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8, 2016

全世界都正面臨威瑪時刻(川普的粗暴) + 什麼是格局?(勝讀十年書)

美國版 雪中紅 川普 希拉蕊 深情對唱美國版 雪中紅


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與希拉莉合唱《小酒窩》

美總統開票直播



全世界都正面臨威瑪時刻(川普的粗暴)


聯合報 王健壯


美國媒體對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在競選期間的謊言、無知與粗暴,最初是基於娛樂價值。等到川普連戰皆捷後,媒體才驚覺他已變成勢不可擋的怪獸,繼而改以政治價值報導他,從歷史大局的變化中去定位他,有媒體甚至以「威瑪時刻」(Weimar Moment)來形容川普崛起所帶動的政治變局。

近六十年來,美國媒體曾經犯過三次歷史性重大錯誤,五○年代對麥卡錫主義的姑息,本世紀初對反恐戰爭的無條件支持,及近兩年對川普崛起的推波助瀾

麥卡錫主義戕害美國民主之深,史無前例。參議院的麥卡錫小組與眾議院的非美活動委員會,儼然議會專制,政界、學界、新聞界與演藝圈各個領域中,因受議會迫害而造成的悲劇不計其數;那是美國民主的黑暗年代。

但在這個黑暗年代中,美國新聞界卻集體噤聲不語。有些媒體因被馴化而變成共犯,有些媒體則因恐懼而不得不違背良知屈從,以至於讓麥卡錫主義歪風襲捲美國近十年而無人敢擋。

直到獨立記者I.F.Stone與電視主播Ed Murrow,因心有所憂心所謂危,勇敢挺身對抗麥卡錫主義後,多數媒體才逐漸改變猶豫怯懦的立場,紛紛加入聲討麥卡錫的行列。但美國的民主基石在麥卡錫主義的長期肆虐後,已呈現斷瓦殘垣的破敗景象。

九一一事件後,小布希政府以反恐為名發動戰爭,美國媒體又團結在星條旗下。他們無條件服從三軍統帥指令,沒有人挑戰政府官員發動戰爭的發言,也沒有媒體去檢視政府文件的真實性,連「紐約時報」也替這場反恐戰爭敲鑼打鼓。

但等到戰爭告一段落後,美國媒體才突然發現,所謂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根本是白宮炮製的謊言,那些權威人士所透露的權威消息也都是誤導輿論的假消息。到了這個時刻,美國媒體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早就淪為政府操控的戰爭棋子。

戰爭結束後,美國媒體進行了一場歷史性的大反省。反省媒體為何沒從越戰與麥卡錫主義學到教訓?反省為何誤信權威人士而變成戰爭幫兇?反省為何不敢提出尖銳質問挑戰總統?二○○八年,一本書名叫So Wrong for So Long的書出版,更代表了美國媒體的集體懺悔,那麼嚴重的錯誤竟然錯誤了那麼久。

但川普的崛起,卻證明美國媒體又犯了歷史性錯誤。對川普的謊言、無知與粗暴,美國媒體最初是基於娛樂價值而幾乎有聞必報。從共和黨黨內辯論開始,每場辯論會的主持人也從未對川普的惡言粗口提醒糾正,放任他把政治舞台變成了馬戲團;有了麥克風與版面的川普,就像當年麥卡錫一樣亂言惑眾而不受阻擋。

等到川普連戰皆捷後,美國媒體才驚覺搏人一笑的小丑其實已變成勢不可擋的怪獸。許多媒體才開始拋棄娛樂價值而改以政治價值報導他,才開始從歷史大局的變化中去定位他,也有媒體甚至以「威瑪時刻」(Weimar Moment)來形容川普崛起所帶動的政治變局。

威瑪共和的崩潰,讓自由民主在轉瞬間突然轉向了反自由主義,也讓集權甚至獨裁的政治人物與政治勢力,在變局中趁勢崛起。川普旋風襲捲美國,就代表像美國這樣的老牌民主國家,也有面臨威瑪時刻的可能。

不但政治面臨威瑪時刻,知名的「哥倫比亞新聞評論」最近也刊登一篇文章,標題就是「媒體的威瑪時刻」,批判美國媒體未察覺川普的威脅,未在第一時間阻擋他所帶動的風潮,而讓美國的自由民主像三○年代的威瑪共和一樣,飽受摧殘也搖搖欲墜

其實全世界多數國家都正面臨威瑪時刻,美國、歐洲如此,台灣也不例外。但台灣媒體與知識社群,能從美國歷史中學到教訓?還是放任姑息,直到那個時刻急轉直下,才猛然警覺卻悔之已晚?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什麼是格局?(勝讀十年書)

2016-10-16 獨家爆料

有一家庭婦女,一天她買了一件衣服,回頭習慣性地跟鄰居顯擺,卻發現同樣的衣服鄰居比她少花了20元錢,於是她耿耿於懷數天。這人的格局就值20元錢了。

有一個乞丐,整天在街上乞討,對路上衣著光鮮的人毫無感覺,卻嫉妒比自己乞討得多的乞丐,這人估計一直就是個乞丐了。

三個工人在工地砌牆,有人問他們在幹嘛?第一個人沒好氣說:砌牆,你沒看到嗎?第二個人笑笑:我們在蓋一幢高樓。第三個人笑容滿面:我們正在建一座新城市。10年後,第一個人仍在砌牆,第二個人成了工程師,而第三個人,是前兩個人的老闆。

有這樣一句諺語:再大的烙餅也大不過烙它的鍋。這句話的哲理是:你可以烙出大餅來,但是你烙出的餅再大,它也得受烙它的那口鍋的限制。我們所希望的未來就好像這張大餅一樣,是否能烙出滿意的“大餅”,完全取決於烙它的那口“鍋”——這就是所謂的“格局”。

什麼是格局,格局就是指一個人的眼光、胸襟、膽識、等心理要素的內在佈局!

一個人的發展往往受局限,其實“局限”就是格局太小,為其所限。謀大事者必要布大局,對於人生這盤棋來說,我們首先要學習的不是技巧,而是佈局。大格局,即以大視角切入人生,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做得更大。大格局決定著事情發展的方向,掌控了大格局,也就掌控了局勢。

一個人格局大了,未來的路才能寬!如果把人生當做一盤棋,那麼人生的結局就由這盤棋的格局決定。想要贏得人生這盤棋的勝利,關鍵在於把握住棋局。在人與人的對弈中,卒保車、飛象跳馬……種種棋著就如人生中的每一次博弈,棋局的贏家往往是那些有著先予後取的度量、統籌全局的高度、運籌帷幄而決胜千裡的方略與氣勢的棋手。

於丹說得好:成長問題關鍵在於自己給自己建立生命格局。為何要有大的格局?局限就是格局太小,為其所限。在今天這個知識不斷更新的世界裡,我們是在不斷刷新自己的知識結構,只有一點最重要,就是盡量醞釀一種大胸懷。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懷,大格局才大有作為。

成功者運氣的背後隱藏著大格局
1、擁有怎樣的格局,就擁有怎樣的命運!
擁有大格局者:有開闊的心胸,沒有因環境的不利而妄自菲薄,更沒有因為能力的不足而自暴自棄。擁有小格局者:往往會因為生活的不如意而怨天尤人,因為一點小的挫折就一籌莫展,看待問題的時候常常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成為碌碌無為的人。

2、格局不夠大,人生成就再高也有限
一棵石榴種子的三種結局:放到花盆裡栽種,最多只能長到半米多高!
放到缸裡栽種,就能夠長到一米多高!放到庭院空地裡栽種,就能夠長到四五米高!

3、“局限”就是一個人給自己設的“局”太小!
人生所能到達的高度,往往就是人們在心理上為自己選定的高度。如果一個人心中從來沒想過到達頂峰,那麼,他也就永遠不會獲得成功!

格局不是先天性的東西,和你目前的人生環境也沒有必然的聯繫,格局是一個人對自己人生坐標的定位,只要我們能夠調整心態,就一定能夠為自己建立一個大的格局。

知識和技能是內力,合適的平台和豐厚的人脈是羽翼,如果你能夠充分利用這一切資源,讓自己的每一天都處於一個上升的階梯上,那麼,未來的大格局與大發展將不僅僅只是一個夢想。

想要放大自己的格局,需站在不同的位置感受一下。測驗一個人的智力是否屬於上乘,只看腦子裡能否同時容納兩種相反的思想,而無礙於其處世行事,其實這就如中國道家文化中說到的“太極陰陽圖”,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看問題更全面,這是一個全面的格局。


~~~~~~~~~~~~~~~~~~~~~~~~~~~~~~
(^_^)HA HA HA 笑話

《慰問信》
護士:「你的朋友寄慰問信給你了」
病人:「我沒有力氣看,麻煩你念給我聽吧!」
護士:「信上說:很抱歉由於工作忙碌,無法前往探病,不過出殯時一定撥空參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