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7, 2015

一個可坐擁十億,卻不想創業的怪才 + 賣輪胎的米其林憑啥給全球餐廳評星定級



澎湖奎壁分海 -摩西將紅海分成兩半,帶領猶太人逃離埃及,是聖經裡的神蹟故事。現在在澎湖的奎壁山­,你也能看到這樣的奇景 


全球禁播的魔術大揭密 Magic精選03




一個可坐擁十億,卻不想創業的怪才

他顛覆了美國教育, 拒絕10億美元, 比爾蓋茨都是他的粉絲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這個不起眼的小夥子叫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今年39歲。他顛覆了美國教育,成為了數學教父,讓數學老師不再講課,比爾蓋茨都捧著他。他成功登上了《福布斯》雜誌封面,但是他卻拒絕了10億美元!

對,你沒聽錯,他拒絕了10億美元!

這傢伙是魯蛇出身(批踢踢流行語:魯蛇=loser、失敗者),家裡很窮,是孟加拉國到美國的移民。但他卻是個天才,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四年讀完了數學電腦科學,拿了兩個本科學位,後來還拿了哈佛大學的碩士學位。

無意中成為數學教父

薩爾曼·可汗有個小侄女叫納迪亞,2004年她在新奧爾良上七年級,數學成績一直不好,要求可汗給她輔導。對於當時28歲的可汗來說,數學是他的強項,他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專業之一就是數學。

可汗和納迪亞不在同一個城市,可汗通過互聯網(internet)教納迪亞學數學,講得生動有趣,概念清晰,納迪亞的數學成績提高神速。很快,他的朋友就知道了,也讓可汗給孩子輔導數學。經過可汗輔導的孩子,數學成績都直線上升。

可汗想,這樣輔導效率太低,不如做成影片,放到互聯網上,讓大家免費觀看。結果回到家他就躲進衣帽間里,把自己關起來,拿錄影頭開始錄制影片。

他的影片非常生動,能在十分鐘內把一個數學概念講完,在互聯網上引起了很大的關注。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他把自己關在衣帽間錄制了一年的影片,從小學數學,到高中的微積分,再到大學的高等數學,統統講了個遍,共計4800個影片。

這些影片在互聯網上獲得了極大的成功,點擊率接近5億,共有4,800萬人觀看。在美國,有2萬多所學校,上數學課時老師已經不再講課,讓學生觀看可汗的影片,老師只負責答疑。就這樣,他一個人憑借一根網線顛覆了美國的傳統教育,掀起了一場革命,他已然成為數學教父。

可汗還是一名計算機極客,他寫了數據挖掘程序,搭建了網站,叫汗學院。他把影片放到他的免費網站上,讓孩子們像打遊戲一樣學習數學。

汗學院的月訪問量達到了500萬人次!相比之下,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網站,月均訪問量也不過150萬人次。史丹佛大學教育學博士生、高中數學教師丹·邁耶說:「如果你在美國教數學,你就不可能沒聽說過薩爾曼·可汗。」

拒絕10億美元

可汗的影片獲得成功後,很多風險投資機構找到他,希望注資成立公司,將影片收費,可汗可以立馬成為坐擁10億美元的富豪

但是,這個窮魯蛇卻拒絕了,他寧願做一個中產階級,只接受別人的捐助,也絕不收費。他說:我就是要做免費教育,一旦收費,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孩子不就看不起了嗎?我想像不到我的生命中有任何一種方式,能比我現在活得更有意義。

對可汗來說,他的人生價值 = 他為社會創造的價值 / 他所活得的收入,這個比值越大,人生價值就越大。


2012年,可汗成功登上《福布斯》雜誌封面。《福布斯》撰文稱這是一個一萬億美元的商業機會,而當今市值最高的公司是蘋果公司,也不過才7000億美元。但是,這個窮魯蛇偏偏就拒絕了,他就是要免費!

Salman Khan talk at TED 2011 (from ted.com)
比爾蓋茨是狂熱的粉絲

可汗成為美國數學教育的寵兒,受到許多科技領袖的熱捧。他們比任何人都更清楚,美國的數學教育有多糟,而數學水平的高低對於美國的未來又有多重要。在2011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結果中,美國的數學和科學教育質量排名全球第52位。

2011年3月,可汗在加州舉行的TED大會上發表演講,全體聽眾起立鼓掌。比爾·蓋茨當場上台,就可汗的項目與之交流。

蓋茨可謂是可汗最狂熱的粉絲之一。他曾經花費很多時間教3個孩子數學和科學的基本概念,可孩子們總是聽得懵懵懂懂。2010年初,有人向他推薦了可汗的網站。沒想到,那些他怎麼也解釋不清的知識點,汗通過短短12分鐘的影片,就讓孩子融會貫通。蓋茨直言,「我真有些嫉妒他」。

後來,他在多個重要場合提到可汗,邀請可汗到微軟公司面談,並通過基金會向可汗捐款150萬美元。「我認為,薩爾曼·可汗是一個盡一切所能利用技術讓更多人學到知識的先鋒,」蓋茨說,「這是一場革命的開始。」

Google注資200萬美元
Google也是汗學院的支持者。2010年9月,Google發起「十項目」競賽,為5個「可能改變世界」的組織提供總額1000萬美元的獎勵。汗學院在眾多競爭者中勝出,贏得200萬美元註資。

美國最成功的風險投資人約翰·杜爾及其妻子安是汗學院最早的資助者。2010年春,可汗從在線支付平台發來的郵件得知,有人給他的帳戶注入了1萬美元,捐款人是安·杜爾。
他寫信致謝,稱這是他迄今收到的最大一筆捐款,並表示如果汗學院有校園,他樂意將第一座教學樓以安的名字命名。

安不相信區區1萬美元竟然是最大一筆捐款,旋即又慷慨地掏出一張10萬美元支票,堅持要給汗發薪水。此後,她成為汗學院的「拉拉隊長」,並且經常拜訪汗的辦公室,「有時甚至會帶來蛋糕」


TED 中英字幕: Salman Khan:影片能改變教育
You Can Learn Anything

如果這輩子有機會讓你賺進10億元美元,你要賺嗎?美國39歲的數學教父Salman Khan,毅然拒絕了10億美元的機會!



~~~~~~~~~~~~~~~~~~~~~~~~~



賣輪胎的米其林憑啥給全球餐廳評星定級


輪胎又不能吃,為什麼一個輪胎製造商竟然莫名其妙地成為了餐飲業的權威鑒定機構?如果你和我一樣困惑不解,那就看一下「米其林紅寶書小故事」吧。讓輪胎製造商來為頂級大廚和餐廳評分,不僅不莫名其妙,恰恰相反,這簡直是一個天才的行銷案例!

就讓我們回到第一版《米其林指南》出版的1900年吧,那時候的法國,舉國上下只有3,000輛機動車,米其林的主要業務是生產自行車輪胎。事實上,一直到1908年福特的Model T問世,機動車才逐漸走向大眾。

米其林的邏輯很簡單,為了提高輪胎的需求量,首先就要提高汽車的需求量。為了提高汽車的需求量,當然就要鼓勵大家遠行,說服大家遠處有更吸引人的好吃好玩的地方。為此,他們編纂了第一本《米其林指南》。
為了提高輪胎的需求量,首先就要提高汽車的需求量。

第一版就免費發行了35,000冊,指南的內容包括旅行小秘訣、加油站位置、地圖和更換輪胎的說明書等。針對瑞士、巴伐利亞、英國、北非、義大利等地區的旅行指南也相繼發行。

1920年的某一天,安德列·米其林在一個輪胎銷售商那裡發現,幾本《米其林指南》竟然被用來墊工作臺!不甘心明珠暗投的米其林兄弟決定不再免費發放這些小冊子,因為「人們只會尊重他們掏錢購買的東西。」

有價出售的《米其林指南》內容就豐富多了,裡面開始包含分門別類的賓館和餐館。接著,米其林兄弟發現人們對於餐館的指南特別感興趣,於是又雇傭了一批匿名調查者,去光顧各大餐廳,並給出評價。

1926年,米其林的星級標準終於誕生,起初只有一顆星。三十年代之後,三個等級的評星制度出臺——
一顆星 ★:是「值得」去造訪的餐廳,是同類飲食風格中特別優秀的餐廳;
兩顆星 ★★:餐廳的廚藝非常高超,是繞遠路也值得去的餐廳;
三顆星 ★★★:是「值得特別安排一趟旅行」去造訪的餐廳。

2012年的資料,目前全世界僅有106家米其林3星餐廳,而坐擁32家3星餐廳、位居3星榜榜首的竟然不是米其林的故鄉法國,而是日本。

美國有12家,中國有5家(現已增加到7家,分佈在香港和澳門)。據業內人士介紹,按國外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價格定位,來這裡進餐,人均消費通常在3,000元~4,000元人民幣之間。當然了,即使是米其林一星,在歐美的餐飲界也已經是很高的榮耀。


~~~~~~~~~~~~~~~~~~~~~~~~~~~~~~~~~~~~

(^_^)HA HA HA 笑話


莫言:世上的事情,最忌諱的就是十全十美

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諱的就是個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圓滿了,馬上就要虧厭;樹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馬上就要墜落。凡事總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恆。



~~~~~~~~~~~~~~~~~~~~~~~~~~~~~

LINE美圖倩影1007

遲早被中國俗話玩死!


俗話說: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可俗話又說:交淺勿言深,沉默是金!

~~~~~~~~~~~~~~~~~~~~~~~~~~~~~~

【心靈語坊】空巢_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6.html)


世界上最奇特的建築,太牛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g0OTE0Mw==&mid=671464440&idx=2&sn=5a532fec8b8f77408c78c67bfb70c4e1&scene=0#rd

 

全世界最冷的小鎮..零下71ˇ度C

 

『各種月亮、美妙畫面』

http://www.geimian.com/wx/46320.html

湯晶錦演繹別樣《海闊天空》 徐佳瑩“甘拜下風”

 

收藏!三甲醫院公開“大病先兆自查表”,太有用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jE1MDY2OA==&mid=224415245&idx=2&sn=80025dce852639eade80b1f96210c17c&scene=0#rd

 

穿一雙鞋,改變世界

 

台北3D照片可以360度選轉

http://twimg.edgesuite.net/appledaily/360/feature/20150820/taipei/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