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0, 2015

慣子如殺子!再富,也要窮孩子 + 南懷瑾-鴻福與清福



2015.11.09【挑戰新聞】黑盒子最後錄到炸彈引爆 聖戰士對話引信遭監聽


貓鼬VS眼鏡蛇 Mongoose vs cobra Snake Top 3 fighting new videos

是新疆各兄弟了族喜愛的主要麵食之一,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饢”字源於波斯語,流行在阿拉伯半島、土耳其、中亞細亞各國。維吾爾族原先把饢叫做“艾買克”,直到伊斯蘭教傳入新疆後,才改叫“饢” 。傳說當年唐僧取經穿越沙漠戈壁時,身邊帶的食品便是饢,是饢幫助他走完充滿艱辛的旅途。




慣子如殺子!再富,也要窮孩子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今天我想以這篇文章「再富也要窮小孩」教育新的觀念,與深愛孩子的朋友們,共同來探討。我想,父母對孩子從小的家庭教育,除了增加知識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傳授給他們一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這就是為人父母的天職。

在80、90年代才出生的年輕人,他們很少嚐到貧窮的滋味,更不能體會50年代父母的辛勞,這可說是他們的幸也可以說是不幸。當80年後的年輕人進入職場時,又碰到全世界的壞景氣與高失業率,堅苦的挑戰才剛要開始,一時間「草莓族」的封號就滿天飛了。他們被標記為「一群抗壓性差,無法吃苦耐勞的新世代人」跟隨在後90年後的一批新鮮人,也陸續加入競爭更殘酷的行列,這些年輕的孩子,更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因此繼「草莓」之後,又有了比草莓更嬌嫩的「水蜜桃」的封號。

一位住高雄朋友的長公子,很幸運剛退伍就找到了工作,薪水是三萬元,老爸每個月再多補貼他一萬元。我疑惑的問:「兒子在外面租房子住嗎?」

我得到的答案是:「唉!氣死我也!真拿他沒辦法……他吃住在家,自己的薪水都還不夠花,如果不貼點錢,他老兄就不想幹這一點點薪水的工作。與其看他整天不是睡覺就是玩電腦,還不如用錢來塞住他,給我乖乖的去上班。」我聽了火都來了,就跟他一起罵。

可是有什麼用呢!他老兄嘴上直唸,可是卻心甘情願的縱容孩子,這樣還能怪誰呢!尤其在這樣一個M型化的社會中,享受優渥環境的孩子,已經夠幸運了,不用打拼的工作,賺錢不夠花,背後還有倒貼的父母。這些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變成了富裕上半生,貧窮了下半生。

我就對老友說,現在該想想「再窮也要富孩子」與「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觀念,因為時代不同也該修正了吧!我想每個人都明白的「慣子如害子」也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常聽到什麼「啃老族」、「靠爸族」,都是一群靠著富爸富媽金援,能穿名牌、開名車、進出高級的場所的公主少爺們。有次活動中,我聽到一位帥氣的中國留學生的妙論。身為獨子的他,驕傲的認為,如果他不用父母的錢,他的父母還不高興呢!我想能過這種奢侈生活的孩子,最主要原因還是父母要負全責。

因為大多是獨身子女的父母,捨不得提早讓孩子成熟,也不忍心讓孩子在外面吃苦磨練。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難道還不夠成熟出去磨練嗎?所謂父母的責任,就是對孩子能力的培養;對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長;對孩子的未來的負責……而不是物質生活上無限度的付出。

古訓說:「窮養兒,富養女」、「從來富貴多淑女,自古紈袴少偉男」是傳統的家訓。可是,時代變了,流傳恆久的古訓是否也要變通,才能更適應現在的孩子呢?

有一些問卷調查,大多數的家長認為,現代教育子女是有必要做彈性的調整。大家認為在物質上要窮養,但是精神上要富養。在富裕的時代,很多家長確實富養了孩子,總是傾其所有給孩子最好的照顧。

至於古訓所說的窮與富,並非指的是金錢。它提醒了父母「窮養兒」是對男孩一生志氣的投資。現在他所受的苦,長大之後才會成為一位富有的男子漢。男孩是泥土身,所以能經得起風雨。

古代稱女孩為千金,因為她如蓮藕般的高雅。而「富養女」是對女孩一種氣質的培養,讓她見多識廣,不容易被虛榮所誘惑,而成為有知識美麗的女人。我的總結就是,無論窮養還是富養,都在於父母的教育,就是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堅強和智慧。

有一位男老師,他並不富有,但是他卻一再的提醒自己,要做一個「再富也要窮小孩」的父親。有天他帶兒子去逛書店,兒子吵著要買一個昂貴的鉛筆盒,他只買了一個普通型的,兒子就吵了起來。接著,兒子又看中一個很美的尺,他卻只買給他一把木頭尺,兒子的臉就拉的更長了。他當作沒看到,想在睡覺之前,透過兒童的故事來開導他。

幾年下來之後,他漸漸感到很難堅持下去了,直到他讀到一封署名為「辛酸的父親」寫給讀大學兒子的一封信,他才更堅定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我將這封信轉述與大家分享。

親愛的兒子:儘管你已經傷透了我與你媽的心,但是你仍是我的兒子。自從你成為我們家幾代唯一的大學生之後,我心裡已經分不清「你我」誰是誰的兒子。當我與你媽扛著厚重的行李,陪你去大學報到,幫你整理好床鋪,疊好了被子,幫你買了一些日用品,甚至還教你擠牙膏。這一切,在你看來是多麼天經地義的事。

我還看得出來你的眼光裡,透露著這個不爭氣的老爸,給爭氣的大學生兒子服務,真是一件榮耀的事。在你讀大學的第一學期,我們收到過你的三封信,加起來比一封電報長不了多少。簡單明瞭,字跡非常的潦草,只有一個「錢」字寫的特別的工整,你是惟恐老爸老媽的老花眼看不清楚。

在大二之後,你連續的幾封信,要我們馬上急的寄錢。我能感受得到,你的言辭急迫語調之懇切,讓我感覺到大學畢業後的你,大可以去當個優秀的討債人。

最令我痛心的是,在今年暑假註冊前,你居然敢亂改學雜費的帳單……運用這招,來對付生你、養你、愛你的老父母。就僅僅只為了能進出酒吧和交女朋友的費用,顯示你的闊氣。

我的兒子啊!你的老母親,只要一想起這件事就失眠,而且也成了一種心病。那病根的來源就是「你」我親手撫養大,卻又倍感陌生的大學生兒子。我真的不知道在大學教育中,你讀了這麼多的書,學了這麼多高等的知識之外,是否有增長一點良心呢?我的大學生的兒子,你真的是讓你的老父母心痛啊!

各位親愛的朋友!讀完了信之後,我心疼這位老爸為獨子的不孝,在臨老之際,用文筆寫出了他的無助,心酸的淚水每天往肚子吞。

我相信他一輩子所吃過的苦,絕對捨不得苦在自己兒子的身上。您不覺得一個缺乏獨立與不懂感恩的人,無論他有多大的才華,將來有多了不起的成就,都是一個生命有殘缺的人。

這長期以來,東方父母仍然是存在「再窮也要富孩子」的觀念。慢慢的,當孩子長大就比較容易走向窮人的死胡同裡。因為溫室的花朵,最禁不起現實的考驗。

孩子,不可能永遠活在衣食無缺的環境中,能讓孩子嘗試體驗到貧窮的滋味,才能讓他們活得更有意義。如果連這些試煉都無法克服,當他們進入到複雜的社會後,更是無法面對人生的挫折。

父母從小要訓練孩子獨立,不要讓孩子認為父母所做的事,都是應該的。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有一顆感恩與惜福的心,就絕對不會產生信中的逆子,而是位孝子了。

在現代的家庭,如果能以「再富也要窮小孩」,父母以「窮」的觀念去教育孩子,雖然過程中,父母會心軟也會心疼。但是,對孩子們而言,卻是父母送給了他們一輩子最好的財富了。畢竟,孩子的後半生我們已經沒有機會參與了……



~~~~~~~~~~~~~~~~~~~~~~~~~~~~~~~~

南懷瑾-鴻福與清福


清福:一日清閒一日福

南懷瑾說:紅塵裡的人生,就是功名富貴,普通叫做享鴻福。……清淨的福叫做清福,人生鴻福容易享,但是清福卻不然,沒有智慧的人不敢享清福。

人到了晚年,本來可以享這個清福了,但多數人反而覺得痛苦,因為一旦無事可管,他就活不下去了。有許多老朋友到了享清福的時候,他硬是享死了,他害怕那個寂寞,什麼事都沒有了,怎麼活啊!

所以我常告訴青年同學們,一個人先要養成會享受寂寞,那你就差不多了,可以了解人生了,才體會到人生更高遠的一層境界。
……要說一個人一生不愁吃,不愁穿,有錢用,世界上好地方都逛遍,誰做得到?地位高了,忙得連聽金剛經都沒有時間,他那裡有這個清福呢?所以,清福最難。

說到 “清福最難”,南懷瑾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古代有一個人,每天半夜跪在庭院燒香拜天。這一拜就是三十年,非常誠心。有一夜,他又在拜天,感動了一位天神。天神於是現身,站在他前面,通身光亮。還好,這個人沒有被嚇倒。只聽天神說:“你天天夜裡拜天,很誠懇,你要求什麼快講,我馬上要走。”

這個人想了一會兒,說:“我什麼都不求,只想一輩子有飯吃,有衣服穿,不會窮,多幾個錢可以一輩子遊山玩水,沒有病痛,無疾而終。”

天神聽了說:“哎唷,你求的這個,此乃上界神仙之福;你求人世間的功名富貴,要官做得大,財發得多,我都可以答應你,但是上界神仙之清福,我實在沒法子給你。”

南懷瑾先生講古人拜天這個故事的目的,在於說明清閒之福的難得,難到只有神仙方能消受。清福之難得,在於“清福”是樸素之福,閒適之福,淡雅之福,簡單之福;而“鴻福”則正好相反,是奢華之福、繁忙之福、喧鬧之福、複雜之福

多少人享得起前半生的“鴻福”,卻享不了後半生的“清福”
為什麼?因為世人往往沉迷於世事,“非名不是福,惟錢才是道”,爭名奪利久了,日熏月浸,深陷難拔,到了享“清閒”福的時候,卻不知其貴,反為所累了。因為這種難得的“清閒”讓他感覺好像被社會上的人忘掉了,又怕被人家看不起。他會不停地想:哎呀!

沒有一個人遞一張名片來看我;哎呀!都沒有人發個請帖來給我;哎呀!也沒有人打個電話問候我。於是,他就會覺得自己好悲哀……其實,他這是有清福不會享。所以,南懷瑾先生才會說“清福是神仙之福”,世人難以消受。


1.青壯年時期,學會忙裡偷閒
清閒與清福是孿生姐妹,與繁忙卻是對手。人生正值青壯年之時,正是繁忙人生時期,要享清福,就要學會忙裡偷閒。古人曾有一句詩:“難得浮生半日閒”。

所謂“浮生”,即漂蕩不定、失卻根本。此句意謂浮於人世間名利權勢之場,熙熙攘攘、忙忙碌碌,即使半日之閒也頗為難得;又有古詩云:“偷得浮生半日閒”。 “偷”即忙裡偷閒之意。這句詩較之前句,境界就高了許多,知道有個“閒”字為福而可偷。

現代的人們,常常為了各種“福氣”而奮鬥忙碌著,彼此見面的問候語都變成了“最近忙什麼呀?”於是有人回一句:瞎忙唄!如果真是瞎忙倒罷了,偏偏這瞎忙之中卻帶有極強的目的性。若能忙出個期望中的結果還皆大歡喜,若忙不出個一二三四,失意的悲哀就會隨之而至,人生也更加迷茫了。

然而,這世間,往往“不如意事常八九”,而且“少時只為欠功夫,到老方知半由天”。有好些的事情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的。既然萬事不由人,又何必忙得如此辛苦,不如學會忙裡偷閒。


2.老年時期,懂得享受清閒
人的一生,除為基本的生計之外,還要為名、為利、為權、為勢,為各種需要而忙碌著。而且常常是忙碌的時候想閒不得閒,到了真閒下來的時候,卻又覺得空落落的。尤其到了老年時期,退休了,繁忙沒有了,寂寞卻上來了。因此這時要學會享受清閒。

享受清閒,需要一種境界,一種參透事理的心態。清閒不同於寂寞,也不是簡單地歇著。“清閒”的“清”有寡欲之意,即放下,不粘連,不執著。學禪者說:“打破、放下、自在。”特別到了老年,清閒更有了實際的人生意義。安度晚年,何以能安?自在。如何自在?打破。

如何打破?放下。如何放下,知足。如何知足?知天命而不惑也!清閒來之不易,請珍惜這一段休閒時光,反省這一生所為,存天道、知事理、惜光陰、淡所欲、知滿足、貴清閒,為所為。



~~~~~~~~~~~~~~~~~~~~~~~~~~~~~~~

(^_^)HA HA HA 笑話


所長的機智

一男子從20樓的窗口爬到陽臺要跳樓,一大群人在樓下喊叫勸阻都沒有用,不久,員警所長來了問他幹嘛要跳樓?男子賭氣地大叫:我交往八年的女朋友明天就要跟別人結婚了,我不想活了!

所長:笨蛋!別人的老婆無條件給你睡了八年,他都不計較了,你還想自殺?男子:……沒多久就自己爬回房間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