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8, 2016

巴爾幹半島遊-1~2/13 台北→伊斯坦堡→〔波士尼亞〕薩拉耶佛→126km→莫斯塔爾 + 《哈佛家訓》價值連城的十美元


波士尼亞的月光下

 


文茜世界財經周報/波士尼亞戰爭 近代歐洲最深刻的傷痕印記


第一次世界大戰-迷你簡介


波士尼亞~莫斯塔爾




巴爾幹半島遊-1/13-台北→伊斯坦堡
在台北搭2110土航到伊斯坦堡已是隔日的0425(時差慢5小時);再搭0710土航到薩拉耶佛(波士尼亞)的時間為0805(時差再慢1小時)西飛2:00~2:30小時時差慢一小時
伊斯坦堡轉機
鄂圖曼滅東羅馬 回教霸凌天主教
君士坦丁堡淪陷 伊斯坦堡取而代

巴爾幹半島遊-2/13-伊斯坦堡→波士尼亞薩拉耶佛126km→莫斯塔爾

PCLin 0517

此回我們去南斯拉夫解體後六國中風景較美的四國!首站是〔波士尼亞〕首都薩拉耶佛,中世紀以來,薩拉耶佛就是南斯拉夫的政治及宗教中心,時至今日,古城內並立的清真寺及天主教堂,訴說著數百年來的愛恨情仇!班機抵達後安排市區觀光造訪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斐迪南公爵夫婦被刺殺的地點拉丁橋,莊嚴典雅的清真寺,飽經戰火蹂躪的國家圖書館以及充滿土耳其風情的大市集等!

下午開兩個多小時的車,一路上沿著風光明媚的內雷特瓦河畔,抵達莫斯塔爾(Mostar)-被譽為波士尼亞最美的古城,以她美麗的古橋及土耳其風味建築聞名!2005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參觀土耳其房子,莫斯塔爾清真寺,遊覽土耳其市集,莫斯塔爾老橋等知名景點!

塞拉耶佛圍城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宣布從南斯拉夫獨立後,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人(信奉東正教)計劃獨立建立一個塞族人的波士尼亞塞族共和國,因此1992年派遣13,000名部隊駐紮在塞拉耶佛附近的山區進行圍城。塞族軍隊使用炮擊、坦克與步槍對市區進行攻擊。城內保衛政府的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共和國軍(由信奉天主教的克羅埃西亞人及在地回教的合組的聮軍)共有70,000人,他們武器匱乏,無法突破重圍。後來美國出面調停,塞拉耶佛圍城期間13,952人被殺害。

為何巴爾幹被稱為歐洲的火藥庫?
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事件是「塞拉耶佛事件」。1914628日,奧匈王儲斐迪南大公夫婦在出訪塞拉耶佛期間,不幸地在拉丁橋畔被一名波士尼亞人刺殺身亡,奧、塞兩國因此事引發戰爭,其它強國亦相繼介入,使戰爭升級為大戰。

南斯拉夫前世今生
希臘統治公元前  羅馬帝國基督教
土耳其王伊斯蘭  南斯拉夫聯邦制
蘇聯解體廢共產  六國紛紛爭獨立

巴爾幹半島歷經的統治政權:
古希臘─古希臘是指從希臘歷史上西元前8世紀的古風時期開始到西元前146年被羅馬帝國征服之前的這段時間的希臘文明。
東羅馬帝國─西元395,保存希臘、羅馬的文化,為希臘正教(東正教)的信仰地區。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王─西元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滅掉東羅馬,仏領巴爾幹半島近四百年
奧匈帝國─於18788月占領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至第一次世界大戰
南斯拉夫-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由原本從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爭取獨立的斯拉夫民族各族組成。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南斯拉夫實行社會主義,由狄托出任總統。在1990年前蘇聯解體之後,各民族開始各自爭取自治和獨立。

巴爾幹獨立困難的原因:
1.種族複雜:除斯拉夫民族(東正教)外,尚有其他民族,例如土耳其(回教),克羅埃西亞(天主教)
2.宗教複雜:主要有希臘正教(東正教),東羅馬帝國天主教與鄂圖曼土耳其伊斯蘭教(回教)
3.戰略地位重要:為歐洲列強宰割的對象,俄國尤積極

 
台北→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薩拉耶佛

波士尼亞地圖

塞拉耶佛市標

 
兩位台大化工的學弟均擁有博土學位 


國家圖書館

奧匈王儲斐迪南大公夫婦在出訪塞拉耶佛期間,不幸地在拉丁橋畔被一名波士尼亞人刺殺身亡,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地點

土耳其風情的大市集入口


古驛站內土耳其美女

圍城之戰-建物彈孔纍纍,留下來給後代子孫警愓

張榮宗博士及夫人林惠照從美國趕來,於伊斯坦堡機場會合

內雷特瓦河畔風光明媚

正義玉鸞牽手情 山明水秀相輝映

 
林家四姊妺 

內雷特瓦河畔餐廳水車烤羊

~~~~~~~~~~~~~~~~~~~~~~~~~~~~~

高聳入雲天的莫斯塔爾天主堂鐘塔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莫斯塔爾古橋
(左一友人李寶珠其餘為林家五姊妹)

莫斯塔爾古城石頭路,導遊說凹凸不平的石頭路是希望美麗的妻子走路低頭,才不會招蜂引蝶

另一角度拍攝的莫斯塔爾古橋


徐兄在土耳其之家和導遊合影

莫斯塔爾清真寺-朝向麥加跪拜

  
台北→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薩拉耶佛
  波士尼亞地圖

~~~~~~~~~~~~~~~~~~~~~~~~~~~~~~~~~

《哈佛家訓》價值連城的十美元


很多年以前,一個富有的老人和他年輕的兒子生活在一起,兩人都非常熱愛收藏,他們擁有大量世界各國珍貴的藝術品。一年冬天,他們的國家捲入了戰爭,年輕人毅然應徵入伍。不幸的是,幾個星期後他便戰死沙場。

耶誕節的早晨,一陣敲門聲喚醒了這位日夜思念兒子的老人。他打開房門,看見一位手裡提著大包裹的士兵正向他敬禮。士兵向老人介紹道:「我是您兒子的戰友。我給您帶回了他的一幅畫像。」

兒子的這幅肖像畫成了老人最為珍貴的財產,他將它掛在客廳的正中央,天天對它凝視。相比之下,他覺得家裡收藏的所有無價珍品,此時都黯然失色。

第二年春天,這位可憐的老人得了一場大病,不久就去世了。根據老人的遺願,他收藏的所有藝術品將在這一年耶誕節那天拿出來拍賣。

這個時候終於到來了。收藏家們從世界各地聚集到拍賣現場,希望競購到慕名已久的稀世珍品。出乎人們意料的是,拍賣會由一件非常普通的作品?老人兒子的肖像畫開始。拍賣師介紹了這幅畫的來歷後,向眾人徵求一個拍賣底價,但是會場裡一片沉寂。

「有誰願意出價一百美元買下這幅畫嗎?」拍賣師問道。沒有人說話。「五十美元呢?」還是沒人答應。這時,人群中間傳來一個不耐煩的聲音:「誰會對那幅粗劣的畫像感興趣快把所有的珍品展示出來吧!」贊同聲、附和聲此起彼伏。

「不,我們必須首先拍賣這一幅,這是遺囑的要求。」拍賣師堅決地說。「誰願意買下這幅肖像?」過了很久,拍賣師再一次問道。

「十美元你會賣嗎?因為我身上只有這麼多錢??」在後排的走道上,老人家裡的一個清潔工十分難為情地問道。
不少人扭過頭看他,臉上露出不屑的神色。

「還有沒有人願意出更高的價錢?」拍賣師大聲問道。沒有人回應。拍賣師掃視了一眼拍賣廳,然後高聲喊道:「十美元一次!十美元二次!十美元三次!好,成交!」拍槌重重地落了下來。頓時,拍賣廳裡的人群開始騷動起來:「現在,正式拍賣可以開始了吧?」

拍賣師無聲地環顧了一下四周,鄭重地宣布:「拍賣到此結束!」「為什麼?為什麼?我們千里迢迢趕來,難道是要看你拍賣一幅名不見經傳的十美元肖像嗎?」

「不!不止這些。按照這位老人??也就是肖像中這位兒子的父親的遺囑,誰買下那幅肖像畫」拍賣師頓了一下,遺憾地看了看眾人,「誰就可以同時得到他所收藏的全部珍品!」


※※※

無論在任何場合,只要我們有能力,就應該用行動表達我們的愛心。不過,永遠不要期望意外的回報,如果有了這樣的欲望,我們獻出的就不是愛心,而是貪婪??



~~~~~~~~~~~~~~~~~~~~~~~~~~~~~~~~~~~~~~

(^_^)HA HA HA 笑話


雲霧繚繞, 是不是到大雷音寺

悟空問:師傅,前面雲霧繚繞, 是不是到大雷音寺了?

師傅說:你這潑猴,出家人不說誑語,那是北京,那裡的人生活在仙境裡,據說幸福指數全國第一,要不你留下吧。

悟空說:不,我不留下,我想去西天。

師傅說:你這潑猴,留在北京是去西天最快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