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1, 2016

東澳祕境粉鳥林 岩石嶙峋很不鳥 + 學習電子報-韓幹照夜白圖



宜蘭東澳 粉鳥林漁港 水清可見魚游,越過堤岸另有洞天


宜蘭東澳.粉鳥林秘境海灘 揭秘







東澳祕境粉鳥林 岩石嶙峋很不鳥


PCLin 0921


在楊玫寧的規畫下,我們邀馮大明一起到東澳鳥林礫石海灘及台聚老同事鄭桂芳推薦的礁溪龍潭湖作蘭陽一日遊。早上先到徐正義兄曾經帶我們去的頭城外澳山丘上的金車城堡咖啡館,享宴美景城堡早餐。

接著驅車到位於蘇澳與南澳之間的東澳東澳南溪、東澳北溪自中央山脈蜿蜒流來礫石,溪水不捨畫夜、萬古長流,又經浪濤的激磨,終成一顆顆的圓卵石,鋪灑在東澳灣的沙灘上。兩溪經過東澳,注入太平洋,在海口形成一抹美麗的新月狀礫石海灣長約二、三公里遺世獨立。

每當往來蘇花公路,經過東澳嶺,停駐於開路先峰爺廟觀景平台時,總會被眼前的烏石鼻岬灣海景所感動。如今終於能親自穿過粉鳥林漁港,踏上這片海灘,近窺烏石鼻海岸,心中有莫名的感動。

鳥林礫石海灘遊畢,到南方澳春成活海鮮(南安路45號)吃中餐已下午三點,再趕到礁溪龍潭湖正近黃昏,龍潭湖環湖全長2.8公里,本擬徒步環湖,因天色已暗只好開車繞一圈,有品嚐到桂芳兄推薦的礁溪大坡路118號日香炸蛋蔥油餅,但其旁的米粉湯只作到下午兩點。

粉鳥林漁港名稱由來
粉鳥林漁港位於東澳灣最南端的海角。台灣閩南語稱「鴿子」為「粉鳥」,昔日此地因多野鴿子棲息而得名。粉鳥林漁港南倚南澳嶺,北臨東澳灣,美麗的岬灣,湛藍的海水,巍峨的山嶺,浩瀚的大洋在此交織成色,風景秀麗。雖是小漁港,卻頗有名氣。

龍潭湖名稱由來
兩座突出湖面的山形狀似龍,故有龍潭湖美名,其舊名為「大埤湖」,俗稱「大陂湖」。為昔日「蘭陽十二勝」之一,也是宜蘭五大名湖中面積最大的湖泊,保留著原始自然的樸實風貌。此湖三面環山,面積將近20公頃,非常遼闊,水深4.5丈,寺廟環山林立,暮鼓晨鐘,清澈的水質,湖面如明鏡通徹,泛漾青山倒影,景緻宜人,湖中可以搖槳泛舟尋幽,湖光山色悠遠寧靜,環湖道路漫步或慢跑,水波與矯健身影為伴,看做遊龍出水亦無不可。



Tony粉鳥林漁港地圖

粉鳥林漁港地圖

龍潭湖地圖

頭城外澳山丘上的金車城堡咖啡館

金車城堡咖啡館心型咖啡壁畫

城堡牆外風光好  鮮花點綴倩美女

山丘上的金車城堡咖啡館外貌

~~~~~~~~~~~~~~~~~~~~~~~~~~~~~ 

遺世獨立的祕境-粉鳥林漁港

台灣閩南語稱「鴿子」為「粉鳥」,昔日此地因多野鴿子棲息而得名


粉鳥林漁港堤防外的岩岸邊有一小黃山

粉鳥林漁港-爬過崎嶇不平的消波塊,才能抵達堤防外礫石沙灘,下回要帶游衣來

礫石海灘有三位比基尼女郎

這裡酷似北越下龍灣

海岸礁岩佈列,或斜歪,或尖矗,岩石嶙峋,奇形怪狀-
浪花濤聲相伴奏  岩石嶙峋小禪坐
天高崇爽好個秋  偷得浮生半日閒


隨意拍較自然

近窺烏石鼻海岸,心中有莫名的感動

 
每當往來蘇花公路,經過東澳嶺,停駐於開路先峰爺廟觀景平台時,總會被眼前的烏石鼻岬灣海景所感動

春成活海鮮(南方澳南安路45號)



~~~~~~~~~~~~~~~~~~~~~~~~~~~~~~~~~~~~

龍潭湖導覽圖,環湖全長2.8公里

龍潭湖泛漾青山倒影,景緻宜人

湖光山色悠遠寧靜

宜蘭最大龍潭湖  三面環山景宜人

桂芳兄推薦的大坡路118號「日香炸蛋蔥油餅」
皮厚Q彈好口感  炸蛋葱花超香醇



粉鳥林漁港地圖




Tony粉鳥林漁港地圖

龍潭湖地圖




龍潭湖導遊覽圖,環湖全長2.8公里




~~~~~~~~~~~~~~~~~~~~~~~~~~~~~~~~~~~~~~~~~~

學習電子報-韓幹照夜白圖


十五年前,她丈夫遽逝之後,每次朋友操心他們母子的生活,她都笑笑說:「還好!我老公留下一卷名畫,值不少錢,真急了,大不 了賣掉。」

她的兒子想必也知道,提到如果考不上公立大學,私立的學費不低,也自信滿滿:「還好!我爸留下一卷好畫,大不了賣了。」

有一天,她果然抱著一個匣子來找我,一邊打開蓋子,一邊說:「不得已,得賣了,您看看值多少?」她小心翼翼地拿出個手卷,題籤上寫著〈韓幹照夜白〉,我一怔,沉吟道:「韓幹照夜白?韓幹是唐代畫馬的名家。」

「是啊!所以我丈夫說是國寶級的。」我沒吭氣,慢慢打開手卷,沒看兩呎,已經確定:假的!且不說畫筆不精,連偽刻的印章都拙陋。只是我不知該怎麼說。

偏偏她還喜孜孜地指著畫:「乾隆皇帝也收藏過耶!」我猶豫再三,還是心一橫說:「抱歉!我得告訴您實話,這是假的!」

她的臉一下子蒼白了,扶著桌子,往下坐,沒坐上椅子,滑到了地上。我趕緊過去扶,她卻把手一揮,蒙著臉。看不見她的表情,看到的是一片花白的頭髮。

「您確定?」她低著頭問。「確定!而且這是仿的,原件藏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她沒再說,站起身,以很快的速度收好那卷畫,臨走,用硬硬的聲音說:「求求您!可別讓我兒子知道,他要是問,就說是真的。」

後來有一次遇上她母子,談到留學,那大男生又自信滿滿地說:「我們不怕!我們有爸爸留下的無價之寶。」我立刻心一揪。

今年二月,我去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才走進明軒,就看見一位男士正貼著櫥窗看那幅著名的手卷。畫中是驃壯碩駿、鬃毛直立、昂首揚蹄,想要掙脫韁索的白馬。旁邊有南唐李後主書「韓幹畫照夜白」。

男士見我靠近,微微讓位,抬頭,挺面熟,不是…「我媽去年過世了,也是心臟病,走得突然。」已經在大學教書的男士有點靦腆:「我特別從芝加哥過來,看這幅畫。」

「你們家…」「我爸也留給我們一幅,假的,因為高中美術課本上印了這張畫,我早就知道真跡在這兒。所幸我媽不知道,她一直認為是真的。」他笑笑:「也多虧那張假畫,我怕我媽拿去賣,知道是假的,一下子崩潰,所以拚命用功,一路拿獎學金。

「那張畫…」「我帶來美國了,常看,覺得它比這幅真的還真,真是一匹仰首長嘶的照夜白。」走出博物館,我站在門口好幾分鐘,心想是不是該回去,告訴他,其實他媽媽早知道畫是假的。只是又想起答應過他母親…眼前突然飄起密密的雪花。
  
 
報長的話:
一件物品的重要性除了物品自身的價值外,人所賦予它的情感更勝於它的價值。主角家裡的照夜白雖然是仿的,但因是父親的遺物,且給了他們一家人生活的動力與希望,物品雖假,但在他們心中早已比真的還真。

看完本文後,笑遊人間也好奇照夜白,於是上去google了一下,在維基百科內找到了,附上其相關的資料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會喜歡。

韓幹(約706年-783年),唐代畫家,以畫馬著稱,長安(今陝西西安)人,一說藍田(今陝西藍田)人,又說大梁(今河南開封)人。

韓幹少年時只是一名酒店的僱工,後來被詩人王維賞識,資助他學畫,學成後被召為宮廷畫師,初師曹霸,後自獨善。官至太府寺丞。

畫藝較全面,善畫人物畫像,尤善畫馬,重視寫生,皇帝命他拜當時畫馬名家陳閎為師,他不聽命,說:「臣自有師,陛下內廄之馬,皆臣師也。」

由於他重視寫生,所以畫馬超過古人,後代畫馬名家如李公麟、趙孟頫都曾向他學習,他還畫過許多肖像畫和佛教宗教畫,但傳世不多。

牧馬圖,絹本。縱27.5公分,橫34.1公分。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淺設色畫,黑白雙馬,胡人騎一而控二。幅上宋徽宗題「韓幹真跡 丁亥御筆」八字。人物與馬俱極生動,徽宗瘦金體書題字亦挺勁,並有南唐御府藏印,為韓幹真跡無疑。

另有玉花駿、照夜白等駿馬圖。



~~~~~~~~~~~~~~~~~~~~~~~~~~~~~~~~~~~

(^_^)HA HA HA 笑話


所謂

從醫學角度看,所謂幼稚,就是既憋不住尿,又憋不住話;

所謂不夠成熟,就是只能憋得住尿,卻憋不住話;

所謂成熟,就是既憋得住尿,又憋得住話;

所謂衰老,就是只能憋得住話,卻憋不住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