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8, 2016

風光明媚紅毛城 馬偕博士台灣魂 + 學習電子報-無條件的愛



台灣一級古跡台北淡水紅毛城


見識台灣旅遊網-新北市淡水古蹟 滬尾砲台






風光明媚紅毛城  馬偕博士台灣魂


PCLin 0508


在「雕刻工會登山社」社友林晏如的策畫下,今天上午8點40分在捷運淡水站一號出口集合,約20分鐘逛完約1公里的淡水老街,沿著風光明媚的淡水河畔,造訪馬偕博士登陸地點,一共步行約1公里(20分鐘)到紅毛城,繼續步行到一滴水紀念館滬尾砲台雲門劇場(林懷民藝術館)。

12點逛完,坐公車回捷運淡水站,再坐公車抵達台電宿舍站,到林晏如家吃中飯。一進門,晏如說:「不必脫鞋」,俏皮的『鴉蛋』解釋:「有瑪麗亞打掃」,郭社長補充:「瑪麗亞是晏如的英文名」,笑得大家前仰後合!

晏如準備各種料理、湯品及水果,『鴉蛋』(陳約翰)買六大罐冰啤酒,讓大家暢飲,我貪杯喝得滿臉通紅。臨別時晏如還送每人一包淡水有名的魚丸,渡過快樂的母親節!
家姊妹熱情邀
然自得談笑間
痴如醉好幸福

馬偕博士登陸地點
淡水,昔稱滬尾。自古即為北台灣良港,清末更因開埠通商〈天津條約〉,一躍而為全臺最大國際商港。淡水郵局現址,不僅是台灣郵政發祥地之一,當年是帆槳林立,華洋雜處的之繁忙碼頭。迄今當時英商道格拉斯輪胎公司辦事處與集貨倉庫舊蹟,仍聳立淡水老街 ,實為難能可貴國寶級文化資產。

西元1872年加拿大宣教士馬偕博士〈Mackay〉搭英商客輪「海龍號」由此地登陸,自此以淡水為其宣教、醫療、教育之基地、並擇淡水為家,在此娶妻生子,死後埋骨於斯土。一生傳奇影響深遠,也塑造了淡水獨特的歷史文化。
今昔物換星移,淡水港都風華不再;而滄海桑田,碼頭古蹟原地難以辨認,謹以雕像公園追訴當年往事,供遊人發思古之情。

紅毛城
淡水紅毛城,古稱「安東尼堡」,最早建城是在1628年佔領台灣北部的西班牙人所興建的『聖多明哥城』,但後來聖多明哥城遭到摧毀,1644年荷蘭人於聖多明哥城原址附近予以重建,又命名為「聖安東尼堡」,1867年以後曾經由英國政府長期租用至1972年,作為是英國領事館的辦公地點,一直到1980年,該城的產權才轉到中華民國政府手中。紅毛城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定古蹟。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和平公園內,本紀念館是已故日本文豪水上勉(一休和尚作者)之父,水上覺治於大正四年(1915年)在日本福井縣所蓋的這棟日式古民宅,透過了台日多位熱心人士及苦力群志工的協助,從2005年於日本拆卸運至台灣淡水後,歷經五年的時間,在2009年底於淡水和平公園重現,而由於水上勉先生承襲日本「滴水」禪師禪宗思想崇尚珍惜世間萬物,為紀念這一份因緣,及移築過程中所有熱心人士、志工所付出之微小如一滴水之心力,凝聚完成此跨國移築的心願,故名為「一滴水紀念館」。

淡水滬尾砲台
滬尾砲台會設置的原因是因為基隆出產豐富的煤礦及草山硫磺 ,而法軍在西元 1884年8月1日,奉命向基隆進攻,就此展開「中法戰役」,因當時的淡水河河水很深,敵船是可以透過水路進的來的,所以劉銘傳發現淡水的重要性,決定把兵力改移到淡水,以固守台北府城。

當年10月8日法軍果然由淡水進攻,滬尾在孫開華帶領的清兵及地方士勇所組的義勇軍奮勇抗敵下終於擊退了法國軍隊,而當時清朝在淡水的沙崙、中崙、油車口先後修築的砲台也在清法戰爭時,三座炮台幾乎都被法軍所摧毀。

劉銘傳特別聘請德國籍技師巴恩士負責督造,以西洋砲台為建築參考,於1886 年在澎湖、基隆、滬尾、安平、旗後等五處海口趕造十座新式砲台;其中,滬尾有兩座砲台,一為「北門鎖鑰」即今之滬尾砲台。到了日治時期日軍卻撤走滬尾砲台內的四門大砲;台灣光復後,滬尾砲台改由國軍駐防, 1985年由內政部定為第二級古蹟。

淡水老街
一般人俗稱的老街指的就是中正路(昔日滬尾街),全長約1公里。中正路一帶仍可見到台灣傳統的長條型連棟式街屋,沿途尚有馬偕博士石像公園,及淡水清水巖等古蹟。 

淡水名稱由來
淡水舊稱為「滬尾」,「滬」是指以前設在河口或是近海之處,由許多石頭堆成,利用海水的漲退潮來捕魚的一種設施,而在設有「滬」的尾處,就是「滬尾」。另有一說:在閩南語中,滬和雨諧音,指此地多雨,過了這裡雨就停了,故稱「滬尾」。1920年時,改用此地所瀕臨的淡水河河名,為此地的地名。


雕刻工會登山社淡水半日遊




淡水半日遊路線圖

淡水半日遊放大圖

可惜三協成餅店9點未開門
(約有15種餅或禮餅,任大家試吃,吃免驚)

風光明媚的淡水河畔

馬偕博士登陸地點
~~~~~~~~~~~~~~~~~~~~

紅毛城-郭社長和楊兄

紅毛城客廳

紅毛城一角

~~~~~~~~~~~~~~~~~~~~~~~~~~~

一滴水紀念館大門

一滴水紀念館

~~~~~~~~~~~~~~~~~~~~~~~~~~~~~~~~~

滬尾砲台

滬尾砲台入口

滬尾砲台內景

雲門劇場

林晏如女兒嫁到淡水,三年前買此房(一坪17萬)也搬來淡水住

林晏如家在社區一樓,使用公共施很方便

林晏如準備各種料理、湯品及水果


淡水半日遊路線圖


淡水半日遊放大圖


 
~~~~~~~~~~~~~~~~~~~~~~~~~~~~

學習電子報-無條件的愛


家住的屋苑內,經常看到一對年邁的夫婦,拖著兒子上路。兒子十多歲,患有痙攣病,走路時一拐一拐的,神情呆滯,間中還發出一些吼叫聲。

兒子的缺陷,為夫婦帶來不少麻煩,可是從不聽到他們半句怨言,只見他們小心翼翼、不離不棄的拖著兒子,避免他行差踏錯。

旁人的詑異目光、指指點點、竊竊私語,夫婦已經習以為常。從他們關愛的眼神,無微不至的愛護,我知道什麼是無條件的愛。

一個人有沒有教養,從他的言行舉止便可以觀察得到,我雖然不認識這對夫婦,但我可以確定,他們都是深明大義的人。很多人遇上不幸,通常都會怨天怨地,又或半途而廢,難得是這對夫婦,願意承擔自己的責任,讓兒子活在愛的世界。

歌手夏韶星曾經說過一句滿有意義的話:「英文字典中第一個字就是放棄(abandon),很多人失敗就是因為放棄得太早。」

姑勿論他們對兒子是否有所期望,兒子又是否最終可以復原,在我眼中,這個家庭從沒有失敗,因為內裡充滿著愛心與關懷。

現實之中,很多家庭都是齊齊整整的,但家人彼此漠不關心,心中只有自己,眼中只有利益,這才是失敗的家庭。

世上並不是每件事都是理所當然的,養兒未必可以防老,有母親亦未必一定有母愛,在這功利的社會,能無條件付出的,始終令人敬佩。愛的真正意義是犧牲,這對夫婦是一個活典範。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有所為必要有所獲,有付出就希望會有所收獲,而無條件的愛就在於,付出了,並不期望有所得,只希望自己的付出能使對方更好,因對方好而感到快樂。

在這擁有金錢、權力才叫成功的社會,人們奉獻就只為了獲得更多報酬,無條件的愛更顯得難能可貴,值得我們所敬佩與自省。



~~~~~~~~~~~~~~~~~~~~~~~~~~~~~

(^_^)HA HA HA 笑話


《一語道破!》

人在什麼時候最清醒 :
1 .天災降臨後
2 .東窗事發後
3 .大禍臨頭後。 
4 .重病纏身後。
5 .遭受重挫後。
6 .退休閒暇後。

人在什麼時候最糊塗 :
1 、春風得意時。
2 、來錢容易時。 
3 、得權專橫時。
4 、迷戀情愛時。
5 、想佔便宜時。 
6 、老年癡呆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