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3, 2016

文化可以立國 骨子裡的高貴 + 當韓信從屠夫的胯下鑽過,看到一個影響他一生的東西




八萬人打一百萬人 改變歷史的滅種滅族"淝水之戰"!


世界翻轉中第23集 行動金融百家爭鳴 2016年成長大爆發




文化可以立國 骨子裡的高貴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作家梁曉聲一次在法國,他跟兩個老作家一同坐車到郊區。那天刮著風,不時有雨滴飄落。前面有一輛旅行車,車上坐著兩個漂亮的法國女孩,不停地從後窗看他們的車。前車車輪碾起的塵土撲向他們的車窗,加上雨滴,車窗被弄得很髒。他們的車想超過,但路很窄。

他問司機:「能超嗎?」司機說:「在這樣的路上超車是不禮貌的。」正說著,前面的車停了下來,下來一位先生,先對後車的司機說了點什麼,然後讓自己的車靠邊,讓他們先過。

梁曉聲問司機:「他剛才跟你說什麼了?」司機轉述了那位先生的話:「一路上,我們的車始終在前面,這不公平!車上還有我的兩個女兒,我不能讓她們感覺這是理所當然的。」

梁曉聲說,這句話讓他羞愧了好幾天。這讓我想起澳大利亞的侄兒經歷的另一個故事:週末,侄兒隨著在澳大利亞土生土長的華人去雪梨周邊海域捕撈魚蝦。

每撒下一網,總有收穫,可是每次網拉上來後,那華人總要挑揀一番,將其中的大部分蝦蟹扔回大海。我侄兒不解:「好不容易打上來,為啥扔回去?」

那華人平靜答道:「在澳大利亞,每個出海捕撈魚蝦的公民都知道,只有符合國家規定尺寸的魚蝦才可以捕撈。」我侄兒道:「遠在公海,誰也管不著你呀?」那華人淡淡一笑:「呆久了你就會知道,在澳大利亞,不是什麼都要別人來提醒、督促的!」

兩則故事,大致告訴了我們什麼是「人文」。「人文」就是一種植根於內心的素養,以承認約束為前提的自由,一種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它關乎公平、正義,就在我們日常的生活,就在人和人的關係中。想想我們有多少時候,不需要別人提醒,就知道檢點自己的行為,就能夠自覺地遵紀守法、恪守做人的本分,盡可能為別人著想、幫助他人!

言及此,我想起了那句名言:「文化可以立國」。為了國家更發達,社會更和諧,為了我們更自在,更快樂,我們要做到自律,人文!

PCLin加註:妹夫說在加拿大常會有人開車向你按啦叭,那是好意!是在提醒您有某處沒作好,例如後行李箱未關好,或油箱門未蓋等,都往好意去想!國人則往壞意解釋,你對他按啦叭,他就逼車要你停下來,然後用鐵棍砸你的車!一點「人文」素養都沒有!



~~~~~~~~~~~~~~~~~~~~~~~~~~~~~~~~~~~



當韓信從屠夫的胯下鑽過,看到一個影響他一生的東西


人走在路上,不可避免要撞上牆。因為,有時候,牆是活的。公元前二百年,韓信撞上了一面牆。一位殺豬的堵住了韓信,提出一個小小的要求:請鑽我的褲襠。那時的韓信窮困潦倒,穿著麻布衣服,吃飯基本靠蹭,唯一能讓他挺起腰桿走路的就是他有把劍。


劍是士的標誌,就像馬車是士大夫的標誌,蘋果手機是小資的標配(曾經哈)。韓信有一把劍,掛在腰上,尋找著士的感覺,卻沒有士的錢包,很打眼。


當韓信從屠夫的胯下鑽過,看到一個影響他一生的東西
劍是士的標誌,就像馬車是士大夫的標誌,蘋果手機是小資的標配(曾經哈)。韓信有一把劍,掛在腰上,尋找著士的感覺,卻沒有士的錢包,很打眼。

屠夫攔住他。“我看你長得高高大大,又拿著把劍,挺得瑟啊。但我看你是個膽小鬼,有本事,你抽出劍,刺我,不敢的話,就從我的胯下鑽過去。”

其實不只韓信遇到過這樣的挑戰。過了一千年,有一個叫郭威的人也被一個屠夫堵住、屠夫拉開衣服,露出有戰略脂肪儲備的肚皮:“有本事,你就捅一刀。”

再往回倒退五百年,李淵跟表弟隋煬帝楊廣吃飯,楊廣說你這個阿面婆,臉怎麼長得像睾丸袋。李淵去了趟洗手間,拉開褲子看了看,差點哭暈在廁所裡。

回到家,李淵告訴老婆竇氏,皇帝說我是阿婆面。一般的老婆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勸:慢了,忍了吧,皇帝是什麼,我們惹不起。

另一種是激:哎呀,他楊廣就長得好看啦,弄不死他丫的。竇氏選擇了第三條:恭喜啊,老公,阿婆面在我們那是堂主的意思,堂就是唐,你襲封唐國公。說明你的位置很穩啊。這麼遠的飛盤,都被竇氏叼了回來。

有時候,我們確實需要一點阿Q精神,或者叫唾面自乾。當屠夫堵住郭威時,郭威真的拿起殺豬刀,然後一刀捅死了殺豬的。所以,當自己是傻B時,千萬不要再去刺激另一個傻B。

韓信選擇了彎腰,他從屠夫的胯下爬過,然後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在眾人的嘲笑聲中走了,一路走遠。當這個集市再聽到他的名字,他成了劉邦的將軍,西漢的齊王。
當韓信從屠夫的胯下鑽過,看到一個影響他一生的東西
郭威被抓了起來,打進了死牢。軍頭李繼韜欣賞他,將他從牢裡私放了出來。數十年後,郭威成了後周的開國皇帝。不同的應對,似乎並沒有影響他們的結局。

但真的如此嗎?區別還是有的,區別是郭威把自己放到了一個巨大的不確定上,如果不是碰上伯樂李繼韜,他可能早已經被處死。而韓信避免了在最無聊的事情上把自己置身於最大的不確定。

如果有平行世界,我相信會有這樣的場景,郭威被砍殺在菜市口。韓信同樣有個版本,他刺死了屠夫,然後被抓住砍掉了腦袋。

每一個選擇都會決定我們的未來。我們要避免把最好的自己押給最不值的對象。很多年以後,韓信找到那個屠夫。屠夫提心吊膽很久了。結果韓信把他提為護軍衛,還告訴他:當年,我不是怕你,而是我沒有道理去殺你。如果殺了你,我不會有自己的今天。我可以把我的命押給項羽,押給劉邦,甚至是呂后,但不會押給你。

同樣,不要揮霍我們的憤怒。天下可以憤怒的東西有很多,社會的不公你不憤怒,別人說你兩句你就憤怒了?同樣,不要忽略每一個迎面而來的微笑。

那麼,當韓信從屠夫胯下鑽過時,他看到了什麼?是尿不濕還是護舒寶?我想應該是一個巨大的物體:心態。如果碰到牆,繞開就是了,不要忘了,人也是活的

資料來源:
http://toutiao.com/i6218402834178638338/



~~~~~~~~~~~~~~~~~~~~~~~~~~~~~~

(^_^)HA HA HA 笑話


訓狗
有位雍容華貴的太太正在挑選水果,她的小狗趁她不注意,用舌頭逐個舔著貨架上的蘋果。店主很不高興,但還是禮貌地請這位太 太注意她的狗。

她立即嚴厲地對小狗喊道:不准再舔! 這些蘋果還未洗過,髒!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