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4, 2015

新埔九降風頌-賞柿品茶之旅 + 學習電子報-把線畫長



新竹新埔曬柿拜訪森林樂園




百年歷史北埔老街 蘊含豐富人文古蹟



九降風賞柿品茶之旅


PCLin1114


今早我們參加中央社的「九降風賞柿品茶之旅」。上午08:30在中央社門口集合,感激陳董事長請吃麥當勞早餐,遊覽車到新竹新埔,參觀金漢柿餅教育農園,聆聽柿餅製作過程及體驗柿染DIY;中午在老頭擺客家餐廳享受客家風味餐,感謝呂副社長請大家啤酒無限暢飲。下午逛北埔老街,請許明陽老師解說,過著樂活舒暢的一天!


中央社樂活遊
陳董事長請早餐  賞柿品茶快樂行
金漢柿餅農家樂  觀作柿餅學柿染
客家菜餚老頭擺  呂副社長請啤酒
北埔導覽老街遊  一級古蹟天水堂
縣定古績秀鑾宅  觀音媽祖慈天宮
北埔擂茶親手磨  品茗茶香如甘露
悠遊山林逛老街  人生至樂莫過此


九降風
九降風是臺灣居民對於東北季風所造成之強烈陣風的稱呼,每年發生在入冬東北季風漸強之時,其刮風的時間在臺灣北部或可數十天。九降風最大陣風可達到九級,成就新竹三寶米粉、貢丸及柿餅等都與它息息相關。風相對濕度介於30~50%,對柿子表面的乾燥,有非常大的幫助。

金漢柿餅教育農園
305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旱坑路一段501號
金漢柿餅LINE之ID:@tng0542s
金漢柿餅行動網頁:http://03-5892680.myku.tw/

每年9~12月這段期間,有機會可以到新埔鎮旱坑路走一走,看看柿餅排滿整個曬場的壯觀景色,品嘗一下,各種澀柿(牛心柿,石柿,筆柿)做成的柿餅,口感上有那些不一樣。

新埔名稱由來
此地在清雍正年間,就有漢人入墾,因為移民大多從紅毛港、香山港登陸後,才來此地開墾,對於已經墾畢的沿海地帶而言,此地較晚開發,所以稱之為『新埔』。日新,日日新之平埔也。

北埔名稱由來
北埔是指北方的埔地(埔指一塊可補助的稍平之地),係與其南方的南埔對稱,都是屬於當時的未墾地。

北埔歷史
北埔是台灣很難得由廣東客家的姜秀鑾和閩南周邦正共同開發的埔地。道光十四年(1834年),淡水同知李嗣鄴諭示姜秀鑾及周邦正等人,向閩、粵兩籍富紳募款,組成「金廣福墾號」,以開拓竹塹東南山區的土地。

「金廣福公館」的名稱,「金」是指合夥或吉利之意(許明陽老師則說金指清廷),「廣」是指廣東,「福」是指福建。當地信仰的中心「慈天宮」中慈指慈航普渡的觀音,天指保佑安全過渡黑水溝的媽祖天后,這兩位神明均為閩客共同的信仰!

光緒二十年(1894年)爆發甲午戰爭,清廷戰敗,被迫割讓台灣。次年五月二十九日,日軍自三貂角登陸,展開接收台灣的軍事任務。六月十四日順利進入台北城。

接著,近衛師團數千名「混成支隊」南下,二十二日順利攻佔新竹。日軍原以為接收台灣的行動會順利進行,不料此時卻遭到桃竹苗地區客家義軍的頑強抵抗,日軍整整花了兩個月時間才順利推進至苗栗。

當時,北埔的姜紹祖即是客籍義軍的領導者之一。姜紹祖為北埔墾首姜秀鑾的曾孫,當時廣散家財,募集五百名義軍參與抗日戰爭。姜紹祖先後在平鎮、湖口、龍潭與日軍戰鬥,最後不幸戰歿於新竹,年僅二十一歲。日軍歷經五個多月的戰鬥,才終於平定全島。歷史學家稱這場戰役為「乙未戰爭」,為台灣歷史上最大型的一場戰爭。

日軍接收台灣之後,各地陸續仍有反抗行動,一直到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5月,日軍在鳳山襲殺林少貓之後,台灣全島才真正完全平定。之後,時勢平靜數年。明治四十年(1907年),北埔的蔡清琳率領百餘名隘勇起義,將北埔支廳的日警與日籍平民共57名全數殺害,史稱北埔事件。「北埔事件」開啟了另一個台灣人武裝抗日時期的序幕。


北埔聚落導覽圖

Tony北埔地圖


金漢柿餅教育農園

秋高氣爽、紅豔的柿林美不勝收

 
台灣島形狀的荷花池

悠遊柿園
  
老師解說柿餅製作過程
選果清洗去萼削皮炭烤日曬捻壓整形烘培殺菌柿餅完成

削皮後日曬可去除三成水份,九降風除七成水份

曬柿餅

漂亮的村姑

大明體驗柿染DIY
 
孝順的明珠偕母同遊展示柿染DIY成品

觀作柿餅學柿染

客家菜餚老頭擺

感謝呂副社長請大家啤酒無限暢飲

北埔老街
  
中央社陳董事長帶領九降風賞柿品茶之旅

許明陽老師解說「金廣福公館」是招收墾佃及徵收隘租的行政中心,也是桃竹苗地區唯一的一級古蹟,金廣福公館不太像是國家一級古蹟,但古蹟的價值與意義,當然不僅在於建築物體的本身,也在於它所承載的歷史意義

金廣福公館建立了一支私人的隘丁部隊,
槍孔只對準來犯賽夏族的膝蓋

   
「天水堂」是當年粵籍墾戶首姜秀鑾的宅第, 為一單進多護龍的三合院大宅。現與「金廣福公館」並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姜阿新故宅」為縣定古蹟,為一歐式巴洛克的現代建築。姜阿新以茶商起家,成為北埔富商,於台灣光復初期興建這棟洋樓豪宅。目前這棟洋樓為「金廣福公館文教基金會」的辦公室 
 
北埔街底的「慈天宮」
為國家三級古蹟,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後方的小山丘,名為為「秀巒山」,以紀念「金廣福」開墾戶首姜秀鑾

許明陽老師說石獅子嘴裡的石球拿不出來請問如何放進去?

通常石獅子嘴裡的石球不是後來放進去的,而是採用中國傳統的雕刻技術鏤空雕制做出來的,但是慈天宮的獅子嘴裡的石球是在外面雕好,切半放入獅嘴,在裡面粘合而成
 
通常廟宇由右邊龍門進入


由左邊虎門出來

刻有二十四孝圖-客家人教小朋友要勤耕、讀書及忠孝

擂茶材料
    
老闆娘教楊玟寧磨擂茶

中央社陳國祥董事長千擂萬擂擂出客家人的韌性

副社長呂志翔磨出綠茶的嫋嫋清香

「秀巒公園」也是紀念「金廣福」開墾戶首姜秀鑾
 
 

北埔聚落導覽圖

Tony北埔地圖


~~~~~~~~~~~~~~~~~~~~~~~~~~~~~

學習電子報-把線畫長


一位武林高手在一次比武中,因找不到對方的破綻,被對手擊敗,他就去求教一位禪師。禪師在地上劃了一條長線,要求在不能擦掉這條線的情況下,令這條線變短。武林高手百思不得其解。

禪師在原來那條線的旁邊,又劃了一道更長的線,兩相比較,原先那條線看起來確實變得短了很多。禪師解釋道:「打敗對手,不在於攻擊對方的弱點,只要你自己變強,對方便如原先那條線一樣,也就在無形中變得較弱了。」


報長笑遊人間的話:
除了畫另一條更長的線來讓原有的線感覺變的更小外,還有另一個方法也可以使這條線變短,那就是改變自己的高度,當站的愈高,相對的地上的線就會變的愈加短小,就如同提升自己的高度,就能使對手變的渺小

所以,讓對手變弱最實際的方法就是強化自己,當自己強化了,對手就會相形變為弱小,若只是一味的讓對手變弱,那麼自己也將永遠無法突破現有的高度。



~~~~~~~~~~~~~~~~~~~~~~~~~~~~~

(^_^)HA HA HA 笑話


2015簡訊文學獎揭曉
我雖是都會女子,
但並非什麼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