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3, 2016

觀魚步道串坪林 魚兒逐波逮魚堀 + 學習電子報-能驢和牠的主人



《發現》發現坪林


坪林「金瓜寮溪觀魚步道」賞魚趣




觀魚步道串坪林  魚兒逐波逮魚堀


PCLin0512


今天下午隨著「中央社週四下午美珠友愛登山美食隊」二時三十分,在坪林合歡餐廳前集合,停車後,在公厠的左後方走向跨越北勢溪兩岸的坪林新橋下方拾階而下,走北勢溪觀魚步道,到坪林親水吊橋越過北勢溪,到北宜路(9號路)找蔡材勇隊長開茶行的老友喝茶可惜他不在

沿著河岸再走往水柳腳觀魚步道,沿途觀賞水中魚兒悠游。直到景觀橋跨越逮魚堀溪,沿著逮魚堀溪觀魚步道折回,一路所見,淺潭溪流,魚兒逐波,翻肚擺尾,隨水波閃映。今日走6字形路徑。

逮魚堀
逮魚堀(「逮」字應為「魚」+「逮」唸成「呆」)。閩南人稱鯉魚為呆仔魚,昔日移民來到此地,看見河中水潭有鯉魚群聚棲息,因此稱此地為「呆魚堀」。

逮魚堀的信仰中心「協德宮」(取材自Tony遊記)
協德宮廟牆碑文提及傅家先祖於光緒年間,由福建泉州府安溪鄉夥同鄉人來台,從雞籠上岸,一路跋山涉水,落腳於坪林的逮魚堀。

碑文又提及:早期漢人來此拓墾,原住民常出草殺人,有一次原住民在山頭眺覽,望見逮魚堀有千軍萬馬操練,於是驚慌而逃,從此不敢再接近此地。庄民認為是關聖帝君顯靈庇佑。為叩謝神恩,庄民捐資募款,創建了協德宮,以祀奉關聖帝君。

這幾年來,坪林封溪護魚有成(抓一條魚罰三萬元),沿途可見溪中魚群頗多。遙想當年,移民來此拓墾,逮魚堀溪豐饒的魚群資源,必然成為農民補充肉類蛋白質的主要營養來源。地名用「魚+逮」字,取代「呆」字,而此字形亦有逮魚之意,傳神的傳達了當年溪岸人家的生活景象。

坪林觀魚步道路線圖

Tony 坪林逮魚堀溪觀魚步道路線圖

坪林導覽圖


逮魚堀自行車道導覽圖

停車場


在公厠的左後方走向跨越北勢溪兩岸的坪林新橋下方,拾階而下

  
坪林新橋下方,後方為坪林舊橋,坪林唯一的歷史古蹟

溪岸茶園


水鳥捕魚

  
遠山近水,河岸茶園,山川之美,使人心情舒展

坪林親水吊橋越過北勢溪


  
水柳腳觀魚步道

河面寬闊,有小徑可下至溪床
-兩排白鷺鷥靜待魚兒上鈎
地處兩溪交會處  溪石散佈水波興
虎視耽耽白鷺鷥  不知死活呆仔魚

水柳腳社區涼亭

水柳腳社區涼亭小憇

水柳腳社區涼亭小憇

五月仍有鵑花


青梅

逮魚堀觀魚步道-水鳥靜待魚兒上鉤

逮魚堀傅家三合院(逮魚堀40號)閩南式的石頭瓦厝,頗見古樸美感


逮魚堀觀魚步道
 
逮魚堀的信仰中心「協德宮」

「協德宮」站牌


由逮魚堀觀魚步道折回北勢溪觀魚步道之處有涼亭

折回點合影

  
折回北勢溪觀魚步道

夕陽無限好  拉長我身影

晚上在金華飯店聚餐

坪林觀魚步道路線圖

Tony 坪林逮魚堀溪觀魚步道路線圖


坪林導覽圖

逮魚堀自行車道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能驢和牠的主人


從前,有個人養了一頭驢和一條狗。一天晚上,這個人睡著了,家裡摸進了一個小偷。小偷躡手躡腳,沒發出什麼聲響,而這個人又睡得太沉了,全然不知家中財產即將被盜。

所幸的是,驢和狗都還沒有睡覺,不過,狗不打算吱聲,因為牠感到主人對牠不夠好,牠要借此機會給主人一個教訓。

驢看在眼裡急在心中,牠想,如果狗不盡看家之責,牠這頭驢子,雖然職責是拉磨,也不應該眼睜睜地看著主人的財產遭受損失,所以牠決定挺身而出。狗勸阻不了驢。驢“咿啊,咿啊”地大叫起來。

聽到驢子的叫聲,小偷倉皇而逃。主人驚醒,不問究理,只氣好夢被攪,把好心的驢痛打了一頓。這是一則老故事,有責備主人簡單粗暴、遇事不調查研究之意。但是,如果這個主人是一個細心的人,又會如何呢?

讓我們重新安排一個結尾:主人驚醒後,通過仔細察看,發現大門有被撬的痕跡,地上也有陌生的腳印,明白了是驢子做了分外的工作。

從此,他知道驢子不但拉磨的工作效率高,工作質量好,而且還有看家護院的本領,一專多能,任勞任怨。他稱驢子為“能驢”,賞給牠更多的乾草和胡蘿蔔。

一開始,驢子感覺特別好,因為能夠得到主人的認可,是件很值得驕傲的事情。半年後,驢子開始苦不堪言:自己白天要拉磨,晚上要看家,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了,而那條狗卻逍遙自在,四處閑逛,無憂無慮。

再過半年,驢子痛感“盛名之下,其實難副”:看家護院,占據了牠的休息時間;牠拉磨的本職工作受到影響;工作做好了是應該的,“能驢”嘛,做不好就要被議論,“這也叫能驢?”

於是,驢子似乎只能有三個選擇了。一是隱藏鋒芒,推脫看家護院的工作,做一頭平凡的驢子;二是跳槽,憑自己的能力,找一個更好的主人,但要重新熟悉新的工作環境;三是跟主人談一談,但是那樣就等於逼宮了。

親愛的朋友,以上故事看似虛構,其實不完全是,因為類似的問題許多人都曾碰到過,只不過如何解決卻不容易。你不妨也試一試:驢子應該如何抉擇?驢子的主人又該如何面對?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其實同一篇故事,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結局,而結局不同在於:
一、每個人處理的方式不同。
二、每個人所碰上的主人(老闆)個性不同。

因為碰上的老闆不同,老闆所會做出的反應亦不同,就會造成結果不同,就如故事中模擬了兩次驢子出聲驚走小偷的情況,但卻因為老闆的個性不同而造成不同的結局。

所以這沒有絕對的答案,沒有什麼樣的做法是最好的,人能做的,就只是以當時的情況及依自己的個性、經驗、道德等…下去做決擇,而決擇後若是好的結果就好,若結果不如自己所期望的,那就只能如文所說,要嘛委屈自己,要嘛另尋出路,要嘛就和老闆攤牌。



~~~~~~~~~~~~~~~~~~~~~~~~~~~~~~~

(^_^)HA HA HA 笑話


莫言居然把煙寫得這麼經典:

煙戀上了手指,手指却把香煙給了嘴唇,香煙親吻著嘴唇,内心却給了肺,肺以為得到了香煙的真心,却不知傷害了自己!

是手指的背叛成就了煙的多情,還是嘴唇的貪婪促成了肺的傷心……人生如煙,歲月無痕,煙自多情,却把自己燒的只剩下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