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8, 2015

李光耀:預示二十一世紀,還是美國的實力領軍全球的世紀 + 佛典故事-夫婦賭餅 + 寒流造成全台灣一天內50多人猝死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 洪惠風主任淺談心肌梗塞


VS鳥格鬥 Snake vs Bird fighting

 
復活節島上的石像,一般高7—10米,重達30—90噸,有的石像一頂帽子就重達10噸之多。石像均由整塊的暗紅色火山岩雕鑿而成。所有的石像都沒有腿,全部是半身像,外形大同小異。石像的面部表情非常豐富,它的眼睛是專門用發亮的黑曜石或閃光的貝殼鑲嵌上的,格外傳神



李光耀:預示二十一世紀,還是美國的實力領軍全球的世紀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生前預示二十一世紀,還是美國的實力領軍全球的世紀。因為美國能吸納全世界的人才人類的精英,既然都聚美國,則美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不會衰退。

李光耀是跨越東西方文化的政治家,評析國際形勢一向準確。李光耀還是一位現實和理性的領袖,深受英國文化薰陶,對政治從來不感情用事,只精算利益。

七十年代,赤禍蔓延東亞,李光耀拒中防共,禁制華文教育,到了八十年代之後,李光耀多次訪問中國之後,判斷大陸揚棄了共產大鍋飯的經濟政策,走上自由市場的不歸路,遂又倡學華語,鼓吹儒家精神,但同時又與美國建立親密的軍事關係,讓新加坡成為美國海軍基地,把商貿糾紛的終審庭設在英國樞密院。

撇除其國內家長制統治的爭議,李光耀的國際政治手腕,連戴卓爾夫人也推許有加,認為他深得保守黨政治的神髓,是「蘇彝士運河以東唯一的英國人」。

李光耀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英帝國解體,美國由邱吉爾手上接棒,以兩顆原子彈宣示了一個新霸權時代的來臨。比起英帝「日不落國」的疆界,美國在地球上沒有佔領太多的外國領土。英國全盛時期,由維多利亞女皇統治全球四分之一陸地,美國在全球直接號令的領土只有百分之六點五,在海外的屬地不到百分之一。英帝國全盛期管治的人口占人類五分之一,而美國在海外只管治百分之一的人口。

許多人以羅馬為例,預示美國的國力延伸太廣,最終必然如羅馬帝國一樣無力兼顧而崩潰。這些都是陳腐之見。美國與古羅馬相同之處,是雙方在當代都是人類先進文明的勝利代表,不同之處,是美國根本不必像羅馬一樣要佔領土地。羅馬領土跨越地中海、迦太基、耶路撒冷到土耳其海岸,到處遣派總督,英帝國沿用其形式;美國不必佔領土、派行政長官,在全球一百三十個國家,共有七百五十二個軍事基地,像針灸一樣,在經脈的要衝點穴。

除了軍事,美國也擁有強大的全球經濟滲透力。羅馬帝國沒有辦法令東漢時代的中國使用羅馬貨幣交易,美元卻是地球貨幣羅馬的文化影響力不出中東,但美國的跨國企業,由花旗銀行、埃索石油、微軟、時代華納到可口可樂和麥當勞,都把握了全球消費的命脈。一九六七年,麥當勞在加拿大開第一家國外分店;今日在全球一百個國家共擁有分店三萬家;其中不足一半在國內。

許多人又是氣憤,又是嫉妒,天天大罵美國的全球霸權如何滅絕其他少數文化。但辱罵歸辱罵,自己的文化暮氣沉沉,缺乏競爭,也不能怪美國。答案就在李光耀的論斷:因為美國能吸引全球的人才為她貢獻創意,因為美國擁有最強的軟實力。軟實力是甚麼?近年華文傳媒開始撿拾美國的牙慧,也紛紛跟在後面研究起來:軟實力是哈佛甘迺迪學院院長諾伊(Joseph Nye)的定義:是對外擁有的誘惑和吸引力(The ability to entice and attract)

美國的生活方式與社會價值觀對於全世界的移民都充滿魅力,由阿拉伯油商到印尼的貪官富豪,不論嘴巴上如何大罵美國,子女送去美國讀書,資金移往加州買房產。美國的軟實力從何而來?諾伊認為,從美國當初立國時的價值觀:自由、民主、法治。今日,美國的航空母艦暫時開不到的地方,麥當勞和可口可樂早就到了,這是兩千年前羅馬帝國無法比擬的霸權,在可預見的將來,美國不會是另一個羅馬。

五十年代,美國許多白人保守排外,連李小龍也覺得遭受歧視,難以立足,要回香港拍幾齣腳踢「東亞病夫」牌匾的電影泄憤。今日的美國,黑人也可以競選總統,民望為全國之冠。美國顯示了強大的進步更新的能力,比李小龍在唐人街開武館的時代更加寬容而合理。

美國不是沒有缺點,美國平民自由快樂慣了,天真無邪,容易受到欺詐,但參雜在美國社經高層的猶太精英,卻又是一群絕頂聰明足以影響全球的樞紐人物。從另一方面來看,美國人生活太浪費,人口才三億多,但是排放二氧化碳、消耗石油能源都佔全球首位,只是以美國二百年來對建立世界新文明和開發新創意的巨大貢獻,和全球各國比較,其建樹最多,雖然消耗全球資源最巨頗為自私,但瑕不掩瑜。

李光耀以現實和理性的眼光,看到了美國人的特點,不虛偽,不亢奮,老老實實把一點一點的常識分析出來,令新加坡國民能認清形勢。和新加坡今日的民風、民智相比台灣不惶多讓,領導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領袖又該何去何從呢?



.......................................

佛典故事-夫婦賭餅



從前有一對夫婦得到了三塊大餅,夫婦倆各吃了一塊,還剩一塊,而兩人都很想自個兒獨享這一塊大餅。

這時,先生就說:「既然我們都想吃這一塊大餅,那麼就來做個約定好了。」太太說:「什麼約定啊!?」先生說:「從現在起我們都不能說話,誰先說話就不能得到那塊大餅。」太太說:「好,為了那塊大餅,我絕對不說話,咱們走著瞧!」約定好之後,夫婦倆就真的不再說話了。

過沒多久,正當兩人為了大餅不說話的時候,忽然有一個小偷,闖進他們的家,想要竊取他們的財物。但是夫婦倆為了大餅,誰也不吭聲,連喊一聲「有賊啊!」都不願意,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小偷將手飾、金銀財搜括一空。

而小偷見到兩人都沒任何反應,心生僥倖,又見美色當前,於是,就在先生面前戲弄起太太,先生看了無動於衷,繼續堅持下去,並不打算救太太。

太太急了,叫著:「救命啊!救命啊!你竟然為了一塊大餅連老婆都不要了。」小偷嚇跑了,先生卻視若無睹,還坐在那兒高興地喊著:「哈!妳先開口說話,大餅就是我的了!大餅是我的了!」-改寫自《百喻經》卷第四(六七)

省思
我們是否也常常為了追求財色名利,而置自己的法身慧命而不顧呢?



~~~~~~~~~~~~~~~~~~~~~~~~~~~~~~~~~~~~~

寒流造成全台灣一天內50多人猝死


連續幾波的寒流造成全台灣一天內50多人猝死,這怵目驚心的人數紀錄讓我感慨良久。PCLin 加註今天一位朋友說他的姨丈剛從一銀經理退休不久,因為平日少登山,前幾天朋友約去登山下山時,因天氣冷颼颼突然心肌梗塞而猝死。

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簡稱MI)是指心臟冠狀動脈閉塞使血流中斷,導致部分心肌因嚴重的持久性缺血而發生局部壞死的心血管疾病。

以下幾類人是高危人群:
一、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
二、有不良生活習慣,如抽煙酗酒,高鹽高脂飲食
三、工作節奏快,平時很少運動
四、長期精神處于緊張狀態;
五、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

(^_^)HA HA HA 笑話


高僧問施主:「一根魚竿和一筐魚,你會選哪個?」 

施主說:「我要一筐魚。」

高僧搖頭笑道:「施主膚淺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個道理你懂嗎?魚你吃完就沒了,魚竿你可以不斷地釣很多魚,可以享用一輩子!」

施主說:「我要一筐魚之後把它賣了,可以買很多魚竿。然後再把魚竿出租給別人,收租金……收到租金後再買更多的魚竿出租……」

高僧:「阿彌陀佛……貧僧不想和你們台北人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