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5, 2016

石岡水壩逍遙遊 松鶴部落關懷行 + 學習電子報-距離愈近,傷害愈深




松鶴部落Tayal



石岡水壩逍遙遊 松鶴部落關懷行


PCLin 0925


今早在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參加中德技術合作研究會兩天的智慧交流活動,首日是『石岡水壩逍遙遊 松鶴部落關懷行』。全程由中德技術合作研究會台中區主任曾賀禧(水利署退休)縝密規畫及當導遊,並且請街頭藝人陳羊小姐唱歌助興。

先參觀1999921石岡壩地震遺趾,地震時石岡壩上升9.8公尺,造成引道斷裂。可以見証7.3級地震的威力。石岡壩位在大甲溪下游,主要功能在於調節大甲溪流域尖峰發電尾水及河川水資源,並提供大台中地區公共給水及灌溉用水。

接著看東豐鐵馬道終點情人橋及豐原自來水廠,水廠的總稽核莊東明為中德技術合作研究會會員,他請廖廠長為我們作簡報及現場參觀。

自來水廠處理之簡易程序圖

下午是松鶴部落關懷行:
921地震(88.9.21)時,松鶴雖未造成嚴重傷亡事件,但已使得原本破碎之地質結構更加鬆散,坡面新增之崩塌地顯著增加。

敏督利颱風(93.7.3),台中松鶴一溪、台中松鶴二溪土石流潛勢溪流於七二水災期間發生土石流事件,造成1人死亡、1人受傷,所幸居民已提前疏散至避難處所(博愛國小),方使災情減到最低程度;在房屋建物方面,計有30棟房屋遭土石掩埋。

松鶴部落名稱由來
日據時代,此地德芙蘭部落被稱為「久良栖」社,譯音為「古拉斯」,據說是以開山頭目的名字命名。頭目叫KurasuKurasu日語譯音漢字就是久良栖。直到民國 50 幾年時,一位鄉長有感於此地盛產松樹,且常有鶴(應為白鷺鷥)來棲息,遂逕自改名為「松鶴」。

石岡水壩及松鶴部落地圖

石岡壩石牌

全程由中德技術合作研究會台中區主任曾賀導遊

曾賀主任學識淵博大家獲益良多

在石岡壩俯瞰大甲溪-有階梯式魚道

1999921日石岡壩地震遺趾,地震時石岡壩上升9.8公尺,造成引道斷裂

~~~~~~~~~~~~~~~~~~~~~~~~~~~~~

東豐鐵馬道終點

~~~~~~~~~~~~~~~~~~~~~~~~~~~~~~~

豐原自來水廠打出歡迎中德技術合作研究會字幕

豐原自來水廠(左起 廖廠長、曾盛一、莊東明)

豐原自來水廠廖廠長簡報

豐原自來水廠現場參觀

全體在豐原自來水廠辦公大樓前留影

~~~~~~~~~~~~~~~~~~~~~~~~~~~~~

遠眺松鶴部落

街頭藝人陳昜羊小姐

一位鄉長有感於此地盛產松樹,且常有鶴(應為白鷺鷥)來棲息,遂逕自改名為「松鶴」

敏督利颱風(93.7.3)松鶴部落發生土石流遺跡
無常明天誰先到  毀屋滅村土石流
把握當下及時樂  有備當下即永恒

以上是我將松鶴部落「阿嬌的店」女老闆說的話
寫成七言絕句

松鶴部落盛植五葉松

佛手瓜

巴西野牡丹

松鶴部落一家香菇店前


昔日久良栖火車站

周談輝理事長伉儷

在神農谷小憩

在神農谷品嚐黑木耳露及五葉松飲

谷關龍谷飯店一角
 
石岡水壩及松鶴部落地圖


~~~~~~~~~~~~~~~~~~~~~~~~~~~~~~~~~~~~~~~

學習電子報-距離愈近,傷害愈深


不知你是否也覺得,自己EQ的好壞,其實是因對象而異的。而通常與一個人的距離愈近,感覺親密,我們的EQ也往往就愈低。

所以,在公司裡老闆在大夥面前大罵你白痴,你頜首稱是,但一回到家,聽見另一半輕聲問為什麼晚歸,就氣得火冒三丈,好久不見的朋友詢問你的終身大事,感覺溫暖在心,但同樣的話出自老爸老媽口中,就是干涉隱私、窮極無聊!

看來我們能夠給一個人最殘酷的處罰,似乎就是讓他變成自己的親人!到底這是為什麼呢?身為一個唸心理學的EQ研究者,我個人對這個「厚他人而薄家人」的現象,有著如下的觀察心得。

首先,我們認為自己有權「活在家中,做我自己」。在外面不得已必須裝模作樣,回到家裡如果還得口是心非的度日,那這日子怎麼能過得下去?

其次,對於家人我們有著「親愛的,你當然要能懂我的心」的期望。話說剛認識的外人,也許會誤會我的意思,但你們跟我相處了這麼久,怎麼可以也不明事理,扭曲汙蔑我的想法呢?

在外面怨氣吞聲了一天,心中可是累積了許多的不滿及挫折,這些未抒發的負面能量不斷地膨脹,回到家時,自己就好像快要煮開的一壺水,祇要找到一個宣洩口,其後果就是氣壯山河,而慘不忍睹。

這些種種的因素加起來,也就容易發生客廳即戰場,而親人變仇人的慘劇了。如果仔細想來,「厚他人而薄家人」的作法,其實是非常不智的。

首先,家人絕對比外人來得重要。別的不說,起碼老闆及客戶甚至朋友都可再找,然而自己的家人可是一輩子的牽掛,當然更應小心經營彼此的關係。

其次,心理學的研究結果,也一再地提醒你我,家庭生活經驗在我們的身心發展上所佔的重要分量。家人氣頭上的一句重話,比起外人的口出穢言,更容易對一個人造成難以修補的負面影響。

因此,如果身為父母的你一心一意盼著「孩子,我要你的EQ比我高」,那麼更該調整一下自己的做法了。如果你能換個角度來處理生活中的瑣事,並能時時提醒自己努力做到,那麼親人就不會變成仇人,而你也不會再為小事抓狂。

願大家都能時時保有一顆柔軟的心,好好珍惜疼愛你及你()所愛的人。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距離愈近,傷害愈深,除了文章作者的分析外,笑遊人間倒覺得,人,之所以對愈親的人愈沒耐心,對外人反而耐心較足,是因為:

在人前,一來我們要保持形象,所以凡事都會稍做忍耐,二來,他人與我們非親非故,對我們的忍耐度不似家人那麼寬厚,三來,與外人有利害關係,對上,他們掌控我們的升遷、加薪。對下,要表現出自己的親和力,注重我們的形象,且平常需與人保持良好的關係,以建立好的人脈,有助日後有需要時可以尋求他人幫助,所以在情緒的控制上會較壓抑。

而在家人面前,我們則無需刻意保持形象,可以大聲的放屁,挖鼻孔而不覺得羞愧,在家人面前我們可以完全放鬆,但也因此在有爭執時常常口無遮攔,容易有情緒上的發洩。

且家人也因為平常長時間的生活在一起,難免因生活習慣不同而有所磨擦,在長期的容忍下,當有一天忍無可忍時就如洪水般爆發出來。



~~~~~~~~~~~~~~~~~~~~~~~~~~~~~~~~~~~~~

(^_^)HA HA HA 笑話

筷子

一個父親臨終前將愛吵架的兒子們叫到床前,慢條斯理的從床下拿出一雙筷子,大兒子見狀,一把就把它折斷;父親再拿了二雙,老二也將它折斷;再拿三雙,三兒子也將它折斷;最後拿出僅存的一把,最小的四子,也迅速將筷子折斷,還說:爸爸您是要告訴我們團結的重要是嗎?

快斷氣的老爸說:這......這些筷.......筷子,是.................乾隆皇.......皇帝用......用過的,可..............換很多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