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7, 2015

為什麼美國人普遍不愛買奢侈品? + 只有「狠心」的母親,才能讓孩子成為鑽石!



驚嘆設計 Lego-style apartment transforms into infinite spaces


黑豹VS巨蟒  Leopard vs Great Python real fight




為什麼美國人普遍不愛買奢侈品?
值得我們學習的金錢觀念


感激網友伊媚兒


美國一項權威統計資料表明,2013年,中國人2014年奢侈品消費總額約為3,800億元,同比增長9%,穩坐全球最大奢侈品購買國第一把交椅。面對慷慨大方的中國人,為什麼美國人對奢侈品不熱衷?定居洛杉磯的華裔範琪經過一段時間的深入觀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圈子和階層
住在街對面的卡梅隆一家是典型的美國中產階級。男主人安東尼是一家金融機構的中層管理者,太太梅麗爾是一位小學教師,收入屬於上層中產之列。

可每次看到這對夫婦,發現兩個人的衣著打扮都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2008年年底,我所在的社區要舉辦新年派對。這也是我第一次出席正式的社交活動,所以特意花300美元租下了一件老款普拉達禮服,希望它能幫忙撐撐場面。

我想梅麗爾也會在這種場合亮出自己隱藏很深的“實力”。可當晚,她只穿了一件湖藍色的CK禮服,讓我大跌眼鏡。而梅麗爾對此的解釋是,選擇CK符合她的中產階級身份。

梅麗爾用了一個形象的比喻:山雞不會因為背上插了幾根五彩斑斕的羽毛就變成孔雀。其實,美國人也不是不喜歡高端品牌,但奢侈品的消費者大多只限定在固定人群,比如企業金領、時尚界人士、演藝明星、職業運動員等。

美國人沒有“面子”的說法,人們不會因為虛榮心而花幾個月的薪水去買一雙LV(路易威登)的鞋子。不僅成年人如此,年輕人也完全不會打腫臉充胖子。

有一次在超市遇到梅麗爾的兒子馬克,看他正在認真地挑選Levis(李維斯)牛仔褲的打折款。我問他為什麼不去專賣店購買剛上市的主打新款,馬克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我父母並不是什麼有錢人,即便我穿上Levis的新款,也變不成‘富二代’

再說18歲之後我還要賺錢養活自己,那時就更沒有什麼錢買名牌貨,所以現在這樣挺好。”看著一臉淡然而滿足的馬克,我開始心疼當初租用那件普拉達禮服用掉的300美元了,愛面子可真能害死人。

個性與品位
慢慢地,我發現美國人之所以對大牌奢侈品不那麼感冒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在美國能夠買到的品牌實在太多,人們的選擇面很寬。有一年耶誕節前,和同事珍妮去逛“梅西百貨”。

因為早就聽說珍妮從祖父母那裏繼承了一大筆遺產,她平時的消費水準也和普通的打工族不一樣,所以很好奇她會給老公和兒子買什麼貴重的禮物。

她很快選中了兩條男士圍巾。我拿過價簽看了一眼,天哪,還真是不便宜呢,和臨近櫃檯的Burberry(博柏利)簡直不相上下。我問珍妮:“既然價位都差不多,怎麼不給你老公買那條Burberry的格子圍巾?”珍妮用不解的眼光看著我,拿出圍巾,從花色到樣式,從設計到質地,說得頭頭是道。

最後,她問我:“價格相差不多,性價比卻不一樣,如果換成你,會選哪個?當然是品質好的那個呀。我為什麼要為那些大牌的天價廣告費買單呢?”幾句話說得我啞口無言,美國人注重現實,不玩虛的,這點我算是領教了。

其實,美國人不願意用大牌來包裝自己還有一個更深層次的原因,那就是他們從生下來的那一刻就把個體看得高於一切,喜歡彰顯個性,標新立異,把自己搞得越小眾越好,選擇那幾個所謂的大牌,顯然並不能幫助他們實現這個目的。

2012年6月,老公所在的證券公司要舉辦一場慈善晚會,我也在受邀之列。因為聽說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和比爾•蓋茨都在嘉賓名單裏。

當晚,我利用兩次近距離的機會仔細觀察了兩位“領銜主演”的衣著,發現無論巴菲特還是蓋茨,都選擇了小眾品牌的正裝。

我拉住老公同事的太太索菲,問她巴菲特和蓋茨的正裝是什麼品牌,結果這位時尚雜誌的資深編輯居然也一頭霧水,找不到出處。

不過,索菲對此也做出了極有道理的一番分析和解釋:像巴菲特和蓋茨這種人物,完全不需要用一套傑尼亞來驗明正身,他們都是熱衷於慈善事業的低調之人,如果真是穿了傑尼亞,反倒顯得流於庸俗了。


個人與家庭
越深入美國人的生活,我就越覺得他們的金錢價值觀與眾不同。相較於用奢侈品來往自己身上貼金的中國人,美國人則更願意把錢投入維繫家人情感以及家庭基礎建設上

蒂芙妮是我常去的那家健身會所的瑜伽教練,日常生活中她總穿著很休閒的平價衣服進進出出,所以當她告訴我為了去看一場丹佛野馬隊的比賽,她居然給全家每個人都買了一套400美元起價的標準橄欖球套裝後,我半天都沒有合攏嘴。

我問:“蒂芙妮難道不想用這些錢給自己添置一些上檔次的新衣和鞋子嗎?”她眨著一雙湛藍的大眼睛微笑著說:“和裝扮我自己相比,我更願意花錢為家人做一些事情。”

很多人都認為美國人的親情觀念淡薄,家庭概念也不太強,可事實上,美國人是十分重視與家人的感情聯絡的。後來我發現,即便是收入有限、生活節儉的中下層美國人,也不會積攢一筆錢用來給自己買大牌貨,而是為家中添置、更新大件的用品。

有一次,給我們家做固定小時工的露西跟我請假,說她給家裏買了一台雙開門的冰箱,我問她冰箱是什麼牌子的,露西一臉驕傲地答道:“Kenmore(肯摩爾)。”這個牌子的冰箱可不便宜。

“對於我來說,能讓老公在下班後痛快地喝上冰鎮啤酒,讓放學的孩子們吃到可口的霜淇淋,這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看著露西那樸實憨厚的笑容,我打定主意:過幾天也給家人換一台超級好用的大冰箱。

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有些人傾盡金錢把大牌穿在身上,而美國人卻用金錢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為家人和家庭謀福謀利,哪個更有價值?你的答案是什麼?



~~~~~~~~~~~~~~~~~~~~~~~~

只有「狠心」的母親,才能讓孩子成為鑽石!
一位母親的醒悟感動無數人

兒子,今天你又裝作若無其事地暗示媽媽,說最近的房價又在飆升,如果再不行動,或許以後你和女友連一間棲息的小屋都沒有。我淡淡地看你一眼,終於沒有像你希望的那樣,說出「媽媽給你們買」這樣的話來

而你,也在尷尬的沉默裡,隨即氣嘟嘟地放下碗筷,甩門出去。我從窗戶裡看著你遠去的背影,瘦削,懶散,有一點任性,你還是賴在父母懷裡,始終不肯獨立。

可是,親愛的兒子,你已經25歲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個需要呵護的女友,還有兩位元日益老去、需要你照顧的父母,難道這些還不足以讓你成熟、讓你徹底地離開父母的羽翼、放下啃老的惰性、獨自去承擔一個成人應該承擔的責任嗎?

記得從很小的時候,你就習慣有事找媽媽。你總是說:「媽媽,我的衣服髒了,你幫我洗洗。」「媽媽,明天我們去郊遊,你幫我收拾好要帶的行李。」「媽媽,女友想吃糖醋排骨,記得下班幫她做。」

一直以來,我也習慣了聽你這樣吩咐,總以為,對你的每一點好,你自會記得,且在將來我們老去時,可以得到你同樣細心的呵護和照料。而我和你的父親,也節省下每一分錢,為你在銀行開立了單獨的賬戶,只為某一天,你擁有了自己小家的時候,能取出那些錢來,給你一份切實的幫助。

可是如今,我卻發現,這樣犧牲自己、全力為你的方式,並沒有培養出我們想要的那個懂得珍惜的孩子,卻反而造就了一個羽翼退化、意志嚴重消磨的社會棄兒。我們越是愛你、縱容你對父母無休止的依賴和索取,你心底裡的自私和懶惰就越是無休止地滋長……

5歲那年,要媽媽幫你整理滿地的玩具;10歲的時候,看見同學腳上氣派的皮鞋,你就哭鬧著讓我也去買;15歲時,你寫情書給班裡的女孩子,說:「我媽媽認識很多人,誰要是欺負你,儘管告訴我」;20歲那年,你讀大學,每次打電話來總是抱怨,說食堂的飯菜如何糟糕。

如今,你每天回家來吃飯,還時常帶女友回來居住,我一邊工作,一邊還要為你們的一日三餐奔波勞累。這番忙碌,讓我連一絲的微笑也無法擠出。

我終於承認,25年來,我對你無節制的寵愛,是一個多麼大的錯誤。親愛的孩子,我不得不殘忍地告訴你,今天之前你的生活與我息息相關,而你今後的道路,我將不再過問。

也請你,像那些自立自強的人一樣,從父母的身邊搬走,用自己的薪水租房去住。我會給你鼓勵和勇氣,可是我不會再給你金錢上的幫助。孩子,媽媽很抱歉,不該這樣愛你。而你,也應該對你的所作所為感到愧疚。那麼,就讓我們彼此原諒,重新開始吧。

「華人社會的母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相信,媽媽愛孩子在這個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從孩子上幼稚園、上小學、上中學、上大學,到找工作、結婚、生孩子,媽媽無時無刻不在操心–即使為孩子把心操碎了,她們也毫無怨言。

沙拉原來也是這樣。她是出生在上海的猶太人後裔,育有兩子一女。後來,沙拉離婚了,帶著三個孩子移居以色列。初到以色列時,沙拉靠賣春捲來維持全家的生活。

那時的沙拉還是習慣地按照華人傳統媽媽的教育思路來想問題:再苦也不能苦孩子。於是,她每天送孩子們去讀書,然後自己開始做春捲、賣春捲。當孩子們回家後,她又一個人忙著做飯,孩子們則圍在暖洋洋的火爐旁等著媽媽把飯菜端上桌……她對孩子唯一的要求是:只有能考上大學就行。

這樣的情形維持了一段時間,終於有一位鄰居大嬸看不慣了。有一天,她過來對沙拉的大兒子說:「你已經是大孩子了,應該學會幫助你的母親,而不是看著你母親忙碌,自己就像廢物一樣。」然後這位大嬸又不滿地對沙拉喊道:「別以為生了孩子你就是母親,自己想怎麼溺愛就怎麼溺愛。你這樣不是在愛孩子,而是在害孩子!」

沙拉後來發現,在以色列家庭裡,孩子無一例外都要參與家務勞動,而且越是富裕家庭的孩子越是被父母推出家門體驗艱苦生活。於是,沙拉誠懇地接受了這位鄰居大嬸的意見。

為了培養孩子的生存技能,她以有償的方式讓孩子們幫忙賣春捲,賣掉一個春捲可以提成20%,而孩子們正是在賣春捲的過程中學會了和陌生人打交道。

沙拉還畫了一張值日表,掛在家裡的牆上,值日表上規定了誰哪天洗衣服、做飯、打掃房間。經過「家庭會議」,大家一致決定設立「值班家長」,並且規定了「值班家長」的任務。

沙拉的大兒子擔任「值班家長」的第一天,一大早就拖好了地板,並就近買來了麵包當早餐,還宣佈當天的晚餐是炒白菜和一個蔬菜湯。因為三個孩子輪流值日,所以每週日的早晨,沙拉都可以睡個懶覺,而當天負責值日的孩子會到冰箱裡取出優酪乳、麵包,再煎個雞蛋,然後把早餐擺好。

寵愛孩子人人都會,甚至連母雞也會,可是,學會這樣「狠心」地去愛孩子,就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了。如今,沙拉的兩個兒子都成了成功的鑽石經銷商。

沙拉在她寫的一本書裡這樣總結猶太媽媽教育孩子的秘訣:「心軟是害,狠心是愛。誰溺愛孩子,誰總有一天會為孩子包紮傷口。」



~~~~~~~~~~~~~~~~~~~~~~~~~~

(^_^)HA HA HA 笑話


妳以後絕對不要嫁富商

晚餐時~媽媽,哥哥,妹妹一起看電視新聞播到女明星被富商打得鼻青臉腫~開記者會哭訴~

媽說:"唉~ 這些女生漂漂亮亮的~被打成這樣真可憐!"~哥哥扒了一口飯~突然很認真且語重心長的跟妹妹說:"妹~妳以後絕對不要嫁富商!"~

妹妹心想:沒想到哥哥竟然這麼關心我~他講這話~
無非是要保護我~擔心我嫁出去會被欺負~內心一陣感動~~~~~

哥哥嚥下那口飯後又說:"人家長那麼漂亮都被打了~妳長這樣的會被打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