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1, 2016

美國女孩來家裡作客短暫的一週時間,給了我六個大大的驚詫! + 美國人的公民意識,為什麼而活?



雄鳥有8對絢麗的尾羽,豎立時似古希臘的七弦豎琴
故取名為『琴鳥

琴鳥模仿汽車防盜器響聲,人類的語言和求偶行為 "Begging for Love" Lyrebird mimics car alarm, human speech and courtship act. 

搞笑動物!琴鳥模仿建築工地機器聲音



美國女孩來家裡作客短暫的一週時間,給了我六個大大的驚詫!
-台灣教育沉思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美國女孩來家裡作客, 早餐後跟我說:“
這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早餐,非常謝謝您!”這個孩子這麼會讚美別人,我第一次被驚到了。給我孩子做了十幾年的飯菜,也沒聽到啥讚譽的話。被讚美的感覺的確非常美妙,一下子就把我們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晚餐,我做了最拿手的番茄炒雞蛋、糖醋排骨等三菜一湯,我們邊吃邊聊,非常開心。吃完飯,兩個孩子依舊在聊天,
我開始收拾碗筷,美國女孩連忙站起來對我說:Can I help you?

我第二次一驚,看著這個孩子真誠的樣子,我連忙說:“不用了,你聊。”我的孩子看著我忙碌了十幾年都習慣了,基本是熟視無睹。而美國女孩能為對方著想,瞬間做出本能的反應,看來是習慣使然。

第二天以後,大家就比較熟悉了,所以一般想問啥就問了。我看到美國女孩子的護照已經很破舊了,就很好奇地問:“你走過了哪些國家?”美國女孩的回答讓我第三次被驚到了:“
這是我的第三本護照,大概走過了30多個國家

看著我驚詫的表情,她解釋說:“一般假期,我們學校都組織同學出去遊學。這次是第一次到台灣,主要去台北、台南、高雄和花蓮。這四個城市是家長和老師們精心挑選出去的,基本代表了台灣的過去和現在。〞

我在暗自佩服的同時不由得發問:“你們這樣周遊世界,學習怎麼辦?”要知道我們的孩子寒暑假幾乎都奔波在各培訓點啊。

美國女孩看著我孩子一臉的羡慕說:“我們平時的學習任務很重的,每天回家的作業量是5小時。”就這個“5小時”把我丫頭給震住了。

在聊到業餘生活時,我瞭解到美國女孩家庭的基本情況:爸爸在自己的企業工作;媽媽基本是家庭主婦,不上班,但是美國女孩強調她的媽媽很辛苦,要負責家裡的日常生活、草地、游泳池和直升機的日常養護;哥哥負責洗碗和協助媽媽搞衛生;她則是負責家裡兩條狗和三隻貓的衣食起居。
一家人各負其責,井井有條。

我們家是爸爸、媽媽要上班,媽媽還要負責全家的生活,孩子是兩耳不聞窗外事只管學習。在對家庭義務和責任方面明顯的我們差距很大。

我第四次被驚到的是聽倆孩子聊天,我孩子問美國女孩子遇到最恐懼的事情是啥?美國女孩子說是有一年的暑假,幾個家庭的
父母把幾個10多歲的孩子送到原始森林裡,沒給帶水和食物,沒有床和帳篷,跟孩子們相約一周後來接

那一周是這個孩子最恐懼的,也是最刺激的。她告訴我孩子為了不挨餓,他們生吃過抓來的老鼠。這樣的活動家長們的出發點是鍛煉孩子們的生存能力。

第五次被驚到的是最後一頓晚飯。快要離開台北了,為了盡地主之誼,給美國女孩嘗嘗最美味的中國菜,我們帶她到了台北最繁華的地段,點了獲國家金獎的“雞煲翅”,
當美國女孩明白是魚翅做的,她非常堅決地拒絕了這道菜“這道菜我無法接受,動物需要保護。”沒有任何迴旋的餘地,甚至是不近人情。我汗顏之餘,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飯後,幾個孩子相約到附近的電玩城去玩,除了我孩子和美國女孩外,我們還邀請了女兒的兩個好朋友。整個玩的過程我是聽孩子跟我複述的:“媽媽,太可怕了,美國人太厲害了!

一進電玩城,我的兩個好朋友就上去玩了,什麼好玩玩什麼。看得出平時繁重的學習壓力在這一刻被化解了。而美國女孩子則拉著我邊走邊觀察什麼遊戲盈利最大,轉了一圈才鎖定目標,美國女孩子贏了很多遊戲幣,分給我們3個,再去找自己感興趣的遊戲玩。〞

我這一次不僅僅是驚了,簡直是被震撼了:
小小年紀就知道如何做到利益最大化,處處深思熟慮,確實是太可怕了。

我孩子說了一句讓我思考至今的話:“媽媽,我們這樣下去,以後真的只能是給他們打工的啊……”短暫的一周時間,給了我六個大大的驚詫。

我們的孩子未來將要面對的是這樣的對手!而我們是在培養怎樣的孩子?過分的溺愛、頻繁的干預、過度的保護,導致了我們的孩子無情和無能。

目前的影印機式的教育消耗著孩子們的精力,限制了孩子們的追求。眾所周知:自然是孩子的天性,自由是孩子的本性,扼殺天性和本性,就是扼殺成長的活力和動力,如此的教育能培養出創造性的人才嗎?

不一樣的教育決定不一樣的結果,未來的主宰屬於什麼樣的人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我們則是在為人家輸送打工仔,再優秀充其量也就是個高級打工仔!



~~~~~~~~~~~~~~~~~~~~~~~~~~~~~~~~~

美國人的公民意識,為什麼而活

「我熱愛我的國家,但警惕我的政府」(I love my country, but I fear my government)這是普遍美國人的公民意識。

人權比主權更重要;自由比愛國更實際;法律比總統更可靠;民生比政治更符合需求;教育能讓人看到希望;公民挑剔政府和批評其政策,才是愛國。

【平等】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無邊無際潔白的十字架,將軍與士兵相連,人人平等。反觀台灣的八寶山公墓︰將軍士兵,是不能葬在一起的。

【公民財產】美國的房子不僅是永久產權,而且房子上面的天空,房子下面 800米以內的土地,也是屬於房主的。只有高於一定的高度之後,天空才是國家的,如果在地下800米以內發現了石油或者其他礦產,這些資源都歸房主所有。

【溫暖】美國某地某年下大雪,學校要求所有學生到校。有家長反對。學校說這是為了那些家貧無暖氣的孩子,他們到了學校至少有暖氣、有熱湯。家長說,那就讓那些孩子去學校好了,為什麼要全體?學校說︰這樣做,是為了維護他們的自尊心。

【善行】發自仁愛、溫柔之心,不倚賴金錢來表達。

【揭露美國和中國乞丐的不同】中國乞丐以兒童、生理殘障人、婦人、老人為主,很少青壯年;美國乞丐以青壯年為主,很少老弱病殘。這說明了,美國乞丐主要是因為懶;中國乞丐主要是因為窮。美國政府不養懶人,但照顧老弱病殘;中國政府養懶人,但很多老弱病殘要離鄉背井到都市街頭,餐風露宿,自謀生路。

【普世價值觀】太平天國時期,美國傳教士密迪樂來到中國,他看到了種種匪夷所思的苦難,然後做出診斷︰中國最需要的不是現代科技,而是基礎衣冠文物。所謂基礎衣冠文物,指的就是契約精神、權利意識,還有對民主政治和個人自由的理解,這些東西現下稱為普世價值,意思就是,每個人都該懂得,除非你還是個野蠻人。

【歷史】美國歷史教科書你會發現,越是丟臉的事越寫得細,比如歧視黑人、大蕭條、虐待華工等,原來美國人是把家醜揚給下一代警惕後人,絕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這就是讀歷史的目的

美國人認為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想盡辦法還原歷史真相,只有還原真相,才能服眾,沒有人會幫歷史整容,或是扭曲歷史的史實,最可怕的是人老了以後,歷史的家醜還不斷被批判!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敬啟



~~~~~~~~~~~~~~~~~~~~~~~~~~~~~~~~~~

(^_^)HA HA HA 笑話


文明與落後的差別

文明國家以誠實立國,落後國家以說謊立國。
美國人不誠實無法生存,
中國人不說謊無法生存。

美國市長見了誰都要討好。
中國人都要跟市長討好。

美國老百姓可以亂搞,當官的不可以。
中國當官的可以亂搞,老百姓不可以。

美國公共知識份子以批判政府為使命。
中國公共知識份子以歌頌政府為使命。

美國批判政府最厲害的知識份子得大獎。
中國歌頌政府最厲害的知識份子得大獎。

美國國窮民富,政府欠中國钜款。
中國國富民窮,政府貸钜款給美國。

美國學校甚少政治教育,但精英都很愛國。
中國學校強調政治教育,但精英紛紛移民。

美國少年運動員業餘時間運動。
中國少年運動員業餘時間學習。

美國在向中國的傳統學習。
中國在向美國的現代學習。

美國人喜歡到中國領養小孩。
中國人喜歡到美國生小孩。

美國政府外強內善,哪個國家都不敢得罪美國,只討好國內人民。
中國政府欺內媚外,對外哪個國家都生怕得罪,只不怕得罪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