種負擔。

在多金太太的幫助下,顧維鈞職位步步高升,1926年,就成了代理總理,而她也成了名副其實的總理夫人。顧維鈞出任美國大使時遇宋美齡訪美,她主動把大使館套房讓出,並謹慎地不搶半點風頭。

當宋美齡與客人握手時,她會細心地遞上浸過花露水的熱毛巾,她還把與丈夫對面的位置讓給宋美齡……(點擊此處,讀宋美齡的真實故事

當人們稱讚顧維鈞外交貢獻時,宋美齡當眾提醒:“別忘了大使夫人也起了重要作用。” 外交官袁道豐說:“當大使太太是最適合黃蕙蘭的胃口,與西人酬酢應答如流,也確有她的一套。很少有中國大使的太太能夠和她比擬的。”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的格局與性格缺陷也逐漸暴露出來。她認為事事都要講究奢華,而當時的中國,內憂外患國困民弱,顧維鈞就職的使館破舊,經費拮据,她就認為不能丟了丈夫的面子,她眼都不眨一下就自掏腰包,斥巨資將使館翻修一新,乘著剛發明的飛機,來回幾十趟,從中國把精緻家具、器物運到國外,使館被她佈置得古色古香,叫外國人一片驚嘆!

當丈夫回國內工作時,她更是豪擲20萬美金,為他買下了豪華公館。顧維鈞想在東北開農場,她二話不說,又為丈夫買下23000多平方米土地。

她當時如此揮金如土的做派,讓作為官員的丈夫無法消受。顧維鈞望著她那昂貴的耳環,對她說:“我贈送給你我僅有的,力所能及的首飾,以我現在的地位,你戴的為眾人所羨慕的珠寶,一望而知並不是來自於我的。我希望你除了,我買給你的飾物外,什麼也不戴。”

他還希望妻子能退掉新買的豪華轎車,改開自己買的二手舊汽車。如果有能力,多為國家做捐獻。他在事業上為國為民憂心,生活上認為質樸簡單才真,對奢侈生活很是抵觸。而作為妻子的她卻無法理解丈夫想法,不認為自己做錯,繼續我行我素

在外交事業上,她是賢內助,而真實生活中,她並不稱職,比起在家低調地相夫教子,她更喜歡打扮得珠光寶氣,出入交際場合,成為全場焦點。

即使結了婚,還有異性朋友追求她。有人去顧維鈞家拜訪帶了4張白熊皮做禮物,結果這人一看到她就失了神,完全忘了是為顧維鈞而來,直接把4張白熊皮送給她。

她喜歡騎馬,愛慕者就偷偷,送了80匹滿洲馬,把她家變成馬圈。她還經常跑到軍閥家,跟一群粗獷的男人一起打牌。內斂的顧維鈞有次終於忍不住,責備她打扮太亮麗,對外人太隨便,可她不以為然,還是隨心所欲。

對男人來說,太過依賴自己的女人是可憐的,異性朋友太多的女人是可疑的,金錢上不示弱的女人是可悲的,只看名聲表面的女人是可恥的。

共同相處幾十年,他對妻子越來越失望,他發現妻子只是徒有外表,愛慕虛榮,沒有獨立人格,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她沒有夢想,也不會獨立持家,她揮霍無度,也毫不懂得自制,她渴求照顧,卻溫暖不了愛人。

時光荏苒,帶走最初愛戀的熱情,兩人之間隔閡越來越大,顧維鈞對她越發地冷淡。某次外交活動後,一位法國外交官有意撇開妻子,鑽到他們車裡,坐在她和顧維鈞中間,大膽地伸手摸她,她立即怒斥“住手!”而顧維鈞竟全然不知,他正考慮國家大事。

一次會議,顧維鈞上台演講後,主持人出乎意料地請她上台講幾句,她驚慌失措地希望丈夫能幫她解圍,可丈夫連看都沒看她,無奈之下,她只好上台發言,一番演說得到全場喝彩,當她興高采烈地希望得到丈夫表揚時,顧維鈞只是冷冷地說:“你應該星期天到海德公園,再給自己搬個肥皂箱子站上去。”

後來她又處處生疑,得知顧維鈞與其他女性有所接觸,心高氣傲的她感到極其憤怒丟臉,不顧在場的張學良,在牌桌上直接拿起茶水,就往丈夫頭上澆下去,結果澆完了,顧維鈞還是淡定地繼續打牌。

一個使性子的女人,就像翻騰的濁水,縱使口乾舌燥,也不願啜飲一口,可她不明白這個道理。一個英國學者曾問她,
最冷酷的中國成語是什麼,她回答說:“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而這句話正是她後來的命運。

貧賤夫妻百事哀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兩個人價值觀不同,現實生活中兩人價值觀的差異,讓她親手把丈夫推向了第三者的懷抱。

1956年,她和顧維鈞,長達36年的婚姻走到了盡頭……離婚3年後,顧維鈞就和好友的遺孀嚴幼韻結婚了,她倆都是風華絕代的名媛,但嚴幼韻比起她,少了一分紙醉金迷,多了一分善解人意。

雖人生坎坷,卻心態樂觀,在生活上對顧維鈞體貼入微,讓他感受到家的溫馨和溫情。兩人晚年相守相伴直到顧維鈞去世。而今天,已經111歲高齡的,上海大小姐嚴幼韻,依舊在踩著高跟鞋翩翩起舞。

而這邊離開了丈夫後的黃蕙蘭,卻是一蹶不振,她茫然不知所措。後來隨著父親的去世,她的天徹底地塌了!

好福氣似乎也都被她揮霍完了,亂世紅塵中,無法獨立有自我主見的她,先是日本人沒收了她在爪哇的財產,媽媽留給她的巴黎房子也被人強行佔據,中國的豪華公館和9所房子,也統統都被收為公有,價值25萬美元的珠寶也在紐約被盜,本以為父親留給她的50萬美金,能讓她安度晚年,沒想到也被小偷洗劫一空……

人老色衰,家財散盡,兩空,已是走過大半人生的她,卻像個未涉世的少女,連如何用自己的能力,去賺麵包錢都不知道。

靠爸爸靠丈夫,兩個男人,一個讓她依賴了36年,一個讓她依賴了大半輩子,從來就不知道該如何獨立去生活。後來,她在紐約租的小公寓裡孤獨生活,身邊陪伴她的只有一條小狗,晚景淒涼……

春夏秋冬過去,她日漸憔悴。一生喜好社交的她,害怕世人會遺忘她,於是決定拿起筆撰寫自傳。她在自傳中詳盡而自豪地,寫下當初的奢靡生活,這似乎已成為她,唯一存在感的來源。

她仍以“顧太太”自居,她說自己和顧維鈞雖已分居,但她和家裡人都是不承認的,他倆的孩子在新年只給她磕頭。這是她最後的自尊心,即使她明白這話是自欺欺人,即使她深知曾經的丈夫早已心屬別人……

直到在和死神面對面的年紀,她才終於大徹大悟地說:“ 我太缺少閱歷了,多年來我生活在一個不真實的天地裡,一切我想要的東西都會自動送來,我不能理解,在一個事情並非如此的環境裡的生活。”

可是沒有人,富有到能贖回自己的過去……1976年她捐贈給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旗袍,精緻程度嘆為觀止。199312月,一代名媛黃蕙蘭,在幽暗的公寓裡孤獨離世……盛宴已散,杯盤滿地,只留下無盡的悲哀!!!

前半生任性肆意,後半生寂寞潦倒,父母失敗的家庭教育,人格偏失的精神格局,讓她一步一步淪為悲劇。她到老才懂得,金錢能接近高貴的外在品位,卻買不到高雅的本質內涵。

2015年意大利版《VOGUE》以“很久以前”為主題,將黃蕙蘭和宋美齡同時刊登在這家國際性雜誌上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之子於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愛慕虛榮,追逐名利,浮泛淺薄的女人,必將令人生厭。為人的簡單與質樸,既是一種境界,也是至高境界。

女人一生的好運,必將是擁有了:揚在臉上的自信,長在心底的善良,充盈獨立的精神,融進血裡的骨氣,刻進命裡的堅強!



~~~~~~~~~~~~~~~~~~~~~~~~~~~~~~~~~~~~

四個教育孩子的原則

魚缸法則,狼性法則,南風效應,羅森塔爾效應不僅適用於孩子,同樣適用於圍繞你身邊的你想影響的每一個人!


1.魚缸法則 
養在魚缸中的熱帶金魚,三寸來長,不管養多長時間,始終不見金魚生長。然而將這種金魚放到水池中,兩個月的時間,原本三寸的金魚可以長到一尺。

對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孩子的成長需要自由的空間。而父母的保護就像魚缸一樣,孩子在父母的魚缸中永遠難以長成大魚。

要想孩子健康強壯的成長,一定要給孩子自由活動的空間,而不讓他們拘泥於一個小小的父母提供的魚缸。隨著社會進步,知識的日益增加,父母應該克製自己的想法和衝動,給孩子自由成長的空間。


2.狼性法則 
狼是世界上好奇心最強的動物,他們不會把任何事物當成理所當然,而傾向於親身研究和體驗,大自然的神秘、新奇永遠令狼驚異。

狼總是會有對周圍的環境的興趣,因而它們能不斷在環境中發現食物、瞭解危險,從而有力的生存下來。因此要培養孩子超強的學習能力,一定要培養孩子對於世界的好奇心,讓他仔細觀察生活,用興趣作為他學習的老師。

這樣的孩子會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做個明亮之星,不斷對工作有新創見和新靈感。


3.南風效應 
北風與南風打賭,看誰的力量更強大,他們決定比誰能把行人的大衣脫掉。北風無論怎樣猛烈,行人隻是將衣服越裹越緊;而南風隻是輕輕拂動,人們就熱得敞開大衣

南風效應告訴人們寬容是一種強於懲戒的力量。教育孩子同樣如此,那些一味批評自己孩子的家長,最終會發現孩子越來越聽不進他們的話。

每個孩子都會犯錯誤,父母要容忍孩子的缺點,客觀、理智、科學地處理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各種問題,體諒孩子的同時,從自身入手做好自己的修養工作,這樣才能夠更好地教育孩子。


4.羅森塔爾效應 
"羅森塔爾效應"也叫皮格瑪利翁效應期待效應”, 暗示在本質上,是人的情感和觀念,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別人下意識的影響。

人們會不自覺地接受自己喜歡、欽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響和暗示。而這種暗示,正是讓你夢想成真的基石之一。羅森塔爾是美國心理學家,1966年他做了一項關於學生對成績期望的試驗。

他在一個班上進行測驗結束後將一份最有前途者名單交給了校長。校長將這份名單交給了這個班的班主任。8個月後,羅森塔爾和助手再次來到這個班上時,名單上的學生成績都大幅度提高。成績提高的秘訣很簡單,因為老師更多的關注了他們。

這個故事留給我們這樣一個啟示:讚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種能量,它能改變人的行為。當一個人獲得另一個人的信任、讚美時,他便感覺獲得了社會支持,從而增強了自我價值,變得自信、自尊,獲得一種積極向上的動力,並盡力達到對方的期待,以避免對方失望,從而維持這種社會支持的連續性。



~~~~~~~~~~~~~~~~~~~~~~~~~~~~~~~~~~~

(^_^)HA HA HA 笑話


信用卡帳單

女兒,本月信用卡帳單已收到,刺激台灣濟非汝一己之力可及,宜審慎量力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