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4, 2016

寫電腦程式擊敗南韓棋王李世乭的那個人:台灣資工博士黃士傑 + 有趣俗語的由來



美麗的星球(包含狐在雪中狩獵的場景)BEAUTIFUL PLANET WITH A SCENE OF FOX  HUNTING IN SNOW- "Think about it.!"

自然神奇(13)百年開花-普亞鳳梨




寫電腦程式擊敗南韓棋王李世乭的那個人台灣資工博士黃士傑


李世石勝AlphaGo 圍棋戰3敗後首勝[影]



AlphaGo 首戰擊敗南韓棋王李世乭,成為 9 日轟動科技界的大事。其後連續取得三場勝利與李世乭實際對戰的那位「阿光」人類棋手又是誰呢?答案揭曉:他是台灣師範大學資工博士,黃士傑。

2014年1月,谷歌以4億英鎊(約合6.3億美元)將“深度思維”公司收歸旗下,創辦人英國人工智能工程師哈薩比斯繼續擔任“深度思維”的首席執行官。

根據之前的約定,谷歌獲勝后將獲得“自己的”100萬獎金,這些獎金將捐贈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STEM教育以及圍棋慈善機構(Go Charity)。

在本場比賽前,AlphaGo已經在本周三和周四戰勝了李世石。由於本次人機對決採用五局三勝制,因此本場比賽成為AlphaGo的“賽點”,李世石能否為人類輓回尊嚴成本次對決看點。

第三場比賽,李世石執黑、AlphaGo執白。佈局階段,李世石左下掛角后走高中國流。比賽進行到1小時候,李世石下出黑33拐,然后起身第一次離場抽煙。

隨后,雙方在左上角展開戰鬥,李世石被AlphaGo完全擊潰,進入“長考”。因左側戰局不利,李世石在棋盤右下角求戰,開始“搏命”,但局面仍然不利。之后李世石多次下出非常規的路數,疑為尋找AlphaGo弱點,為后面的比賽做准備。此前有人分析阿爾法可能不擅長打劫,但李世石今天在左下角的“故意”選擇了一個可能留下打劫的變化。

AlphaGo在最後的較量中,實現了主動打劫和提劫,之前關於谷歌和李世石之間“不能打劫”的流言不攻自破。最終經過4個多小時的對弈,李世石宣佈認輸,最終AlphaGo對李世石九段取得三連勝。

在第一場比賽,根據職業棋手認為,首戰導致李世乭落敗的原因並不在於 AlphaGo 的強大,而是他的輕敵。最明顯表現是他的思考並不充分,所用的時間遠遠少於對手。
跟機器對戰與跟人類對戰的差異點在於,棋手原本會從現場對手的表現、下子的姿態來判斷對方的心情、狀況。但是與 AlphaGo對決,那個「人」只是一個替代電腦下子的工具。李世乭無法從這個棋手的表現來判斷,只能從對方下子的策略來觀察。
不過,如果他能與這位「阿光」多談談,或許就能多了解 AlphaGo 的「個性」。因為這位坐在他對面的人類棋手黃士傑,其實不光只是一個人類傀儡而已,他也是負責打造 AlphaGo 大腦的團隊核心人物之一。


 T客邦配圖
之前 AlphaGo 擊敗歐洲歐洲圍棋冠軍樊麾(左)時,也是由黃士傑(右)擔任人類棋手。

以複雜度來說:
·       西洋棋的複雜度為:10 的 123 次方。
·       中國象棋的複雜度為:10 的 150 次方。
·       日本將棋的複雜度為:10 的 226 次方。
·       圍棋的複雜度為:10 的 360 次方

棋類比賽基本上都是利用搜尋樹展開演算法,用搜尋樹來判斷對手下子的可能性,然後依照一些資訊來進行優劣判斷,再來從多種可能的結果選出最好的一步來下子。
T客邦配圖
西洋棋每走一步,有 24 種可能性。而圍棋則每一步有 200 種,再算下去將無窮無盡。

黃士傑,一位熱愛圍棋的資工人
黃士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業餘圍棋六段,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士、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他在 2002 年的碩士論文為「電腦圍棋打劫的策略」,2010 年的博士論文為「應用於電腦圍棋之蒙地卡羅樹搜尋法的新啟發式演算法」。T客邦配圖


而拿到了博士學位的黃士傑,之後也曾獲 2012 年台灣電腦對局學會博士論文獎與 2010 年19 路電腦圍棋金牌。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份 2010 年他才發表的博士論文摘要中,有這樣一段話:
「雖然電腦圍棋的研究開始於 1970 年,但是圍棋程式從未被人們認為是強大的。一直到 2006 年,當「蒙地卡羅樹搜尋」與「樹狀結構信賴上界法」出現之後,才帶來了圍棋程式的革命。人們才開始相信,圍棋程式在 10 年或者 20 年之後,將能夠擊敗頂尖的人類棋手。」現在,這份論文才發表不過 6 年的時間,他就親手把自己的預言打破。

AlphaGo之父是如何煉成的?
人工智能程序“阿爾法狗”(“阿爾法圍棋”)擊敗頂尖圍棋手李世石之后一戰成名,它的開發者、現年39歲的德米什·哈薩比斯也開始走進大視線。

有“互聯網之父”之稱的英國計算機科學家蒂姆-伯納斯-李曾評價,哈薩比斯是這個星球上最聰明的人之一

棋壇神童
英國《連線》雜誌報導,這名值平平的英國人工智能工程師4歲時對父親和舅舅玩的國際象棋生興趣,從而開始學棋。兩周后,他居然就贏了大人。從此,哈薩比斯在象棋界漸漸展露頭角。

請看這名象棋神童華麗麗的戰績:5歲,參加英國國內比賽;6歲,倫敦8歲以下錦標賽冠軍;9歲,英國11歲以下國家象棋隊隊長。英國當時在象棋領域水平的世界第二,僅次於蘇聯。13歲,他就成為該年齡段世界排名第二的象棋大師。

然而,哈薩比斯並沒有繼續沿象棋這條路走下去。他認為,象棋賦予了他諸多技能,“但它更像是一種訓練”。與象棋相比,電腦編程更能讓哈薩比斯熱血沸騰。

從棋盤到鍵盤
大約在8歲時,哈薩比斯用參加象棋比賽贏得的獎金給自己買了第一件東西:電腦。“我意識到,這種機器是我們腦力的延伸,就像汽車使我們跑得更快、飛機使我們飛上天空一樣。”哈薩克斯,“電腦同樣可以增強你的腦力。”

擁有電腦之后,哈薩比斯通過看書自學編程。在他11歲時,人工智能闖入他的視線。“我編寫了一個黑白棋遊戲的程序,它戰勝了我弟弟。”哈薩比斯。

此后,電腦編程和人工智能像磁鐵一樣牢牢吸引哈薩比斯。16歲時,他進入劍橋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17歲時,他設計出遊戲《主題公園》,是最早包含人工智能元素的遊戲之一。

 “深度思維” 公司的誕生
哈薩比斯把下象棋學到的規劃思維運用到創業中。他:“甚至在當時,我就意識到這將是一個20年的計劃。”1998年,哈薩比斯成立電腦遊戲公司“仙丹工作室”,加入商業界為自己“充電”。

2005年,哈薩比斯回歸學術領域,在倫敦大學學院攻讀認知神經科學博士學位,開創性地發現大腦中海馬體與情景記憶間的關係。他的研究成果在2007年被頂級學術期刊《科學》評為“年度突破”。

2011年,哈薩比斯和發小穆斯塔法·蘇萊曼以及人工智能專家沙恩·萊格共同創立“深度思維”技術公司。然而,3年的經營讓哈薩比斯感到分身乏術,難以集中精力於科研。

“由於一心放在籌集資金上,我只有十分之一的時間用來做研究。”哈薩比斯意識到,人的時間畢竟有限,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要把(“深度思維”)打造成谷歌那樣的大公司,而同時又要研究人工智能,几乎不太可能。”

2014年1月,谷歌以4億英鎊(約合6.3億美元)將“深度思維”公司收歸旗下,哈薩比斯繼續擔任“深度思維”的首席執行官。

鉅亨網新聞中心 



~~~~~~~~~~~~~~~~~~~~~~~~~~~~

有趣俗語的由來


1. 「不三不四」俗語的由來
古人稱天為一、地為二。所以天地相加為三,三即成為整體的代表,比如:三部曲、三省、三思、三人行等等;而對於四則稱之「周全」,亦有稱心如意的意思,比如四大金剛、四大家、四體、四藝、四書等等。所以把「美好事物」之外的,行為不端的人統稱為「不三不四」。

2. 「二百五」俗語的由來
蘇秦一直努力說服六國聯合抗秦,史稱「六國封相」。但蘇秦在齊國的時候被刺客殺了,齊王為了抓出刺客,特貼出告示,聲稱蘇秦為大內奸,刺殺蘇秦者賞金千兩。告示一出,立刻有四個上鉤,聲稱是自己所為。齊王正恨刺客牙癢,怒:千兩黃金每人二百五,順便把這四個二百五推出去砍了!

3. 「犬子」俗語的由來
「犬子」本是司馬相如小名,《史記》記載,司馬相如「少時好讀書,學擊劍,故其親名之曰犬子」。他長大後,覺得名字不好聽,加上又仰慕藺相如的為人,自己便更名為相如。但司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斷為人所知。人們便爭相效仿,謙稱自家兒郎,用上了「犬子」一詞。



~~~~~~~~~~~~~~~~~~~~~~~~~~~~~~~~~~~~~

(^_^)HA HA HA 笑話


結婚妙論
 
薩孟武教授奉勸大學生不要一直在校園內談戀愛,而在走出校園後,就馬上走進結婚禮堂。

他說:「一個人沒有結婚以前,行動絕對自由,是個『動物』
結婚以後,行動被限制,有了範圍,就變成『植物』
等到生兒育女後,行動更加不自由、處處受限,所以就變成『礦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