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3, 2015

這個印度的窮孩子掌管谷歌 + 佛陀:一心一意,話很淡,理很濃



蔡幸娟+龍飄飄-晚風


1930年的台北大稻埕迪化街市集(超珍貴的影音紀錄) \

 
到俄羅斯旅遊,體驗舌尖上的美食,俄羅斯魚子醬,也是“西方三大珍味”(魚子醬、鵝肝、松露)幾乎所有種類的魚卵都可被做成魚子醬,但最正宗的是鱘魚的魚卵



這個印度的窮孩子掌管谷歌


/陳琪小


今天,科學家終於證明瞭是先有雞才有蛋;與此同時,谷歌用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示了“兒子也能生老子”的奇觀。

成立了Alphabet(字母表)這家讓人無限遐想的公司後,谷歌創始人拉裡·佩奇(Larry 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歡樂地奔赴那裡做太上皇了,把被世人奉為最偉大公司的谷歌留給了一個印度阿哥。

這位印度阿哥可不是什麼印度裔但是成長在美國的“香蕉人”;也並非來自於印度上層社會的家庭,而是印度土生土長的窮孩子。他就是桑達爾·皮查伊(Sandar Pichai),即將出任新谷歌的CEO。

Pichai這個名字很有趣,讓人不禁想起少年派。當在百度搜索這個名字的時候,出來的結果居然都是“劈柴”,他也被中國粉絲親切地稱之為“劈柴”。
聽這名字,“劈柴”小時候家裡也富不到哪裡去。他出生於1972年印度第四大城市欽奈,母親是速記員,父親是英國大型企業GEC的電氣工程師。

因為家裡沒有足夠的臥室,“劈柴”和弟弟一直睡在客廳裡。因為家裡沒有汽車,所以出門只能擠公交(印度的公共交通,你懂的),或者一家四口一起擠在一輛小電動車上,一般是“劈柴”爸爸開車,小“劈柴”站在爸爸前面,媽媽和弟弟坐在後面。

畫面應該是這樣的
 

而小編腦海裡閃過的畫面是這樣的
(印度同胞應該都有超載的天賦)
 
即便後來Pichai到了美國念書,也一度窮到連個書包都買不起。“劈柴”1993年剛到史丹福的時候想買個新的書包,一看價格,驚呆了!居然要60美元(話說93年的60美元可值錢了,“劈柴”你看的是多麼高級的書包)!買不起新書包,“劈柴”只好在網路論壇上買了個二手的。
“劈柴“1994年攝於史丹福宿舍內

很顯然,雖然家裡窮,但並沒有耽誤Pichai的教育,更沒有埋沒他的天賦。“劈柴”從小就表現出了驚人的記憶力。他12歲的時候,家裡裝了第一部電話,還是那種老式撥盤電話。他能記住自己撥過的每一個號碼。他叔叔忘記哪個號碼的時候,常常問他,只因為他偶爾會幫大人撥電話。而他果然能準確回憶起電話號碼是多少。

谷歌的工程副總裁Alan Eustace也對媒體誇讚過“劈柴”驚人的記憶力:有一次開會,“劈柴”提到了關於語音搜索的一個超級冷門的資料,而這個資料連語音搜索的資深行家Alan自己也不知道!

毫無疑問,記憶力這麼好的“劈柴”當然是個學霸。他高中畢業後考進了印度的著名學府印度理工學院坎普爾分校(IIT Kharagpur),就是那所盛產IT、工程大牛,比北大清華還要難考很多的印度神校。印度人多好學校少,考個IIT可不僅僅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那麼簡單,所以考上的,都是大神。

“劈柴”在IIT Kharagpur的專業是冶金……對,你沒有聽錯,冶金。但是學霸“劈柴”發現自己對電子工程特別感興趣,所以他在領跑冶金學專業GPA的同時,學習了大量關於電子工程的知識。學霸大牛從來都不滿足於稱霸一個領域,嘖嘖。

1993年從IIT Kharagpur畢業的時候,“劈柴”因為在學術上優異的表現,被授予了學院銀質獎章。

此後,“劈柴”拿著獎學金去到了耶魯大學攻讀材料科學與半導體物理學碩士學位元,這又是一個讓文科生驚掉下巴的專業。
 
雖然有獎學金,但是私立學校的花銷,你懂的……為了支持“劈柴”的學習,他的父親拿出了一大筆錢供他去美國學習。和我大天朝的父母們一樣,阿三國的父母也無比重視子女的教育,尤其是,兒子的教育。咳咳,跑遠了,還是回到“劈柴”的身上。
“劈柴”和父母1997年攝於加州

你可不要以為“劈柴”讀書這麼牛就是個技術宅哦!“劈柴”高中的時候曾帶領學校的板球隊(cricket)贏得了所在邦的冠軍,該地區可是個超過七千萬人口的大邦!所以體育健將“劈柴”直到現在身材都還很好。看這大長腿!

 
“劈柴”原計劃是在史丹福讀博士,然後在學術界發展。不過他後來終止學業去矽谷半導體公司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當了一名工程師和產品經理,這個決定一度讓他的父母驚慌失措。但現在來看,皮查伊幸虧改變了自己的決定。

2004年,“劈柴”做了他人生最重要的決定之一:加入谷歌。“劈柴”是在2004年4月1日這天接受谷歌面試。就在這一天,谷歌啟動了Gmail,但搞笑的是,“劈柴”當時以為這只是一個愚人節玩笑。

加盟之後,“劈柴”先後負責了谷歌眾多關鍵產品,包括Chrome流覽器、地圖、Gmail、搜索、Android系統和廣告產品等。“劈柴”也由此一躍成為全球科技業最有影響力的高管之一。

根據Adobe的資料,如今Chrome在手機和臺式電腦的網路流覽器市場中佔據32%的市場份額,超過了IE、火狐和蘋果的Safari。

有個矽谷廣泛流傳的小八卦。“劈柴”曾經在2011年試圖從谷歌跳槽到Twitter,但“劈柴”對谷歌非常重要,谷歌為了挽留他,給了他5,000萬美金的獎金。(相當於超過3億人民幣,老闆,你聽到了沒有?)

谷歌前CEO拉裡·佩奇評價道:“Pichai擁有豐富的技術經驗、敏銳的產品目光和極高的企業家才智。很難有人能集這三種品質於一身,Pichai也因此堪稱一位偉大的領導者”。得到拉裡·佩奇的賞識,也因為“劈柴”是他的“貼心小棉襖”,“劈柴”的特長之一就是翻譯佩奇的話。
2014年2月的時候,在谷歌的一次會議上,拉裡·佩奇對一群高級經理講了一大堆抽象的概念和雄偉的藍圖,因為他的腦洞太大,聽眾們都沒回過神來佩奇就走了。

過了幾分鐘,“劈柴”走進了會議室,說“我剛剛跟佩奇談了,他的意思是……”會議結束後,“劈柴”還給每個團隊具體地解釋了他們的任務,並且幫助他們協調規劃了團隊間的合作。

谷歌前員工馬阿滕·胡福特(Maarten Hooft)稱,佩奇和“劈柴”的技能極不相同,且相互補充。“佩奇擅長於描繪宏偉藍圖。他從不畏懼設置非常大膽的目標。而Pichai則是一個偉大的經營者。佩奇和布林具有遠見,可以規劃各種項目,而Pichai則可以漂亮地完成這些項目。他能夠組織團隊,任命合適的人選,然後圓滿完成任務。”

Pichai執掌谷歌,也可能帶來谷歌中國業務的轉機。谷歌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自此之後該搜索巨頭的服務就無法在中國使用。而現在中國有數百萬消費者購買了Android手機,如果谷歌願意,可以輕鬆將這些手機預裝谷歌的移動服務,比如Gmail、地圖以及Google Play商店。

Pichai自己曾說,中國Android使用者的規模龐大,如果能夠找到一種模式為這些使用者服務,將特事特辦。“我認為中國不是一個黑洞。我將中國市場視為一個巨大機遇,我們能夠作為一個可用平臺參與其中。希望我們有機會在未來提供其它服務。”

市場調查機構Kantar今年五月發佈的報告顯示,安卓系統在中國手機市場佔有份額高達74%,遠超第二位iOS的24.4%。

在人們的印象中,互聯網天才一般都是怪咖。而“劈柴”除了智商高於常人之外,是個徹頭徹尾的地球人。Pichai給人的印象是說話和氣、為人謙卑,有外交官似的為人處世絕佳技巧。和他共事8年的副總裁凱撒·森古普塔說:“我敢保證,你在谷歌找不到一個不喜歡桑達爾、或者認為他是怪物的人。”

印度阿哥家裡窮,是學霸,這都是意料之中的。但你一定不會想到,他居然是個專一的直男!“劈柴”在去美國之前,就有一個女朋友,她叫Anjali。“劈柴”在到達美國的幾年後,就把Anjali接到了美國。倆人在美國結婚,有了一兒一女,至今仍非常恩愛。臉書上也經常曬老婆。

“劈柴”和Anjali2002年在紐約

“劈柴”的Facebook相冊除了自己的頭像,全都是老婆的照片。不常發Facebook的老婆大人也親密互動。最近,“劈柴”還留起鬍子。他自稱這是為了節約刮鬍子的時間,並且可以讓他看起來更成熟、有責任感,沒有那麼“男孩子氣”。

(小編覺得,真的有變好看一點耶!印度碼農秒變成功人士的感腳。)

小編窮盡八卦之能事,還是沒有找到“劈柴”的弱點,只看到這個:他說話的時候喜歡引用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形成一些怪異的口頭禪。我們姑且理解為冷笑話。

有一次,針對Android未來的發展,“劈柴”警告說,如果不好好加以呵護,安卓的未來就好比他最近在夏威夷和他11歲的女兒一起上的一次衝浪課:第一次站起來時貌似成功了,結果卻摔得很慘。

劈柴總裁,臣妾沒有get到你的點啊!!!

資料來源/福布斯、網易科技、BI中文站、彭博商業週刊、財新網、Business Insider



~~~~~~~~~~~~~~~~~~~~~~~~~~~~

佛陀:一心一意,話很淡,理很濃!


有人問佛陀:通過修行,最終得到了什麼?佛陀答:什麼都沒有得到。再問:那您還修行做什麼?佛陀微笑: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失去的東西:我失去憤怒、憂慮、悲觀和沮喪;失去焦慮不安;失去了自私自利和貪嗔痴三毒;失去了凡夫俗子的一切無知習氣障礙。

話很淡,理很濃!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只有兩件事,生和死。一件事已經做完了,另一件你還急什麼呢?

1.有緣而來,無緣而去。該來的,自然會來,不該來的,盼也無用,求也無益。有緣不推,無緣不求。來的歡迎,去的目送。一切隨緣,順其自然。

2.有智慧的人,從來不活在別人的嘴裡,也不活在別人的眼裡。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起妄緣,無心無為,自由自在,動靜自如,冷暖自知,當下就是修行。人不能做得太假,假了難以交心。

3.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心靈沒有歸屬,不管你知不知覺,承不承認。心存美好,則無可惱之事;心存善良,則無可恨之人;心若簡單,世間紛擾皆成空。做好人,身正心安魂夢穩;行善事,天知地鑒鬼神欽。

4.真正的平靜不是你靜坐可以幾個小時不起,而是用一顆平和的心態看人間萬象,聽花開的聲音。坐亦禪,行亦禪,緣起即滅,緣生已空。

人生中出現的一切,都無法佔有,只能經歷。我們只是時間的過客,總有一天,我們會和所有的一切永別。眼前的,好好珍惜;過去的,坦然。該來的,欣然接受!一心一意,話很淡,理很濃!



~~~~~~~~~~~~~~~~~~~~~~~~~~~~~~~~~

(^_^)HA HA HA 笑話


他一定是瞎子
老婆說: 「老公,街上要是有人跟我搭訕,叫我美女,我該怎麼辦? ”

老公:「那 還用問?趕緊扶他過馬路!他一定是瞎子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