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5, 2016

吳念真人生哲學 做個快樂知足平凡人 + 全台瘋紅葉與落羽松18處

國立中學大學惠蓀講座 吳念真-衷心念真情


吳念真〈感謝先生篇〉



吳念真人生哲學 做個快樂知足平凡人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知名導演吳念真日前受邀到中興大學演講,分享他的人生哲學與生命歷程,他說,「在還沒有成為偉人之前,請專心地做一個平凡人,做一個快樂知足的平凡人」。

吳念真認為,無論是廣告或電影,都是考驗與人溝通的技巧,「把東西介紹給一群人不難,但要用何種方式介紹很難」,因為要瞭解他們的敘述語言、感情投射方式才有辦法與人溝通。「我認為講話很重要,要用對方可以理解的方式講故事」。

吳念真指出,拍片過程中,他結識很多不同行業的人,從大老闆到工人最後都變成好朋友,其中的關鍵,他都用平凡人的角度與大家接觸,也為自己建立起五湖四海的人脈。

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多認識一個人,就是生命留下來的印記。」無論是出生成長的九份礦村村民、延平中學的補校同學、金門當兵的軍旅同袍,或是工作歷程中接觸過的人事物,大時代中悲壯的青春、小人物的故事,都是很好的創作素材。

吳念真認為,每個人的人生經歷有限,但若是願意聆聽別人的故事,他人的生命經驗也能變成自己的故事。吳念真表示,自己的人生是沒有規劃的,但是每個機會都認真地把握住。17歲第一次投稿聯合報,後來有電視台製作人邀請他寫劇本,第一個劇本改了11,等於寫了近30萬字才交稿,稿酬新台幣2萬多元,雖然辛苦,但他很高興終於做到想做的事。

之後也很幸運地寫到第三個劇本就獲得金馬獎,當年也是金馬獎首次頒發獎金,他就用那10萬元獎金當成結婚基金。回顧過程,他感念生命中的貴人,他鼓勵大家把逆境當成課題去面對,因為人生不會永遠順遂。

最後,吳念真以自己最近仍在努力整調的人生觀「得知我幸,失之我命」與大家共勉,所有的失去都是常態,青春、生命、歲月、記憶、功名都將會消失。

會讓你得到的,你一定會得到,得不到的,求到死都沒用」,他鼓勵學生們不要太在意得失,尋找自己的興趣所在,並用最低的姿態去跟所有人接觸



~~~~~~~~~~~~~~~~~~~~~~~~~~~~~~~~~~~

全台瘋紅葉與落羽松18
親子,野餐,散步,小旅行的好去處呦~

【編輯:武美齡】
誰說一定要出國才能欣賞到如詩如畫的浪漫楓情,台灣各地有豐富迷人的紅葉&落羽松景點等著你去發掘,親子帶著愉悅的心情,到這18個賞楓地來趟野餐散步小旅行吧!
【北部】
1. 桃園大溪 石園路
特色:整排落羽松行道樹,形成紅葉大道,長約1公里非常壯觀,適合親子散步逛遊。
地點:桃園市大溪區石園路558巷560號
2. 桃園八德 霄裡里
特色:在地地主在約3公頃的土地上,種滿了落羽松,超大面積的落羽松同步轉紅時,景色豔麗動人。因是私人土地免費開放讓民眾參觀,提醒大家記得保持當地整潔喔。
地點:桃園市八德區霄裡里浮覓16鄰1號旁
圖片來源/cfku0217 (小風)
圖片來源/cfku0217 (小風)
3. 桃園市 玉山公園
特色:兩排高大的落羽松下,有嫩綠的草地,是桃園季節限定的賞紅葉小確幸。
地點:桃園市漢中路和南豐二街交叉口,陽明高中旁。
圖片來源/Albert Hsieh
圖片來源/Albert Hsieh
4.石門水庫
特色:園區內高線收費站楓林步道、中線槭林公園、溪洲大道及南苑園區等處,植栽多達3000餘棵樹齡超過30年的青楓及槭樹。建議可由高線收費站進入,經過楓林步道到溪洲、南苑及槭林公園沿途欣賞,感受石門水庫四季變化不一樣的美景,來回行程大約1、2小時,如親子腳力夠的話,可以挑戰看看唷。此外園區內有大片草地,過去還舉辦過楓石門野餐日活動,想要悠哉滿足視覺與味覺,就到此地來趟野餐賞楓小旅行吧。
圖片來源/愛鄉愛土愛查某
圖片來源/愛鄉愛土愛查某
5.新竹北埔 六塘谷落羽松
特色:居民將水塘周邊整理後,加上當地種植的落羽松,形成曼妙浪漫的自然景色,雖然腹地不大,但迷人的變色落羽松在池上的倒影美麗如畫,來此地逛繞散步,心情也美麗了起來唷!
地點:新竹北埔大湖村六塘谷,大湖村5鄰62號附近,或Google地圖搜尋「六塘石柿餅」。
圖片來源/Qoomilk Sheu FB
圖片來源/Qoomilk Sheu FB
6. 新竹美樹營地
特色:楓林充滿異國風情,營地內種有百棵楓香,繽紛紅葉浪漫美景令人屏息,走入林間宛如置身北國,落葉時還會呈現一片金黃色地毯,在此美景中紮營過夜更是享受。
地點:此地較為偏遠,雖地址為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6鄰20號,但網友建議導航設定玉峰國小,目的地離國小約1公里。
圖片來源/夏夜雜記帳
圖片來源/夏夜雜記帳
7.新北汐止 拱北殿
特色:網友分享在拱北殿的停車場,就能看到一整排的楓樹,好像正在歡迎賞楓的遊客,此外,秋楓搭上日式風情濃厚的橋身,不用出國就能感受東瀛賞楓的美景。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88號
圖片來源/阿城遊記
圖片來源/阿城遊記
8.台北內湖 大湖公園
特色:搭捷運就能抵達的大湖公園,在大片草地旁種有一片落羽松,是當地媽咪的私房野餐景點,在公園的湖光山色陪伴下,和孩子度過一個優閒的午後,是最幸福的家庭時光了。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31號,台北捷運柵湖線大湖公園站。
圖片來源/vichy2566
圖片來源/vichy2566
9.陽明山
特色: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前山公園和美軍宿舍群區,都能欣賞迷人的紅葉,尤其仰德大道往陽金公路方向,在教師研習中心左轉,這條巷子兩側種滿了楓香,每到歲末年初楓葉轉紅,景色美不勝收。此外,同樣位於陽明山的台北奧萬大,每年的四、五月是楓紅之最,讓人看了倍感幸福。
圖片來源/台北奧萬大FB
圖片來源/台北奧萬大FB
【東部】
10.宜蘭 羅東運動公園
特色:網友分享在園內的網球場,靠近停車場附近以及沿著園內水圳,皆種有大片落羽松,尤其在池邊可見池水被染紅的美景,想必在此野餐會有多幸福啊。
地點:羅東運動公園
圖片來源/攝影日記blog
圖片來源/攝影日記blog
11. 宜蘭 太平山
特色:太平山莊服務站旁,中央階梯兩旁植有紫葉槭、台灣掌葉槭及台灣紅榨槭,紅葉夾道的景觀是遊客留影的熱門景點,每年4月至10月都能欣賞紅葉盛景唷。
地點: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圖片來源/太平山FB
圖片來源/太平山FB
【中部】
12. 奧萬大
特色:楓林區有大片天然楓香純林,但因往年颱風影響,目前尚不開放,不過園區內的綠野山莊前,有一片高大的落羽松,每到秋冬氣溫下降的轉紅時節,火紅一片美不勝收,在樹下野餐也是不錯的選擇。
地點:南投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
圖片來源/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官網
圖片來源/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官網
圖片來源/奧萬大情報站FB
圖片來源/奧萬大情報站FB
13. 南投國姓 九佃落羽松小森林
特色:當地村民因熱愛落羽松,因此自掏腰包在庭園種了300棵樹齡約10年的落羽松,並大方與民眾分享,約在入秋後逐漸轉黃,冬季過後落葉,而網友分享親臨現場宛如北歐幻境,若想來個南投親子小旅行,不妨把九佃落羽松加入你的行程中。
地點: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47-2號
圖片來源/假日農夫趴趴照
圖片來源/假日農夫趴趴照
14. 台中后里 落羽松隧道
特色:當地的田間種有一片落羽松,種植得相當整齊且密集,且若遇到變色時節,有機會看到黃、橘、紅、綠交錯的繽紛畫面,親子手牽手漫步於此,一起感受濃濃的甜蜜冬意。
地點:台中后里泰安國小左後方,泰安國小地址為台中市后里區安眉路5號。
15. 福壽山農場
特色:福壽山是國內賞楓熱門景點,其中以楓林雅築、松蘆前、製茶廠旁的楓紅景色最受歡迎,迷人的紅葉編織出動人的美麗詩篇,建議親子欲前往一睹盛況最好提早定房,賞楓期約在11月,但因氣候因素可能有所變動,福壽山農場官網「新訊」有當地最新消息不斷更新,可上網查詢。
圖片來源/David Hsu
圖片來源/David Hsu
16.台中 武陵農場
特色:楓期約在11月到12月初,山頭上可見到紅、黃、綠葉交錯,有機會還能看到楓葉與落羽松同步變色交織的浪漫畫面。最佳賞楓景點在武陵賓館楓林木屋旁、國民賓館廣場、楓林小館周邊,以及萬壽橋與旅遊服務中心前的醒獅園。
圖片來源/武陵農場官網
圖片來源/武陵農場官網
【南部】
17.南元花園休閒農場
特色:農場引進300株加拿大品種楓葉品種,名字相當有趣:紅猩猩、出猩猩、孔雀楓等,新生的嫩葉就是紅色,之後轉綠。最佳賞楓地點在日式大觀園,親子可放鬆心情逛繞一番,或在一旁的楓咖啡邊品飲料邊賞紅葉,也是不錯的選擇。
地點:台南市柳營區果毅里南湖25號
圖片來源/南元花園官網
圖片來源/南元花園官網
18. 關子嶺紅葉公園
特色:想要全家邊運動邊賞楓嗎?來到關子嶺順著石階拾級而上抵達紅葉公園,就能欣賞楓香樹和槭樹的曼妙紅葉,此地也是南台灣唯一以變葉植物為特色的植物園,秋季到訪就能一睹步道上兩側紅葉夾道的獨特景色。
地點:台南市白河區關仔嶺溫泉區紅葉公園
圖片來源/佑佑皮皮.home
圖片來源/佑佑皮皮.home
更精彩完整的內容請看聯合報



~~~~~~~~~~~~~~~~~~~~~~~~~~~~~~~~~~~~

(^_^)HA HA HA 笑話


言而無信
 
一女子偷情被丈夫當場抓住,丈夫揮舞著菜刀問妻和男子:臨死之前有什麼要說的?
 
妻:事已至此,要殺要砍隨你,和你這個言而無信的人,沒什好說的。
 
夫:我什麽時候說話不算話了?
 
妻:你不是說今天不回來嗎?
 
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