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0, 2017

0217 中南美7國24天(6/24)- 鬼斧神工巴拿馬 運河節省一萬里 + 《哈佛家訓》鋸掉經理的椅背



費時9年、耗資53.5億美元!巴拿馬運河揭密


中國主導的尼加拉瓜運河明年動工,巴拿馬運河壟斷將結束?



0217 中南美724(6/24)-
鬼斧神工巴拿馬  運河節省一萬里

PCLin 0217

前言:
因前天半夜兩點才抵古巴納旅館而且WIFI須付費故未寫遊記趁機休息兩天今天抵達巴西里約旅館也是半夜兩點匆匆先補寫0217巴拿馬

上午參觀鬼斧神工的巴拿馬運河,經過雨林區,前往米拉佛羅瑞斯閘口參觀,欣賞船舶過水舺的現場實況當初法國人成功的挖成蘇伊士運河,卻在此地逗留20年慘遭滑鐵盧,鎩羽而歸。在美國工程師的策劃下奮力一擊,終於開通了美洲東西岸之間最短的水運,節省了一萬公里的海上交通;之後造訪運河博物館與觀賞介紹巴拿馬運河的電影。

由於美洲大陸阻斷了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連結因此洋面的高度差就很明顯;巴拿馬運河的東側大西洋出海口的海面高度就高於西側太平洋出海口的海面高度;不過這並不是巴拿馬運河需要設有6座船閘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為巴拿馬運河是穿越了巴拿馬地峽的陸地而過,總長81.3公里,平均高度高於海面26公尺途經河流與湖泊,所以就利用湖泊的水來填充船閘之所需;這樣船舶才能穿越巴拿馬地峽往來於兩洋之間。

下午遊覽建於1519年的巴拿馬市老城,是歐洲人位於太平洋濱最古老的殖民據點:具西班牙、義大利、與法國式風格的建築,有獨立廣場、總統府、玻利瓦廣場、國家劇院、以及紀念巴拿馬運河開鑿的法國廣場,在此看到巴拿馬市與美洲大橋。

晚上搭機轉往古巴哈瓦納-加勒比海之珠。

巴拿馬名稱由來歷史
在古印第安語中,“巴拿馬”意爲豐富的魚或“蝴蝶之國” 巴拿馬面積約台灣兩倍,人口3462015年每人平均國民所得達13,012美元。1501年,巴拿馬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巴拿馬獨立,加入大哥倫比亞共和國。
巴拿馬運河連接大西洋及太平洋的巴拿馬運河位於國家的中央,劃分了南北美洲,擁有重要的戰略地位。1880年,法國人斐迪南·德·雷賽布開始動工開鑿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巴拿馬運河。


1903年美國在擊敗英、法後與哥倫比亞政府簽定由美修建和租借運河的條約,哥倫比亞議會拒絕批准。1903113日,美軍在巴拿馬登陸,策動巴拿馬脫離哥倫比亞獨立,成立巴拿馬共和國。美國從1904年起恢復開鑿運河,於1914年完工。
197797日,美國和巴拿馬政府簽署了關於巴拿馬運河的新條約。新條約規定,美國將在1999年底以前把運河和運河區的全部主權和管轄權逐步交還給巴拿馬共和國政府。
中美洲旅行日誌圖

巴拿馬運河約有八成水道採用現有湖泊河流

巴拿馬運河需要設有6座船閘

船過船閘時由四部似戰車的車頭拖曳

從小書上念的巴拿馬運河,就在眼前!
看到影片中的長榮海運貨櫃船尤其感動

在巴拿馬運河博物館和小朋友合影

在南美洲隔著巴拿馬運河對岸為中美洲,背景有美國建造的美洲大橋

中餐美金65元的龍蝦

高樓林立天際線 恰似香港巴拿馬


1675年建的貼金箔教堂

老城區具西班牙、義大利、與法國式風格的建築

總統府

古修道院

獨立廣場



紀念巴拿馬運河開鑿的法國廣場(導遊身高190cm)

中美洲旅行日誌圖

巴拿馬運河約有八成水道採用現有湖泊河流


 
~~~~~~~~~~~~~~~~~~~~~~~~~~~~~~~~~~~~~~~~~

《哈佛家訓》鋸掉經理的椅背


麥當勞之父克羅克,幾十年前不過是芝加哥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紙杯和乳精機械製造商,如今他已被企業界譽為沒有國界的「麥當勞帝國之王」。

克羅克不喜歡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他把六十%以上的工作時間都用於「走動管理」。通過到各公司、各部門進行實地考察,他會從中發現很多問題,然後及時加以解決。

曾經有一個階段,麥當勞公司面臨嚴重的財務虧損。經過調查,克羅克發現是公司各部門經理的官僚主義作風,導致了這一場危機,他們習慣於舒舒服服地躺在靠背椅上指手劃腳,看不見問題的根源,把許多時間耗費在空談和相互推諉上。

克羅克為此寢食不安,他覺得,扭轉這種積弊僅靠發幾個老生常談的文告,或者板著臉進行幾次訓話是解決不了的。為了徹底清除經理們的怠惰習氣,克羅克想出了一個奇招:他向各地麥當勞快餐店發出一份緊急指示,把所有經理的椅子背鋸掉!立即執行!

所有的人都疑惑不解,他們不知道總裁的用意何在,但面對嚴厲強硬的命令,經理們只好依章照辦。他們坐在沒有了靠背的椅子上,覺得十分不舒服,不得不經常站起來四處走動

終於,他們慢慢領悟出了克羅克的苦心,紛紛走出辦公室,仿效克羅克的樣子,深入基層「走動管理」。依靠這個秘訣,麥當勞公司不僅解決了財務危機,而且終於成為全球五百強企業。

※※※

有椅背依靠的經理,不能將公司帶向成功;有椅背依靠的個人,不能為自己營造輝煌。因為有依靠,我們會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們的意志會懈怠消沉。鋸掉生活中的所有椅背吧!直起腰,邁開雙腿,你才能自立、自信、自強!



~~~~~~~~~~~~~~~~~~~~~~~~~~~~~~~~~~~

(^_^)HA HA HA 笑話


神經病

今天在醫院掛號.........有個人插隊我質問他:你為什麼不排隊?他回答道:因為我沒素質呀。

一時,我竟無言以對,索性一巴掌扇了過去,他跳起來質問我:你......你為什麼打我?我告訴他:因為我有病呀。

這年頭,誰怕誰啊,自從得了神經病,嘿,整個人精神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