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1, 2015

宜蘭設治紀念館懷舊遊 + 學習電子報-一句問候



宜蘭 設治紀念館 日式 建築 好風光 


宜蘭正好鮮肉小籠包



宜蘭設治紀念館懷舊遊


PCLin 1111


內人彰女同窗旅居華盛頓的曹翠霞偕夫婿 Dr.Dave Bock 明天即將返美,昨天內人邀他們北上,一起到宜蘭小旅行夜逛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夜宿城市商旅礁溪楓葉館

我昨天補班,今天在市府轉運站搭首都客運(有wifi及充電插座)在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站下車,到城市商旅和他們會合翠霞從未走過蘇花公路,很想去看看原本打算帶他們觀賞清水斷崖,無奈開車到了蘇花公路烏巖角,雨越下越大,而且有單向通車交通管制,為了安全起見而折返。我們邀他們下回返台環島旅行,就可一償宿願遊覽蘇花公路


早上在城市商旅吃到飽,中午在正好鮮肉小籠包北門蒜味肉羹品嚐美味小吃,下午遊宜蘭設治紀念館,因有解說員楊清鐘老師的詳細說明,故大有收穫

正好鮮肉小籠包
前年開車往太平山的路上,就看過這家小店排隊人潮,原來是鼎鼎大名的正好鮮肉小籠包(前名為正常鮮肉小籠包)-位在宜蘭市泰山路25號 光復國小對面(由宜蘭設治紀念館步行七分鐘),皮真的很薄,肉餡拌入許多蔥花,湯包調味清爽,肉汁雖多但不油膩,肥瘦肉比例拿捏得不錯,被評比為僅次點水樓與鼎泰豐的湯包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建於1906年,此精緻典雅的日式建築原是日治時期以來宜蘭歷任首長(郡守)官邸,所用的檜木建材均是當時太平山的檜木,修護為宜蘭設治紀念館,於1997年正式啟用,保留宜蘭設治200年的歷史,並賦予舊建築新時代意義。

內部陳列的東西主要涵蓋了三個時期的文物史料,第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第二是日治的宜蘭廳時代、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

宜蘭名稱由來
宜蘭最初名稱為「葛瑪蘭」,是來到此地開墾的漢人將當地平埔族語音譯而來。清領光緒年間,官方認為葛瑪蘭不容易發音,改名為「宜蘭」,沿用至今。宜蘭有另一個耳熟能詳的別稱─「蘭陽」。蘭陽一詞出於清領時期《葛瑪蘭廳志》中記載的〈蘭陽八景詩〉,句句描繪平原上令人流連忘返的美景,蘭陽一詞因而遠播並被廣泛使用,另一說法-山(雪山山脈)之南為,故名蘭陽

宜蘭歷史
最早關於「噶瑪蘭族」的歷史記載始於1632年。『西元1632年西班牙人,因船隻,偶遇颶風,漂泊到「卡巴蘭」港口,船員五十人,悉數為土蕃所戮。於是率領西班牙人及呂宋土人至該地,焚燬土著部落七處,殺死土蕃十二人。

1768年,漢人林漢生探訪「噶瑪蘭」,卻被殺害。1776年,林元旻由烏石港北邊的河流上溯,成功入墾淇武蘭,為漢人入墾宜蘭平原最早者。1796年漢人「吳沙」擊潰「噶瑪蘭族」,進墾宜蘭平原後,將原野與森林開闢為農田,平埔族賴以維生的獵場逐漸消失,傳統文化逐漸式微,大多被漢人所同化。

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地圖

首都客運有wifi及充電插座

城市商旅礁溪楓葉館頂樓溫泉

在蘇花公路烏巖角看烏石鼻(雨越下越大)

正好鮮肉小籠包 皮薄汁多蔥花
好吃不輸鼎泰豐 味道清爽齒留香


金城武曾來拍廣告的宜蘭文學館-
低消是一人一杯飲品 180元

宜蘭設治紀念館外景

宜蘭設治紀念館前全體合影

庭院內一棵百年樟樹

庭院蓮花池

聆聽解說員楊清鐘老師的詳細說明

聽得津津有味
 
蕭美珠於展示區

宜蘭設治紀念館建於1906年,精緻典雅的日式建築

另一顆參天的老樟樹

宜蘭設治紀念館和百年樟樹

左一為宜蘭設治紀念館解說員楊清鐘老師

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地圖





~~~~~~~~~~~~~~~~~~~~~~~~~~

學習電子報-一句問候


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女士在一家肉類加工廠工作。有一天,當她完成所有工作安排,走進冷庫例行檢查,突然,一個不注意門意外關上了,她被鎖在裡面。雖然她竭盡全力地尖叫著,敲打著,她的哭聲卻沒有人能夠聽到。

這個時候大部分工人都已經下班了,在冰冷的房間裡,沒有人能夠聽到裡面發生的事。 五個小時後,當她頻臨死亡的邊緣,工廠保安最終打開了那門,奇蹟般地救了她。

後來她問保安,他怎麼會去開那門,這不是他的日常工作。他解釋說:我在這家工廠工作了35年,每天都有幾百名工人進進出出,但你是唯一一位每天早晨上班向我問好,晚上下班跟我道別的人。許多人視我為透明看不見的。

今天,你像往常一樣來上班,簡單地跟我問聲「你好」。但下班後,我卻沒聽到你跟我說「再見,明天見」。於是,我決定去工廠裡面看看。我期待你的「嗨」和「再見」,因為這話提醒我,我是某人。沒聽到你的告別,我知道可能發生了一些事。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每個角落尋找你。

啓發:感恩,謙虛,愛和尊重你周圍的人。

每天去正面影響你周圍的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感恩別人的幫助,感恩朋友來到自己身邊,尊重他人!才能得到尊重。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想不到一個問候竟能救人一命。現今的社會有時就是太過冷漠,少了以前的那股人情味,以往左右鄰居會互相串串門子,有什麼事都會彼此照應,不似如今人人各過各的,有些人甚至連左右鄰居住了什麼人都不知道,連聲招呼也沒打過。

文章中的經歷提醒著我們,遠親不如近鄰,誰都不知什麼時候需要他人的協助,今天關心他人,明日當我們有需要時,他人也會來關心我們。

一句簡單的問候,一個微笑,不用花任何一分錢、費一絲毫力,就能讓自己在對方內心留下好印象,說不定那天發生緊急的事時還會救了自己一命。



~~~~~~~~~~~~~~~~~~~~~~~~~~~

(^_^)HA HA HA 笑話


家事人人做

媽媽最早出門在白板上寫了:「家事人做」,
姐妹看到白板上字就拿筆多劃一橫變成「家事人做」,
爸爸最後出門也拿筆再劃一橫變成:「家事人做」,
爸爸想了想,不好意思,就再加多幾劃寫道:「家事人做」。
媽媽回家後窩心地做家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