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5, 2016

柴契爾夫人:我們,是這樣瓦解蘇聯的! + 你讀過最有共鳴的話是什麼?



ATM大盜一波攻擊一斷點 「死轉手」橫行全球台灣踢鐵板?!


老鷹抓魚



上帝在歐洲後花園流下的一串眼淚,美到令人窒息

連天空中的雲霧在路過阿爾卑斯時,也好像年輕人被一位美麗的姑娘所吸引,忍不住停下腳步流連




柴契爾夫人:我們,是這樣瓦解蘇聯的!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1991年11月,一批蘇聯煉油和石化專家出訪美國休士頓,參加美國石油學會的會議。會議邀請的演講嘉賓是一年前才卸任的英國原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會上柴契爾發表了約45分鐘的演講。中心內容可以稱為“我們是怎樣瓦解蘇聯的”。

會議組織者可能沒有事先提醒她,在場的還有蘇聯人。所以柴契爾的演講可謂是開誠佈公、毫不掩飾。從中看出,她在蘇聯瓦解過程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她自己對此並不隱瞞,且樂於公之於眾。

這真是一份令人觸目驚心的材料,文章不長,但它披露了西方國家是怎樣處心積慮地搞垮蘇聯,他們的真實顧慮是什麼,而蘇聯又是怎樣在西方導演下解體的。非常值得中國人認真拜讀!我們可以從中得到許多啟發,蘇聯血的教訓,我們應該深深吸取!

《柴契爾夫人談蘇聯解體》全文如下:

蘇聯是一個對西方世界構成嚴重威脅的國家。我講的不是軍事威脅。從本質上講,軍事上的威脅並不存在。我們這些國家裝備精良,包括核武器。

我指的是經濟上的威脅。借助計畫政策,加上獨特的精神上和物質上的刺激手段相結合,蘇聯的經濟發展指標很高。其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率過去比我們高出一倍。如果再考慮到蘇聯豐厚的自然資源,如果加以合理地運營,那麼蘇聯完全有可能將我們擠出世界市場。

因此,我們一直採取行動,旨在削弱蘇聯經濟,製造其內部問題。主要的手段是將其拖進軍備競賽。我們知道,蘇聯政府遵守蘇聯和其北約對手軍備均等的原則。結果,蘇聯裝備花費占去了預算的15%,而我們這些國家是5%左右。

這自然就造成了蘇聯要緊縮在生產居民大眾消費品上的投入。我們希望借此引發蘇聯居民大規模的不滿。我們使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洩露’我們擁有武器的數量,有意誇大,以誘使蘇聯加大軍備投入。

我們的政策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利用蘇聯憲法上的漏洞。蘇聯憲法在形式上允許任何一個加盟共和國(只需憑著共和國最高蘇維埃的簡單多數)只要有意即可迅速脫離蘇聯。當然,由於共產黨和強力部門的凝聚作用,長時間裡這一權利實際上很難實現。但這一憲法漏洞還是給實施我們的政策留下了未來的可能。

遺憾的是,無論我們如何努力,蘇聯的政治形勢長期保持十分穩定。後來我們(主要是美國)出臺的一項重要政策就是建立反導彈防禦體系。應當承認,當時大多數的專家反對建設反導防禦體系。理由是其投入巨大,且不太可靠。

而蘇聯可以以更少(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的投入即可以‘矛’刺穿反導之‘盾’。但不管怎樣,我們提出發展反導防禦體系,目的是希望蘇聯同樣建造類似高造價的系統。令我們十分惋惜的是,蘇聯政府沒有採取行動,只是限於發表政治抗議。

我們由此陷入了困境。不過,很快便得到情報,說蘇聯領袖逝世後,經我們幫助的人可能繼任,借助他我們能夠實現我們的想法。這是我的專家智囊的評估意見(我周圍始終有一支很專業的蘇聯問題智囊隊伍,我也根據需要促進和吸引蘇聯境內對我們有用的人才出國移民)。

這個人就是米·戈巴契夫。我的智囊們對此人評價是:不夠謹慎,容易被誘導,極其愛好虛榮。他與蘇聯政界大多數精英關係良好,因此,通過我們的幫助,他能夠掌握大權。

‘人民陣線’[ “人民陣線”指的是上世紀80年度末至90年代初,也就是戈巴契夫執政的蘇聯後期,在波羅的海等加盟共和國境內興起的、以“求主權、謀獨立”為旗號的民族政治勢力組織。]的活動不需要太大的花費:主要是一些複印印刷設備的開支和對骨幹的資金支持。而支持蘇聯礦工長時間罷工的花費要多得多。

專家智囊中間圍繞以下一個問題爭論激烈、分歧很大:是否推舉葉利欽作為‘人民陣線’的領袖,進而推選其進入俄羅斯聯邦最高蘇維埃,接下來成為俄羅斯領導人(以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對抗)。智囊團多數人的意見是反對葉利欽的提名,考慮到他的過去經歷和個性特點。

不過,後來經過多次接觸和約定,後來還是決定‘推出’葉利欽。葉利欽費了很大的力氣,勉強當選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隨即便通過了俄羅斯主權獨立宣言。有人發問,俄羅斯獨立於誰?整個蘇聯當時不都是圍繞俄羅斯為中心構成的嗎?蘇聯的解體真正開始了。

1991年8·19事件期間,我們也給予了葉利欽以極大的支持。當時蘇聯上層少數人隔離了戈巴契夫,企圖恢復維繫蘇聯統一的制度。葉利欽的支持者堅持住了,並且掌握了控制強力部門的絕大部分(雖然不是全部)實權。

其餘所有的蘇聯加盟共和國,借機宣佈自己的主權(當然,多數共和國在形式上並未排除聯盟地位)。這樣一來,事實上現在蘇聯已經解體了,不過在法律上蘇聯還存在。我負責任地告訴諸位,不出一個月的時間你們就會聽到法律上蘇聯解體的消息。

大約兩周後,1991年12月8日由斯·舒什克維奇、鮑·葉利欽、列·克拉夫丘克代表白俄羅斯、俄羅斯和烏克蘭簽署了宣佈蘇聯停止存在和建立獨立國家聯合體的協定,即大家熟知的別洛韋日協議,蘇聯解體了。柴契爾夫人預計到的、並努力為之奮鬥的事情很快就實現了。

(作者:周新城,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昆侖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

你讀過最有共鳴的話是什麼?


你有沒有讀過一些文字,讓你潸然淚下或肅然起意,靈魂為之震顫?

只有平庸的人,才總是處於自己的最佳狀態。
——毛姆


那一天我二十一歲,在我一生的黃金時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愛,想吃,還想在一瞬間變成天上半明半暗的雲,後來我才知道,生活就是個緩慢受錘的過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後變得像挨了錘的牛一樣。

可是我過二十一歲生日時沒有預見到這一點。我覺得自己會永遠生猛下去,什麼也錘不了我。
——王小波《黃金時代》


哪裡會有人喜歡孤獨,不過是不喜歡失望罷了。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龍應台《目送》


距離太近,愛也會變成一種消極的東西。
——渡邊淳一《失樂園》


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
——胡適


如果你想要清晰地思考,就必須遠離人群。但是走得越遠,你的處境就會越困難,受到的阻力也會越大,因為你沒有迎合社會習俗,而是一步步地與它背道而馳。

小時候,每個人都會鼓勵你不斷成長,變成一個心智成熟、不再耍小孩子脾氣的人。但是,很少有人鼓勵你繼續成長,變成一個懷疑和抵制社會錯誤潮流的人。
——格雷厄姆《駭客與畫家》


每當你感到痛苦時,要這樣想:這痛苦並不可恥,它不會有損於我們的心靈;痛苦也不會減損我們的理性或者對公共利益的關注。

在大多數感到痛苦的時候,伊壁鳩魯的話都是對你有幫助的:“痛苦並非不可忍受,也不會永遠持續,只要你記住它自有它的限度,不要在想像中將其擴大。”
——馬可•奧勒留《沉思錄》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一個覺醒期,但覺醒的早晚決定個人的命運。
——路遙《平凡的世界》


我們對抗的是現實狀況。如果不是因為對現狀心存厭惡,我們想要創造的東西就不會對我們產生如此大的吸引力。

套用這個邏輯,我們越是害怕和憎惡現狀,就越有“動力”去推動變革。“情況必須要變得足夠糟糕,否則人們不會有任何根本的改變。”
——彼得•聖吉《第五項修煉》


當你老了,回顧一生,就會發覺:什麼時候出國讀書,什麼時候決定做第一份職業、何時選定了物件而戀愛、什麼時候結婚,其實都是命運的巨變。

只是當時站在三岔路口,眼見風雲千檣,你作出選擇的那一日,在日記上,相當沉悶和平凡,當時還以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陶傑 《殺鵪鶉的少女》


中國人的性情是總喜歡調和折中的,譬如你說,這屋子太暗,須在這裡開一個窗,大家一定不允許的。但如果你主張拆掉屋頂他們就來調和,願意開窗了。
——魯迅《無聲的中國》


世上的罪惡差不多總是由愚昧無知造成的。沒有見識的善良願望會同罪惡帶來同樣多的損害。人總是好的比壞的多,實際問題並不在這裡。

但人的無知程度卻有高低的差別,這就是所謂美德和邪惡的分野,而最無可救藥的邪惡是這樣的一種愚昧無知:自認為什麼都知道,於是乎就認為有權殺人。殺人兇犯的靈魂是盲目的,如果沒有真知灼見,也就沒有真正的善良和崇高的仁愛。
——阿爾貝•加繆《鼠疫》


以前想要的,現在全都不想要了。要是三年前你問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我一定不假思索地說,我想成為與所有人都能打成一片的人。

要是你今天在問我同一個問題,我肯定說,我還是維持現在清高冷傲的現狀就好了。這樣沒有人來打擾我,省掉了許多麻煩。唯一需要克服的,就是得耐得住寂寞。
——岩井俊二《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我想:人到生命的某一時刻,他認識的人當中死去的會多過活著的。這時,你會拒絕接受其他面孔和其他表情:你遇見的每張新面孔都會印著舊模子的痕跡,是你為他們各自佩戴了相應的面具。
——伊塔羅•卡爾維諾《 看不見的城市》


所謂愛情,其實就是一場大病。我的病就要好了。
——莫言《蛙》


那麼你呢?
那句最讓你有共鳴的話是什麼?



~~~~~~~~~~~~~~~~~~~~~~~~~~~~~~~~~~~~~~~~

(^_^)HA HA HA 笑話


業務不熟…

修女晚上搭乘神父的車回家。途中,好色的神父竟然把手搭在了修女雪白的大腿上!

修女羞澀的質問神父:“你記得聖經上第129 條說的是什麼嗎?”神父聽後,臉紅的把手拿開了。

回到家,神父急忙打開聖經129條,見上面寫著:“再深入一點你會得到莫大的快樂!”

神父看罷,大呼:“上帝啊,業務不熟害死人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