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30, 2016

新中橫山林記遊-3/3-鹿林山麟趾山攻頂 + 學習電子報-幽默夫妻



MIT台灣誌 #408】攀麟趾 登鹿林 朝聖台灣之巔玉山


麟趾山&鹿林山


台灣特有種野鳥

王連永兄指正:我們前兩天在特富野古道及阿里山大塔山三度遇到的鳥是台灣國鳥「帝雉」(已正名為「黑長尾雉」)影片中的第三出現的鳥,而非第二出場的「藍腹鷴」

 
新中橫山林記遊-3/3-鹿林山麟趾山攻頂


PCLin 0629


今天往塔塔加途中,先在阿里山公路102k處(台18)旁瞻仰台灣排名第二鹿林神木(紅檜-樹圍20公尺-樹齡2700年)。第一名是在大雪山溪谷旁大安溪神木(紅檜樹圍25公尺) 。

之後車停上東埔停車場,步行右轉塔塔加分隊,因烈日當空,在排雲管理站搭箱形車(每人100元),直接到鹿林山(麟趾山)登山口,節省步行1.8 km柏油路時間及精力,故能一日攻克兩座山整條鹿林山麟趾山步道隔著楠梓仙溪河谷均可遙望欣賞玉山群峰,這是我們特別喜歡來此登山之原因
一日兩山破記錄  喜出望外報佳音
鹿林山徑展望佳  玉山山脈踞東方
峰峰相連到天邊  宛如巨龍盤伏勢
高屏溪水玉山來  氣勢無比母親山

1.2 km攻上鹿林山後,經竹林隧道下鹿林山莊柏油路,又回到鹿林山登山口,再走0.8 km麟趾山,若繼續東行1.0km到玉山登山口,皆是陡峭下坡很傷膝蓋,故原路折返!歸程在溪湖享用阿枝羊肉爐!

今天又印証上午藍天白雲拍照美,下午因日曬整個上午,水氣蒸發,形成山嵐,往往霧茫茫,故高山拍照須趁上午

塔塔加名稱由來
塔塔加(Tataka)為鄒族語之音譯,意為寬闊、平坦的草原,海拔有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玉山國家公園在此設置有遊客中心,附近主要高山有東埔山、玉山前山、麟趾山、鹿林山、鹿林前山等(這些小山有塔塔群峰美稱)

麟趾山名稱由來
麟趾山又稱麟芷山,原名大竹山、塔塔加山,標高2854公尺,無基石,立「麟趾山」石碑一座,亦是塔塔加六山之一。麟趾山本無名稱,因國家公園成立時,內政部某高官來巡視,天外飛來一筆將自己的兒女(有說是,女兒、孫女)名字各取一字來名命此山作紀念。後來怕被罵所以改稱麟趾山,說是像麒麟的腳趾。至於鹿林山我猜因這帶山林從前有許多台灣花鹿故得名

玉山國家公園登山步道圖

塔塔加遊憩區導覽圖

玉山群峰

 高屏溪水玉山來


台灣第二名鹿林神木(紅檜樹圍20公尺-樹齡2700年);而第一名是大安溪神木(紅檜樹圍25公尺)在大雪山溪谷旁

背景為塔山

排雲管理站旁的法國菊

鹿林山登山口

往鹿林山途中之丁字路口

往鹿林山途中遇見來自台中的山友

造形奇特的柏樹

松柏長青如何辨  松葉針形柏扁平


整條鹿林山步道均可欣賞玉山群峰

喜極而舞

鹿林山(標高2845公尺)攻頂的喜悅

下方即為鹿林山莊

來自枋寮的許氏夫婦主張要帶小孩來認識台灣山林,才會用心愛這塊土地,誠如多年前我和內人在塔塔加遊客中心欣賞介紹玉山的電影中第一次聽到『玉山是台灣的水塔』時我們哭得熱淚盈眶(拍照地點是鹿林山莊服務區:有化粧室、浴室、冷熱開水)

毛地黃 (枋寮的許太太說五月來此遍地是花)

麟趾山(標高2854公尺)攻頂-一日兩山之喜

大鐵杉

以全景技術拍攝的大鐵杉
山國家公園登山步道圖

  Tony 塔塔加遊客中心地圖
 
玉山群峰線地圖  
玉山群峰登山路線
 
1998-8-22登玉山主峰
第一天由塔塔加鞍部(海拔2610公尺)登山口走8.5公里到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第二天由排雲山莊摸黑爬2.4公里到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看日出,攻上頂的那瞬間,心理真的好感動,因已實現王品老闆戴勝益喊出台灣三鐵「登玉山、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的第一個願望,旭日東昇時,群山均在腳下,而有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君臨天下之感覺;再走2.4公里到玉山北峰,最後走2.4公里Δ形路排雲山莊第三天又走8.5公里返回塔塔加鞍部(但在1998年我們是由塔塔加遊客中心走3.5公里才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目前可花100元叫箱型接駁車載)

在玉山北峰眺望的玉山主峰最好看

2003-9-7 陪犬子泳渡日月潭3.3公里(另一台灣三鐵)完成後,抱著大孫女(剛得市長獎並考上北一女),潭畔留影

塔塔加遊憩區導覽圖

玉山群峰

 高屏溪水玉山來



~~~~~~~~~~~~~~~~~~~~~~~~~~~~~~~~

學習電子報-幽默夫妻
^_^ HA HA HA


何必如此

妻子心血來潮,站在鏡子前仔細端詳,發現自己的臉竟是那樣難看,不禁放聲大哭。

坐在一旁觀察已久的丈夫說:「妳偶爾照一次鏡子就那麼傷心,那我天天看著你又該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