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9, 2016

中國五千年歷代首富沉浮錄-1-范蠡 + 「逆增上緣」是印度很有智慧的四句話

神范蠡和西施 穿越空的天真相

奇 心胸窄的周瑜是死的 記載品行高華橫



中國五千年代首富沉浮錄-1-范蠡


2016-07-29 全球金牌揭秘


我們從古代大量的富豪中,遴選出12個朝代的首富。因為整個時間跨度長達數千年(從春秋戰國至明國時期),所以很難作金錢上的絕對統計。

故而我們更關注兩點:首先,他們為當時數一數二的大富豪,他們的求富之旅有著明顯的時代特徵;其次,他們有著很強的個性和風格,他們的理財得與失都值得今天的人去學習和揣摩。

范蠡:精於投機的慈善家
范蠡出生於西元536年,春秋楚國人。商人、政客、投機家、慈善家、浪漫的文人,這幾個標籤全都貼在范蠡身上,更有一個大美人西施作陪。范蠡是個幸運的商人,在當時的春秋時期,商人的地位並不低。在當時商人可以與世家貴族分庭抗禮的時代背景下,范蠡可以毫無顧忌的繪製他的商業藍圖,並享年高齡,幾近百歲,被稱為中國商人的聖祖

「范蠡西施」的圖片搜尋結果

善於“投機”的慈善家
很多商人往往只會沒日沒夜地想兩件事情,一個是商機在哪裡,利潤在哪裡;一個是如何舒服地花掉賺來的錢。但范蠡已經遠遠超越了這個層次,你甚至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賺錢,為什麼想那麼花錢。

范蠡一生中,三次賺到很多錢,又三次仗義疏財,把大部分錢分給鄉鄰。如此大的氣魄,相信當代“著名慈善家”陳光標都會羨慕嫉妒恨。在范蠡眼中,到底會如何看待金錢,實在是個謎。如果沒有范蠡三次散財的氣魄,那先來看看他是如何賺錢的。

范蠡在當時從事農耕養殖和土產貿易,此外主要經營季節性特產的長途販運。長途販運需要協同競爭,找到合作者,賺取兩地貿易差價。但是千里迢迢且兵荒馬亂,高昂的物流成本和貨物風險控制的問題解決不了怎麼辦?

范蠡在市場上找到一個經常販運麻佈到吳越的商人姜子盾,姜子盾常年做麻布販賣生意,和南北路上的盜匪有“合作關係”。於是范蠡組建了馬隊,對外宣稱,免費幫人向吳越運送貨物,不出所料,姜子盾主動找到范蠡要求運輸麻布,這樣,最終貨物和馬匹安全到達吳越,范蠡賺了一筆錢。

。此時范蠡的商業思想中不乏“投機”之道——待乏,夏天預備皮毛商品,冬天囤積葛麻商品囤積的貨品價格低廉,等到貨物缺乏的時候,就可以獲取利潤。范蠡的另一個商業思想則是強調“貨無流,無敢居貴”,所以要將手中的貨物資金像水一樣流動起來,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

宏觀經濟論:治大國如烹小鮮
事實上,與范蠡的財富故事和經商理念相媲美的,還有他的經濟思想。他在治理國家中領悟的宏觀經濟學,足以和經濟學家克魯格曼一爭高下。

在范蠡眼中,整個國家宏觀經濟的調控,也無非是抓住幾個關鍵點,在合適的時機實行不同的政策。看似複雜,但把握住了經濟發展的周期性,調控國家的經濟並不比炒菜難多少。

首先以價格調控的方式促進糧食生產。范蠡認為,市場上的糧食價格如果過低,會損傷種植者的積極性,農民就會荒廢土地,全國飢荒。如果糧食的價格過高,就會打擊到販賣者的積極性,工商業者減少販賣,國家的稅收和財政下降。

糧食的價格維持在一個中間範圍內是最恰當的。為了穩定價格,范蠡認為應該調控供求關係,也就是說以宏觀調控手段穩定物價,穩定市場。

范蠡還預見到了宏觀經濟的周期性,並且據此來製定應對之策,“旱則資舟,水則資車”。大旱之後可能發生水災,要及早造船,以免到時應對不暇,水災之後可能發生旱災,要及早督促車輛生產。

在公元前400多年提出這樣的思想,范蠡能算上宏觀經濟理論的鼻祖了。賈人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范蠡

商人夏季購入皮貨,冬季購入絲綢,旱天夠買舟船,天澇購買車輛,等待缺乏(等待貨有所缺,伺機賣出)。

點評:范蠡堪稱最懂中國文化的大商人。在范蠡思想中,追求和諧的天道、地道、人道。他說道:“天道要求我們盈滿而不過分,氣盛而不驕傲,辛勞而不自誇有功。”這其中既包含有先天下之憂的儒家勇氣,又有功成身退的道家思想。范蠡在從政、打仗、經商活動中淋漓盡致地體現著這一點。



~~~~~~~~~~~~~~~~~~~~~~~~~~~~~~~~~

何謂逆增上緣?
「逆增上緣」是印度很有智慧的四句話~
(1)
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在你生命中該出現的人。
(2)
無論發生什麼事,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事。
(3)
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都是對的時刻。
(4)
已經結束的,就已經結束了!
活魚逆流而上,死魚隨波逐流。有這麼一句話非常值得品味。"真的很累嗎? 累就對了 ……舒服是留給死人。"

苦…………才是人生 。
累…………才是工作 。
變…………才是命運 。
忍…………才是歷練 。
容…………才是智慧。
靜…………才是修養。
捨…………才是得到。
做…………才是擁有。
如果,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告訴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堅持住,因為你正在走上坡路!《逆增上緣》 獻給所有正在努力的人!



~~~~~~~~~~~~~~~~~~~~~~~~~~~~~~~~~~
(^_^)HA HA HA 笑話


近視 ~
正接受兵役身體檢查的年青人對檢驗官說:「我近視很深,應該不適合當兵吧 ?!
檢驗官:「放心,我們會派你到最前線,你會看得很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