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1, 2017

0218 中南美7國24天(7/24) -革命廣場哈瓦納 知性巡禮遊古城 +《哈佛家訓》從來沒有成熟的時機


禁航半世紀 美政府批准恢復渡輪往返古巴


【古巴】大冒險 永烈出任務




0218 中南美724(7/24)
革命廣場哈瓦納  知性巡禮遊古城


PCLin 0218

早上前往革命廣場,內有Che Guevara的塑像,與古巴第三次革命(終結西班牙殖民政權)之父Jose Marti塑像,附近有許多政府建築物,接著路過哈瓦納大學午前遊覽哈瓦納港口附近的的摩洛堡壘, 它是全哈瓦納欣賞城市美景的地方。

午後接著來趟知性巡禮,遊覽古城的殖民地風格建築,目前為止仍有14416-17世紀留下的建築物,無怪乎聯合國在1982年將哈瓦納列為世界資產名單的一員,蜿蜒的小路、鑄鐵欄杆、卵石小徑、破敗的樓宇;帶您遊覽國會大廈,建築造型就像第二個美國國會遊覽Armas廣場, 旁有麗史悠久的總督府,接著造訪全美洲最早的彌撒舉行地- 坦部樂徳小教堂,續往哈瓦納大教堂、舊廣場,海明威酒吧、新廣場,並造訪蘭姆酒廠博物館,了解蘭姆酒釀造的經過。

古巴名稱由來及歷史
1492年,哥倫布在巴哈馬群島登陸時,聽印第安人說南面有一個既大且富的“古巴島”,古巴這一國名就是沿襲印第安人的稱呼而來的。
一般認為,「古巴」一名源自泰諾語「coabana」,意為「肥沃之地」或「好地方」。古巴面積約為台灣的三倍人口是台灣的一半,2015年每人平均國民所得達5,643美元。
古巴是美洲唯一的社會主義國家,遭到美國長期的經濟封鎖,2015年解除封鎖。目前古巴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改革已經展開,例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
古巴歷史
古巴於149210月被哥倫布發現。1511年成為殖民地。1515建立哈瓦那。到了19世紀中後期,英美法西等國先後禁止黑奴交易,美洲各殖民地也展開了獨立運動。不少古巴的西班牙裔上層階級擔心,在黑奴支持下,如果古巴獨立成功將使他們失去特權,於是他們謀求與美國合併。

古巴人沒有作此選擇,反映古巴主流民意的是馬蒂(Jose Marti)。這位後人稱之為古巴國父,也備受拉美人尊崇的馬蒂1895年戰死沙場前兩天,曾有最後一封書函寄給友人。信中,他說,「我的責任在於通過古巴的獨立建國,阻止美國勢力延伸至西印度群島……及美洲其他土地。這是我畢生所從事,以後也仍將永矢弗諼的目標… …我在這個妖魔鬼怪內部生活多時,我知道它的裡裡外外。」

奉命維護美國利益的緬因號戰艦在哈瓦那港爆炸,美國指這是西班牙所為,由此介入戰爭,史稱美西戰爭最後古巴被西班牙割讓給美國1902年美國承認古巴獨立,扶植獨裁者埃斯特拉達·帕爾馬。

1953卡斯楚為首的約160名革命者進攻聖地亞哥的蒙卡達兵營和巴亞莫兵營,打響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槍,行動失敗後倖存者被捕,但在群眾壓力下又被特赦。之後,革命份子以「建立古巴人的古巴」為口號,在墨西哥與切·格瓦拉相遇,集合起來成立武裝革命。

革命的頭一年,卡斯楚政府原本美國掌握古巴40%的甘蔗田、幾乎全部養牛場,90%礦場和80%的公共事業,全部收歸國有,這導致美國於1961年與其斷交,並對古巴實行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關鍵的蔗糖出口和石油、零件的進口中斷。

中美洲旅行日誌圖

  
革命廣場-
有古巴第三次革命(終結西班牙殖民政權)之父馬蒂塑像

卡斯楚之左右手:切·格瓦拉

哈瓦納港

國家大飯店(各國政要均下塌此大飯店)

國家大飯店後面是墨西哥灣


武器廣場城堡

總督府庭院哥倫布塑像

海明威曾經在此地Ambos Mundos Hotel旅館住過7年,寫了老人與海、戰地鐘聲、、、

海明威


連計程車均為古董車(背景為基督像)

摩洛堡壘旁基督像

摩洛堡壘旁之國際書展

摩洛堡壘內之大砲

哈瓦那街頭藝人

新廣場現代藝術品

歌劇院

中美洲旅行日誌圖

~~~~~~~~~~~~~~~~~~~~~~~~~~~~~~~~~~~~~~~~~~~

《哈佛家訓》從來沒有成熟的時機


一九二一年六月二日,電報誕生整整二十五周年。美國「紐約時報」對這一歷史性的發明,發表了一篇簡短的評論,其中有這樣一句話:現在人們每年接收的資訊是二十五年前的二十五倍。

對這一消息,當時在美國至少有十六個人做出了敏銳的反應,那就是創辦一份文摘性刊物。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這十六位有先見之明的人士,不約而同地到銀行存了五百美元的決定資本金,並領取了執照。

然而,當他們到郵政部門辦理有關發行手續時,卻被告知,該類刊物的徵訂和發行暫時不能代理。如需代理,至少要等到第二年的中期選舉以後。

得到這一答覆,其中的十五人為了免交執業稅,向新聞出版管理部門遞交了暫緩執業的申請。只有一位名叫德威特.華萊士的年輕人沒有理睬這一套。

他回到暫住地紐約格林威治村的一個儲藏室,和他的未婚妻一起糊了二千個信封,裝上徵訂單寄了出去。在世界郵政史上,這二千件信函也許根本算不了什麼,然而,對世界出版史而言,一個奇蹟卻誕生了。

到上個世紀末,這兩位年輕人創辦的這份文摘刊物「讀者文摘」,已擁有十九種文字四十八個版本,發行範圍達一百二十七個國家和地區,訂戶一億一千萬,年收入五億美元。在美國百強期刊排行榜中,幾十年來一直位居第一。

德威特.華萊士夫婦也由原來的一文不名,成為美國著名的富豪和慈善家。

※※※

世界上聰明的人很多,而成功者卻很少。很多聰明人在已經具備了可以成功的基本條件時,仍在等待更多的條件,從而失去了機會。

他們中的成功者並不是這樣。他們不等待萬事俱備,而是竭力抓住每一次機遇,利用自身所擁有的每一點優勢,立即投身進去,從而成長起來。世界似乎存在著這麼一條公理:成功者並不等待時機成熟。



~~~~~~~~~~~~~~~~~~~~~~~~~~~~~~~~~~~~~~~

(^_^)HA HA HA 笑話


不歸路


老師:「明天叫你家長來!!」

小明:「爸媽不在,舅舅可以嗎?」

老師:「可以,但是一定要來。」

第二天小明背著3歲的小舅踏上了不歸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