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9, 2016

後慈湖祕境之旅 + 學習電子報-給自己一片懸崖,絕地重生

台灣真美 大溪後慈湖秘境之南


後慈湖祕境



後慈湖祕境之旅

PCLin 1119

今天午隨著中央通訊社進行後慈湖祕境之旅,以往只知有慈湖,不知其後方尚有蔣中正跟宋美齡住的地方-"後慈湖"2009年才開放參觀,成為觀光景點。

慈湖停車場對岸就是慈湖紀念雕像公園,先於此停留40分鐘後,轉搭客運到百吉隧道口,開始走百吉林蔭步道到南管制門,驗票進入 (要進入後慈湖得要一個月之前上網預訂,不過每天還是有好幾個梯次開放現場報名跟候補)

往後慈湖的步道上,解說員說樹皮上有白白的地衣,表示這裡的空氣非常好,這是塵囂的都會所看不到的,我們很珍惜而多深呼吸幾口。
黴白地衣所在地 表示空氣一等一

揭開後慈湖神祕面紗,波光輝映,原名「龍過脈埤」,曾是老蔣行館,建有防空洞為作戰指揮所。湖光山色,大葉桉挺拔環繞,槭樹欲紅未紅,彩繪了寶島秋的特色。
龍過脈埤後慈湖 山湖相映成眼線

在大溪石園吃了活魚大餐後,參訪 1926 年興建完工的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輝煌的紅茶,走過半世紀風華;茶鄉的榮景,在耆老口中傳頌。
台灣農林老茶廠 茶韻風采半世紀
日治時代大溪廠 紅茶赴英打天下
躋身世界前四名 紅玉紅茶甘潤醇

「後慈湖」封閉了半個世紀
「後慈湖」發源於白石山上的小溪澗,原是桃園農田水利會,名為「龍過脈埤」的灌溉埤塘。占地7公頃,由於軍事管制了半個世紀,不但景色優美,整個自然生態也未遭到破壞。

後慈湖的祕境步道,全程都在樹蔭之下,相當隱密,整個後慈湖只有6棟主要建築,一棟是先總統蔣中正與兒子蔣緯國的住屋,其餘5棟混凝土建築則是辦公室,建防空洞作為戰時指揮所2007年正式移撥桃園縣政府並於2009年才重新開放參觀,成為觀光景點。

後慈湖中,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山水湖光倒影出來的眼線圖,湖面與旁邊的山,在某些角度倒影時會很像眼睛,「後慈湖」是當年最高權力中心的後花園,除了湖景、倒影、有種讓人感到非常愜意的寧靜感,非常值得一遊。


後慈湖路線示意圖

後慈湖導覽圖

「慈湖紀念雕像公園」入口拱橋

中央通訊社三

「慈湖紀念雕像公園」

由此開始健行

百吉林蔭步道- 
這邊的樹種很多,青楓、梅、李、桃樹...

進入南管制門後,門口有一個大石頭寫著祕境之南

解說員說樹皮上有白白的『地衣』,表示這裡的空氣非常好
黴白地衣所在地 表示空氣一等一

小葉檸檬鞍,又稱美人腿。白白長長的很高大,聽說是宋美齡很愛的樹種

前方種種了16棵檳榔樹,原來蔣中正雖然結過三次婚,但是為了讓宋美齡高興,在這邊種了17(象徵一妻)。不過其中一棵後來枯死,所以現在只有16

後慈湖眼線解說牌旁-陳董事長及副社長伴著大明

龍過脈埤後慈湖   山湖相映成眼線

中央通訊社後慈湖祕境之旅合影

慈湖老蔣行館

慈湖陵寢-整點衛兵交接,所以擠一群人

~~~~~~~~~~~~~~~~~~~~~


中央通訊社陳董事長攝於「大溪老茶廠」

現在這兒飄著茶香,還有道盡輝煌歷史的古老機具緩緩運作,人文風情成為烘焙回憶的溫度,坐下來品茗,跟著老茶廠走進時光隧道

後慈湖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給自己一片懸崖,絕地重生

在非洲草原上,常常有這樣一種令人吃驚的畫面:當一隻幼羚羊剛剛能夠飛奔時在獵豹和猛獅的緊緊追捕下,那些成年羚羊往往引領著小羚羊們箭似地奔出平坦的開闊地,然後引領著幼羚羊們奔向險峻的山嶺。

動物學家們驚訝地發現,羚羊們逃命的山嶺往往是附近最陡峭、懸崖最多的山嶺,尤其是那些陡峭的山崖,那裡往往是羚羊們的逃生首選之地。

每當獵豹和雄獅氣勢洶洶地追來時,帶隊的羚羊會在一瞬間一躍而起,牠果斷地引領著羚羊們的浩蕩隊伍,避開重重攔截,向距離最近的山峰奔去。

其實,一隻成年的壯羚羊如果在草原上飛奔起來,那些快如閃電的獵豹和雄獅也是很難追上牠的,牠矯健地在草原上左右盤旋,就是跑得最快的獵豹也常常對它望塵莫及。

那麼,羚羊們為什麼在生命的攸關的時候卻要給自己選擇一片懸崖呢
當一隻幼羚羊剛剛學會在大草原上飛跑時,由於奔跑的動力不大,牠的腹肌並沒有被最大化的拉開,所以,既使牠撒開四蹄拚命奔跑,奔跑的步幅也不過是三公尺左右。

但當一隻幼羚羊在獵豹和雄獅的瘋狂追逐下,被成年羚羊引領上峰頂,前無生路面對懸崖時,在後邊獵豹和雄獅的一步步虎視眈眈逼近下,在成年羚羊悲壯地捨命一躍中,那些幼羚羊也都會悲壯地攢下自己所有的力量,像一張徹底拉滿的弓,然後毀滅性地拚命一躍,讓自己從懸崖上箭一樣地射出去。

幸運的羚羊,牠們會躍過深淵,跳到對面的山坡或峰頂上,就是那些不幸的羚羊,牠們也是躍落到淵底或躍落到懸崖斷壁上,由於牠們的身體 柔韌和矯健,牠們不會遭到多大的損傷。

而那些把羚羊們逼上懸崖的獵豹和雄獅,基於自己的身軀太過龐大和沉重,面對那些奮身一躍的羚羊,往往束手無策空手而歸。

最大的不同是,經過躍崖的幼羚羊們,在剛剛躍崖後,牠們的腹肌都有程度不同的拉傷,但拉傷很快恢復後,牠們飛奔的步幅明顯已經增長了,差不多可以達到近四公尺,這樣的步幅,就是在草原上飛奔起來,雄獅和獵豹們往往是望塵莫及的。

動物學家終於明白羚羊們給自己一片懸崖的目的了
給自己一片懸崖,給自己的命運一片懸崖,絕地往往可讓你重生,絕境才會給生命創造出神話和奇蹟。大自然造物自有一定的道理,給予了獅子強壯的身軀與尖牙利爪捕食,卻也給予羚羊矯健的機動力讓其逃生。

傷害有時是為了幫助成長、優點有時會變成致命傷、熟悉自己的優點並懂得發揮, 將會為自己帶來莫大的成就!


報長的話:
大自然造物自有一定的道理,給予了獅子強壯的身軀與尖牙利爪捕食,卻也給予羚羊矯健的機動力讓其逃生。

在這篇小故事中,笑遊人間看到了「傷害有時是為了幫助成長」、「優點有時會變成致命傷」、「熟悉自己的優點並懂的發揮將會為自己帶來莫大的成就」。

而親愛的讀者們,您呢,在這篇的故事中,您又看到了什麼?



~~~~~~~~~~~~~~~~~~~~~~~~~~~~~~~

(^_^)HA HA HA 笑話


餐廳中
「你們這兒有什麼招牌菜?」
「先生,我們這兒最有名的是燕窩。」
「不了,我不吃動物吐出來的東西,太沒衛生了。」
「那您想吃什麼?」
「先來一份雞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