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9, 2016

野柳駱駝峰 老梅綠石槽 金包里老街 八煙聚落遊 + 學習電子報-清明掃墓



台北石門老梅綠石槽-1000個台灣旅遊


陽明山陽金公路上「八煙聚落」人間仙境「夢幻湖」2015-10-3




野柳駱駝峰  老梅綠石槽
金包里老街  八煙聚落遊


PCLin 0329


旅居加拿大的舍妺及妹夫昨天返台,今天帶他們遊北海岸。我們驅車走一高北上左轉接62號快速路,下基金路(2號省道)往金山方向,先登野柳駱駝峰,中午在金山金包里老街吃廟口鵝肉,餐後走訪老梅綠石槽,其後折回走陽金公路遊八煙聚落(看起已取消收門票的計畫)。晚上回台北嚐韓國菜(韓食館也是排隊的食堂,在松江路235巷35號),過著愜意的一天!

以往均走著名的野柳地質公園,亦即長1.7公里的野柳岬角,今天則首次登東澳路旁的野柳駱駝峰,這裡很像2011年我們去過的土耳其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 Turkey) 的奇岩絕境,只不過規模小很多。

野柳地名的起源
野柳地名的起源據說是起源於西班牙文「Punto Diablos」(意指「魔鬼之岬角」)。「Diablos」一字的D與b兩個子音消失,衍音為「野柳」(Ia-liu)。

老梅石槽再一個月才能滿佈綠色的海藻
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為全台唯一特殊景觀,美不勝收。「綠石槽」在地理名詞中,應稱為「潮溝」或「海蝕溝」,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波浪長期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

這種特殊的「石槽」地形景觀,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等到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也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綠石槽只出現在四、五月份,隨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而消失,這段短暫而美麗的季節中,經常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專業攝影師來此捕捉美景及拍攝婚紗照。

八煙聚落頌
八煙聚落二百年  漳州蔡氏來拓墾
火成岩堆石頭厝  引用山泉洗滌池
地形高低三層圳  石映佇水中央
地表春衣土馬鬃  硫礦噴氣白煙竄
八煙古道休憩區  綠意盎然涼風爽
野溪溫泉桃花源  遊客暢快不怕罰
八煙聚落桃花源  百去不厭有憚境

八煙聚落人文歷史請參閱



遊北海岸路線圖

野柳地質公園導覽圖

八煙聚落導覽圖

八煙溫泉步道導覽圖

漁澳路-從龜吼漁港及翡翠灣往野柳方向

東澳路底的駱駝峰及木紋石


婚紗景點

往駱駝峰途中

駱駝峰附近海岸的木紋石地質
  

野柳駱駝峰頂洞穴

很像2011年我們遊過的土耳其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 Turkey) 的奇岩絕境,只不過規模小很多
~~~~~~~~~~~~~~~~~~~~~~~~~~~~~~~~~~~~~~~~~~ 

撞破洞漏油的巴拿馬籍貨櫃輪

老梅石槽再一個月才能滿佈綠色的海藻

  
綠色礁岩海岸只出現在四、五月份 

~~~~~~~~~~~~~~~~~~~~~~~~~~~~~~~~~~ 

八煙聚落二百年  漳州蔡氏來拓墾

地表春衣土馬鬃

八煙聚落桃花源  百去不厭有憚境

秀石映佇水中央

薄紗瀑布透心涼  恩愛相處情意長

硫礦噴氣白煙竄

八煙古道休憩區  綠意盎然涼風爽


遊北海岸路線圖

野柳地質公園導覽圖

八煙聚落導覽圖

八煙溫泉步道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清明掃墓


王先生清明去掃墓,感嘆:現在的紙錢做得跟真的一樣,燒的時候還真有點莫名的心疼。

一陣苦笑之後.......妻子來電話說:「你不是去上墳了嗎?怎麼沒帶桌上的紙錢呢?還有,今天我剛去領的六萬塊錢哪去了?」

王先生聽完...在墳頭哭暈了好幾回。路過的人紛紛讚賞:真孝順啊!現在掃墓哭成這樣的真是不多見了。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若這群路人得知事實的真相,想必每個人都會笑到肚子疼吧,所以說啦,有些事常常不是眼見為憑,有時所見與事實可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切莫輕易就下評論。

雖說距離清明節尚有些時日,但這星期日 笑遊人間就要去掃墓囉,不知大家都掃墓了嗎?還是都撐到清明節時才掃呢?

笑遊人間是個蠻念舊的人,所以每年都很期待清明節這一天的到來,因為這天可以去看看爺爺、奶奶,幫他們打掃房子除除草,也能聽聽叔伯訴說先祖的一些事蹟。



~~~~~~~~~~~~~~~~~~~~~~~~~~~~~~~~~~~

(^_^)HA HA HA 笑話


愛因斯坦的幽默

愛因斯坦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時,曾在暑假前的學期結束會上發表過一個簡短而風趣的演說。當時學生們詢問愛因斯坦在學術上有無新發現,他不得不即席宣佈:“我有一個發現:兩點之間的最短距離,是指暑假的開端到暑假的結束。祝諸位暑假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